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七4~7及注

第一百零九篇 燔祭壇(六)

三十二 網的位置
三十三 基督救贖的功效
三十四 新約的啟示



第一百零九篇 燔祭壇(六)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七章四至七節;三十八章五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八節,十節上;彼得後書三章十八節;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羅馬書三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希伯來書九章十四節;加拉太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使徒行傳一章八節;二章三十八節;以弗所書一章十三至十四節;加拉太書三章三節。

三十二 網的位置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網在壇內的位置。出埃及記清楚地告訴我們,網在壇的半腰處。壇既是高三肘,網就是位在壇底層一肘半的高度。見證的櫃高一肘半。因此,網和約櫃的蔽罪蓋都是同樣的高度。

 在論到約櫃的信息中,我曾指出約櫃的尺寸都是一半一半的。約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這些尺寸正好是祭壇長度和高度的一半。我們已經指出,祭壇寬五肘,長五肘,高三肘。

 我們已經看見,網的下方有一肘半,上方也有一肘半。網下方有一肘半,表徵完成基督救贖所根據的標準。基督救贖的標準達到了神的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銅網在壇的半腰處,因而與見證之櫃並蔽罪蓋的高度相等,就是表徵這件事。

 基督照著約櫃的標準在十字架上死了,為我們完成了包羅萬有的救贖。約櫃是神能夠與人相會的地方。人墮落了,從神面前岔了出去,並且偏離了神的道路。然而,神要與墮落的人相會。要使這樣的相會能夠成就,就必須照著神的標準作一些事情。

 如果你仔細查考出埃及記裡約櫃的記載,你就會看見約櫃與神的公義、聖潔和榮耀有關。基路伯表徵榮耀,律法是指神的公義。此外,包裹約櫃的金子表徵神的聖潔。神的公義、聖潔和榮耀都對墮落的人有所要求。如果我們這些墮落的人要與神相會,就必須達到神要求的標準。祂的標準包含了公義,聖潔和榮耀。羅馬三章二十三節說,我們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這指明神的榮耀是量度的杖,我們被它一量,就都顯出虧欠來。因著我們無法達到神榮耀的高度,我們就沒有資格來與祂相會。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為著完成救贖。這是照著神的要求,照著神的公義、聖潔、榮耀之標準的高度。這就是網與約櫃上面蔽罪蓋高度相等的意義。在這個水平上,神能夠與我們相會,在這個水平上,我們也能夠被帶回到神面前。

 神住在至聖所裡面。但有一天,祂從至聖所出來,到了外院子。這意思是說。神從天上降臨到地上,要把人帶回到祂自己面前。要完成這件事,神必須從約櫃走到祭壇,就是走到十字架。神從天上到地上這段行程的目的地乃是祭壇─十字架。神在祭壇那裡似乎說:『罪人哪,我要你們回到我這裡來。可是你們要回到我這裡來的話,有些事情必須發生,好滿足我的要求。你們回到我面前以及我與你們相會,必須是照著我要求的標準。』這就是網與約櫃蔽罪蓋高度相等的意義。如果能夠從壇內的網到約櫃上面的蔽罪蓋畫一條線的話,我們就會看見這兩者有同樣的水平。因此,基督為著救贖的包羅萬有的死,符合了神要求的標準。

三十三 基督救贖的功效

 我們已經指出,祭牲在網上焚燒的灰掉在壇的底層,而祭牲的馨香之氣則升到神那裡去。因此,獻祭的人能夠看見灰,因而有了證據、證明、證實,他已得了赦免和悅納。我們這些信徒確信,因著基督的救贖達到了神要求的水平─祂公義、聖潔、榮耀的標準─我們就為神所悅納。現在我們必須再看見,祭壇在網上方與網下方高度相等的意義。這表徵基督救贖的功效乃是照著救贖的標準。祭物的馨香之氣上升是為著神的滿足,這是指基督救贖的功效說的。救贖的功效乃是照著完成救贖的同一標準。神怎麼能夠對基督的救贖感到滿意呢?因為基督的救贖滿足了祂所有的要求。結果,這個救贖就有一種功效,這種功效乃是照著讓神滿足的同一個標準。

 這些事情很難解釋,但我們藉著在靈裡的經歷卻能夠認識。每當我們享受基督和祂的救贖時,我們裡頭深處就覺得基督的救贖完全是照著神要求的標準。再者,我們曉得基督救贖的功效也是照著神的要求滿足了神。

 你得救的時候也許就有這樣的經歷,雖然你沒有言語來加以描述。我能夠作見證,五十多年前我得救的時候便經歷到這件事。我有完全的平安,因為我曉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滿足了神一切的要求。基督救贖的死滿足了神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我曉得我因此不再虧缺神的要求,我就平安了。再也沒有什麼事情能夠定我的罪,或趕逐我離開神。我不會受責備,也不會下地獄。我深信基督為我而死,滿足了神的要求。神還能夠向我要求什麼呢?我有這樣的把握和平安,我甚至能夠向神挑戰說:『神阿,基督的死已經滿足了你所有的要求,你還能夠向我要求什麼呢?』所有初信的人曉得基督為我們滿足了神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都該向神發出這樣的挑戰。如果你向神這樣挑戰,問祂還能向你要求什麼,祂會回答說:『我沒有進一步的要求了。基督獨一的死已經滿足了我一切的要求。』

 因著網與蔽罪蓋的高度相等,神就能夠來與我們談話。在蔽罪蓋這裡,我們能夠與祂有交通。阿利路亞,要求已經達到了,我們不再有什麼虧欠了!

 我得救的時候,深深體會到神已經心滿意足了。這是升到祂那裡的馨香之氣,作為祂的喜悅與滿足。這是基督照著神的標準救贖的功效,為著祂的滿足。讚美主,我們平安了,神也滿足了!因此,我們與神都喜樂了。這就是在四個環子─那靈─裡面對基督及其救贖的享受和經歷。

 底下有灰,上面有馨香之氣。灰與馨香之氣都是照著神要求的標準。此外,我們抬祭壇不是單獨的,而是團體的。教會抬著環內的槓,在包羅萬有的靈裡見證救贖的基督。

三十四 新約的啟示

 我們由燔祭壇得著整本新約的一幅圖畫。這裡我們看見救贖的基督帶進包羅萬有的靈,藉著祂的身體而行動。我們已經看見,這是由祭壇以及網、環子和槓來描繪的。基督的身體藉著包羅萬有的靈在全地背負著耶穌的見證,這就是新約的啟示。基督和祂救贖的實際乃是隨著那靈的,那靈由四個環子來預表。沒有環子,祭壇就沒有能力、沒有力量、沒有實際。同樣的原則,沒有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基督和祂的救贖也成為虛空,沒有能力。它們沒有衝擊力,也沒有實際。

 今天基督徒中間普遍有許許多多的東西,而沒有賜生命的靈。天主教裡有傳統,也有一些迷信,但這一切都沒有賜生命的靈。在更正教裡,有許多合乎聖經和基要的東西,但可能缺了賜生命的靈。因這緣故,更正教也缺少實際。在這件事上,主恢復的目標是什麼?主恢復的目標乃是要恢復聖經裡所啟示之事物的實際、生命、活力、力量、能力和衝擊力。

 如果你把聖經中所啟示各種不同的事物聚在一起,而沒有靈,你就有了宗教。這個宗教也許是猶太教、天主教或更正教。但在每種情況裡,原則都是一樣:有某種的教義而沒有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乃是聖經裡所有道理和故事的命脈、實際、能力和衝擊力。聖經中有許多奇妙的故事和道理。然而,如果我們沒有三一神經過了種種的過程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些故事和道理都不過是宗教的教義罷了。這不是神的救恩。神的救恩乃是基督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祂是經過了種種過程的三一神終極的彰顯。看見這件事是非常要緊的。

 我在前一篇信息中指出,我相信四角上的四個環子與網是一片,而不是加在網上的東西。這表徵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乃是救贖之基督的結果。那靈不是加給基督的,而是出自基督的。一方面,我們可以說,賜生命的靈是出於基督的;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說,基督帶進了那靈。因此,基督與那靈是一。環子與網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這表徵基督與那靈是同一位。

 我讀過許多解釋帳幕及其器具的書籍。最近我查考了一些書籍,有帳幕及其器具的圖畫。但沒有一本論到網與環子為著槓的重要意義。如果把網、環子和槓從祭壇除去,祭壇就成了無用的空殼。祭壇的意義和重要性就在於網、環子和槓。

 我們都必須對這件事實有深刻的印象:網與約櫃蔽罪蓋的高度是相等的。這表徵基督照著蔽罪蓋的要求完成了救贖。蔽罪蓋代表神一切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神的榮耀是在至聖所裡。再者,代表神榮耀的基路伯是在約櫃的蓋上。這些基路伯觀察各種情形,作為神榮耀的監護人。這些基路伯是用金子作的,而見證的櫃是用金子來包裹。這裡的金子表徵神聖潔的性情。這個聖潔也有命令、要求。此外,約櫃裡面有神公義的律法及其公義的要求。因此,論到約櫃的施恩座,有神的榮耀、聖潔、公義這三重的要求。然而,壇內的網與約櫃的施恩座高度相等,指明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完全達到了神要求的標準。

 基督救贖的功效、效力也是照著神要求的標準。一方面,灰掉下來;另一方面,馨香之氣升上去。灰證明我們已經蒙了悅納和赦免,與神不再有問題了。難處已經解決,灰留下來證實我們如今可能與神同在了。從祭壇上升的馨香之氣乃是為著神的滿足。因此,我們平安了,神也歡喜、快樂、滿足了。這指明基督的十字架符合了神的要求,滿足了神的心;十字架也滿足了我們的需要,並賜給我們平安。我們愈探討燔祭壇這幅圖畫的意義,我們就愈明瞭與基督十字架有關的事,這些是新約裡沒有以明言啟示出來的。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