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十五22至26,三十八27至30及注,四十九3至4,四十八12至20,出四22

第九十六篇 聖經中長子名分的轉移(插進的話)

  1 從以掃轉移給雅各
  2 從謝拉轉移給法勒斯
  3 從流便轉移給約瑟
  4 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
  5 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



第九十六篇 聖經中長子名分的轉移(插進的話)

 創世記是一卷種子的書。本篇信息是這本生命讀經一段插進的話,我們要來看另一粒種子,就是長子名分的轉移。

 也許你從來沒有想到長子名分能轉移。長子名分是長子特殊的分。幾乎每個種族,尤其是在古時候,家庭中的長子都承受特殊的分。在古時候的猶太人中,這一分通常是雙分地土。照著全本聖經來看,長子名分包含雙分地土,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祭司職任是將人帶給神,君王職任是將神帶給人。創世記啟示,這長子名分能從長子轉移給次子。在創世記裡至少有四個長子名分轉移的事例:從以掃轉移給雅各;(創二五22~26,29~34;)從謝拉轉移給法勒斯;(創三八27~30;)從流便轉移給約瑟;(創四九3~4,代上五1;)以及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創四八12~20 。)

 不僅如此,在新約裡,長子名分也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在路加十五章,主耶穌藉著浪子的比喻指明,稅吏和罪人像次子,自義的法利賽人像長子。(路十五1~2,11,25~28。)然而,在馬太二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二節,主把長子名分從猶太人轉移給稅吏和娼妓。在這裡主啟示稅吏和娼妓像長子,起初不服從父親的話,但後來懊悔就服從了。然後主將法利賽人比喻為次子,說要履行父親的話,實際上卻沒有服從。原先,猶太人是長子。在主盡職的起頭,他們仍是長子。但在主耶穌盡職的末了,祂把長子名分從猶太人轉移給召會。祂在馬太二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二節的話,是在祂盡職的末了說的。在這些經文裡,主將稅吏和娼妓比喻為長子。召會是由蒙救贖並得重生的罪人組成的。在神的經綸裡,他們是得著長子名分的人。因此,希伯來十二章二十三節說到眾長子的召會。

  1 從以掃轉移給雅各

 在創世記二十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六節,二十九至三十四節,我們看見長子名分從以掃轉移給雅各。雖然以掃是長子,(創二五25 ,)但雅各被預定要得著長子名分。(創二五23。)長子名分從以掃轉移給雅各,啟示出得著長子名分是一件預定的事。這不在於我們天然的出生。雖然你生來也許是以掃,但這不是說,你被預定要得著長子名分。這完全是神的主宰,不在於我們。當我們來看五個長子名分轉移的事例,我們必須為著神的主宰敬拜祂,說,『哦,主,我們為著你的主宰感謝你。每件事都在於你主宰的預定。』

 雅各雖是被預定要得著長子名分的人,但他非常貪心,自己盡可能的作一切事來得著長子名分。當雅各和以掃還在母腹中的時候,他們就在爭奪長子名分。我相信這場爭戰是雅各發起的。但照著神的安排,以掃比較強壯。你若仔細讀聖經,會看見以掃是個獵人,他很強壯,身材相當魁梧。反之,雅各是和母親留在家裡的人,他必定相當弱小。我不相信一個強壯結實的青年人會一直和母親留在家裡。因為雅各比以掃弱小,所以無法用體力奪得長子名分。雖然雅各在母腹中就爭奪長子名分,但以掃擊敗了他,先生出來,得著了長子名分。雅各的奮鬥歸於徒然。

 然而,雅各不肯放棄這場爭戰。我相信他和母親在一起,主要的目的是和她共謀奪取長子名分。也許雅各的母親最終同意幫助他得著長子名分。為著篡奪他的哥哥,得著長子名分,雅各作了兩件事。第一件是計誘以掃進入一種情況,使他自願把長子名分賣給他。(創二五29~34。)雅各絕頂狡猾聰明,他很有技巧。因著他的聰明,他得著母親的合作,使比以撒聰明的利百加,和雅各站在一邊。這聰明的雅各試誘以掃出賣他的長子名分。

 也許雅各觀察以掃的行動有一段時間了。可能他已經注意到,以掃打獵之後總是很飢餓。因為打獵激起人的食慾,所以打獵的人在打獵之後會飽餐一頓。任何人從事消耗體力的活動,如作苦工或競賽,過後總想吃些豐盛滋養的食物。雅各分析了整個情況-環境,以掃的心理,以及以掃打獵後的食慾。雅各可能對自己說,『哈!我有辦法得著長子名分。以掃打獵的時候,我要為他預備一些湯。』創世記二十五章二十九節說,『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餓了,湯也預備好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創二五30。)雅各回答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創二五31。)當人飢餓的時候,什麼都肯吃,也肯付代價。因此,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創二五32。)以掃似乎說,『長子名分是為著將來的,現在對我有什麼益處呢?但這裡有一碗湯在我面前,是真實、現實、實際的。誰知道我何時會得著長子名分?我不知道它何時會來到。現在我需要一些真正、實際的東西。』因此,以掃同意雅各的題議,把長子名分賣了。一方面,長子名分在於神主宰的預定。但另一方面,我們會不會得著長子名分,在於我們的態度和行為。以掃的態度是可憐的,他的行動是愚昧的。他接受雅各的題議,完全是錯誤的。無論如何,用今天的說法,他簽了約,放棄了長子名分。

 雖然以掃出賣了長子名分,但他沒有立場給人長子名分的祝福。這個祝福不在他手中,乃在他父親以撒手中;以撒是神的代表。所以,雅各要得著長子名分,所作的第二件事,乃是欺騙他的父親,把長子名分的祝福給他。(創二七18~29。)也許雅各計誘以掃,是利百加所發起的,整個情況多半為利百加所操縱。雅各是學徒,他的母親是老師。以掃中計,把長子名分賣給雅各以後,利百加就等候適當的時機,幫助雅各從以撒得著長子名分的祝福。這必須在以撒死前進行,但不能太早。若是太早,以撒的視力還很銳利。因此,利百加等著直到以撒的眼睛昏花。當利百加聽見以撒要祝福以掃,她就對雅各說,『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創二七8。)利百加似乎說,『現在是欺騙你父親的時候了。』雅各聽從了母親,誘騙以撒盲目的祝福他。結果,雅各不僅得著了長子名分,也得著了長子名分的祝福。

 然而,雅各的操縱是不需要的。他若沒有操縱或欺騙,神有辦法將長子名分賜給他。表面看來,雅各的操縱和欺騙幫助他得著長子名分,實際上卻使他受苦。從雅各欺騙他的父親以後,他沒有再看見他的母親。雖然利百加愛雅各,但由於她的聰明,她失去了他,也沒有再看見他。雅各必須逃到拉班家裡,並在拉班手下受苦二十年。不要學利百加。你若學她,你會受苦。

 藉著長子名分從以掃轉移給雅各的事例,我們看見長子名分在於神的主宰。我們也看見我們絕不該操縱或欺騙,為要得著長子名分。換句話說,我們不需要為著長子名分奮鬥。此外,我們也不該鬆懈,以致出賣了長子名分。雖然我們無法憑自己的努力得著長子名分,但我們若有長子名分,卻能把它賣了。雅各得著長子名分不是因著他的作為,但以掃因著他的過錯失去了長子名分。

  2 從謝拉轉移給法勒斯

 在創世記三十八章二十七至三十節,我們看見長子名分從謝拉轉移給法勒斯。這個事例說明了長子名分的賜給,不在於人的作為。謝拉想要先生出來。他『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拿紅線栓在他手上,說,這是頭生的。』(創三八28。)但人的作為不能操縱、支配或引導長子名分。雖然收生婆想不到法勒斯會先生出來,但法勒斯確實先生出來了。(創三八29。)他生出來的時候,收生婆驚訝的說,『你為什麼搶著來呢?』(創三八29。)這裡的希伯來文很難翻譯。它可譯作,『你為什麼為自己造了一個缺口?』或『你如何造了一個缺口!缺口臨到你!』或『你為自己造了怎樣的缺口!』收生婆必須承認,法勒斯得著了長子名分。因此,得著長子名分不在於人的操縱。

  3 從流便轉移給約瑟

 第三個長子名分轉移的事例,就是從流便轉移給約瑟;(創四九3~4,代上五1;)這包含有力的警告。長子流便因著他的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神有意將長子名分賜給流便,但流便因沉湎於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約瑟逃避了那種污穢,長子名分就從流便轉移給他。(創三九7~12 。)神是公正的。祂把長子名分從沉湎於污穢的人取去,而賜給逃避污穢的人。 (雖然長子名分從流便轉移給約瑟,但約瑟只得著雙分地土。他沒有得著祭司職分或君王職分。乃是利未得著祭司職分,猶大得著君王職分。)

 切勿以為淫亂是無足輕重的事。神恨惡淫亂。我們是生活在所多瑪的世代。今天全世界,包括美國,尤其是瑞典和法國,都是所多瑪。許多男人和女人沒有結婚就住在一起。這必然要帶進神的審判。在聖經中,神對所多瑪施行特殊的審判,因為那裡的人放縱情慾,毫無約束。沒有什麼比這種放縱更得罪神了。然而,今天許多青年人,甚至青年女子,對這事沒有羞恥感。放縱淫行總是使你受虧損。無須神特意審判你,因為天然的審判自然會臨到你。流便的事例啟示出,你也許被預定要得著長子名分,但因著放縱淫行,你會失去長子名分。

 每個犯淫亂的基督徒都要失去長子名分。這長子名分包含對基督完滿的享受,以及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得著長子名分,就是得著權利和地位完滿的享受基督,也是得著權利作祭司和君王。我們若失去長子名分,就失去對基督的享受。任何犯淫亂的基督徒,立刻就失去這種享受。這罪也會使信徒不能作祭司和君王。不僅如此,淫亂的人不會進入千年國,得著對基督最完滿的享受,並作神的祭司,且與基督一同作王。(林前六9~10,加五19~21,弗五5。)惟有得勝者要有分於這種享受,作神的祭司,並與基督一同作王,要留意:污穢會使你失去長子名分。

  4 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

 現在我們來看第四個事例,就是長子名分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創四八12~20 。)瑪拿西原是長子。(創四八14。)當約瑟把以法蓮和瑪拿西帶到雅各面前,要得著他的祝福時,約瑟想要照著天然的出生,操縱長子名分的祝福。(創四八13~17。)然而,以法蓮得著了長子名分,因為雅各將他祝福的手交錯。 (創四八14,17~20。)我有很強的感覺,約瑟對情況的操縱,必然使雅各想起他年輕時所作的操縱。他也許想起他如何計誘他的哥哥,得著長子名分,並欺騙他的父親,得著祝福。當雅各將他的右手交錯過來,按在次子以法蓮的頭上時,他可能對自己說,『雅各,你不需要操縱。以法蓮沒有作什麼,但你把右手按在他頭上。你年輕的時候,為什麼操縱這麼多?』我相信雅各將手交錯時,他裡面有很深的感覺。倘若約瑟和他的兒子不在場,雅各也許會公開表示他的懊悔。你也許以為操縱某些情況是正確的。但若干年後,你會對你所作的感到羞恥,並且說,『作那些事是何等的羞恥!』

 我們必須相信,雅各沒有引導他自己的手。他的手必然是由那靈引導。那靈的引導對以法蓮是祝福,對雅各卻是責備。也許主對他說,『雅各,你不需要作什麼。看看以法蓮。雖然他沒有作什麼,但他得著了長子名分。為什麼你操縱這麼多,使你自己這樣受苦呢?』我像雅各一樣,年輕時也作了一些事,但我後來懊悔了。青年人,你們需要曉得,祝福不在你們手中,乃在老年人手中。我們要不要將手交錯,把右手按在你們頭上,不在於你們,乃在於我們。你們若要得著祝福,必須有老年人。你們若離開他們,就會失去祝福。你們若不尊重老年人,他們就不會祝福你們。青年人,沒有老年人的祝福,你們簡直無法往前。你們極其需要他們的幫助。

  5 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

 現在我們來看聖經中末了一個長子名分轉移的事例,就是長子名分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這是非常重要的。在出埃及四章二十二節,主對摩西說,『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以色列雖是神的長子,卻因著不信,失去了長子名分。(太二一32,羅十一20。)照著路加十五章,主在盡職的起頭,還認為法利賽人所代表的以色列是長子,稅吏和罪人是次子。但照著路加十五章所說的享受,得著長子名分的是次子,因為次子享受了肥牛犢,就是基督。這指明長子名分的轉移。藉此我們看見,法利賽人失去了對基督的享受,但悔改的稅吏和罪人卻得著了這享受。這意思就是他們得著了長子名分。

 到了主盡職的末了,在馬太二十一章,主指明那些悔改的稅吏、娼妓和罪人,就是組成召會的人,乃是長子,而代表以色列那些不信的法利賽人,乃是次子。馬太二十一章三十二節說, 『因為約翰在義路中來到你們這裡,你們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悔改去信他。』長子以色列由於不信被剪除,而次子被接在長子名分裡。因此,悔改相信的罪人成了召會的構成成分,今天召會稱為眾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我們在召會中,乃是一班據有長子名分的長子。這長子名分給我們權利,最完滿的享受基督,作神的祭司,並且與基督一同作王。雖然我們有長子名分,但新約警告我們可能會失去它。(來十二16~17。)要謹慎:你可能會失去你的長子名分。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