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五4~9及注

第八十三篇 帳幕及其器具在材料和樣式上的異象(三)

  2 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
  3 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
  4 紅瑪瑙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成為那靈變化工作的根基
  5 別樣的寶石表徵那靈的變化
 (四) 植物
  1 麻表徵基督的品行
   (1) 藍色表徵屬天
   (2) 紫色表徵君尊
   (3) 朱紅色表徵救贖
   (4) 細的表徵均勻的、完全的、美麗的
  2 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
  3 油表徵基督的靈
  4 香料表徵基督死而復活的功效和香氣
 (五) 動物
  1 山羊毛表徵基督曾為我們成為罪
  2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流血所完成的救贖
  3 海狗皮表徵基督忍受苦難的力量
三 關於樣式



第八十三篇 帳幕及其器具在材料和樣式上的異象(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一至九節。

 在前兩篇信息中,我們看過帳幕及其器具的異象。以色列人有了初階的經歷,就是逾越節、過紅海、瑪拉和以琳、享受嗎哪、享受裂開盤石流出的活水,以及與亞瑪力人爭戰的經歷之後,他們才看見這個異象。然後百姓在西乃山帶入與神的交通中,在那裡領受神的律法。一方面,律法啟示出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另一方面,律法暴露出百姓墮落、罪惡、敗壞的光景。摩西在山頂上與神同在祂的榮耀之中四十晝夜時,神把帳幕的異象賜給了他。

 我們已經指出,二十五章一至九節題起三類的材料:礦物、植物、動物。所有的材料都是說到基督身位與工作的美德,而且都是當作舉祭來獻給神,為著建造祂居所的。金子是頭一種題起的礦物,它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其它的礦物、植物、動物,以及帳幕和器具的樣式。

  2 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

 第二種礦物─銀子,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我們不該膚淺地來領會這種救贖的工作。救贖包含了結和代替。神為著他自己創造了我們,還揀選我們來為著祂。然而,因著我們墮落、失喪了,我們需要基督來救贖我們。我們既是墮落的受造之物,我們就必須被了結。因此,基督在十字架上把我們釘死,了結了我們。不僅如此,基督藉著祂的救贖,還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代替。以上這些:救贖、了結、代替都是銀子所表徵的。銀子證實我們蒙了救贖、被了結,並且被取代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作見證說,我們乃是蒙救贖、被了結,並且被取代的人。連讀中學的青年人也該有這樣的見證。別人應當能夠說:『這些青年人非常有人性,但他們有些奇妙的東西;他們不尋常,我實在很難解釋。』我們愈被基督取代,就愈奇妙。讚美主,基督救贖了我們、了結了我們,現今祂正在取代我們的過程中!這就是經歷基督作我們的銀子。

 我們經歷基督作銀子,並且這樣得著祂作我們的珍寶,就該把這個珍寶帶到教會的聚會中。當我們釋放靈、盡功用時,就當在敬拜中把我們所得著、所享受、所經歷的銀子獻給神,這才是神所渴望的敬拜。神不要我們俯伏在祂面前,祂也不要聽詩班的表演。神所悅納的敬拜,乃是我們把所經歷、所得著的基督,當作舉祭獻給祂。這樣的敬拜不但是神所悅納的,並且還能夠建造聖徒。在每一次的聚會中,我們都必須這樣被建造起來。

  3 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

 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為人的基督,一再地受到試驗,祂在地上的一生中都受到試驗,祂站在祭司、希律、彼拉多面前的時候也在受試驗,並且被定了死罪。此外,基督又被神所試驗。基督一生的每一天,都在受神的試驗。

 在預表裡,銅乃是表徵神審判的試驗。外院子裡的祭壇是用銅造的,不是用金造的,原因就在這裡。祭壇乃是試驗的憑借和場地。這樣,祭壇乃是預表十字架作為神試驗我們的憑借和場地。

 民數記二十一章九節掛在桿子上的銅蛇,乃是預表基督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受神的審判。蛇如何掛在桿子上,基督也照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受神的試驗。祂在各方面都禁得起神的試驗,並且都通過了神的試驗。

 我們也天天受神的試驗,我們在家裡、在工作中、在學校裡所有的生活,都受到神的試驗。弟兄對妻子說話,會受到神的試驗;青年人在學校裡對老師和同學的態度,也會受到試驗。神甚至會試驗我們的動機、意念,和我們心裡所存的一切。我們經歷神的試驗,不但得著金、銀,也得著銅,這就使我們成為不一樣的人,說話、舉止、態度都不隨便。經歷銅的人乃是在十字架之下,受神試驗的人。

 青年人受神的試驗,所以他在學校要說什麼或作什麼的時候,神會來察驗他。弟兄和妻子的關係,也會經歷神的試驗。假定他想要對妻子說句重的話,主會在那一點上試驗他,他就知道不該這樣說。這位弟兄不但不對妻子說消極的話,反而會對主說積極的話,告訴祂說:『主,你何等有智慧,何等美善!主,我愛你,我也愛我的家。』因著這樣的經歷,這位弟兄就會得著一些銅的經歷。

 首先我們應當從日常對主的經歷中得著銅,然後我們該把銅帶到聚會中,運用靈來盡功用,把它當作舉祭獻給主。我們所經歷、所得著的銅,也是建造神的帳幕所用的材料。

  4 紅瑪瑙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成為那靈變化工作的根基

 二十五章七節所題起的紅瑪瑙是紅色的。這個紅瑪瑙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所流的血,成為那靈變化工作的根基。基督的救贖乃是聖靈變化工作的根據。

  5 別樣的寶石表徵那靈的變化

 別樣的寶石表徵聖靈根據基督的救贖所產生變化工作的各方面。紅瑪瑙的經歷乃是別樣寶石經歷的根據,我們已經指出,這意思是說,基督的救贖乃是那靈變化工作的根基。

 我們都必須經歷那靈的變化。例如,我們必須愛父母、親戚、鄰人,尤其要愛教會裡的弟兄姊妹。然而,神不悅納我們天然的愛。在祂眼中,我們天然的愛是泥土,不是寶石。我們對天然的愛也許感覺很好,但對神來說,天然的愛是可憎而醜陋的。我們的愛必須被變化。我們需要一種愛是那靈根據基督的救贖、了結、取代所變化過的。然後我們就會以純潔的愛來愛人,這種愛乃是聖靈變化的寶貴工作所產生的。這樣愛人和天然地愛人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不該滿足於天然的道德、倫理、品格、行為,這些東西都必須被變化。首先我們必須被救贖、被了結、被取代,然後讓聖靈新陳代謝地來變化。這就是對寶石的經歷。

 如果我們把這些寶貴的材料帶到教會的聚會中,當作舉祭獻給神,這樣,我們就會對建造教會作為神的居所有幫助。然後我們的聚會就會滿了這些寶貴的材料,奇妙的建造工作就會在我們中間發生。

 (四) 植物

 我們已經看見,植物的生命是為著繁衍,為著生產的。基督乃是繁衍並生產生命的根本要素,祂的生命滿有生產力,而且祂把生命分賜給我們。照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來看,祂就是那獨一的麥粒,落在地裡死了,為要產生我們這許多子粒來。這就是基督乃是生產、繁衍的植物生命。

  1 麻表徵基督的品行

 這種生產生命的頭一項是麻,麻表徵基督的品行。

   (1) 藍色表徵屬天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節說到『藍色、紫色、朱紅色的細麻。』(直譯。)藍色的麻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不但將生命分賜給我們,也產生一種屬天的質量和行為,正如藍色所表徵的。別人看見我們,應當覺得我們不是屬地的,反倒有屬天的性情。我們有屬天的樣子,就是藍色天空的樣子。

   (2) 紫色表徵君尊

 紫色的麻表徵君尊。我們在行為上應當表現出君尊、莊重的特質。甚至高中生在行為上也該尊貴、端莊,他們所說所作的,都當是莊重而君尊的。

 我們的行為有屬天而君尊的特質,不是出於我們的努力改良自己。我們必須離開論到自我改良的宗教、哲學和天然的教訓。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我們的屬天、君尊、尊貴,並且還要長大,直到我們成為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對藍色、紫色麻有經歷的人。王家的王子如何是尊貴的人,我們也該照樣是尊貴的人;不是藉著自我修養,而是藉著經歷基督,並在祂裡面長大。我們都需要經歷藍色、紫色的麻。

   (3) 朱紅色表徵救贖

 帳幕也需要朱紅色的麻。朱紅色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我們所流的血。我們該一直作見證說,我們知道我們是有罪的,需要基督寶血的洗淨。我們必須時常轉向主說:『主阿,潔淨我。即使我不覺得有什麼罪,我知道我仍是污穢的。主阿,我是天然的,我這樣活在舊造裡面,而且我還是屬肉體的,我多麼需要你的潔淨!』別人也許會稱讚我們屬天的樣子,君尊的特質,但我們卻該曉得,我們是有罪的,一直需要主寶血的洗淨。這就是有朱紅色麻的經歷。

 假定一位青年人對父母的態度總是認為他對,別人都錯,他就會說:『父親,我從來沒有得罪你。家裡面每一個人我都愛,而且我一直樂意替別人作事。』這種態度,就是缺少朱紅色的麻。有這樣態度的人,可以由黑色衣服來代表,但定規不能由朱紅色衣服來代表。

 別人能夠為我作見證,我禱告的時侯,總是求主潔淨我。即使我不覺得有污穢,我也曉得我仍在舊造裡面,在許多方面,我也許不知不覺仍舊在天然的生命裡。因為這是我們眾人的光景,我們就需要朱紅色的麻,我們需要主的潔淨。

   (4) 細的表徵均勻的、完全的、美麗的

 第四節指明帳幕所用的麻,不但是藍色、紫色、朱紅色的,也是細的。我們在行為舉止上是柔細的,意思是說,我們在各方面都很均衡。比如,我們笑、我們哭都該是平衡的,我們不該笑得過度,也不要哭得過度,毫無節制。然而,有些人毫無約束,在情感上一點也不均衡,愛人愛過了也有可能。愛人沒有適度的節制,是一個表記說出我們的愛粗鄙而不平衡。

 我們的行為不但該是均衡的,也該是完全的,甚至是美麗的。一個人也許非常謙卑,但他的謙卑並不美麗。我們需要美麗的謙卑。我們所有的美德和屬性都該像細麻─均勻、完全而美麗。

 我們愈藉著禱告和交通來看藍色、紫色、朱紅色細麻的意義,就愈明瞭這裡所揭開的啟示,以及所隱含的經歷。

  2 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

 建造帳幕所用的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質量堅剛,標準崇高。基督的人性不是像棉花,而是像皂莢木。主耶穌的人性質量堅剛、標準崇高。然而,許多信徒的人性不太像皂莢木而像棉花。

  3 油表徵基督的靈

 『點燈的油』(6)表徵基督的靈。我們應當一直在主膏油的塗抹之下。我們該是用油調和的細面,並且完全被油所飽和、所浸透。無論我們是什麼,無論我們作什麼,都該被基督的靈所飽和。

 基督的靈與神的靈有點分別,但這不是說,有兩位神聖的靈。聖靈不但是神的靈,更是基督的靈,祂包含了道成肉身、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基督的所有美德。我們必須經歷這靈不斷的塗抹,然後我們就會有油獻給神,為著教會的建造。

  4 香料表徵基督死而復活的功效和香氣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六節說到『作膏油和香的香料。』這些香料預表基督死而復活的功效和香氣。這些香料用來作膏油,也用來作香焚燒在神面前。

 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這些香料。首先,基督的死對付消極的事物很有功效,它會擊退所有的『臭蟲』,還會把它們趕走。有些香料的作用好像抗生素,殺死屬靈的病菌。我們經歷香料的功效,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有基督死而復活的馨香之氣。別人會感覺出,基督的死和復活在我們裡面是有功效的,並且能產生出一種甜美的芳香來。

 (五) 動物

 基督的生命也由動物的生命所預表。我們已經指出,動物的生命乃是為著救贖。人墮落以前,神沒有定規人要吃動物的肉,人可以靠著神創造時所預備的水果、蔬菜、堅果而生活。但是人墮落了,犯罪又敗壞,所以需要流血為著救贖,也需要動物的肉作為營養與食物。這指明有罪的人需要救贖的基督,這位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並且犧牲了生命來救贖我們。我們因著基督救贖的生命,便得著滋養、餵養、扶持,使我們可以活著。

  1 山羊毛表徵基督曾為我們成為罪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節、五節說到動物生命的三方面:山羊毛、公羊皮、海狗皮。根據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三節、四十一節,山羊表徵罪人。因此,山羊毛表徵基督在救贖的工作裡,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神使基督為我們成為罪,雖然祂不犯罪,也沒有罪惡的性情,但在外表上,祂看起來卻像一隻山羊。

  2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流血所完成的救贖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流血所完成的救贖。基督乃是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公羊,祂在祭壇上獻給神,並且流出祂的血來洗淨我們的罪。

  3 海狗皮表徵基督忍受苦難的力量

 海狗皮是堅固的、強韌的、耐用的,它們表徵基督忍受苦難的力量。海狗皮是作為帳幕的遮蓋,並且用來保護帳幕的。今天我們有基督作海狗皮來遮蓋我們、保護我們。祂忍受各樣的苦難、傷害、艱難。在動物生命所表徵的生命裡面,基督首先救贖我們,然後成為一種遮蓋和保護,能夠禁得起試煉、攻擊、難處和苦難。

 我們應當在這種動物生命的各方面來經歷基督,然後把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所表徵的基督,帶到聚會中來獻給神,為著建造教會和所有的聖徒。

 如果我們把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與基督徒所用的那些材料相比較,我們就會看見,今天的基督徒多半遠離了神的啟示。二十五章一至九節有神的啟示,而不是人造的宗教。我們遺憾地說,在基督徒中間,人的宗教多於神的啟示。

三 關於樣式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八節、九節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帳幕和其中一切器具的樣式,表徵教會和教會生活的所有細節。摩西在山頂上神的榮耀之中,神把這個樣式指示摩西。

 最近我一直強調,我們必須看見在神的經營中,基督與教會這個中心的異象。但這不是說,我們只注意異象,而忽略了教會生活許多實行的方面。不論我們多麼清楚神經營的異象,我們仍然需要整潔會所、剪草,並顧到教會生活許多其它方面的事。

 正如帳幕及其器具所指明的,教會生活並不簡單。我們必須注意這些預表所指明的許多細節,為要有正當的教會生活,並與眾聖徒有合式的交通,包括那些軟弱的和只是偶而來參加教會聚會的人。帳幕及其器具表徵教會生活及其所有的細節。

 啟示給摩西的樣式乃是照著屬天的事物,就是天上的事物。(來九23。)整個帳幕的設計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是照著屬天的事物。帳幕及其器具的樣式乃是教會生活完整而完全的預表。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