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十九16至18及注,四十九19至21

第一百零二篇 成熟的表顯(五)

       《九》 關於但
        《1》 為著更多土地爭戰的小獅子
        《2》 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的蛇,路中的虺
        《3》 雅各等候耶和華的救恩
        《4》 仍為判斷他民的支派(圭)之一
        《5》 但支派在歷代志上和啟示錄裡被刪去,但在千年國裡仍列為一支派
       《十》 關於迦得
        《1》 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2》 被神擴張
        《3》 住如母獅,撕裂擄物的膀臂,連頭頂也撕裂
        《4》 為自己選擇頭一段美地
        《5》 與百姓的首領同來,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十一》 關於亞設
        《1》 肥美的糧食,君王的美味
        《2》 比眾子更蒙福,在弟兄中最蒙恩惠
        《3》 把腳蘸在油中
        《4》 在他的鞋下有鐵和銅
        《5》 他的日子如何,他的安息也必如何
       《十二》 關於拿弗他利
        《1》 被釋放的母鹿
        《2》 出嘉美的言語
        《3》 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
        《4》 得海和南方為業



第一百零二篇 成熟的表顯(五)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雅各十二個兒子的第三組。我們已經清楚的看見,在創世記四十九章裡帶著祝福的預言,不僅描繪舊約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生活,也描繪新約基督徒的屬靈生活。這是基於以色列十二支派預表召會同眾信徒的原則。因此,四十九章的每件事都是預表、影兒、圖畫,而今天我們的經歷乃是雅各帶著祝福之預言的實際、應驗。

 雅各所說帶著祝福的預言乃是詩。詩的語言很難領會。詩的語言含意深長,富於描述,但要探測深處的含意卻不容易。你若探測到本章裡詩的語言深處,你會看見它是何等有意義,豐富且深奧。

 許多讀者難以領會四十九章,另有一個原因,就是缺少基督徒的經歷。即使我們能領會本章裡詩的語言,也可能因著缺少必要的經歷,不知道如何應用。要領會這樣一段預言的記載,我們必須認識白紙黑字的言辭,必須知道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歷史,必須知道詩中表號的意義,並且必須有經歷。雅各在本章裡用了許多詩意的表號:小獅子、臥獅、母獅、小驢、驢駒、酒、葡萄樹、衣服、海口、船、蛇和虺。要知道這些表號的意義,知道如何應用這一切預表,並將它們應用到我們的情況裡,就需要經歷。本章封閉了許多世紀。原因就是因為缺少經歷。

 五十多年前,我坐在弟兄會的一位大教師腳前。他釋放了好多篇解釋創世記四十九章的信息,給我們看見這些預言如何在聖經以下各卷書中得著應驗。然而,他在經歷上非常缺欠。他所有的都是白紙黑字的知識。因著不知道這些表號的屬靈意義,他就沒有把這些表號應用到今天基督徒的經歷中。所以,在生命或屬靈的經歷上,我沒有從他得著什麼幫助。然而,我仍然感謝神,在歷史和聖經方面,我從他聽見了本章的說明和解釋。後來,我把本章和我屬靈的經歷擺在一起,就能進入這段帶著祝福之預言深處的意義。

 關於雅各十二個兒子的記載,開始於流便這個罪人。沒有一個人比流便更有罪。保羅曾說他是罪人中的罪魁,但我要說,流便確實是最大的罪人,比大數的掃羅更有罪。他犯了何等可怕的罪!在我們基督徒經歷的開始,我們也是罪人。為著主的憐憫,我們何等感謝祂!雖然我曾經是流便,但我現在得救了。雖然這段帶著祝福的預言開始於一個罪人,卻結束於雅各的兩個愛子,約瑟和便雅憫。這預言開始於一個罪人,結束於一位王,一位掌權者,一位有能力和權柄的人。在流便和約瑟之間,有西緬、利未、猶大、西布倫、以薩迦、但、迦得、亞設和拿弗他利。

 我們已經看見,這預言的記載開始於一組罪人,就是流便、西緬和利未。流便的罪是情慾,西緬和利未的罪是出自他們性情的怒氣。馬太五章也說到情慾和怒氣的罪。在這組滿有情慾和怒氣的罪人之後,基督來了,祂是獅子。猶大是基督作我們的福音。在猶大之後是西布倫,就是輸出福音的海口。接著是以薩迦,就是召會生活的享受。何等的美妙!今天我們中間還有一些流便嗎?我們必須宣告,在召會中沒有流便和西緬,而所有的利未都成了祭司。因此,不再有罪人。基督在這裡,祂乃是一切。因為基督在這裡,我們就有福音,這福音藉著福音的傳揚輸送出去;並且我們有召會生活。阿利路亞,我們不再是罪人!我們是在召會生活中。一方面,我們是輸出基督的海口;另一方面,我們是帳棚,在對基督完滿的享受中與祂同住。

       《九》 關於但

        《1》 為著更多土地爭戰的小獅子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二節說,『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本節題到小獅子,將十二個兒子的第二組和第三組連接起來,表明第三組是第二組的延續。第二組的重要表號是獅子;第三組的第一位-但,也稱為獅子。但為小獅子,他爭戰不為擄物,乃為更多的土地。(書十九47,士十八27~29。)藉此我們看見,小獅子已經從為擄物爭戰,進展到為土地爭戰。在預表裡,為更多的土地爭戰,意思就是為更多的基督爭戰。猶大的小獅子是為著捕捉擄物。但這裡的小獅子是為得更多的土地爭戰,為得更多的基督爭戰。在士師記十八章我們看見但是小獅子,為著更多的土地爭戰。

        《2》 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的蛇,路中的虺

 在士師記十八章,但得著但城以後,把米迦鑄的偶像設立在城中。(士十七4~5 ,十八30~31。)當時神的帳幕在示羅,在但城裡卻有偶像。今天我們有光可以領會這事的屬靈意義。這意思是有些基督徒已經能得著更多的基督。但在得著更多的基督以後,他們卻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照著申命記,神的子民在美地只該有一個敬拜中心。(申十二11,13~14,21,十四23~26。)在那獨一的中心,有神的名和神的居所。在士師記的時代,敬拜中心是在示羅,那是神的帳幕和祭司所在的地方。雖然但得著了勝利,這種勝利卻使他獨立。所有的獨立都是從驕傲來的。不要以為屬靈的得著不會使你驕傲。甚至得著基督也會使我們驕傲。這就是所謂屬靈的驕傲。那些在屬靈上驕傲的人,不願服從別人。他們反倒說,『為什麼我們必須去示羅?我們自己能設立一些東西。』但在得勝以後,立刻將另一個敬拜中心,同著米迦所鑄的偶像,在但城設立了起來。

 你若查考基督教的歷史,會看見這樣的事一再發生。信徒中的個人或團體,在得著更多的基督這面得勝了,但這樣得著基督使他們驕傲並獨立。因為他們不願順從別人,他們就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他們該去示羅的敬拜中心,因為神所設立的祭司是在示羅。但他們設立了一些人所製造並命定的東西。這就是那狡猾者蛇偷偷的進來了。

 創世記三章的蛇,在士師記十八章再次出現。這樣,但這個小獅子成了蛇。創世記四十九章十七節說,『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這裡的蛇比創世記三章的蛇更惡,因為它在這裡是虺。若不知道舊約的歷史,屬靈的意義,以及如何實際的應用,我們就很難領會本節。然而,我們若知道這些事,就會看見在基督教的歷史中有許多的但。首先這些但是得著更多基督的小獅子,但他們最終成了蛇,甚至成了虺,設立了其它的敬拜中心。甚至今天,許多得著了一點基督的屬靈人,也在神所命定、神所設立的獨一中心以外,設立了另一個敬拜中心。我們必須將這點應用到我們身上,問問自己有沒有設立其它的敬拜中心。說起來很羞恥,也很傷痛,在已過的十五年間,至少有兩、三位曾經在我們中間的人作了這事。他們得著了一些東西,但這種得著使他們驕傲並獨立,不願順從主所命定的。結果,就設立了其它的中心。這些曾使有些人墜落於後。

 在創世記四十九章,這是預言。但今天我們在已過的歷史和目前的情況裡,看見這預言的應驗。這再次使我們確信,聖經的確是神所默示的。在這裡但的圖畫給我們何等深刻的印象!今天我們看見那有屬靈的偶像、有所謂屬靈的形像的敬拜中心。偶像和分開的敬拜中心,成了以色列國最大的絆腳石。我們讀舊約的歷史書,看見但因著接受偶像,的確成了虺。這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這意思是這虺成了極大的攔阻,並使人退後。當他們騎馬前進時,但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也就是說,他攔阻他們前進。

        《3》 雅各等候耶和華的救恩

 在這點上,雅各說,『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九18。)雅各說過但是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以後,就呼求耶和華,求祂施拯救。我們若看見今天但的情況,也會呼喊:『主阿,拯救我們。主,拯救我們脫離但,脫離偶像,並脫離其它的敬拜中心。主,拯救我們脫離蛇和虺。主阿,拯救我們脫離蛇咬。』雅各不僅禱告,也呼求耶和華的名。本節不是說,『我正在等候你的救恩,』或『我將要等候你的救恩,』乃是說,『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雅各似乎說,『主,但的這種情況,除了你的救恩以外,別無拯救。惟有你的救恩能拯救我們脫離這種傷害,這種破壞。主,我已經等候你的救恩。主阿,我已經向你呼喊。我已經呼求你。主,我們需要你的救恩。』

 在歷史中,許多的但已經成為設立偶像攔阻別人的蛇。我們的心因此深感傷痛。一九六九年,另一個敬拜中心設立起來,許多青年人受到攔阻。許多馬蹄被咬,許多青年騎士墜落於後。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惟一能作的,就是呼求主,說,『主,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己往我們已經看見主的救恩,今天我們仍然看見。我能作見證,許多人已經得救,脫離蛇咬。

 我們已經看見,但首先是猶大的延續,基督得勝的延續。然後但落到偶像的敬拜裡。每當偶像的敬拜引進來,蛇就在那裡。在每個偶像背後都有邪靈。在每個偶像背後,都有那狡猾者在尋求人的敬拜。因此,當偶像設立起來,但就成了蛇。換句話說,因著但與偶像是一,他就成了撒但。在這可怕的墮落之後,神的救恩來了。讚美主的救恩!歷史證實這事,我們周圍的事物和環境也證實這事。我們看見過墮落,看見過蛇進來的情況,但我們也看見了主的救恩。阿利路亞,許多人得救了!主阿,我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4》 仍為判斷他民的支派(圭)之一

 雅各預言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創四九16。)這帶著祝福的預言指明,雅各擔心但會被剪除。按著摩西的律法,設立偶像或敬拜偶像的人,必須從民中剪除。(申十三5~18。)在十二支派中間,但支派帶進了偶像。因此,按著律法,但應當不再成為支派。所以,雅各不願看見他的一個兒子被剪除,就從愛心裡用預言祝福他。雅各說但仍為判斷他民的支派,原因就在這裡。這話特別應驗在屬於但支派的參孫身上。(士十三2,24,十五20。)

 雅各說,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支派的希伯來文首先有枝子的意思,然後有棒、杖和圭的意思。圭表徵權柄。所以,支派的希伯來文其實是圭的意思。每個支派都有圭,有權柄。十二個支派就是十二支圭,十二分權力,十二分權柄。在參孫的時代,但支派的確成了一支圭。有了參孫,但支派就是權力,就是真正的權柄。這是雅各在十六節關於但所預言之祝福的意義。雅各的話不僅是說,但仍為一個支派,也是說,但要成為圭,成為權柄。這預言已經應驗了。

        《5》 但支派在歷代志上和啟示錄裡被刪去,但在千年國裡仍列為一支派

 在代上二至九章,神聖別子民的記載中刪去了但支派。代上二章二節題起但的名,然而以下的記載卻刪去了但支派。不僅如此,啟示錄七章的記載,也沒有題起但支派。從神子民的記載中刪去,是一件嚴肅的事。我們在啟示錄三章五節看見這警告,那裡告訴我們,凡得勝的,名字必不從生命冊上被塗抹。這含示在要來的國度時代,失敗信徒的名字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這不是說,失敗的信徒要滅亡。但支派沒有滅亡。然而因為但墮落了,與神的仇敵成為一,成了蛇,並給神的子民帶進絆腳石,在歷代志上和啟示錄裡就刪去了他的名。

 今天許多基督徒成了但。他們與撒但成為一,帶進絆腳石,攔阻神的子民,然而他們似乎不在意他們所作的,對這事並沒有感覺。不錯,神會赦免他們,但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記載上會找不著他們的名字。會有一種情況,就是他們的名字要刪去。雖然但因著他的邪惡,在歷代志上和啟示錄的記載中被刪去,卻因著他父親的祝福,在千年國裡仍為一個支派。(結四八1。)這是一幅神憐憫的圖畫。

 我們不該將但的記載僅僅當作歷史來讀。我們必須將它看為我們基督徒經歷的一個影兒,一個表號。我們也許是猶大的延續,基督得勝的延續,但我們必須謹慎。在得勝之後,常常有一個危機,就是我們的得著基督會使我們驕傲並孤立,使我們不願順從別人。在這樣的時候,我們也許會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因而與神的仇敵撒但成為一。這會使我們大受虧損。我們不會滅亡,因為一旦我們得救了,就永遠得救。但我們確實可能在某一段時期,某一種情況裡,在神子民的記載中被刪去。

       《十》 關於迦得

        《1》 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因著但的失敗,雅各呼求耶和華,求祂祂拯救。主已經答應了這呼求。因此,在但之後,有迦得為其延續。創世記四十九章十九節說,『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在但身上,我們看見失敗;在迦得身上,我們卻看見重獲的勝利。不要以為但與迦得是分開的,或迦得與但是分開的。他們是整體的一部分。但結束於失敗,而追逼敵軍腳跟的迦得,卻帶著重獲的勝利而來。

        《2》 被神擴張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節說,『使迦得擴張的,應當稱頌。』因著這種勝利,迦得被神擴張。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正是這樣。一段時間以前,我們也許失敗了,然而藉著神的憐憫,藉著一些聖徒的禱告,主的救恩臨到了我們;因而,我們重獲勝利。如今我們不再是但,我們乃是迦得,就是追逼仇敵腳跟的人。藉著這種勝利,我們被神擴張。我們許多人能作見證,神已經使我們擴張。

        《3》 住如母獅,撕裂擄物的膀臂,連頭頂也撕裂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節也說,『迦得住如母獅,他撕裂膀臂,連頭頂也撕裂。』這裡我們看見迦得是母獅。迦得不是在躺臥,乃是在居住。這比猶大是臥獅要進步。住如母獅的迦得,撕裂擄物的膀臂,連頭頂也撕裂。在摩西詩的語言裡,頭頂,腦蓋,是指頭顱。當然,這擄物不是動物,乃是人。迦得撕裂擄物的膀臂,連擄物的頭也撕裂。這意思是迦得十分強壯,不僅打敗仇敵,並且把他撕碎。他甚至撕碎他的頭顱。這裡的詩是描述撕裂仇敵到極點。我們是迦得,把撒但粉碎。申命記三十三章的母獅不是在躺臥享受,乃是在居住、定居、並把仇敵撕碎。似乎迦得能說,『仇敵,不要攪擾我。我要在這裡安居。你若攪擾我,我不僅要撕裂你的膀臂,也要撕碎你的頭顱。以後沒有人會再看見你的模樣。』

        《4》 為自己選擇頭一段美地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一節說到迦得,『他為自己選擇頭一段地,因在那裡有設立律法者的分存留。』得勝總是使我們擴張,就是空間擴大。所以,這一節說迦得為自己選擇頭一段地。多年來,我無法領會這事。照著舊約的歷史,頭一段地是指約但河東的頭一段美地。十二支派在他們的行程中,首先進入在約但河東岸的這段地。流便、迦得和瑪拿西的半個支派,渴慕這段肥美之地,就求摩西賜給他們。摩西雖然同意,但他囑咐他們,在弟兄們還沒有得著他們的一分土地時,他們不可留在那裡享受美地。因此,摩西囑咐他們為其餘的地爭戰。(民三二1~32。)以後,他們要公平分地。若是這兩個半支派留在那裡,不繼續為其餘的地爭戰,他們就不公平。因此,迦得為自己選擇頭一段地。在那裡有設立律法者的分存留。這指出摩西這位設立律法者埋葬在那裡。(申三二48~52,三四1~6 。)

        《5》 與百姓的首領同來,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一節也說,『他與百姓的首領同來,他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迦得與百姓的首領同來,取得其餘的美地,在分地的事上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書二二1~5。)但的失敗就是他的驕傲。當他得著更多的土地,就驕傲起來,而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他不顧他的弟兄。在你屬靈的經歷中,當你得著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基督,你必須提防驕傲。絕不要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反之,你必須顧到你的弟兄。不要說,『我已經得勝。我得著了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基督。我不管別人。我要留在這裡享受我的得勝。』你若這樣作,就會失敗。即使你得著了土地,你仍須竭力往前,顧到弟兄們的需要。你已經得著你的分,但弟兄們的分如何?你必須爭戰,取得其餘的地,使眾弟兄都能得著他們的分。享受你的一分土地,而不幫助弟兄們得著他們的一分,是不公平的。這不是施行神的公義。你必須與其它首領繼續為其餘的地爭戰。然後眾弟兄都要得著一分。這樣作就是施行耶和華的公義,並遵守祂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迦得有許多優點。他恢復得勝,他被擴張,並且撕碎仇敵。不僅如此,他雖然為自已選擇一段地,但他沒有享受這地,直到他幫助弟兄們得著他們的分。他與他們繼續爭戰,直到每個人都得著一分。這就是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我再說,但警告我們不要驕傲,不要獨立,或設立另一個敬拜中心。迦得幫助我們知道,甚至在我們已經得勝,已經擴張以後,我們也不該忘記弟兄們。我們不該安息於我們的分,直到我們幫助弟兄們得著他們的分。贏得屬靈的勝利,並得著基督,的確很美妙。但要提防驕傲。你也許會設立分開的敬拜中心,忽略你的弟兄。絕不要這樣作。不要享受你所得著的分,直到你幫助弟兄們贏得他們的分。不要驕傲,也不要忘記弟兄們。聽到這話,對我們眾人都該是個幫助。現在我們知道,得著基督的勝利以後該作什麼。我們不該設立另一個中心,乃該顧到弟兄們,為他們的分爭戰。

       《十一》 關於亞設

        《1》 肥美的糧食,君王的美味

 迦得之後是亞設。這裡的次序的確是在神的默示之下。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節說,『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亞設的糧食是肥美的;也就是說,他的食物是豐富的。當我們有基督的勝利,並且在我們享受自己的分以前,幫助弟兄們得著他們的分,我們就有豐富的食物。這豐富的食物甚至成了君王的美味,君王的食物。這不是為著平民的食物,乃是為著君王,為著王家的食物。我們在得勝的生活中所享受的,不僅是普通的食物,更是君王的美味。沒有人能否認召會生活中的食物是豐富的。事實上,這食物如此豐富,成了君王的美味。我們不僅是獅家,也是王家。我們是君王之家。我們的食物是君王的食物。我們在這些生命讀經信息裡所吃的,乃是君王的美味。

        《2》 比眾子更蒙福,在弟兄中最蒙恩惠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四節說,『亞設比眾子更蒙福,願他在弟兄中蒙恩惠。』(另譯。)你也許會希奇,亞設怎麼會比猶大或約瑟更蒙福。亞設比眾子更蒙福,意思是在食物和礦物的豐富上更蒙福。

        《3》 把腳蘸在油中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四節也說,『可以把腳蘸在油中。』猶大要在葡萄酒中洗衣服,然而這裡亞設要把腳蘸在油中。啟示錄六章六節說,油和酒不可蹧蹋。在饑荒的時候,油和酒都很缺乏。毫無疑問,這裡的油是橄欖油。照著歷史和地理,這段美地有許多橄欖樹。因這緣故,這裡的油很豐富。亞設要把腳蘸在油中,這事實指明,就食物而論,他比其它所有的支派更豐富。

        《4》 在他的鞋下有鐵和銅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五節說,『在你的鞋下有鐵和銅。』(另譯。)鐵和鋼是為著爭戰和建造。油是為著滋養的食物,但鐵和鋼是為著爭戰並建造國度的材料。因為亞設這樣豐富,在食物和礦物上最蒙恩惠,所以他比其它的支派更蒙福。他有食物作滋養,也有礦物作武器和建造的材料。

        《5》 他的日子如何,他的安息也必如何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五節也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安息也必如何。』(另譯。)這裡譯為『安息』的希伯來文不是普通的字。這字很難翻譯。它的意思是安全、穩妥、力量、平安和寧靜。這是指悠閒的生活,豐足的生活,無須憂慮或匆忙。因此,亞設要有悠閒的生活,平安、穩妥、保證豐足的生活。這意思是他在一生中一無所缺。他會有豐富的食物為著滋養,有武器為著防衛,並有材料為著建造。沒有缺乏,卻有豐足、安息、平安和悠閒。他會一直享受生活。

 除非你已經進入這一階段的屬靈生活,否則你不會領會我所說的。然而確有這樣一個階段。你若還沒有達到,我鼓勵你往前。有一天你要來到這樣的境界。在這範圍裡,無須急促或匆忙。這裡有安全、穩妥和平安。這裡一無所缺。我們有食物、武器和材料。當你達到這一階段,就無須為明天憂慮或操心,並且一無掛慮。你在食物的豐富並堅固的鐵和銅上,都有恆久的安息。至少我們有些人已經達到這一點。這就是生命的成熟。

       《十二》 關於拿弗他利

        《1》 被釋放的母鹿

 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一節說,『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緊接著亞設乃是拿弗他利,他不是小獅子,也不是母獅,乃是母鹿。照著希伯來原文,詩篇二十二篇的題目是說到朝鹿,這指明在詩篇二十二篇,復活的基督是被釋放的母鹿。在拿弗他利身上,不僅有得勝的基督作獅子,也有復活的基督作釋放的母鹿,跳躍在山頂上。沒有什麼能攔阻祂,也沒有人需要為祂鋪路。祂是復活的母鹿。因為祂在復活裡,所以祂能跳躍在高山上。

        《2》 出嘉美的言語

 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一節也說,『他出嘉美的言語。』創世記四十九章復活的母鹿,相當於馬太二十八章復活的主。馬太二十八章首先啟示基督已經復活,然後告訴我們,當門徒聚集到祂那裡,祂就囑咐他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什麼,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八19~20。)這就是出嘉美的言語。在復活裡,我們能出嘉美的言語。這就是在復活裡生命的成熟。要為基督說嘉美的言語,我們必須在復活裡。當我們在復活裡,我們很容易為主說嘉美的言語。

        《3》 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三節說,『拿弗他利阿,你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這裡我們看見,拿弗他利足沾恩惠。舊約的恩惠,等於新約的恩典。因此,拿弗他利足沾恩典。當我們在復活裡說嘉美的言語,我們也足沾恩典。我常常在說話的時候,足沾恩惠,足沾恩典。本節也說,拿弗他利滿得耶和華的福。他足沾恩典,滿得祝福。這是在復活裡得勝並成熟的生命。當我們為基督說話,滋養別人,我們自己就足沾恩典,滿得祝福。

        《4》 得海和南方為業

 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三節也說,『可以得海和南方為業。』(直譯。)在復活裡說嘉美的言語,足沾恩惠,滿得祝福,結果乃是得西方和南方為業。拿弗他利得著西方,就是得著地中海;地中海在拿弗他利那段美地之西。所以,有些譯本將本節的『海』譯為『西方。』事實上,這是指海,因為海在美地之西。『南方』這辭表徵陸地。海,西方,表徵外邦世界;南方,陸地,表徵猶太世界。所以,得著海和陸地,表徵得著外邦世界和猶太世界。換句話說,拿弗他利要得著全地。

 要取得全地,我們必須從流便開始,經過西緬、利未、猶大、西布倫、以薩迦、但、迦得和亞設,直到我們來到拿弗他利。當我們成了拿弗他利,我們就要得著西方和南方,就是海和陸地。我們就有資格,並得著加力來取得全地。何等的美妙!當我們成了拿弗他利,就很容易取得全地,因為我們在復活裡說嘉美的言語,並且足沾恩惠,滿得祝福。因此,我們預備好要得著海和陸地,就是外邦世界和猶太世界。我們已經預備好要取得全地。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