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四1~9

第十篇 神呼召摩西的總論

一 焚燒的荊棘
二 神是誰以及神的所是
 (一) 我就是那我是
 (二) 復活的神
三 三個神跡
 (一) 杖變蛇
 (二) 手長大痳瘋
 (三) 水變血
四 弟兄的配搭與妻子的割除
 (一) 弟兄的配搭
 (二) 妻子的割除



第十篇 神呼召摩西的總論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來看神呼召摩西的總論。根據出埃及記第三章和第四章,這個呼召包涵五點:焚燒的荊棘、對神是誰以及神之所是的啟示、神呼召的目的、三個神跡、亞倫的配搭以及西坡拉的割除。我們將在下一篇信息中看神呼召的目的;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來看神呼召的其它四方面。

 首先,摩西看見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的異象。這樣的異象是獨一的。摩西看見了焚燒的荊棘以後,神就把祂自己啟示給他。揭示神的名實際上就是啟示神的自己。沒有其它部分的話語像出埃及記第三章一樣,對這神聖的名字,給我們清楚而深奧的啟示。神對摩西說,祂的名是『我就是那我是』。這說出神的名在這裡是動詞『是』的一個形式。啟示錄一章八節說,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再者,神告訴摩西,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這個稱呼啟示神不僅是存在、活著的神,祂還是復活的神。

 在第四章中摩西得了三個神跡:杖變蛇的神跡、手長大麻風的神跡,以及水變血的神跡。到本章的末了,他得著男幫手和女幫手。亞倫所給與的男幫手是配搭,而西坡拉所供給的女幫手則是割除。這割除使摩西成為『血郎』,就是判死刑的人。只有在摩西接受這兩種幫助之後,神對他的呼召才完全。那時摩西對主才有用,並且全然預備好了來實現神的托付。倘若我們看見這個神呼召的全貌。就是從焚燒荊棘的異象一直到西坡拉的割除,我們將有深刻的印象。

一 焚燒的荊棘

 當摩西被神呼召時,他看見一叢焚燒荊棘的大異象。我們已指出,焚燒的荊棘是指神所救贖的人。我們曾經是創世記第三章中受咒詛的荊棘,但在出埃及記第三章裡我們是蒙救贖的荊棘。現今神正在我們裡面且在我們身上焚燒。這焚燒的荊棘就是舊約裡的以色列人,也是新約裡的教會。今天在教會中仍有『荊棘』;教會還不是寶石。雖然如此,我們讚美主,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

 在申命記三十三章十六節,摩西說神是住在荊棘中的一位。這話是在摩西一百二十歲的時候說的,那是在他看見焚燒荊棘的異象四十年之後。即使到了帳幕建造完成,神來居住在其中以後,摩西還未忘記那異象。在申命記三十三章十六節,為何摩西不說『住帳幕中上主』的喜悅?我相信摩西說神住在帳幕中不如說神住在荊棘中那樣甜美。我信即使我們在新耶路撒冷,我們也要回想,我們如何曾是神所居住的荊棘。何等希奇,一叢荊棘竟能成為今天神在地上的居所!

 從出埃及記第三章一直到啟示錄二十一章,我們可以找出關乎神居所的路線來。神終極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居所。這意思是說,神永遠的旨意乃是要建造祂的住處。在創世記裡,我們在伯特利有神居所的啟示,但沒有神居所的真實建造。在出埃及記的開始,神住在荊棘中,但在本書的末了。神住在帳幕中。因此,帳幕和約櫃成了以色列人歷史的焦點。最後,帳幕擴大成為殿。

 主耶穌來到作為神的帳幕(約一14,原文)和神的殿。(約二19。)今天教會也是神的殿。(林前三16。)至終,這殿將總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在永世裡的居所。

 起初神的居所是一叢蒙救贖的荊棘,但這叢荊棘逐漸被聖化、變化、模成,甚至得榮。帳幕就是變化的一個例子。在帳幕裡,有用金子包裹的皂莢木,也有用金線繡成的麻布。皂萊木和麻布都是表徵人性,而金子則表徵神性。這樣被包裹和繡成的人性是變化過的人性。在出埃及記第三章神的居所是荊棘,但在出埃及記四十章,祂的居所乃是用神性包裹並交織在一起的人性所造成的帳幕。

 荊棘和帳幕都是表徵。神真正的居所不是物質的荊棘。也不是帳幕;它乃是祂的百姓。以色列人被神對付以後,他們成了包金的皂莢木和繡上金線的麻布。今天教會是這預表的應驗。現今教會可能是蒙救贖的荊棘。然而,日子將到,我們要成為金子、珍珠、和寶石。為著神居所的奇妙異象讚美主!這異象所涵括神的居所,是從開始的階段到總結的階段,就是從荊棘的階段直到新耶路撒冷的階段。

 摩西被神呼召時,他看見聖火在荊棘中焚燒。保羅蒙召時,他看見同樣的異象,至少在原則上是如此。他看見三一神在祂所救贖的人裡面焚燒。藉這神聖的焚燒,聖火與荊棘是一,荊棘也與火是一,火就是三一神自己。今天父神在子裡,子成為靈像火一般降臨在我們身上。主耶穌曾說,祂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路十二49。)在五旬節那天,聖靈以火焰舌頭的形狀來到。今天主仍然把火丟在地上。這聖潔的火焰,這神聖的焚燒,俘擄了我們,如今我們是有三一神焚燒之荊棘的一部分。三而一的神正在祂所揀選並救贖的教會裡面和教會身上焚燒。因此,教會就是三而一的神在蒙救贖的人性中焚燒。這就是神聖的經營。(提前一4,原文。)

 這個經營啟示給保羅。(弗三3~5,9。)事實上,它是神聖啟示的焦點。摩西在表徵裡看見這經營,而保羅是在實際裡看見了它。我們何等讚美主,祂的經營也向我們揭開!我們大膽地宣告,我們看見了焚燒荊棘的異象。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有三一神焚燒的荊棘。

 我曾被人問到,為什麼對於神的經營以及今天在眾地方教會所成就的如此堅持不變?答案在於我看見了屬天的異象。摩西和保羅無法忘記他們所見過的異象。保羅的書信啟示,沒有什麼能使他違背那異象,連下監和殉道都不能。保羅堅持到底,因他被屬天的異象所擄。那些為主殉道之人的死,只能使荊棘焚燒得比以前更旺。

 今天我們中間成千的人看見了焚燒荊棘的異象,無人能改變我們。甚至我們也不能改變自己。倘若我們嘗試違背這異象,這異象就不讓我們過去。我們被所看見的異象『毀』了。在這些日子裡,我深信沒有什麼能動搖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動搖只會使他們更絕對。許多人作見證說,他們不能違背在神經營中教會的異象。反對者當瞭解,要抵擋主的恢復太遲了,因有這樣多的人看見了焚燒荊棘的異象。為著三一神在教會中焚燒的異象阿利路亞!

 神呼召摩西的每一方面都能在保羅的著作中找著。在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見焚燒荊棘的異象。以弗所書一章和三章有神聖的經營,就是三一神分賜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使他們成為祂的彰顯。這個分賜產生了教會,就是今天焚燒的荊棘。何等喜樂,我成了這焚燒荊棘的一部分!因我們看見了這異象,我們絕不能回到宗教去。反之,這異象使我們竭力往前。甚至許多青年人也能見證,他們看見了焚燒荊棘的異象,就是神今天在教會中經營的異象。

 這異象已啟示在我們裡面。即使我們回到世界中,我們也不能消除那已經燒進我們裡面的異象。你沒有見過教會的異象嗎?你沒有看見三而一的神正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嗎?讚美主,我們看見了!你可以軟弱甚至退後,但這異象不讓你過去。就算你不再要這異象了,這異象還是不離開你。你是這焚燒荊棘的一部分,無路可逃。為著焚燒荊棘的異象阿利路亞!這異象是神呼召的第一方面。

二 神是誰以及神的所是

 (一) 我就是那我是

 第二方面就是神是誰以及神之所是的問題。神是獨一自有的一位。其它一切變幻不定,但神是永存的。我們不是,惟獨神永遠是。正如我們所看見的,在出埃及記第三章,神的名啟示給摩西的乃是『是』這個動詞。這表明在萬有存在以先,神就是。在許多事物滅沒之後,神仍然是。神昔是、今是、以後永是。

 作為自有者,神是一切積極正面事物的實際。約翰福音啟示祂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生命、光、糧食、活水、草場、道路。

 我們必須認識神是。天地會過去,但神是。你因軟弱而氣餒嗎?有一天你的軟弱會消失,但神仍然是。不要相信神以外的任何事物。不要相信你的軟弱或剛強,因為你的軟弱和剛強都要過去。然而,當它們過去了,神仍然是祂所是的。按我的經歷來看,我能見證富足和貧窮都會過去,但神依然長存。我們或富或貧,神永遠是。我們甚至不該倚靠主所賜給我們的妻子或丈夫。即使我們失去妻子或丈夫,神仍然是。這時侯,我們必須相信祂是那永遠長存的一位。如果我們認識神是,我們將大得激勵,尤其是在為難之時。

 很多基督徒對神的認識相當膚淺,也許只認識祂是全能的神。但神的這方面並沒有在出埃及記第三章向摩西啟示。反之,這裡的啟示是關乎神是。說祂是就夠了。有時候多說了祂是有能的,是一個阻礙。同樣的,不需要說祂有大能。認識祂是就夠了。神在祂自己裡面總是有能力的,但是對於我們祂也許顯得無能為力。請看看保羅的經歷,保羅在他早期的職事中,醫治了許多人。甚至他摸過的手巾也能醫治別人。(行傳十九11~12。)但在他以後的職事裡,保羅沒有經歷這樣多醫病的能力。當提摩太病了,保羅勸他用點酒,因他胃口不清,屢次患病。(提前五23。)再者,保羅被囚時,他沒有求神拆毀牢牆,也沒有求祂神奇地開門,像祂在行傳十二章為彼得所作的一樣。神作事有時候像全能者。但是當保羅殉道時,他所認識的神不是全能者,乃是祂是。對保羅而言,這是安慰和力量的源頭。保羅認識神並且相信祂,不是那能救他出監牢的一位。而是永遠長存的一位。那位今是、以後永是者。即使神表面上不為我們作什麼,我們仍然應當相信祂是。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認識全能的神,但我們能更深地認識祂是。

 (二) 復活的神

 我們也相信神是復活的神;那就是說,我們相信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雖然神不救保羅出監牢,保羅卻知道,在他殉道以後,神要進來使他復活。保羅在他殉道之前,享受那位祂是。但後來他要享受祂作復活的神。殉道給他機會經歷神是復活的神。

 我們不該僅僅照著神的神跡奇事來認識祂。事實上,我們不該巴望神跡。在約翰第二章主耶穌不將自己交託給那些求神跡的人。我們需要認識神是那位祂是,並且是復活的神;我們必須認識祂是自有者、永存者、復活者。作為神所呼召的人,我們若渴望在祂的恢復中實行祂的托付。我們就不該是巴望神跡的人,但我們該認識神是祂是,並且是復活的神;祂是那『我是』,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除了看見焚燒荊棘的異象,我們還需要對神的這啟示。不要光照著神的所作認識祂,而要照著神的所是認識祂。神是否為我們作事算不得什麼。環境也許會徹底改變,但神仍然是。萬事會遞遷;但神是,祂永遠是。在祂沒有改變。不但如此,每種死亡的景況都給祂一次機會,使祂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復活的神。

 我早期在台灣的經歷證實這事。一九四九年,當我被工作打發到台灣的時候,台灣非常落後、貧窮。雖然我被打發到那裡,卻沒有得到任何的經濟支持。因我完全擺在主的工作上,所以沒有作事。然而,以非常有限的財力,我還有責任要維持一個大家庭。起初我因這種光景灰心,我所能作的就是環顧狹窄的空間,自問在那裡到底要作什麼。從大陸遷徙過去,我經歷到環境上激烈的變化─那裡的工作正興旺,有數百處教會,現在卻來到了一個未開發的島上。雖然外面的一切幾乎都改變了,但我的神仍然是。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經歷了祂對我們的所是,我們也看見了祂豐富的屬靈祝福,甚至祂物質的供應。

 當我來到美國時,原則上,我的經歷是一樣的。我沒有接受台北教會的經濟扶持,洛杉磯教會的扶持也很少。美國的弟兄們認為其它各地的教會都會顧念我的需要。然而,沒有一處教會給我任何東西。我從那裡來得著生活的供應?我從那位『我是』得著供應。在那些日子裡,我靠屬天的嗎哪而活。但我沒有尋求神跡,因我所信的神是那位『我是』。

 在已過幾個月的風浪中,我沒有作什麼,因我相信這個恢復是主的恢復。既然這是主的恢復,就沒有人能毀壞它。在約翰二章十九節中主的話可適用於今天:『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我只是說:『主,你出來作事好證實這是你的恢復。主,我不需要作任何事。倘若這是我的工作,我就必須作些事來維持它。但是主,這是你的恢復。』我們需要如何感謝敬拜祂,在已過的幾個月中,祂作了許多。這激勵我們信靠神是那位我是,並且信靠神是復活的神。

三 三個神跡

 (一) 杖變蛇

 我們看過焚燒荊棘的異象,並且認識神是誰以及神的所是以後,我們還需要三個神跡。頭一個神跡是杖變蛇的神嘖。在創世記第三章毒害亞當和夏娃的那條狡猾的蛇,在出埃及記第四章中被暴露了。這個神跡幫助我們認識那惡者。它指明在神以外,我們所倚靠的任何事物,都是蛇的藏身之處。多年來我學知,每當我倚靠某件事物時,蛇就藏身在那件事物裡面。我們已指出,摩西使用多年的杖,是霸佔人之蛇的藏身之處。然而,摩西不明瞭這事,直到他照著主的話把杖扔在地上,那隱藏的蛇就被暴露了。

 (二) 手長大痳瘋

 第二個神跡是手長大麻風。這神跡是為著認識罪之肉體。我們不僅是長大麻風的,我們就是大麻風。這意思是說,我們就是罪,而不光有罪而已。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祂不僅擔當我們的罪,(彼前二24,)祂也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因為我們就是罪,基督便替我們成為罪。每一個蒙召的人必須有主觀的認識,他的肉體是罪的肉體,並且在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我們的肉體是由罪惡、腐爛、和敗壞所構成的。

 (三) 水變血

 不但如此,蒙召者還必須瞭解世界滿了死亡。這在第三個神跡─水變血的神跡中啟示出來。對世人而言,享受是從世界的供應和娛樂而來,就是灌溉埃及地的尼羅河所表徵的。然而,在神所呼召的人眼中,世界不是充滿活水,乃是充滿死亡的血。世界所給我們的,不是解渴的水,而是毒化並殺害我們的死亡。

 作為神所呼召的人,我們必須認識那惡者、肉體和世界。保羅就有這三重的認識。論到撒但,保羅說:『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林後二11。)論到肉體,他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七18。)論到世界,他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我們再一次看見,摩西在預表裡所經歷的,保羅在實際中經歷了。

四 弟兄的配搭與妻子的割除

 (一) 弟兄的配搭

 在這一切之後,摩西還需要男幫手和女幫手。男幫手是配搭。這種幫助平衡我們、限制我們,並使我們謙卑。

 摩西藉著他弟兄的配搭,學習讓別人作他所能作的。不要以為亞倫比摩西更有口才。亞倫所作的,摩西也能作,但他受約束不這樣作。在教會生活中,主常常興起環境,迫我們讓別人作我們所能作的。這該是我們在教會中盡功用的原則。倘若一位弟兄能作某件事,即使你能作得更好,仍讓他作。這會使你謙卑。不過,我見到許多人,特別是姊妹們,堅持只有她們能作某件事。照著我們天然的性格,我們不要別人干涉我們所作的。然而,我們都必須學習讓別人作我們所能作的。

 我不信亞倫比摩西能幹。但神主宰地安排一種景況,允許亞倫作摩西所能作的。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該包辦一切。反之,我們該讓別人作我們能作的。但這不是說,我們應該懶惰。相反的,在配搭的關係中我們受約束、被平衡,並謙卑下來。

 這種約束是防衛和保護。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沒有什麼比弟兄們的配搭更是我們的保護。我們愈和別人配搭,就愈受到保護。

 (二) 妻子的割除

 在四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我們看見,西坡拉被神用來使摩西成為『血郎』。配搭是客觀的,但割除卻是非常主觀的。在聖經中,男人代表客觀的真理,而女人則代表主觀的經歷。因此,亞倫的配搭是外面而客觀的,但西坡拉的割除是裡面且主觀的。

 倘若我們要在主的恢復裡有用,我們必須帶著被割除的記號。這不是說我們應當談論我們所經歷的割除。相反的,我們該默默地帶著這記號。讓別人說我們被割除了。在出埃及記第四章,是西坡拉說摩西是『血郎』,而非他說的。

 在教會生活和婚姻生活中,我們都必須是這樣的『血郎』。如果一位弟兄真是神所呼召的人,他需要主觀地被割除。我們藉著割除學了許多。有時候,我的妻子以限制我吃來割除我。這種割除使我保持健康,並防止我放縱自己。因著她有益的割除,在吃的事上不許可我放縱肉體。因此,割除使我們不照著天然的生命而活。

 在恢復以外,很難有一班基督徒在一起十五年以上,因為沒有人願意被割除。代替割除的,是耍政治。只有那些甘心被割除的,對神才有用。每一個有用的人都是『血郎』。我們必須天天,甚至時時經歷天然生命的受割禮。光看見我們有罪還不夠。我們天然的生命也必須受割禮,或是藉著我們家裡的人,或是藉著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我甘願受割。我樂意將自己交給割除我的人。這個割除是神呼召的末了一面。我們只有在被割除以後,才能執行神的托付。摩西被割除以後,他在神手中才真正有用了。

 我們將出埃及三章和四章中神呼召的各方面與新約中的記載相比較,就看見摩西所經歷的,保羅也經歷。不僅如此,今天這一切必須是我們的經歷。我們需要看見焚燒荊棘的異象:三而一的神在祂所救贖的人裡面和身上焚燒。這是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焦點。然後我們必須認識神是誰和神的所是。再者,我們必須認識那惡者、肉體和世界。接著,我們需要配搭和割除。如果我們願意主觀地經歷我們天然生命的受割禮,我們就要憑著復活的生命而活,在主手中成為有用。為著完成祂永遠的旨意,並且我們也預備好執行神的托付。願神呼召的每一方面,今天在主的恢復裡,都成為我們的經歷。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