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十一1~10,十二29~36及注

第二十二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六)

十二 第十二次衝突
 (一) 在神的一面
 (二) 在法老的一面



第二十二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六)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神和法老之間的最後一次衝突。這次衝突的結果是第十樣災害─擊殺長子。(十一1~10,十二29~36。)

十二 第十二次衝突

 (一) 在神的一面

 神對待法老很有耐性,祂打發摩西去和法老辦交涉十二次。最近,當我思想這事時,我驚訝全能的神、創造者,竟能如此容忍法老。神一次又一次地降災在埃及人身上,但法老仍然抗拒祂的要求。

 出埃及記九章十六節說:『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本節中神對法老所說的話,表明叫法老存立的乃是神。現在我們能瞭解為什麼法老如此剛硬地抗拒神的要求。在此我們看見神主宰權柄的兩方面。一方面,神使法老的心剛硬。(十一10。)另一方面,神使他存立。因為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法老就不肯順服神的對付。再者,神既知道法老憑自己不夠剛強來抵擋祂,神就使他存立。否則,神就要失去機會使人得知祂的權能,並使祂的名傳遍天下。

 我信在歷史上,法老不肯順服神的要求是獨一無二的。甚至尼布甲尼撒也不像法老這樣抵擋神。雖然神的代表─摩西接二連三地來到法老這裡,法老卻不被征服。

 在羅馬書第九章,保羅參與了關乎神揀選的辯論。在這辯論裡,他訴諸神的主宰權柄。保羅以法老為例,指出主『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18。)它完全是照著神主宰的旨意。保羅也引用主給摩西的話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15。)在此保羅放膽地講論,照著神主宰的旨意,神定意憐憫摩西,祂也定意叫法老剛硬。

 摩西這個老年人,十二次代表神來和法老辦交涉。受攪擾的法老不能對攪擾人的摩西有什麼辦法,因摩西以主宰一切的耶和華為後盾。故此,摩西是蒙神憐憫之人的榜樣,而法老則是完全被神撇棄之人的榜樣。儘管神將法老撇在一旁,祂仍然使用他。不僅摩西對神有用,法老也是有用的。你能相信法老對神也是有用的嗎?你心裡也許相信只有摩西對祂有用。事實上,他們兩個人都需要,而且他們兩個人都被使用。

 倘若法老在第一次或第二次衝突之後忽然死了,摩西的工作就會縮短,神也就失去機會彰顯祂的權能,並傳揚祂的名。因此,神需要法老,神需要他在十二次衝突中存立,神使法老在這些衝突中剛強站住,為要完成祂的旨意。

 如果我們沒有出埃及記以及神與法老之間的十二次衝突,對於神的主宰權柄,我們就無法充分認識。要認識神的愛很容易,但要認識祂的主宰權柄卻不容易。藉著十二次衝突以及在一段時間內所發生的十樣災害,使人人都知道神的主宰權柄。藉著摩西與法老交涉的期間,神進來彰顯祂的主宰權柄。

 主宰的權柄表明絕對的權利、權柄,和能力。作為主宰一切的一位,神有權利作任何事,並作任何決定。主宰的權柄是神的一種屬性。

 因著神的主宰權柄,祂除了使用摩西之外,還使用法老。沒有摩西,法老在這方面無濟於事。照樣,沒有法老,摩西也不管用。法老和摩西是一對。一個題出要求,另一個抗拒要求,甚至寸步不讓。每次摩西與法老會面時,摩西要求得更多,而法老則更加固執。法老從未降服過,他拒不讓步。在這兩個人的面對中,我們看見一幅神主宰權柄的圖畫。

 神的主宰權柄也在各樣災害中顯明出來,這些災害對埃及人的生活環境造成損害。血毀壞了水,青蛙攪擾埃及人的寧靜與安適,虱災和蠅災毀壞了土壤和空氣,瘟疫隨著蒼蠅而來,其後發出起泡的瘡災。雹災毀壞了環境,而蝗蟲吃盡了冰雹所造成嚴重損壞之後所剩下的。最後,黑暗之災使任何人都不能行動。但即使在這九樣災害過去以後,儘管與埃及人生活有關的整個環境都被破壞了,法老還沒有被征服。神繼續使法老的心剛硬,並加強他,使他得以存立。

 這一切不是神慈愛的問題,而是神主宰權柄的問題。在羅馬書第九章,保羅不是論到神的愛,而是神的主宰權柄。在法老身上特別看見神的主宰權柄,而在摩西身上特別看見神的憐憫。因此,在摩西和法老的面對中,我們一方面看見神主宰權柄的彰顯,另一方面也看見神憐憫的彰顯。

 當天使擊殺埃及人的長子時,神保守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牲畜平安穩妥,甚至狗也不敢搖舌。法老被擊殺長子之災征服以後,神還使以色列人奪去埃及人的金、銀,和衣裳。這一切都在神主宰的權柄之下。

 (二) 在法老的一面

 法老的頑梗逼使神擊殺長子。長子代表強壯的和最可愛的,尤其在古時是這樣;即使在今天,父母也對他們的長子特別照顧。在第十次,也是最後一次災害中,埃及人的長子,甚至他們頭生的牲畜,都被殺了。

 當我年輕時,我不同意神擊殺長子。現在我能瞭解,神作這事是照著祂的主宰權柄。在採取這項行動以前,他無需獲得人的贊同。祂只要吩咐天使,天使便照辦。不要辯說神這樣作沒有愛心。請記得,根據聖經,神不僅是慈愛的,也是主宰一切的。在聖經別處我們看見神滿有憐憫,並富於恩慈和赦免。新約清楚地宣告神就是愛。但這位是愛的神進來,照著祂的主宰權柄,擊殺長子。

 十二章三十節告訴我們,在埃及人中間,『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這次擊殺發生在半夜,(十二29,)是人通常熟睡的時候。那是天使來擊殺長子的時候,就是擊殺埃及各家中最強壯、最可愛的。法老被這末次的災害征服了。(十一1,十二21~30,33。)他和他的臣僕夜間起來,召了摩西和亞倫來,對他們說,他們和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事奉耶和華。法老被征服到這樣的地步,他願意讓所有的以色列人去,不僅帶著他們的孩子,並且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十二31~32。)他甚至要求摩西和亞倫為他祝福。事實上,他和所有的埃及人將以色列人逐出埃及。(33。)甚至埃及人願意把以色列人所求的給他們。他們甘願全國都讓以色列人來掠奪。(36。)

 當埃及人的長子被擊殺時,以色列人蒙保守一點不受攪擾,並且安息享受神的救恩。出埃及記十一章七節說:『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神的百姓在那裡,那裡就一無攪擾。在神主宰的權柄下,連狗也不准搖舌。當埃及人哭泣哀號時,以色列人卻在享受美好的時光。這也是顯出神的主宰權柄。

 雖然法老被末次災害征服了,但他只是暫時被征服。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法老後悔他所作的,並以車輛追趕他們。法老的心再度變硬了。這也是照著神的主宰權柄,好使埃及人知道祂是耶和華。(十四4。)只有在埃及的軍兵被埋在紅海之後,主與法老的關係才了斷。神不再使用他了。不要說神對待法老沒有愛心。我必須再一次指出,這裡不是愛的問題,而是主宰權柄的問題。

 讚美主,在出埃及記的這些章節中,我們看見神的主宰權柄!我們需要為著神的主宰權柄敬拜祂。我們應當說:『主,為著你的主宰權柄,我敬拜你,因你的主宰權柄反映出你的憐憫。主,我既軟弱又有罪,有時候甚至是悖逆的。但是主,我感謝你,我的心已被軟化,總是願意悔改。主,我感謝你給我這樣一顆柔軟的心。』如果你不知道應當為著神的主宰權柄敬拜祂,你也許還不認識祂對你的憐憫。但如果你知道神的主宰權柄,你會為著祂的憐憫感謝祂。你將察覺,連你來到教會的聚會中,也是在神主宰的憐憫之下。想一想多少人被罪惡的事或世界的事所才累。但我們渴望在主的同在中聚集一起,聽祂的話語,尋求祂的心意,並實行與祂合一。這是照著神主宰的憐憫。讚美神,我們在祂主宰的憐憫之下。

 我們能參加教會的聚會乃是由於主的憐憫。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一周中最喜樂的晚上就是聚會的晚上。如果沒有聚會可參加,我們要怎樣打發時間呢?我們閒著就痛苦。讚美主,因著祂主宰的憐憫,我們能在聚會中來在一起!

 我們愈認識神的主宰權柄,我們就愈會為祂的憐憫感謝祂。阿利路亞,神的憐憫主宰地臨到我們!因祂的憐憫,我們不像法老那樣頑梗。有時候我們或許是頑梗的,但在神主宰的恩典中,我們只能頑梗片時。然後我們向主或者向我們所冒犯的人悔改。這個願意悔改就是主給我們的憐憫。

 早晨是我們向主悔改認罪的最好時間。我感謝主,每天早晨我們都能有一個新的開始。當我們花時間與祂同在,就會發覺我們犯了不少錯誤。然後我們悔改、認罪,並經歷真正屬靈的潔淨。我們願意悔改、認罪,並被主潔淨,這是何等的憐憫!這表明我們不是被預定作法老,而是作神的兒子,蒙憐憫的兒子。

 我們不該把出埃及記這些章節僅僅當作故事來讀。這些章節是一幅寶貴的圖畫,啟示神的主宰權柄。感謝主,在聖經中有一段是用來顯明神的主宰權柄。我們需要反覆思想這幾章,直到我們看見神的主宰權柄,並為此敬拜祂。多年來,我們可能因著神的愛敬拜祂,但不是因著祂的主宰權柄。現在我們必須敬拜祂是主宰一切的那位。我們應當說:『主,你是主宰一切的神。因著你主宰的憐憫,我成為你的兒女。阿利路亞,你已預定我作你的兒子,而不是作法老。』當許多人沉緬於屬世的享樂中,我們卻渴慕追求主,並在祂的同在中聚在一起。在神主宰的憐憫裡,我們的心傾向於祂。因著祂給我們的憐憫,我們天天尋求祂。讚美神,我們不是今日的法老,而是今日的摩西!

 在神與法老之間的衝突中,我們也能學到為神作工正確的路。正確的路不是勞苦努力,而是代表祂。正如摩西是神所差遣的,照樣我們也必須是祂所差遣的。

 出埃及記十一章三節說:『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摩西沒有爭戰,甚至沒有努力工作。作為神的代表,他只是一再地來見法老。摩西不是憑自己來的。他每次來,都是作為奉神差遣者而來。再者,他不憑自己對法老說話。他總是說神所吩咐他說的,讓法老知道神對他的要求。因此,法老事實上不是聽從摩西,與摩西辦交涉;他乃是聽從神,並與神辦交涉。摩西是神的大使,神所差遣的人。為神作工的路就是作神這樣的代表。

 我願題醒同工們,我們不需要這樣努力。這不是說我們應該閒懶,乃是說我們該更多花時間接觸主。在我們的禱告中,不該這樣多為工作祈求。反之,我們該祈求摸著主,認識祂的心意,知道祂的感覺。我們需要停留在神面前,直到祂浸透我們全人。然後我們將代表祂,祂要差遣我們。請記得,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九16。)無需我們定意或奔跑。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代表神,並作神所差遣的人。

 使徒就是奉差遣的人。他受他所代表之人的差遣。作為神所差遣的人,我們需要有把握,無論我們在那裡,我們都是神的代表。我們是微不足道又極其較弱。事實上,我們什麼都不是。然而我們代表神。作為神的代表,我們不說自己的話、也不作自己的工。我們是荊棘,而主是在荊棘中焚燒的火。火與荊棘是一個。當我們在這實際裡,很難區別是荊棘還是火。這使我們想起保羅在林前六章十七節的話:『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為神作工正確的路,乃是有把握代表我們所愛、所事奉的那位。無論我們往那裡去,我們不是憑自己去,乃是與祂同去,並在祂裡面去。

 在出埃及記這幾章中,我們看見頑梗的法老和神的代表摩西。藉著法老,神使祂自己顯為主宰的神,但在摩西身上,神得著一個代表祂並實行祂旨意的人。讚美主,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法老,我們都是摩西,就是與主合一的人!在祂主宰的權柄和憐憫中,無論我們往那裡去,我們都與主同去,我們代表祂,並且我們行祂的旨意。願我們都為著神的主宰權柄敬拜祂,並為著祂的憐憫感謝祂!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