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六36及注

第一百零一篇 悵幕的門簾(一)

一 蓋、幔子,以及簾子
二 進入帳幕
三 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
四 基督替我們死
五 基督之死的兩方面
六 三個入口
七 兩種柱子
八 與基督合一



第一百零一篇 悵幕的門簾(一)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六章三十六至三十七節;三十六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四十章五節,二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來看二十六章三十六和三十七節。我們也許認為這兩節聖經很容易懂。三十六節說:『你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捻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直譯。)這節聖經說到帳幕的門簾。可是三十七節說到簾子:『要用皂莢木為簾子作五根柱子,用金子包裹;柱子上當有金鉤,又要為柱子用銅鑄造五個帶卯的座。』

一 蓋、幔子,以及簾子

 製造帳幕門簾的材料,與第一層蓋及隔開聖所、至聖所的幔子材料一樣一式。因此,帳幕上面的平頂、裡面的幔子,以及門簾都是用同樣的材料作的;顏色、設計和手工也都一樣。每逢祭司進入帳幕的時候,就能看見上面、前面和後面有許多幅幔子,或是單獨的一幅幔子,都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捻的細麻作的。裡面的簾子叫作幔子,而門的幔子叫作簾子。

 達秘把三十六節翻作:『你要作帳幕入口的簾子。』達秘不用『門』字,而用『入口』一詞,也許你會認為入口與門沒有什麼不同。它們雖然意義相似,可是入口比門特別一點。門可以作為入口和出口,可是入口不是出口,入口只是進來用的,不是出去用的。三十六節的門既可作為入口,也可作為出口,不過,門主要的目的是作入口,不是作出口用的。

 我贊同達秘三十六節的翻譯。實際上,帳幕前面看起來不太像門,既沒有門框,也沒有門楣,倒是有一幅由五根柱子支撐著的簾子,作為進入的通路。為這緣故,我寧可說入口的簾子,而不說門簾。

 我們曾經指出,隔開至聖所與聖所的幔子,在材料與手工上,與帳幕入口處的簾子一樣一式。雖然它們的設計與外表都一樣,可是一個叫作幔子,一個叫作簾子。

 作者描述與帳幕有關的對象,都不是從外面說到裡面,而是從裡面說到外面,這樣描述很有意義。比方,說四層蓋是從最裡面捻的細麻作的那一層說起,一直說到最外面海狗皮作的那一層。照樣,裡面的幔子與簾子這兩種幕幔,神聖的記載首先描述裡面的幔子,然後才說到帳幕入口的簾子。瞭解幔子與簾子的意義是非常要緊的。

 幔子把我們的視線擋住,與某個東西隔離,叫我們看不見那個東西。通常幔子是用來遮掩非常貴重的物品。一樣東西被幔子遮蓋起來時,我們就與它隔開了。貴重的物品本身不是不能看見,但是因著幔子,我們就不能看見。在帳幕裡面,有些貴重的物品是用幔子遮起來的,墮落的人不能看見它們。至聖所裡面第一件貴重的物品就是櫃,它向神的子民是隱藏的。我們已經看過,櫃表徵基督是神的具體表現。這櫃與神的歷史有關,神的歷史包含了祂的一切所是,以及祂所成就、所得著,並所達到的一切。這一切都具體表現在櫃所表徵的基督裡面。此外,在櫃─基督─的上面有個地方叫作蔽罪蓋。在那裡神能夠與我們相會,對我們說話。這是彰顯神榮耀的地方,正如基路伯所表徵的。此外,救贖的血要彈在蔽罪蓋,就是櫃的蓋子上。因此,櫃使我們看見神,看見神的歷史、神的具體表現、神彰顯出來的榮耀,以及基督的救贖。櫃以及與櫃有關的一切實在何等寶貴!

 在聖所裡面,我們看見陳設餅的桌子、燈台,和香壇。在桌子那裡,我們領受生命供應,作我們的滋養;在燈台那裡,我們被照亮:在香壇那裡,我們有基督作乳香─表徵基督是馨香之氣,神因此能悅納我們。所以,我們在聖所裡有供應、有光照,並且蒙神的悅納。現在我們必須再來看櫃裡面的東西:約版、隱藏的嗎哪,以及發芽的杖。這三樣符合聖所裡的另三樣東西。聖所裡面有餅,而至聖所裡有嗎哪,這表示聖所的餅成了至聖所隱藏的嗎哪。另外,在聖所裡有燈台及燈台的亮光,在至聖所裡卻有律法作為神的見證。所以,一方面,我們在聖所裡被燈台照亮;另一方面,我們在至聖所裡,被律法─神的見證─照亮。再者,在聖所裡,我們有香壇上的乳香,使我們蒙悅納。可是在至聖所裡面,我們有發芽的杖,表徵復活的生命,使我們蒙悅納。因此,聖所的香成為至聖所裡發芽的杖。發芽的杖與乳香表徵復活的基督。

 嗎哪、律法和發芽的杖,與餅、燈台和香壇之間相對應的關係,可以用約翰福音裡面的恩典和實際,與約翰一書中愛和光之間的關連來說明。在我們這一面是恩典,在神那一面,恩典乃是愛。照樣,我們這一面是實際,但是我們追溯這實際的源頭時,在神那一面,實際就是光。因此,我們這一面是恩典和實際,神那一面卻是愛與光。同樣地,餅相當於嗎哪,燈台相當於約版,乳香相當於發芽的杖。在聖所裡,我們有基督的生命供應、基督的光,以及基督的乳香,就是悅納。但是在至聖所裡,我們有基督自己作為我們的生命供應、光照,和悅納。然而,只要我們還留在墮落的性情裡,約櫃並其中貴重的物品就會被遮蓋起來,我們就看不見,也不能接近。

 有一件事很有意義:外面的幔子,就是帳幕的門簾在第三十七節中稱為簾子。簾子的功用一面來說是讓空氣進來,但另一面來說,是要把昆蟲和別的有害之物阻擋在外。我們如果沒有裝紗窗,蒼蠅蚊子就都進來了。等一下我們就要來看,帳幕入口處的簾子,是要把一切消極的東西阻擋在神的居所之外。

 我們已經看過第一層蓋、幔子,以及簾子,都是用同樣的材料作的;顏色、設計和手工也都沒有兩樣。可是,這些東西有三種不同的名稱:蓋、幔子,以及簾子。這種顏色相同、繡花相同的東西有三種功能。第一,遮蓋豎板;第二,把經過種種過程三一神的寶貴遮蓋起來;第三,把消極的事物阻擋於神居所之外。我們已經看見,蓋與幔子都是基督。根據這樣對蓋與幔子的領會,順理成章,簾子也該是指著基督說的。

二 進入帳幕

 帳幕的第一層蓋與我們進入神的居所無關。可是,幔子與簾子都與進入帳幕有關。我們若不能進入神的居所,就無法對神的居所有什麼經歷,這意思是說,帳幕在我們的經歷中,與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僅僅是客觀存在我們的身外。但我們進入帳幕裡,帳幕就要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我們不光進到神的居所裡面,更是要與它合一。因此,我們進入帳幕時,我們就與它成為一個。我們所面臨的重要問題就是:我們怎樣可以進入神的居所裡。

 我們怎麼能夠進入聖潔且公義、是愛又是光的神的居所裡面?我們若省察自己,就知道我們既不聖,又不義。我們會和以賽亞一同宣告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六5。)因為我們是嘴唇不潔的人,我們沒有資格在神的居所裡。神是聖潔的,我們是不潔的;神是公義的,而我們全然不義;神是愛,我們卻滿了恨;神是光,我們卻是黑暗。我們怎麼能進入聖潔且公義的神的居所裡面?我們怎麼能進入是愛又是光的神的居所?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是不可能進入神居所裡面的。

 基督是雙重的屏障,使我們不得進入神的居所。我們若要進入帳幕,就必須與入口的簾子相配。帳幕裡面住著聖潔公義、是愛又是光的神,這是捻的細麻、屬天的藍色、君尊的紫色所表徵的;金子則表徵神的彰顯。如果我們不能符合這個簾子,我們就不能與神相配。這個簾子實際上就是神與神之所是最好的說明。可是這個簾子成了一種阻隔,使我們不能進入神的居所裡。再者,這個阻礙有兩層,因為幔子與簾子都叫我們不能進到神面前。

 我們怎麼能通過這兩層的障礙,進入神的居所?把你自己和入口的簾子比比看。這個簾子乃是神的說明,這個簾子表示神柔細又純良、屬天且君尊、神聖並榮耀。實際上,這個簾子表徵在人性裡的基督乃是神的說明。可是,我們是罪人,這個簾子的這個說明,成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阻隔、我們和祂之間的藩籬。如果你拿自己和那簾子比較一下,就會明白無論如何你也無法與它匹配。你一點不屬天、不尊貴,你是個可憐、不潔、不義的罪人。你怎麼能通得過這道障礙,進入聖潔、公義之神的居所裡?

 沒有疑問,神是要我們進入這個帳幕裡。祂的居所有三面是用木板來作牆的,因此,有一面沒有豎板,卻是用一幅幔子,就是一個簾子遮掩起來。這就表示,神盼望祂的子民能夠進入祂的居所。可是,我們已經看過,我們要進入帳幕的話,就必須與神的說明相配,我們必須配得上祂的所是。

三 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

 我們是有罪的,必須受聖潔、公義之神的審判。而且我們滿了仇恨與黑暗,所以,必須受是愛、是光的神來審判。這個審判在基督為我們的罪死的時候施行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告訴我們,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這是基本福音真理的第一面。我們曾經偷過東西、恨過別人、撒了許多謊,也作過許多壞事。然而,基督代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祂為我們的罪死了。

 支撐簾子的五根柱子下面,有五個帶卯的銅座,說出基督替我們受了審判。銅表徵神對叛逆者所施行公義的審判。(民十六38~39。)那二百五十位背叛神的人都受了神的審判。神吩咐摩西要把那些背叛者的銅香爐拿來,錘成片子,用以包壇,祭物就是在這個壇上獻給神,代替蒙救贖的罪人受祂的審判。另一個例子也顯示銅表徵神的審判,就是將銅蛇掛在桿子上。(民二一9。)因為以色列子民犯罪得罪了神,就被定了死罪。但是神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並把它掛在桿子上,表示銅蛇要替他們受神的審判。五個帶卯的銅座,指出基督替我們的罪受了審判。

 為我們的罪而死,代替我們受了審判的基督,已經成了帳幕的門簾。一方面,這位基督是個屏障,叫我們不得接近;另一方面,祂是入口,准許蒙救贖的罪人進入神的居所裡。從前我們被阻隔在帳幕外面,我們完全被隔離了。可是,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死了,祂也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如今我們能夠進入神的居所裡。太好了!

四 基督替我們死

 我們進入帳幕之後,就到了聖所,這裡比外院子好多了。今天許多基督徒還在外院子裡,他們還沒有進入聖所。讚美主!藉著基督的死,我們已經進入了聖所,在此,我們享受基督的供應、光照和悅納。可是,就算這些我們都享受了,也不是說我們就享受了基督自己。反之,這意思是說,我們只是享受基督的一面而已;比方說,只享受了基督的滋養。可是,享受基督的某方面,與享受基督自己作那一方面不同。比方說,享受基督的滋養和享受基督作滋養不同。不錯,聖所是個好地方,我們應當讚美主,使我們能夠在聖所裡。可是,聖所還不是最好的地方。有一個內室─至聖所─比聖所好多了。

 你有沒有進入至聖所裡面?你也許和大多數基督徒一樣,你必須承認,你還沒有進入內室。你還沒有進入至聖所,原因是你的罪雖然得了赦免,你的肉體仍舊原封不動,還是老樣子。因此,你需要基督的死,不光為著你的罪,更是為著你的己。根據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但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說,基督替眾人死,還不光是為眾人的罪死。這節聖經清楚地說,基督替我們死。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可以得著赦免;而祂替我們死,使我們可以向祂活著。我們的罪得著赦免與我們向主活著,兩者之間大不相同。

 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說,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從羅馬書八章三節,我們就知道罪在我們的肉體裡。這節聖經明說:『神─既差遣祂自己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並作了贖罪祭─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直譯。)此外,照著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所說,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

五 基督之死的兩方面

 我們若要瞭解這件事,就必須明白基督的死有兩方面。一方面,祂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可以得著赦免;另一方面,祂替我們死,使我們被了結。神對我們的審判可以用五根柱子下面帶卯的銅座來表徵,這五根柱子是用來支撐簾子的。幔子在基督死的時候裂開了,這表示基督替我們死,使我們的肉體被撕裂,叫我們可以活祂。一方面,基督在神的審判之下為我們的罪死了;另一方面,祂替我們死,使我們可以被了結。

 我們已經指出,帳幕對像啟示出來的先後順序不光是照著道理,更是照著屬靈的經歷。我們首先經歷基督作為我們罪而死的那位。我們領會了基督之死的這一面,就可以進入聖所,在此我們能得著滋養和光照,我們也禱告,獻上基督作我們的馨香之氣。這樣,有一段長的時間,甚至可能有好幾年,我們都能有滿足。可是,最終我們會瞭解,僅僅留在聖所裡,不能叫我們滿意,我們必須進入內室。然而我們還在肉體裡,所以還不能進入至聖所。等到我們知道自己還在肉體裡時,就必須看見,基督不光為我們的罪死了,祂更替我們死了。祂替眾人死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死了。祂在十字架上被了結的時候,我們也一同被了結。

 現在我們就能明白,帳幕裡為什麼要有兩層幔子。兩層幔子都表徵獨一的基督,就是為我們罪而死,更替我們這些人而死的基督,祂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祂與我們一同被了結。因此,藉著祂我們已經受了審判,神赦免了祂所審判的人;神赦免了我們,使我們可以進入祂居所中的聖所裡面。再者,神看我們為被了結的人,就是已經被治死,能夠在祂居所的至聖所裡,過另一種生活的人。

 假定有個罪人聽到福音,來到外院子的祭壇這裡。他在祭壇這裡,接受了基督作他的救贖主,就是接受了為他的罪而死的那位,他馬上就能通過柱子所支撐的簾子。這些柱子乃是安在帶卯的銅座上。這意思是說,他通過了神的審判所支撐的基督。現在這個蒙救贖的罪人可以進入聖所,並享受基督的供應、基督的生命,以及基督的甜美,蒙祂的悅納。過一段時間之後,他終於領會基督不光為他的罪死了,也替他死了。現在他瞭解,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光替他受了神的審判,還與他一同被殺並了結。這意思是說,基督死了的時候,蒙救贖的人也與祂一同死了。此外,這位被了結的人還要經歷肉體的裂開。這意思是說,他應當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就是加拉太書五章二十四節所說的。這就是裂開幔子,在對付肉體的事上經歷基督主觀的死。

 外層幔子表徵基督客觀的死。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這是客觀的死。可是,內層幔子卻是表徵基督主觀的死。基督死的時候,祂與我們同死,我們也與祂同死。現在我們必須曉得,我們是被了結的人。既是如此,我們再也不該向自己活著,而該向基督活著。這樣,我們馬上就不再在聖所,而進入至聖所裡。在至聖所裡,我們不光享受一些屬基督的事物,我們更是享受基督自己作一切。我們經歷基督是神自己具體表現在人性裡面,把神性照耀出來。

六 三個入口

 現在我們來看入口。入口處有五根柱子支撐著簾子,因此,一定有一根柱子緊鄰北面的木板,另一根柱子靠著南面的木板。其餘的三根柱子,定規是順著簾子的間隔,平均地排列,這樣就有四個入口。同樣的原則,支撐幔子的四根柱子,定規有兩根立在靠近豎板的邊緣,另外兩根沿著幔子間隔地立著,這樣總共有三個入口。所以,簾子處有四個入口,幔子那裡有三個入口。這種情形與新耶路撤冷十二個門一致,城有四邊,每邊各有三個門,這是表示三一神自己是入口,能讓祂所救贖的子民,不僅進入祂的居所,也進到祂自己裡面。就像前一篇信息所題到的,路加福音十五章的三個比喻就是很好的說明。從這三個比喻看來,子尋找失迷的羊,那靈光照失落的錢,而父收納轉回的浪子。此外,以弗所書二章十八節說,我們在那靈裡藉著子,得以進到父面前。這又給我們看見,三一神是入口。

 一方面,入口有三處,因為入口與三一神有關;另一方面,入口必須有四處,因為入口與四這個數字所表徵的受造之物有關。簾子有四個入口,這件事實表示,所有從地的四方來的人,神的居所向著他們都是敞開的。啟示錄五章九節告訴我們,神所救贖的人是從各國、各方、各族、各民來的。『各』字不是重複了五次或六次,而是重複了四次。原因是『四』這個數字,在積極方面表徵神的造物。我們這些從地的四方來的人,乃是蒙了救贖的受造之物,能夠進入神的居所裡,享受祂自己。我們通過簾子的四個入口時,就能進入聖所,至終我們必須通過三一神,就是幔子三個入口所表徵的子、靈,與父,而進入至聖所。

七 兩種柱子

 現在我們要來看一件難懂的事:五根柱子與外層簾子是一個,四根柱子與內層幔子又是一個。我們已經看過,幔子與簾子都附著在柱子上;附在一起就表示成為一個,幔子與柱子是一個,柱子與幔子也是一個。我們已經指出,幔子就是基督。然而,支撐幔子的柱子不可能是基督自己,因為它們是複數的,而基督是單數的。簾子和五根柱子也是一樣。五根柱子和四根柱子都是指信徒說的。這意思是說,基督與我們是一,我們也與基督是一,當我們聯於基督,並與祂成為一時,我們就成了柱子。

 我們都相信,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同時也替我們死。可是,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也許還沒有完全聯於基督。我們會說:『不錯,我相信基督替我死。讚美主!阿利路亞!主,謝謝你!』這樣宣告之後,我們又忙每天的事情去了。可是有些基督徒卻被這件事抓住了,他們日夜拚命傳福音,告訴別人基督替他們死了。那些熱心傳福音,甚至好像傳瘋了的人,就是聯於簾子上的柱子。慕迪(D. L. Moody)就是這樣的人。他得救以後,成為這種柱子。他傳福音好像傳瘋了,慕迪實在是一根柱子緊緊地聯於救贖的基督。

 聯於簾子的柱子就是傳福音的人、放膽傳揚基督的人,他們是站在教會的前面。還有些柱子站立在教會裡面、在內室裡面。就是那些更深經歷基督的人,尤其是長老們。他們每天把自己聯於裂開的幔子,破裂的幔子,聯於那位在肉體裡被了結的基督。因著他們把自己聯於這樣一位被了結的基督,所以他們能背負這樣的見證:他們自己已經被了結,肉體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因此,他們成為柱子,不是在教會前面的柱子,而是在教會裡面的柱子。

 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裡需要這兩種柱子。我們需要傳福音的柱子,站立在教會生活的前面,熱心地傳揚基督,向所有的人宣告基督為他們的罪死了。我們也需要裡面的柱子,就是那些認識基督不光為他們的罪死,也替他們死,並且與他們同死的人;他們能作見證,他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們的肉體已經被撕裂、分裂、裂開了。

 教會的人數要增加不容易。可是,如果有一些人能放膽傳福音,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傳揚基督以及祂為人的罪而死,我信許多罪人會得救,會被帶進教會中。如果缺了這些傳福音的人,前面就缺了柱子;如果我們缺了那些像保羅、彼得和約翰那樣的人,教會裡面的柱子就沒有了。我們需要一些人,與受審判的基督是一,也需要一些人,與被了結的基督是一。如果我們有在前面的柱子,也有在內室的柱子,神的居所就會有入口。這樣,我們就會有一條進入教會生活的路。

八 與基督合一

 你知道為什麼很少有人進入教會生活裡?因為我們缺少一些聯於受審判的基督,並與這位基督合一的柱子,我們也缺少一些聯於釘十字架、被了結的基督並與這位基督合一的柱子。我們需要一些柱子,能背負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的見證,也需要一些柱子背負基督替我們而死的見證。我們有了這兩種柱子,就會有個入口,讓蒙拯救的罪人進入神的居所,被了結,使他們可以進入神的至聖所,在神的豐滿裡享受神自己。這樣,我們的教會生活就像帳幕一樣,為著神的見證。

 我們都必須親自聯於受審判並釘十字架的基督。這樣,我們就不光是木板,也是柱子。木板與柱子都有功用。可是,我們若只是木板,就不需要十分緊密地聯於受審判並釘十字架的基督。但我們要成為柱子的話,就必須專一地聯於受審判的基督,或是專一地聯於釘十字架的基督。教會是用木板和柱子建造起來的。可是,只有柱子才能開路並且作成入口,讓別人進入教會生活中,就是進入神的帳幕、神的居所中。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