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五1~2及注

第二十篇 法老狡猾的討價還價

一 神的要求
 (一) 容祂的百姓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
 (二) 使祂的百姓能向祂守節並祭祀祂
二 法老狡猾的討價還價
 (一) 拒絕神的要求
 (二) 題議容以色列人在埃及祭祀他們的神
 (三) 題議容以色列人去,不要走遠,在曠野祭祀他們的神
 (四) 題議只容壯年人去事奉他們的神
 (五) 題議容以色列人去事奉他們的神,但不要帶著羊群牛群
三 神的堅持
 (一) 堅持祂絕對的要求
 (二) 使用末了的災害迫使法老將以色列人逐出埃及
 (三) 使埃及人願意給以色列人金器銀器和衣裳



第二十篇 法老狡猾的討價還價

 在我們繼續看神和法老之間的最後一次衝突以前,我們需要看法老狡猾的討價還價。法老不僅表徵撒但,也表徵己和天然的人。此外,我們的親戚和朋友對我們也可能是今日的法老。再者,我們天然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也可能是背叛神或狡猾地與神講價的法老。

一 神的要求

 (一) 容祂的百姓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

 神對法老的要求記載在五章一節。根據這一節,主藉摩西和亞倫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不僅如此,主要求祂的百姓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祂。(五3。)這三天的路程不但表明一段漫長的距離;並且表明埋葬和復活。在聖經中,第三日表徵復活。主耶穌是在第三日復活;而且根據創世記第一章,旱地─復活基督的預表─是在第三日露出來的。所以,三天的路程在這裡是表徵埋葬和復活。天然的人必須被埋葬,使神的百姓能從死裡復活。過紅海表示埋葬和復活的過程。在神和撒但的眼中,以色列人經過了紅海的埋葬,並且進入復活。作為蒙神呼召和揀選的人,我們也必須經過這一段埋葬和復活的過程。這意思是說,為了被埋葬和復活,我們必須走三天的路程。藉著這一段路程,神的百姓不僅從埃及出來,並且他們在復活裡進入一個新的環境。

 在消極方面,曠野表徵漂流的地方,但在積極方面,它表徵分別的領域。當以色列人進入曠野,他們就和一切埃及的事、一切世界的事分開了。這個分別與埋葬和復活有關。我們曾經在埃及,就是在世界裡。但藉著埋葬和復活,我們從世界出來,進入曠野,在那裡我們被分別歸主。在與法老的交涉中,神要求祂的百姓有這樣的分別。

 (二) 使祂的百姓能向祂守節並祭祀祂

 然而,分別不是目標。神的目標是要以色列人向祂守節。祂要他們在祂面前與祂同樂。向神守節就是與神一同享受神。每個真正得救的人都曾多次經歷在主面前喜樂洋溢。這時候才是真正的節期。你若沒有與主一同享受過這樣的節期,而僅在參加屬世娛樂的時候快樂,你就可能還未得救。得救並不在於有這樣的享受。然而,每個得救的人在他基督徒的生活中,至少有一次向主守節、在主面前享受祂的經歷。有時候我在主裡喜樂忘形,好像我在祂面前跳舞一般。這不是道理或理論,而是我們享受奇妙的救恩。

 不僅如此,以色列人還要向主獻祭。照著我們的經歷,當我們向主守節,在主面前享受祂,我們的心被主耶穌深深摸著。祂對我們如此親愛、寶貴,我們對祂有新鮮的愛。幾乎沒有言語能表達祂對我們是多麼的甜美。祂摸著我們全人的深處,而我們的回應是為著父的愛子感謝祂。這就是向神獻祭,把寶貴的基督當作祭物獻給神。當我們把基督獻給父時,父就因著我們獻上基督為祭物而歡喜、高興,並滿足。所以神對法老的要求,就是容祂的百姓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使他們能向祂守節,並獻祭給祂。這是對神救恩的享受。

二 法老狡猾的討價還價

 (一) 拒絕神的要求

 起先,法老拒絕神的要求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五2。)撒但是狡猾的。己和天然的人,無論是我們的或別人的,也是狡猾的。不僅如此,我們天然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是狡猾的。事實上,任何天然的東西都是狡猾的。由此我們看見,法老無所不在。法老否認神,並且不顧祂的要求,不容以色列人去。

 我不相信法老真不知道有這位耶和華神。反之,法老必定知道耶和華的存在,但是他故意否認祂。他高傲地問說,為什麼他必須聽神的話。今天,天然的人也作同樣的事。比如,一位弟兄的妻子知道有一位神,但是她也許拒絕祂的要求。這位弟兄可能告訴他的妻子,他從主接受了一個呼召。這位妻子反應說:『神是誰?為什麼我就該留意祂對你的呼召呢?』這時,她就是拒絕神和神要求的法老。

 事實上,乃是在法老裡面的撒但否認神。撒但非常清楚有一位神,因為他曾一度在神面前。然而,撒但在法老裡面作工,否認神並拒絕聽從祂。這是法老狡猾交涉的第一個階段。

 許多得救的人在他們首次聽見福音時,就是這樣和主討價還價的。他們裡面的深處說:『神是誰?為什麼我必須聽祂?為什麼祂不聽我?為什麼我需要祂?祂才需要我。至於我,天地都該是我的。』很多人以這樣的方式與主理論。

 神對這種狡猾交涉的答覆就是降下災害。我多次看見這事。例如,一位聰明的醫科學生聽見福音的話時,與主理論。他也許與神爭辯,並告訴祂,他無意聽從祂。神不答辯,反而降下某種災害,也許是一種醫生無法診斷的疾病,為要帶這位青年人悔改、相信基督。神用祂的手指降下這樣的災害。埃及的術士承認十災中有一樣是神的手指帶來的。(八19。)法老與神理論,直到災害降臨的時候。然而,當每樣災害過去時,法老又開始與主理論。所以,神降下一災又一災。

 很少人沒有遲疑或考慮就接受福音。為了對付這樣的交涉,神一再地降下災害。

 (二) 題議容以色列人在埃及祭祀他們的神

 法老交涉的第二個階段在他對摩西、亞倫所說的話中可以看見:『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八25。)在這裡法老告訴他們說,他們能夠祭祀神,條件是留在埃及地。他們不需要走到曠野。法老承認有一位神,而且要求祂的百姓事奉祂並獻祭給祂。但是他不願他們離開他的國家。他們能夠祭祀神,條件是留在埃及。

 對這個狡猾的題議,摩西回答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為我們要把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厭惡的在他們眼前獻為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八26。)摩西知道神的百姓所要獻給主的,是埃及人所厭惡的。神所接受的是埃及人所棄絕的。所以,他們不能在埃及祭祀神。

 法老心裡剛硬,拒絕聽從摩西。然後神降下另一災。撒但和天然的人必定看見與神爭辯是徒勞無益!祂是偉大的,祂有法子對付我們。當我們和祂理論完後,祂動用祂的手指,藉著另一次災害來對付我們。

 (三) 題議容以色列人去,不要走遠,在曠野祭祀他們的神

 在法老狡猾交涉的第三個階段,他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八28。)倘若以色列人同意不要走遠,無論何時法老要他們,就能抓住他們。有時候今日的法老容許我們相信主耶穌,只要我們不走到他們所認為的極端。他鼓勵我們要平衡,不要走得太遠。例如,父母親也許對他們的孩子說:『當我年輕時,我也相信耶穌。但你跟隨主太極端了。你不需要一星期聚會好幾次,主日早晨一小時不就夠了嗎?信耶穌很好,但是不要瘋狂著迷。』

 法老這樣與神理論過後,主仍舊降下另一次災害。對今日的法老,祂也作同樣的事。當天然的人奮力抵擋神,神就降災在他身上。

 (四) 題議只容壯年人去事奉他們的神

 法老無法忍受災害,就同意容以色列的壯年人去事奉他們的神,但是不要帶著老的、少的。(十8~11。)當法老問,誰要去事奉耶和華,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十9。)法老又開始理論說,有禍在他們眼前。(10。)法老繼續說:『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11。)法老聲稱他愛他們,關心他們,不要讓災禍降在他們身上。何等的狡猾!

 今天許多人也像這樣。 一個年輕人的父母會對他說:『我是一個老年人,我知道生活的試煉。你不曉得將來在你前面有什麼試煉。因此,我勸你相信主耶穌並跟隨祂,但不要完全跟隨。倘若你全心跟隨,你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法老利用愛心使人與主分開。只要法老仍能扣留這些妻子、少的、老的,壯年人就不會真正離開埃及,因為他們的心仍在埃及。因著法老不肯容以色列人完全離開,更重的災害,就是蝗蟲的災害,便臨到埃及人。

 (五) 題議容以色列人去事奉他們的神,但不要帶著羊群牛群

 蝗災迫使法老再次與主辦交涉。這回他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十24。)這項題議也是狡猾的。摩西巧妙地回答法老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十25~26。)摩西沒有說百姓為著生活需要牲畜;乃是需要牲畜供應某些東西獻祭給神。這表示摩西不是關心百姓的生活,而是關心要有東西獻給神。他們在意神的需要,而非自己的需要。所以,他們不同意把羊群牛群留在埃及。法老因摩西的回答而生氣,禁止他們再來。

 我們中間很多人經歷過與主辦交涉的這五個階段。首先我們否認主,然後我們相信了,但要留在埃及。以後我們願意離開埃及,但不是走得太遠。接著是關乎什麼能留在埃及的談判。法老知道人的財寶在那裡,人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如果法老能留住我們的財富,我們的心就要在他手中。

 今天許多基督徒相信主耶穌,但是他們沒有改變他們的地位。他們留在埃及,留在世界裡。然而,若是我們相信主以後,仍留在埃及,我們的罪可以得著赦免,但我們沒有從撒但的暴政下蒙拯救。留在埃及就是留在撒但的暴政之下。

 其它的基督徒願意離開埃及不遠。他們這樣作,可以誇耀他們的聰明,以為他們是智慧而平衡的。他們滿意地指出,他們不走極端。

 其餘的基督徒在與神辦交涉的第三、第四,或第五個階段。撒但願意容他們去,但不容年少的去。許多基督徒在世界裡仍有他們的財富和資產,這表示他們還沒有出埃及。他們的受浸應該是過紅海,但是對他們僅僅是一個儀式,成為宗教的一部分。我們感謝主,大多數在主恢復裡的人都出了埃及。

 每當傳福音的時侯,這五個階段的討價還價就再次重複。很少有人在第一次聽見福音時就完全得救。大部分的人掙扎、遲疑,並討價還價。最後,神為了他們而動一動手指。我們也許用我們的心思和主講價,並與主理論。但神不在意我們的理論。當我們和主交涉一過,祂就再次在我們的情況中施行祂的能力。

三 神的堅持

 (一) 堅持祂絕對的要求

 無論法老如何與神討價還價,神總是堅持的。沒有什麼能改變祂。 一旦祂對我們有所要求,祂就絕不讓步。反之,祂堅持要達成祂的要求。與祂爭辯沒有用。祂能忍耐,有時候等待多年,直到我們甘願順服祂的要求。我們或許以為,經過漫長的時間後,主會改變祂的心意,但我們卻發現主比以前更堅持。天地會過去,但祂的旨意永存。法老必須認識神堅持不撤回祂絕對要求的事實。

 (二) 使用末了的災害迫使法老將以色列人逐出埃及

 主堅持實現祂的要求,就使用末了一災─擊殺長子,來迫使法老將以色列人完全趕出埃及。(十二29~33。)無論法老多麼頑梗,他無法抵擋這次災害。法老對摩西、亞倫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十二31。)不僅如此,法老對他們說:『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32。)

 (三) 使埃及人願意給以色列人金器銀器和衣裳

 出埃及記十二章三十五和三十六節說:『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神使埃及人願意給以色列人這些寶石和衣裳。如此,以色列人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因此,到了建造帳幕的時候,他們就有所需要的材料。

 有些人也許認為,神允許以色列人這樣掠奪埃及人是不公平的。請記住,法老強迫以色列人為他造積貨城。他沒有為這個勞力的工作給他們任何報酬,因此,掠奪埃及人實際上是清帳。以神的公平和公義,他有清帳的法子。何等奇妙,末了一災不僅迫使法老和埃及人趕出以色列人,並且使他們甘願給以色列人所要求的!

 連掠奪埃及人這件事也適用於今日。我知道許多人先是與主討價還價,而後真被主拯救了。他們得救之後,就徹底擄掠了世界,並從世界中帶出許多東西來為著主。很多人能作見證,他們蒙召得救以後,沒有留下什麼在世界中。反之,他們把所有的一切都帶出來為著神的旨意。

 我們已經指出,埃及人給以色列人的材料被用來建造帳幕。銀子用來作帶卯的座,金子用來包裹豎板和帳幕中其它的物件。在埃及人眼中,這樣使用他們的金子和銀子是一種枉費。但在神眼中,這不是枉費。埃及的財富被奪來是為著神的旨意。

 歷世歷代以來,許許多多人被主呼召,並且被祂從世界裡拯救出來,帶著許多東西歸給主,為著祂和祂旨意的緣故枉費上去。例如,當馬利亞用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主耶穌時,猶大認為這是一種枉費。他說香膏能賣錢賙濟窮人。(約十二3~5。)他希奇為什麼在主耶穌身上枉費了這麼多。但是從世界奪來的一切都該歸給主耶穌,並且枉費在祂身上。這樣作就是徹底的得救了。這是我們深切愛主的標記,我們徹底得救的標記。最終,我們從世界所奪來的,完全為著神的居所使用。

 今天這就是我們的經歷。不僅我們自己離開埃及,並且我們不容任何與我們有關的事物留在世界。反之,我們把世界的財富奪來,把它枉費在主身上,作為我們愛祂的標記。然後這奪來的財物被用於神在地上的居所。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