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五18~22及注

第八十七篇 見證的櫃(四)

十一 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
十二 神的見證
十三 神人
十四 基督拔尖的部分
十五 神與人相會的一幅圖晝
十六 施恩座上的血



第八十七篇 見證的櫃(四)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七至二十二節。

 我們研究帳幕及其器具時,所關心的不僅僅是在道理上認識預表,更是把預表應用到我們屬靈的經歷中。在本篇和以下兩篇信息中,我有負擔進一步說到施恩座。我們已經看見,施恩座表徵基督是神公義律法的遮蓋,也是神在恩典中與祂的贖民說話的地方。這個施恩座是用精金作的,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而它的尺寸表徵一個見證。再者,施恩座上兩個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並且指明神的榮耀出自作施恩座的基督,好成為一個見證。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強調一個事實,就是神在挽回的基督裡與祂的贖民相會,並和他們說話。祂從二基路伯中間和他們說話,指明祂從祂的見證─挽回的基督─所彰顯的榮耀裡,與祂的子民說話。

十一 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

 我們已經指出,見證的櫃是在帳幕的最內層。帳幕為外院子所包圍,帳幕裡有兩部分─聖所和至聖所。至聖所可以比喻為我們最深的部分,就是我們的靈:至聖所乃是帳幕最深的部分,而約櫃在這最深的部分裡是在中心的位置。

 我們如何是由體、魂、靈三部分所組成的,帳幕同外院子照樣也是由三部分所組成的。外院子相當於我們的體,聖所相當於我們的魂,而至聖所相當於我們的靈。在至聖所裡見證的櫃,表徵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這位復活的基督成了內住的靈,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裡。事實上,本篇信息不是解釋施恩座的,而是論到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

 你也許很熟悉保羅的話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提後四22。)你也對於住在你裡面的基督多少有點經歷。但你知不知道住在你裡面的基督是怎樣的一位?祂既奇妙又包羅萬有。然而,如果我們從來沒有蒙過光照認識見證的櫃,也沒有得著一個異象,曉得約櫃是基督的預表,以及它在我們經歷中的意義,我們對於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就沒有充分的認識。我們也許曉得許多基督住在我們裡面的詞彙和經文,但我們並不真知道基督是誰,以及住在我們靈中的基督是什麼。倘若我們要認識這位基督,就需要見證之櫃的異象。我們尤其需要在施恩座的這一面蒙光照。

十二 神的見證

 約櫃乃是一個形狀如台的櫃子。我們靈裡的基督就是約櫃,而這約櫃乃是一個台。在聖經裡,台或根基隱含見證的意思,站在台上就是作見證。基督既是約櫃,祂就是神的見證。祂在我們靈裡,並在全宇宙中站立起來作為神的見證。

 約櫃是一個櫃子,一個容器,所以它有一個特殊的內容。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二十一節說:『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放在櫃裡。』(直譯。)這個見證,就是兩塊法版,可以視為神的一張照片、一幅圖畫。因此,基督─約櫃─的內容,就是律法,而律法乃是神的圖畫、照片,和闡釋。後來,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芽的杖,也放在櫃裡。

十三 神人

 我們已經看見,約櫃是用皂莢木包上金子作成的。皂莢木和金子預表基督的兩種性情:金子預表祂神聖的性情,而皂莢木預表祂屬人的性情。約櫃裡外都包上金子,這指明基督是神聖的,祂就是神。然而,祂不但是神,也是人,因此基督乃是神人。金木的約櫃預表作為神人的基督。

 反對基督是神人的真理,乃是瞎眼無知的表記。有些反對我們的人似乎只注意約櫃的金子,只注意基督的神性,他們不夠注意約櫃是木頭包上金子作成的,就是基督的確是神人的這件事實。我們的的確確相信基督是神,但我們曉得,約櫃怎樣是木頭包上金子作成的,基督也照樣在神聖的性情裡有屬人的性情。

 在要來的年日裡,更多的信徒會懂得,木頭包上金子作成的約櫃,所預表的這一位基督乃是神人。真理終究會傳揚出去,它要折服人、征服人、光照人。我們為此讚美主。

 基督是神人,就是有神聖性情和屬人性情的一位,這位基督是創造者,也是受造之物。幾年前,有些反對這個真理的人說:『我們的基督乃是創造者─祂不是受造之物。』真瞎眼!聖經清楚地說,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直譯。)基督是包羅萬有的,所以祂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也是萬有的創造者。如果基督只是神,而不是人,只是創造者,而不是受造之物,祂就不是包羅萬有的,祂也就不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今天所有的反對者,不論在今世還是在來世裡,最終都要相信基督是包羅萬有的。在永世裡我們都會知道,基督是神,也是人,是創造者,也是受造之物,因為祂就是皂莢木包上金子所作成的約櫃。

十四 基督拔尖的部分

 見證的櫃最重要的部分乃是施恩座。古代許多建築物有所謂的頂石,約櫃的施恩座就像建築物的頂石一樣。約櫃的施恩座表徵基督拔尖的部分。希伯來字的座,意思是蓋。然而、大多數的譯者認為蓋這個字翻得不恰當,因為他們知道施恩座的意義並不簡單。例如,約櫃的蓋上有兩個基路伯,雖然沒有人能夠描述這些基路伯,但我們知道他們有臉、有眼、有翅膀。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二十節說:『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基路伯要安在施恩座的兩頭,他們的翅膀要遮掩全蓋。基路伯是錘出來的,表徵基督藉著受苦把神聖的榮耀彰顯出來。照聖經來看,這些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基路伯在那裡,那裡就有神的榮耀。因此,施恩座同基路伯的圖畫,表明基路伯所代表神的榮耀,乃是在基督身上。

 這類的經文,需要翻得準確,才能有合式的領會。然而,翻譯聖經並不簡單,不要以為人只要有淵博的聖經知識,就能夠翻得好。我們要翻得準確,必須認識整本聖經的真理,也該有在主裡的經歷。

 照聖經的真理來看,血是彈在約櫃的施恩座上。這血來自外院子銅祭壇上所獻的挽回祭,在罪人與神之間成就了和平。這些祭牲的血帶進至聖所裡,彈在施恩座上七次。無疑地,彈上的血至少遮掩了大半個蓋。最後,整個蓋子都被血所遮掩了,這樣約櫃就為著人與神成了一個挽回的地方。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中指出,見證的櫃有金牙邊,欽定本用冠冕一詞,這暗指約櫃的蓋乃是一個冠冕。這表徵約櫃所預表的這位基督是戴著冠冕的。人總是把冠冕當作特別的帽子戴在頭上。

 我們要領會見證的櫃對我們屬靈經歷的意義時,不該倚靠天然的智力。這樣作就像牛聽美妙的音樂一般:能夠聽見聲音,卻無法領會、無法欣賞。許多年前,有時候,我聽信息就像這樣的一頭牛。雖然一年以後我還能夠記住信息中所有的點,但我不懂這個『音樂』,也不會欣賞。我沒有真正屬靈的異象,也缺少從主來的光。因著主的憐憫,今天我的光景大不相同了,如今我會欣賞從主話中所聽見的『音樂』。我盼望更多的聖徒也來欣賞這個音樂。論到約櫃,我們需要從主來的亮光。論到施恩座、基路伯、金牙邊、彈血在約櫃的蓋上,我們尤其需要亮光。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二十二節說:『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直譯。)這一節指明,神能夠在約櫃上二基路伯中間與人相會,並與人說話。你有膽量進到至聖所裡,站在約櫃前,與神面對面的相會嗎?雖然我認識神的恩典多年,也沒有這樣的膽量。

十五 神與人相會的一幅圖晝

 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更詳細地來看約櫃的圖畫。見證的櫃所在的至聖所,空間相當有限,只有十肘平方。神在二基路伯中間與人相會,意思是說神在榮耀裡,與人相會,和人說話。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說過,神總是在榮耀裡與我們相會,和我們說話。照舊約的圖畫來看,神乃是在基路伯的榮耀當中,祂腳下是彈了血的施恩座。這裡有神與人相會的一幅圖畫,現在我們必須看見這幅圖畫乃是表徵基督的總和,祂不但是約櫃的本身,也是約櫃頂端的頂蓋,這就是在我們靈裡的基督。然而,我們很少人認識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乃是這樣的一位。

 我們需要新的話語來描述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這位基督乃是約櫃、台,祂是見證,也是容器。基督既是約櫃,祂的內容就是作為神闡釋、描述及圖畫的律法。再者,基督有兩種性情,就是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祂也有頂端的部分,就是約櫃的蓋─施恩座所表徵的。蓋的兩頭有基路伯,與神的榮耀有關。這一些都描繪出在我們靈裡的基督。

十六 施恩座上的血

 彈在施恩座上的血是從祭牲來的。雖然祭牲是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被殺,血卻是帶進至聖所裡,並且彈在約櫃上。這指明祭牲之血的功效,主要不是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而是在至聖所的約櫃那裡。然而,今天基督徒對血的領會,多半局限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許多詩歌說到十字架的血。信徒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也許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祭壇─十字架─那裡。有些人把整個基督徒生活全花在十字架四周兜圈子,很少人進到至聖所裡。

 想想看你以往的經歷。你在宗派裡的時候,曾經進入至聖所嗎?你豈不花了許多時間留在十字架那裡嗎?你所唱的詩歌豈不是只強調祭壇那裡的血嗎?加略山上所流的血,已經被帶進至聖所裡,而且彈在施恩座上了。照舊約來看,在祭壇那裡所流的血,首先彈在祭壇上,這表徵救贖的完成。救贖或挽回完成以後,這血就被帶進至聖所裡,並且彈在約櫃的蓋上,這樣就使神能夠與人相會,並從二基路伯中間與人說話。神來與我們相會,祂的立場乃是救贖的血。因著血已經彈在施恩座上,而且神的立場是在血上,神就能夠在祂照耀的榮耀中與我們相會。這一切都與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有關。

 現今我們有這樣一位奇妙的基督住在我們的靈裡,但因著我們的盲目無知,很少人對祂有充分的認識。大多數的基督徒從來沒有徹底曉得,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乃是約櫃同施恩座所描繪的那一位。然而,我們不該滿意於光聽見這樣的一位基督,只在道理上懂得祂而已,我們必須更多更多來經歷祂。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