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十八1~27及注

第四十九篇 國度的預表

一 歷史
二 道理
三 國度的圖畫
 (一) 神的以色列人擊敗了神的仇敵
 (二) 外邦人來讚美神並敬拜神
 (三) 教會有分於國度
 (四) 國度的權柄和等次



第四十九篇 國度的預表

 讀經:出埃及記十八章;申命記一章九至十八節。

 表面看來,出埃及記十八章不是很難的一章。但實際上,它是出埃及記最難瞭解的一章。要瞭解這一章,我們需要認識,原則上,出埃及記是神完全救恩的一幅圖畫。記在這本書中的每一個事例和故事,都是這幅圖畫的一部分。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十八章所描繪神救恩的各部分。

 有些聖經讀者會希奇,為什麼十八章包含在出埃及記這本書中。他們認為從十七章直接到十九章更好,就是從擊敗亞瑪力人到神的山,在那裡百姓領受屬天的異象。十八章似乎是孤立的,與十七章或十九章都沒有關聯。然而,若我們注意這個原則:出埃及記是一本圖畫的書,描繪出神完滿的救恩,我們就要明白出埃及記十八章與這幅圖畫相關的意義。這一章在神救恩裡的意義和重要性是什麼?

一 歷史

 倘若我們仔細讀民數記和申命記,就會發現出埃及記十八章所記載的,不是按著歷史的順序。出埃及記十八章所發生的事件,不是緊接在出埃及記十七章所記載的事件之後。事實上,十八章的事件發生於帳幕建造之後,在以色列人開始帶著帳幕走向美地不久之前。所以,按著歷史的順序,十八章該在四十章後面。申命記一章六至十八節證實這事。在申命記一章九節,摩西所指的時間,就是以色列人即將帶著帳幕啟程往美地去的時候。那時摩西對百姓說,他獨自一人擔當不起他們的麻煩、重任和爭訟。(申一12。)那就是任命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的時候。

二 道理

 既然這些事發生在出埃及記四十章以後,為什麼記在出埃及記十八章,並且插在十七章和十九章中間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認識另一個重要的原則:聖經的記載主要是給我們神經營的完整啟示。因這緣故,有時聖經的記載不按歷史的順序,反而按照道理的順序。例如,馬太福音不是按著歷史的順序寫的;乃是按著特殊道理上的安排而寫的。反之,馬可福音是照著歷史事件的順序寫的。馬太照著道理的意義來排列事情。這個原則適用於出埃及記十八章的安排。

 當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在曠野度過頭一段時期,出埃及記並沒有記載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每一件事。同樣的原則適用於四福音。四福音不包括主耶穌生活在地上所作的每一件事。福音書的作者選擇某些事情,把它們擺在一起,目的在敘述神聖啟示的觀念。出埃及記是以同樣的原則,為著同樣的目的而寫的。出埃及記的目的,不是要給我們發生在以色列人身上每一件事的詳細歷史;它乃是為著敘述神完全救恩的完整啟示而寫的。

 在出埃及記十七章,亞瑪力人被擊敗。這表明攔阻神的百姓與祂一同往前的肉體被征服。擊敗亞瑪力人以後,需要某件事來描繪神的國度。在神的默示之下,摩西插進一件後來發生的事,要補上十七章和十九章中間的空隙,並且給我們看見,在神完全的救恩裡,肉體被擊敗並征服以後,國度就來到。亞瑪力人被擊敗以後,為了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就需要國度。

 我們已一再指出,亞瑪力人表明肉體,就是神在人裡面的仇敵。撒但是神的仇敵。藉著人的墮落,撒但產生另一個神的仇敵。這個仇敵就是人的肉體,是神在人裡面的仇敵。在神眼中,神最大的兩個仇敵是撒但和肉體。在某種意義上,撒但也在墮落的人裡面。但神在人裡頭真正主觀的仇敵乃是肉體。為這緣故,神恨惡人的肉體。

 根據新約,當人的肉體被擊敗並征服,神的國度就立刻來到。這一點在加拉太五章十七至二十五節說得很清楚。加拉太五章十七節說 :『因為肉體和靈相爭,靈和肉體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直譯。)二十一節告訴我們,行肉體之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二十四節用『已經把肉體釘死』這個詞組來指十字架。當肉體被除去,國度便與我們同在。這由我們的經歷可以證實。靈與肉體相對。在靈裡有除去肉體的能力。當那靈帶著十字架的能力擊敗我們的肉體,並且將其征服時,神的國度便與我們同在。

 在加拉太五章十七至二十五節,有四個重要的詞:肉體、那靈、釘死(指十字架)和國度。每一個詞都可以用一種顏色來代表:黑色代表肉體,綠色代表那靈,紅色代表十字架,藍色代表國度。把聖經的這些字畫上這些顏色很有幫助。肉體當然是黑色,而那靈是綠色,滿了生命。紅色的十字架對付黑色的肉體。這就帶進由天空的藍色所代表的國度。如果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這四個詞上面,我們就要蒙光照。今天在我們的經歷中,有黑色的肉體,綠色的那靈,紅色的十字架,以及藍色的國度。

 出埃及記是由兩個主要段落組成的。第一章至十七章構成第一段,而十九章至四十章構成第二段。在第一段我們看見,我們墮落的人,蒙了救贖、拯救和釋放。不但如此,我們還過了紅海,進入曠野,在那裡享受神的供應,並且擊敗肉體。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

 在第二段,從十九章至四十章,有建造神在地上居所的啟示。這一段好幾章都與律法有關。然而,這件事不該使我們沒有出埃及記的完整啟示。這本書的目的在啟示神的完全救恩,是為著建造祂的居所。在第一章,我們看見神的選民在埃及墮落的光景中,但在最後一章,我們看見作為神居所的帳幕。何等的對比!神的選民從墮落的光景一直被拯救到神的居所裡面。

 在出埃及記的開頭,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在世界的暴虐之下。神拯救他們,釋放他們,搭救他們,並使他們成為神在地上的居所。因此,出埃及記的焦點不是頒賜律法。不錯,這本書的確記載律法的誡命。但如果我們只注意這個,就不會看見出埃及記的完整啟示,包含神的救恩,為著建造祂的居所。在本書的頭十七章有一幅圖畫,描繪神如何拯救祂約百姓,釋放他們,搭救他們,並在曠野供給他們。然後神領他們到西乃山,賜給他們建造神居所的異象,使他們能照著這個異象來建造神的居所。

 倘若我們根據天然的觀念來讀出埃及記,我們會強調律法的頒賜。對我們來說,出埃及記主要是記載神如何藉著摩西賜下誡命、律例、典章。然而,若我們有神聖、屬靈的觀點來讀這本書,我們將瞭解出埃及記主要還不是頒賜律法的故事,而是記載神如何拯救祂的選民,並賜給他們屬天的異象,使他們能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

 即使律法的誡命和帳幕的樣式,我們都注意到了,但在裡面深處,我們的觀念還是說,出埃及記主要是為著律法的誡命。我們會注意律法遠勝於帳幕。

 在出埃及記主要的兩段之間,就是在神的救恩和神的建造之間,需要國度。沒有國度,神的救恩就沒有結局,沒有結果。這正是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因為很少基督徒徹底地對付肉體,在他們中間看不見神救恩的正確結果,就是國度。一個基督徒也許是正統的、合乎聖經的,也很有道德;然而,他可能完全在肉體裡面。他也許很愛人,並且非常謙卑,但他的愛和謙卑是出於肉體。連他傳福音的工作也是憑肉體而行。我們傳福音時也許又和藹,又謙卑,總是親切地與人談話,從不與他們爭論。但這一切看起來似乎不錯的行為可能是出乎肉體的。在靈裡傳福音是一回事,在肉體裡傳福音是另一回事。神首先在意的不是我們作什麼;祂在意我們憑什麼而作,到底我們是憑著靈還是憑著肉體而作。

 有許多基督徒無法瞭解這樣論到肉體的話。他們多少享受了神的救恩,但在他們的享受中沒有正確的結果。如果我們享受神的救恩到一個程度,擊敗亞瑪力人,對付神在我們裡面的仇敵,我們就有神的國度,作為神救恩的結果、結局。歷年來,在這個職事中,我從未見過一班基督徒,像今天在主恢復中的聖徒,那樣透徹地認識肉體,並對肉體的行動有適當的懼怕。因這緣故,我們有國度作為神救恩的結果。

 我們在肉體裡面,很容易被別人絆倒。但是當我們在靈裡,則正好相反,什麼人都很難絆倒我們。不但如此,肉體作事有它自己的喜歡、自己的愛好。例如,許多基督徒喜歡誇耀他們為了某種理由而捐贈多少錢財。他們期望因此獲得眾人的讚譽。這乃是出於肉體。今天基督徒所行的,許多都是在肉體裡面。

 某些批評主恢復的人說,我們都在某人的控制之下。然而,事實上我們不受什麼人,也不受什麼事情的控制。我不控制別人,別人也不控制我。不僅如此,長老也不控制聖徒。但我們都在活的靈,並作工的十字架的控制之下。這個會殺死肉體。我能作見證,那靈與十字架使我不與妻子爭論。有時候消極的話到了舌尖,但那靈與作工的十字架卻來征服肉體。因為我的妻子和我都經歷肉體被殺死,我們過著平安的婚姻生活。倘若這是我們在家庭和教會生活中的經歷,我們就活在國度裡了。

 出埃及記沒有解釋國度,而是給我們一幅國度的圖畫。出埃及記是一本圖畫的書,不是一本解釋或定義的書。例如,出埃及記沒有給神的救贖下定義。反之,它擺出逾越節的圖畫。在這本書中沒有道理的定義,而有神經營的完整圖畫。十八章沒有題到國度這個詞,但有一幅國度的清楚圖畫。倘若我們以正確的領會來讀本章,我們會看見它是一幅神國度的圖畫。

三 國度的圖畫

 (一) 神的以色列人擊敗了神的仇敵

 現在我們來看十八章中國度的圖畫。正如我們所指出,國度在神的仇敵亞瑪力人被擊敗以後來到,亞瑪力人預表肉體。(十七13~16。)新約啟示,當神的選民擊敗了神的仇敵,國度便來到。在出埃及記十八章的國度出現以前,在十七章已擊敗了神在我們裡頭的仇敵,就是亞瑪力人所預表的。

 (二) 外邦人來讚美神並敬拜神

 聖經也指明,當國度來到,成為擊敗神仇敵的結果,尋求神的外邦人會來敬拜祂。這些外邦人由葉忒羅所代表。(十八1,5,10~12。)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米甸的祭司。根據士師記六章三節,米甸人靠近亞瑪力人,米甸人有點和亞瑪力人混雜在一起。亞瑪力人被擊敗以後,有些米甸人非常敬虔地來到神的百姓這裡。葉忒羅不是偶像的祭司,而是真神的祭司。他讚美神,敬拜神,並獻祭給神。所以,葉忒羅代表歸向神的外邦人,在國度裡成為追求神的人。

 (三) 教會有分於國度

 當國度來到,教會有分於國度。事實上,教會在國度裡將是管理的權柄。在十八章,教會由西坡拉所代表,就是摩西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期間所得著的妻子。(二13~22。)許多聖經學者知道,西坡拉預表基督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時候所得著的外邦教會。即使今天基督仍被猶太人所棄絕。在這被棄絕的期間,基督得著外邦教會,是從外邦世界選召出來的,正如摩西得著一位外邦妻子一樣。

 到此為止,在十八章有三個要點:擊敗仇敵,外邦人來敬拜神,以及西坡拉所代表的教會。我們把這三點擺在一起,就有一幅國度的圖畫。有些人也許不同意十八章描繪出國度的說法。然而,我們這樣說並不離譜。如果保羅沒有告訴我們,逾越節是基督的圖畫,誰有膽量這樣說呢?使徒保羅領先將出埃及記寓意化,他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逾越節。不但如此,嗎哪和被擊打的盤石也是基督的預表,從盤石流出的水是那靈的預表。我們也指出,在十七章,亞瑪力人表明肉體,摩西表明升天的基督為我們代求,而約書亞預表內住的靈為我們爭戰。有這一切為背景,我們說十八章的葉忒羅和西坡拉也有預表的意義是很恰當的。難道葉忒羅和西坡拉僅僅是歷史人物嗎?當然不是。這樣說就不認識出埃及記是一本圖畫的書。法老如何代表撒但,埃及如何代表世界,照樣,葉忒羅代表外邦人,而西坡拉代表外邦的教會。根據出埃及記所有的對象都是圖像的原則,十八章的事不該看為例外。我們知道十八章是描繪國度,因為在這裡我們看見,神的百姓擊敗祂的仇敵以後,敬虔的外邦人歸向神的百姓,讚美神,敬拜神,並獻祭給神。我們也看見外邦的教會興旺。當這三件事一起發生時,就有神的國度。

 我們可以將出埃及記十八章的圖畫應用到今天我們基督徒的光景中。我們從經歷中知道,當我們的肉體被擊敗,不信的人就要歸向我們。眾教會積極傳福音是好的。然而,若我們活在肉體裡,不能戰勝亞瑪力人,我們也許多多勞苦傳福音,但很少不信的人會回轉。如果我們先擊敗並征服肉體,然後去接觸人,傳福音給他們,葉忒羅就會到我們這裡來。這意思是說,不信的人會轉到這邊來。當我們憑著活的靈,藉著作工的十字架,殺死肉體而傳福音時,無論我們到那裡,人都會歸向我們。不但如此,西坡拉所代表的教會也要興旺起來。因此,正確的傳福音定規是國度。馬太二十四章十四節說,這國度的福音,必須要傳遍天下。

 福音必須是國度。倘若我們活在肉體裡,不論我們傳福音多努力,別人不會藉著我們歸向神。我們必須是戰勝亞瑪力人的人。然後代表外邦人的葉忒羅,會藉著我們歸向神,而且教會也必興旺起來。

 (四) 國度的權柄和等次

 在十八章十三至二十七節,有一幅國度的權柄和等次的圖畫。摩西所代表的基督是權柄的頭,而在基督作頭之下有權柄的等次。

 有些聖經教師說,葉忒羅給摩西的題議乃是照著人的組織法。司可福(C. I. Scofield)說,這個組織法在民數記十一章十一至十七節,二十四至三十節中為神所棄絕。然而,我們若仔細讀出埃及記十八章、申命記一章、民數記十一章,我們會看見,這幾段話與兩件不同的事有關,而後者並不廢掉前者,反而加強了前者。民數記十一章說到七十位長老,但在出埃及記十八章或申命記一章沒有題起長老。反而在這兩章裡,我們讀到官長。既然以色列人至少有二百萬,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定規數以千計。這些官長為要與七十位長老有所區別。

 如果將出埃及記十八章、申命記一章與民數記十一章作比較,我們會看見,民數記十一章所包含的主題與出埃及記十八章和申命記一章不同。在這兩章我們讀到麻煩、重任和爭訟。但民數記十一章描述百姓背叛神。因這背叛,摩西向主抱怨說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民十一14。)然後主吩咐摩西,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16。)民數記十一章的背叛,與出埃及記十八章和申命記一章所說的麻煩、重任和爭訟大不相同。出埃及記十八章和申命記一章的記載,目的是在神的國度裡,在神百姓當中維持良好的次序,而在民數記十一章是要顧到神的百姓與神之間的關係。也許每天有好幾百個問題呈到摩西那裡。這使葉忒羅建議摩西指派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幫助他。出埃及記十八章和申命記一章所處理的問題比較次要,但民數記十一章則是論到我們與神有正確關係的重要結果。這就是神的靈降在那成為先知的七十位長老身上的原因。這七十人並沒有取代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我指出這件事的目的是在幫助我們看見,葉忒羅的建議是非常積極的。它描述在神的國度裡,在神聖權柄之下的等次。它幫助我們看見,神的國度裡沒有混亂。反之,在摩西所代表的基督元首地位之下,一切都是有秩有序的。在基督作元首之下,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是有次有序的。

 倘若在一個地方教會中,無論大事小事都歸長老,那個教會定規是軟弱的。它實際上還不是神的國度。如果一個地方教會真是神的國度,就不光有長老,也有官長。我們已經看見,在出埃及記十八章的圖畫中,西坡拉代表教會。那麼官長代表什麼呢?他們代表維持良好次序的人。不需要將每件事都歸諸摩西,照樣,今天在教會中,也不需要每一件事都找長老。反而在教會生活中該有官長,在基督元首權柄之下,解決問題並維持秩序。

 假定兩位弟兄彼此有問題,如果需要把長老請來,神的國度在教會中就沒有實際地出現,顯然缺乏了生命與權柄。即使在少數弟兄姊妹中間,也該有一位官長,就是能題醒別人那靈和十字架的人。如果有一位官長這樣作,弟兄們之間的問題將得以解決,秩序也得以維持。在教會生活中,官長的出現乃是國度的記號。它指明我們有摩西所表明作元首的基督。我們都在祂的元首權柄之下。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一再指出,出埃及記十八章呈現一幅國度的圖畫。在這一章裡我們看見這幅圖畫的四方面:神的百姓擊敗亞瑪力人,就是肉體;敬虔的外邦人來尋求神;外邦的教會興旺;以及維持正確的次序。這四件事擺在一起,就有神的國度,作為享受神救恩和供給的結果。

 在出埃及記的頭十七章中,神的選民享受了祂的救恩和供給。現在到了十八章,我們有這享受的結果─以國度為範圍、為環境,在那裡神的百姓可領受神居所樣式的異象,並且照著這個樣式來建造帳幕。因著國度是建造神居所所必須的,摩西因著神的默示,將申命記一章的事件,插進出埃及記十七章和十九章之間,為了要完成神完全救恩的圖畫。按我們的經歷,我們能作見證,在享受神的救恩和供給以後,我們被帶進神的國度裡,在那裡一切都有次有序。為此我們何等讚美主!國度的出現使我們能建造帳幕作為神的居所。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