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三25~33及注

第七十五篇 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為業(三)

 (三) 與主配合驅逐異族
  1 得罪耶和華的根源
  2 不可和他們立約
 (四) 毀壞偶像
 (五) 藉著耶和華全備的眷顧
  1 賜福與祂百姓的糧與水
  2 從他們中間除去疾病
  3 應允他們繁增
  4 使他們活到歲數滿了



第七十五篇 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為業(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三章二十至三十三節。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是從神那一面來看如何得著那地為業。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從我們這一面來看。

 (三) 與主配合驅逐異族

  1 得罪耶和華的根源

 神的百姓要得著應許之地為業,就必須與祂配合,驅逐異族。(二三31~33。)出埃及記二十三章三十三節說:『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信奉異教的各族是美地上以色列人犯罪的根源。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生活的時候,他們的罪來自一個根源,就是仍舊住在那地信奉異教的各族。這指出,天然生命是罪惡的根源。我們的罪來自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的罪不論是粗鄙的或是比較斯文、文明的,根源都是天然的生命。有人連發脾氣的態度都是溫文儒雅的。有時候丈夫很文雅、很有涵養地得罪妻子。這種教養和文雅都是假面具。人們常戴著這種假面具說白謊。就連表面上看來相當斯文的罪也是來自天然的生命。在神看來,凡是按著天然生命生活的人,都是不斷犯罪,就連他們施捨或樂捐時也不例外。

 天然生命是神百姓中間犯罪的根源,攔阻他們得著基督作為美地。因著天然生命攔阻我們得著基督並享受基督,所以我們必須恨惡它;並且我們一面長大,一面要樂意將它攆出去。我們已經指出,我們若沒有在基督裡長大,就不可能將天然的生命攆出去。

  2 不可和他們立約

 以色列子民不可和信奉異教的各族立約。(32。)今天,我們不該和天然生命立約。與天然生命立約就是和它妥協。因著天然生命很難除掉,我們就會受一個試探想與它妥協,這種妥協就是容忍天然生命的一些方面。但是,天然生命不管什麼方面,我們都不應當容忍。不管我們能不能除掉天然生命,我們都必須恨惡它。天然生命不論那一方面,都不要贊同,都要恨惡,而且盡可能去排除。當然,你若沒有長大,你再努力排除天然生命也是白費力氣。你愈長大,你就愈能夠排除它。我們若率先驅除天然的生命,神要在這件事上特別恩待我們,並且加給我們力量。

 羅馬書第八章給我們看見這個原則。不錯,羅馬書八章十一節指出,神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但這在於我們是否先治死我們身體的惡行。(羅八13。)我們若先治死,神就必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來應允我們。神迫不及待要賜我們生命,但是我們必須先願意治死身體的惡行。我們若不願意治死,不願意與神合作,神也無法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

 照羅馬書第八章所說,我們也應當率先照著靈生活行動,(4,)思念靈的事,(5~6,)接受那靈的引導。十四節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這節聖經不是說那靈來引導,而是說我們被那靈引導。那靈願意引導我們,但是我們必須願意讓祂來引導。我們若不願意讓祂來引導,那靈也無法來引導我們。因此,首先我們有責任要受引導,然後那靈有責任要來引導我們。連在這件事上,我們也必須先採取主動。

 照羅馬書八章十五節所說,我們也應當先呼叫,『阿爸!父!』這節聖經說,我們已經得了『兒子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直譯。)加拉太書四章六節與這節聖經類似;那裡說,那靈呼叫『阿爸,父』。那麼,到底是誰呼叫?是我們呢,還是那靈?答案是我們與那靈一同呼叫。雖然那靈隨時要呼叫,但是我們必須先呼叫。當我們呼叫時,祂就呼叫。但我們若不呼叫,祂也不呼叫。

 羅馬書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親自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直譯。)這節聖經指出,我們必須先作見證,然後那靈也要作見證。這節聖經不是告訴我們說,我們的靈與那靈同作見證;而是說那靈與我們的靈同作見證。當我們的靈作見證時,那靈就尊重我們所作的見證,並與我們的靈同作見證。

 羅馬書八章二十三節說到歎息,二十六節說到那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我們歎息的時候,那靈禱告。實際上,祂是在我們的歎息裡禱告。我們若不歎息,禱告的靈就無法工作。所以,我們必須歎息,愈多愈好。我們先歎息,就給那靈有機會來替我們禱告。

 照羅馬書第八章所說,神賜我們生命,而那靈引導我們,同我們作見證,並為我們禱告。然而,這四種行動在於我們先行動。當我們治死身體的惡行,神就賜給我們生命;當我們願意受引導,那靈就來引導我們;當我們呼叫『阿爸,父』,那靈也呼叫;當我們作見證,那靈就同作見證。此外,當我們歎息,那靈就替我們禱告。同樣的原則,當我們攆出異族,就是攆出天然的生命時,神也驅逐這些族類。因此,我們與神一同攆出天然的生命。然而,有一個事實我們必須再一次強調:我們必須先採取行動。神攆出各族很容易;祂已經準備好了要這麼作,但我們常常沒有預備好。我們反而會與他們立約。這樣一來,神就無法把他們攆出去了。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要率先把天然的生命攆出去。

 天主教教導人說,我們的得救必須靠行為。在改教的時候,路德挺身而起,反對這種教導,宣告救恩是本乎恩,不是本乎行為。我們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行為稱義。宗教改革之後,形成了兩派神學:卡爾文派強調神主宰的憐憫和恩典;亞米尼亞派宣稱人的救恩可能會失去,所以需要有好行為來保守自己免得失去救恩。雖然卡爾文派的教訓遠比亞米尼亞派正確,但是還不夠完全。照聖經所說,一切都是靠神的恩典,然而,人必須與神配合。

 這種配合可以用母親喂孩子來說明。不論作母親的多愛孩子,多細心為他預備滋養的食物,她總不能替孩子吃。孩子必須開口吃他的母親所預備的食物。同樣的原則,我們必須主動與神的工作配合。

 所以,在五旬節那天,彼得才吩咐眾人要悔改而蒙拯救。(徒二37~40。)神不能替我們悔改,也不能替我們相信。我們必須親自悔改、親自相信。我們的確不能救自己。神為了救我們,已經作成了一切必須作的;然而,我們還需要悔改、相信。我們不能救自己,但我們能照保羅所說的『蒙拯救』。救主是近的,祂隨時準備拯救我們,但我們必須樂意蒙祂拯救。在這件事上,我們必須採取主動。這是聖經中的一個基本原則。腓立比書二章十二和十三節也說明了這個原則;『就當恐懼戰兢,作出你們自己的救恩;因為是神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行事,為著成就祂的美意。』(直譯。)我們作出自己的救恩與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有關。我們先主動接受神的運行,當我們接受神的運行時,我們就作出我們的救恩。我們愈作出我們的救恩,神就愈在我們裡面運行,這樣,我們就能得著實際的救恩,作為我們的享受。

 我們能否率先攆出信奉異教的各族,攆出天然的生命,在於我們在基督裡長大有多少。神應許以色列子民,要從他們面前將異族攆出去。但是,以色列子民必須先將他們趕出去。不過,這必須看他們長大、加增有多少而定。他們愈長大,就愈能先將異族攆出去。照樣,我們愈在生命裡長大,我們就愈能採取主動把天然的生命攆出去。

 我們必須長大,讓基督來取代我們。我們長大的時候,我們要主動積極地對付我們天然的生命。神定規尊重我們所作的,也一同來對付天然的生命。這是攆出攔阻之人最合式的路,使我們可以在經歷上得著基督、享受基督,並賺得基督。

 不要認為攆出天然的生命並得著基督是在於突發的靈感。我們在這件事上,不該等候主,因為實際上主一直在等著我們。祂特別一直等我們來與祂配合。你預備好與祂配合來攆出天然的生命嗎?若是這樣,你要先採取行動,神會尊重你。

 我們的基督與我們同在,祂不是道理,而是活的人位。此外,神已經應許要替我們作工。不過,我們必須長大,並讓基督來取代。我們裡面必須有基督的加增,我們就能夠讓基督來取代。為這緣故,我們必須與神配合。我們已經指出,腓立比書二章十二和十三節怎樣說明這種配合。一方面,神一直在我們裡面運行;另一方面,我們必須作出我們自己的救恩。在這件事上,我們與神是合夥人。單單禱告主、等候主,事情是不能成就的。那是宗教的辦法,不是聖經的原則。照著聖經的原則,基督與我們同在,神已經應許為我們作工。但是,我們必須長大,讓基督加增,並讓基督來替代,使我們可以主動積極地把天然的生命趕出去。我們從經歷中能夠知道,當我們這樣主動積極的時候,神一定尊重我們,與我們一同攆出天然的生命。因此,新約的教訓以及我們的屬靈經歷,都符合出埃及記二十三章所描述的預表。

 (四) 毀壞偶像

 出埃及記二十三章二十四節說:『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傚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這清楚地指出,以色列子民要將應許之地的偶像盡行摔碎。我們裡面若有什麼東西成為偶像取代了主,那個東西就會成為我們的網羅。因此,我們必須拆毀它並打碎它。基督徒的生活不容許任何偶像的存在。我們裡面不容許有什麼東西取代了主。我們裡面任何霸佔主地位的東西都是偶像。我們若要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我們的經歷,我們就必須摔碎眾偶像。

 (五) 藉著耶和華全備的眷顧

  1 賜福與祂百姓的糧與水

 在二十五、二十六節,我們看見耶和華對祂百姓全備的眷顧。二十五節說:『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神應許賜福與祂百姓的糧與水。沒有糧與水,祂的百姓就不能得著那地為業,也不能在那地上生活。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是一樣。若沒有適當的糧與水,我們就無法享受基督、經歷基督、賺得基督,並佔有基督。我們的糧是話,我們的水就是那靈。

 今天主的恢復非常有神的祝福;我們的確有蒙祝福的話以及蒙祝福的那靈。若是你接觸一個基督徒團體,看見在那裡神以話與那靈來祝福他們,你就應當說:『主,感謝你!你在這裡。』惟獨我們有蒙祝福的話和蒙祝福的那靈時,我們才能佔有基督,享受祂、經歷祂,並且完完全全地得著祂。阿利路亞!話與那靈作了我們的糧與水!這是神眷顧我們的表記。

  2 從他們中間除去疾病

 在二十三章二十五節主說:我『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疾病使我們軟弱,攔阻我們長大,甚至叫我們死亡。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三十節保羅題到有好些信徒軟弱、患病,死的也不少。當主耶穌來的時候,神百姓中間患病的很多:瞎眼、耳聾、啞口,以及癱瘓。今天許多基督徒在屬靈上也是瞎眼、耳聾、啞吧或癱瘓的。你在屬靈上健康嗎?你屬靈的視力與聽覺又如何?你的言語行動健康嗎?今天許多基督徒都是癱瘓的,他們在屬靈方面寸步難行。惟有我們屬靈的視力、聽覺、說話,和行動都健康時,我們才能夠得著基督為業,來經歷祂並享受祂。正當的教會生活乃是健康的生活,是一種沒有瞎眼、耳聾、啞口、癱瘓的生活。倘若在屬靈上我們各方面都是健康的,我們就能夠得著基督作為美地,並且經歷祂。

  3 應允他們繁增

 在二十三章二十六節神應許:『你境內必沒有墮胎的、不生產的。』這意思是神應許賜給祂的百姓繁增之福。他們不僅長大、生子,他們還繁增。這裡繁增有兩個意義:第一是生子,第二是人的成長得以繁衍。我們不只應當長大,我們還需要繁增。通常當一個人在屬靈方面長大時,他同時也繁增。

 根據二十三章二十六節的應許來看,繁增的意思是沒有流產的。聖徒可能會有屬靈的流產。有些聖徒也許有一段時間在主里長得相當好,但是突然之間,發生了屬靈的流產,這使得他們生命的長大、繁增停頓下來。

 另一個難處是屬靈的不生產。有些基督徒有屬靈流產的難處,還有些人則不生產。他們不結果子。我們都需要不斷長大,並且都要生產、不流產。

 我們若看到一位弟兄今天和幾年前沒有兩樣,這是很可悲的。他就是屬靈的不生產。在他沒有繁增,也沒有複製。我們若看到那些有段時間還很好,突然發生了屬靈流產的,這也是很可悲的。我們都必須禱告說:『主,我接受你應許的話。我反對屬靈的流產和不生產。主,我要生產,我要繁增、不流產。』

  4 使他們活到歲數滿了

 出埃及記二十三章二十六節還說:『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這意思是,神要叫百姓活到歲數滿了,達到成熟。今天,很少人達到屬靈方面完滿的成熟。你若探討今天基督徒的著作,聽聽收音機裡所廣播的那些話語,你就會曉得大多數的基督徒還非常幼稚。你在那裡能夠發現屬靈成熟的信徒?誰已經達到完滿屬靈的年歲?這樣的基督徒實在少見。這種缺欠證明基督徒中間的光景多半都沒有神的祝福。神願意祝福他們,但是祂沒有路。所以主必須來恢復。我們仰望主,在祂的恢復裡、使我們一直有蒙祝福的糧與水;在屬靈上,我們各方面不論是視力、聽覺、言語,以及活動─都是健康的;我們也不為流產或不生產所苦。我們仰望祂,使我們能活到歲數滿了,在屬靈上得以成熟。

 四十多年前,在教會生活裡,很少長老是真正的屬靈父親。長老們多半在生命上還不夠成熟。然而,我能作見證說,許多在主恢復裡三、四十年的長老們已經非常地成熟。從屬靈方面來說,他們並沒有歲數未滿就死了。今天我們中間有一些聖徒比起五年前老練、成熟得多了,這使我深受激勵。我盼望以後的幾年中,更多的聖徒能夠達到成熟;並且就屬靈方面來說,沒有一位是未熟而死的。不要認為只有長老才必須成熟,不,眾聖徒都必須成熟。我盼望今天還幼嫩的姊妹們,將來也能夠成熟。

 許多與我們在一起幾十年的聖徒們還一直在長大,這表示神仍然在補滿他們年日的數目。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主恢復中的教會生活裡,我們需要許多屬靈上年長的聖徒。如果主回來得遲慢,還要再延後一些年日的話,我盼望眾聖徒都要繼續長大。連長大的這一方面也是佔有基督並賺得基督之路的細節。

 我很難過在大多數的基督徒團體中間,你會發現流產、不生產,和不成熟這些光景。他們中間所談論的許多只有幼兒園程度。在主恢復裡的教會生活中,光景必須不一樣。倘若我們中間有許多在屬靈方面年長、成熟的,這就證明我們一直在得著基督為業。

 我們已經指出,神對祂百姓完全的眷顧包括四個點:賜福與他們的糧與水,從他們中間除去疾病,應允他們繁增,使他們活到歲數滿了。這四件事排列的順序太好了。我們若有適當的糧與水,我們中間就沒有疾病,我們就會多結果子,不會流產。最後,神要使我們歲數滿了、我們都會長壽。

 主對我們完全的眷顧第二、第三、第四方面都有賴於第一方面─祂賜福與我們的糧與水。我們都需要適當的食物─話,以及適當的飲水─那靈。這樣,我們就會健康。多結果子,並且成熟。我們會過一個健康而豐盛的生活。結果,我們有力量主動積極地攆出異族,就是天然的生命。這樣,全地,整個基督,都要成為我們的享受。

 我很寶愛舊約聖經裡面由不同的拼圖板所組合成的圖畫。首先,我們有基督,祂是奉差遣的那位,是耶和華的使者。其次,我們有神,祂是為我們作工的那位。我們還有蒙祂祝福的糧與水。我們若吃喝得合式,就會長大並繁增。我們中間就不會有疾病、流產、不生產,或不成熟的屬靈死亡。因著長大、繁增,和成熟,我們就能夠攆出天然的生命,讓基督來取代,因而享受祂,並完全佔有祂。為著舊約的這幅圖畫,我們要感謝主,它詳盡地給我們看見如何得著基督作美地。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