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五12~16及注

第八十五篇 見證的櫃(二)

七 四個金環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作為聯結的因素和能力
 (一) 被鑄造
 (二) 四表徵地的四角臨到所有的人
 (三) 每邊兩環表徵在每一方面的見證
八 兩根槓
 (一) 為著抬約櫃使約櫃有行動
 (二) 用皂莢木作的
 (三) 用金包裹
 (四) 作為神見證的基督乃是藉著祂的兩種性情調和為一而行動的
 (五) 兩根槓
 (六) 槓穿在金環內以便抬櫃
 (七) 兩根槓要常在櫃的環內
九 見證放在櫃裡



第八十五篇 見證的櫃(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二至十六節。

 出埃及記末十六章是一個試驗,要看看我們是不是真有心要尋求神的經營。許多基督徒讀過出埃及記一、兩遍以後,就越過這些章節。他們喜歡創世記和出埃及記頭幾章的故事,過於喜歡出埃及記二十五至四十章所記載帳幕及其器具的所有細節。

 我們已經指出,照歌羅西一章二十五節來看,保羅的職事乃是完成的職事;保羅所得的啟示,乃是神話語的完成。事實上,出埃及記末十六章與保羅完成的職事有密切的關係。

 出埃及記一至二十四章主要是講到歷史。然而,神在這卷書裡所關心的不是歷史,而是帳幕。帳幕和所有的器具乃是基督與教會的預表,它包含了教會生活的許多細節。因為出埃及記二十五至四十章預表的屬靈意義高深而奧妙,今天許多在組織宗教裡的人就忽略了它們。這些章節裡的啟示帶我們進入深處,也進入基督與教會的細節裡。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構成新約中神聖啟示的心臟,這些著作很簡短,卻深不可測。論到基督與教會高深而奧妙的事,也在出埃及記末十六章裡面。因這緣故,我們來看這一段話時,需要一顆尋求的心。

 在這篇論到二十五章十二至十六節的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見證之櫃的環與槓。然而,看這些事情以前,我願意進一步說到約櫃四圍鑲上的金牙邊。(11。)

 二十五章十一節說:『四圍鑲上金牙邊。』有些譯本不是譯作『邊』字,而是譯作『花環』或『冠冕』。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指出,約櫃四圍的金邊表徵神聖性情的榮耀,而神聖性情的榮耀作為一個邊,乃是表徵神保守的能力和持定的力量。這個邊的尺寸沒有記載是很有意義的。在預表裡,凡是沒有尺寸的東西,都是指著永永遠遠、無法測度、無限無量、無窮無盡的東西。十一節沒有告訴我們邊有多高多寬,這一節只說到金牙邊。我們已經看見,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及其質量和標準,而金錶征祂的神性。雖然約櫃是用皂莢木包上金子作成的,但櫃上的邊卻只是用金子作成的。所以這個邊表徵神聖性情的榮耀。

 基督是神見證的具體表現,祂乃是有榮耀的,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來一3。)主耶穌在地上的時侯,外面是一個被人藐視的拿撒勒人,沒有佳形美容。但連那些反對祂的人,也無法否認祂有一種奇妙而榮耀的彰顯。這乃是神聖的性情從祂裡面活了出來。神聖的性情藉著主的為人生活,如同榮耀的花環或冠冕彰顯出來。當你思想四福音所記載主的生活時,你就會瞭解,在祂的生活裡,榮耀彰顯出來了。這個榮耀不是屬人的、屬於木的東西;而是神聖的,屬於金的東西。

 神聖性情的榮耀作為一個邊,表徵神保守的能力和持定的力量。基督既是神見證的具體表現,祂就有一種保守的能力和持定的力量。彼得、雅各、約翰和其它的人,都是基督身上榮耀的金邊所保守、所持定、所保護的。彼得軟弱否認了主,但最終他的否認主的確證明他相信主耶穌,並且愛祂,因為彼得後來出去痛哭了。彼得在變化山上曾看見主耶穌裡面顯出神的榮耀,那種神聖榮耀的彰顯,乃是保守的能力和持定的力量,保守了彼得。

 這種保守的能力和持定的力量,也保守了我們。主的神性所顯出的榮耀,能夠保守我們免於墮落。如果我們在家裡,且在工作中活基督,我們活出的基督,就會成為藉著我們彰顯出來的榮耀。這個榮耀,這個彰顯,會成為一個邊來保守我們,持定我們。

 在腓立比書,保羅盼望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一20。)因著保羅活基督、顯大基督,就沒有人敢建議他去參加屬世的娛樂。藉著保羅的人性所顯出的榮耀,乃是一個邊,保守了他,並持定了他。

 雖然我們的經歷與保羅的經歷比起來極其有限,但我們許多人都能夠作見證說,神所彰顯出來榮耀的金邊一直持定我們,並保守我們。我們的親戚朋友也許不敢和我們談論世界的事。這指明在我們身上有一個金邊,就是神見證之櫃的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身上都該有這一個邊。

七 四個金環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作為聯結的因素和能力

 我們已經一再地指出,約櫃預表基督是神見證的具體表現。這個見證能夠行動,它絕不該是靜止的。使徒行傳乃是記載基督的活動或行動。基督的行動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徒一8。)在行傳裡,我們所看見的基督不是道成肉身、在屬人的身體裡行走在地上的基督;我們所看見的基督乃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祂已經升到天上,成為賜生命的靈降臨在祂的身體上。行傳記載了這樣一位基督在祂的身體裡,並藉著祂的身體而有的行動。如果我們要對四個金環和兩根槓有充分的瞭解,就必須對全本使徒行傳作透徹的研究。在行傳裡,有環與槓的描述,就是神的見證─基督─在地上行動的記載。

 約櫃是在西乃山作的,但沒有留在那裡。約櫃是作成能夠行動的結構。按民數記來看,以色列人抬著約櫃像軍隊一般前進。約櫃要行動,必須有四個環和兩根槓。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二節說:『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在預表裡,金環表徵永遠的靈。四個金環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乃是聯結的因素和能力。我們在別處已指出,金環表徵我們受了那靈為印記。環無始無終,所以表徵永遠的靈。這些環是用金─基督神聖的性情─所鑄的,表徵聯結的因素和能力。沒有環,約櫃就得不著支持,沒有聯結,也沒有聯合。環所表徵賜生命永遠的靈,乃是聯結的因素和能力。

 (一) 被鑄造

 十二節說,環是鑄造的,不是捶打出來的。環的鑄造表徵永遠的賜生命之靈,藉著十字架的經歷成了聯結的能力。鑄造表徵藉苦難而來的試驗。我們愈經歷十字架,賜生命永遠的靈就愈被鑄成金環。然後我們就有堅固的金環,為著神見證的行動。

 這樣來領會四個金環的屬靈意義,乃是照著新約,也是照著我們基督徒的經歷。十字架對我們總是一個試驗。我們必須天天經歷十字架及其試驗,這就是金環被鑄造的經歷。用來造環的金子,必須是被鑄造過的金子。金子被鑄造以後,才能夠成為金環。不錯,金環表徵賜生命的靈;但在我們的經歷中,這靈必須先經過十字架的試驗、鑄造,永遠的靈才能夠在我們裡面成為金環,使我們有聯結的能力。

 一個非常好的基督徒也可能沒有背負見證的櫃。這就是作基督徒,卻活在天然裡。凡活在天然裡的基督徒都沒有背負耶穌的見證。最近我們指出,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必須傳福音,教導人聖經,並照著聖經聚在一起;然而,這些事的本身並不是耶穌的見證。我們也許得勝地傳福音,正確地教導人聖經,合式地聚在一起,卻仍然沒有背負主的見證。這意思是說,我們沒有約櫃,就是沒有基督從我們裡面活出來。哦,我們必須看見背負見證的櫃就是活基督的中心異象!我們必須傳福音,教導人聖經,並且照著聖經來聚集。但隨著這一切,我們還必須背負約櫃,就是耶穌的見證。

 馬太福音告訴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馬可福音說,凡受造的都要把福音傳給他們;路加福音說,要傳悔改赦罪的福音;約翰福音說,要結果子。但行傳一章八節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直譯。)這裡主沒有說到傳福音,而是說到作祂的見證人。見證人乃是背負見證的。見證人主要是指人,而見證是指這個人所背負的。背負主的見證,就是作祂的見證人。

 啟示錄一章說到耶穌的見證。這個見證在啟示錄裡乃是金燈台。我們可能也傳福音,也教導人聖經,也有照著聖經的好聚會,卻仍然沒有金燈台作為耶穌的見證。

 在舊約時代,可能有帳幕、有洗濯盆、有祭壇,卻沒有約櫃。在舊約裡,有時候因著以色列人的墮落,約櫃與帳幕分開了。所羅門掌權的時候,他按著宗教的規矩,訪問帳幕所在的地方。然而,約櫃不在那裡。在夜間夢中,他才明白神不在帳幕裡;神乃是與約櫃同在。於是,所羅門往約櫃所在的地方去敬拜主。(王上三4~15。)

 今天我們的經歷在原則上也是一樣。我們也可能有帳幕,而沒有約櫃。我們也許有很好的福音,教人聖經和聚會,卻沒有耶穌的見證。不僅如此,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也許是很好的基督徒,但我們沒有背負約櫃,就是耶穌的見證,因我們幾乎沒有十字架將神聖的性情鑄成金環的經歷。我們天天都需要十字架的經歷,就是金環能夠鑄造出來的經歷。

 基督的十字架實際上乃是在靈裡,我們是藉著靈來經歷十字架。這種十字架就是鑄造。我們經歷十字架的時候,不但有金子,並且金子還經過了鑄成金環的過程。然後我們就有賜生命的靈作為支持約櫃的金環,成為背負約櫃─耶穌的見證─所需要的聯結因素和能力。這就是論到經歷基督、活基督的重要細節。

 (二) 四表徵地的四角臨到所有的人

 按照聖經來看,四這個數字表徵地的四角臨到所有的人。(啟七1。)根據啟示錄五章六節,神的七靈乃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基督既是神見證的具體表現,就必須臨到所有的人。

 一九四九年,我離開中國大陸的時候,心裡非常難過,因為我們失去了中國廣大的土地。但現今我很喜樂,因為主的恢復從中文的局限裡釋放了出來,還擴展到地的四角,臨到所有的人。我們盼望在未來的年日裡,有許多人能夠出去,不光是傳福音,教人聖經,有正當教會的聚會,更是要背負耶穌的見證。

 無論我們往那裡去,帶著四個金環的約櫃都該與我們同在。在曠野裡,以色列人沒有約櫃就不行動;他們總是隨著約櫃而起行。照樣,我們也該與作神見證具體表現的主一同行動;約櫃有四個金環,表徵耶穌的見證應當臨到所有的人,就是指明這件事。

 (三) 每邊兩環表徵在每一方面的見證

 根據二十五章十二節,約櫃這邊有兩環,那邊也有兩環。每邊兩環表徵在每一方面的見證。(啟十一3。)每邊兩環蘊含配搭的意思,每一邊有兩個人抬著約櫃。

 請注意這裡如何強調二這個數字。有兩邊,每邊有兩環,和兩根槓。抬約櫃也許有兩個人在前,兩個人在後。二這個數字表徵神具體表現的見證─基督─的行動,不是藉著個人而是藉著美好的配搭。個人無法成為燈台,燈台乃是一個團體的實體。如果我們所在的地方要有一個燈台,我們就必須與愛主、尋求主的人成為一。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差遣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門徒兩個兩個被差遣出去,好為著祂在地上的行動來背負祂的見證。約櫃及其行動的原則也是一樣,有兩環、兩邊、兩根槓,也許還有兩個人在前,兩個人在後,這表徵見證與配搭。

 我盼望許多人禱告,並且交通到約櫃上所鑄的四個金環。藉著禱告和交通,這事的實際就會為我們所吸收,甚至組織到我們裡面。我相信藉著出埃及記末十六章的生命讀經,許多聖徒會因著基督詳細的啟示被建造起來。

八 兩根槓

 (一) 為著抬約櫃使約櫃有行動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三節、十四節說:『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槓,用金包裹。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為著抬約櫃的兩根槓表徵基督─神的見證─的行動。

 (二) 用皂莢木作的

 槓和約櫃本身一樣,是用皂莢木作的。我們已經看見,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基督的人性乃是實現祂見證的力量。槓是用皂莢木作的,這件事實表徵基督的人性,乃是基督─神的見證─的行動力量。

 今天在五旬節派或靈恩運動裡,許多人強調恩賜、神跡和能力。然而保羅所著重的不是這些事,他和他的同工,帶著一種高品格、高水平的人性,來開展神的國度,並背負耶穌的見證。他們藉著一種變化且拔高的人性,用皂莢木所作的兩根槓來背負著見證。保羅藉著他的人性及其堅剛的質量,來擴展耶穌的見證。例如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人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前二9。)這就是皂莢木。

 早期的傳教士到中國時,他們很難把福音傳給倫理強、哲學重的中國人。那時中國人很保守,並且以他們的文化為榮。不過許多到中國的傳教士的確有皂莢木,有拔高的人性。這些傳教士實在有人性,能夠打動中國人,並且開了福音的門。

 讓我告訴你們一個例子,說明這些傳教士如何表現皂莢木,把福音帶給保守的中國人。當時所有的村子都向外國人關閉,無論誰看見外國人,都要敲鑼警告村人進屋子裡去把門關上;這是一貫的作風。沒有一個人願意接觸『洋鬼子』。然而,有一位傳教士躲在一家人的門邊;終於有人開了門,傳教士就把一根棍子插在門口,免得門又關上。等他一有了機會,就進門走進院子裡;只要一進去,就馬上朝磨坊走去,開始磨起麥子或谷子。那家的人說:『如果這個洋鬼子要為我們作推磨的苦工,就讓他去吧。』最終,那家人不忍心,想保持點倫理,就給他一些吃的、喝的,然後他就有機會和他們談到主。因著皂莢木背負著這樣的見證,中國這個保守國家的各個地區都相繼因著福音打開了。為此我敬拜主,並且感謝祂,差遣最好的傳教士和最屬靈的人在中國為祂勞苦。

 今天為著基督的見證,我們也需要皂莢木所作的兩根槓。有些基督徒靠著搖滾樂和戲劇來傳福音,但我們不能這樣來背負主的見證。主的見證乃是藉著我們變化過的人性,及其崇高的質量和標準來背負的。這個人性就是神見證的具體表現─基督─行動的力量。

 (三) 用金包裹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三節說:『用金包裹。』皂莢本用金包裹,這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乃是祂行動的彰顯。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有皂莢木,這樣,金子─基督神聖的性情─就會彰顯出來。

 (四) 作為神見證的基督乃是藉著祂的兩種性情調和為一而行動的

 作為神見證的基督,總是藉著祂的兩種性情─人性與神性─調和為一而行動的。使徒和最好的傳教士實行耶穌的見證時,他們不但過著拔高人性的生活,並且有神聖的性情藉著他們的人性彰顯出來。這是使徒行傳和書信裡清楚指明的。

 (五) 兩根槓

 有兩根槓的事實表徵基督的行動不是藉著個人,而是藉著團體的見證。

 (六) 槓穿在金環內以便抬櫃

 十五節說:『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槓穿在金環內以便抬櫃,這表徵基督的行動乃是藉著人的肉身,在基督神聖性情聯結的能力裡面,背負著神的見證。不是藉著人拉約櫃,因為那樣在約櫃和拉約櫃的人中間,就有了距離。也不是把約櫃放在車上用牲畜來拉,因為那樣人和約櫃就沒有關係了。神的方式乃是由那些被指定抬約櫃的人在肩頭上背負著約櫃,這指明那些見證人,就是背負見證之櫃的人,必須與約櫃成為一。

 舊約裡有許多抬約櫃的例子,其中有兩個是不對的。首先,在撒母耳記上六章七節、八節,非利士人擄了約櫃,把約櫃放在車上,用兩隻母牛拉回原處。因為非利士人是外邦人,神容忍了這次錯誤。第二,大衛作王以後,用牛車來運約櫃。(撒下六3~7。)『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6~7。)神不贊同這樣來運約櫃,祂就審判了摸約櫃的人。

 今天我們必須謹慎,只用正確的方式來背負主的見證。如果你看看一些廣受歡迎的基督教刊物,你會看見『牲畜』所拉的『車』,仍然用來抬著主的見證。事實上,甚至連更差的辦法也用上去了。主的恢復是用這些東西來背負的嗎?當然不是!正確的路乃是與主耶穌有直接的聯結。我們必須把基督背在我們的肩頭上,這意思是說,我們與祂之間不該有任何的距離。如果我們要背負祂作神的見證,我們就該與祂成為一。

 保羅藉著傳講與著作來擴展耶穌的見證,他沒有耍什麼花招,他的生活就是背負見證。照樣,今天主的見證必須與我們成為一,這意思是說,我們的生活應當背負著見證。無論我們往那裡去,我們活基督,就是背負基督了。

 (七) 兩根槓要常在櫃的環內

 照二十五章十五節來看,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這表徵我們預備好為著神的見證─基督─的行動。我們必須一直預備好,為著神見證的行動。我們該有環與槓,並且這槓應當在環內。也許有一段時間,我們留在我們所在的地方,到了一個節骨眼上,主會感動我們到別的城市,甚至到別的國家去。我們該一直預備好,與主的見證一同前往,一同行動。

九 見證放在櫃裡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六節說:『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放在櫃裡。』(直譯。)因為見證─律法─放在櫃裡,就使約櫃成為見證的櫃。(22,直譯。)我們已經看見,這裡的見證─律法,不是指著神的子民必須遵守的規條,乃是表明活神的一張肖像、一幅圖畫、一張照片。因為律法是神的一幅圖畫,它就是神的見證。今天神的律法,活的律法,作為神的見證,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使祂成為神的見證。阿利路亞,基督就是神的見證,而我們乃是那些背負基督的人!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