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十七1及注,三十七2至31,三十七32至36及注

第九十二篇 成熟的過程(一)

    (五) 成熟
     (1) 成熟的過程
      (a) 最後階段的對付
       《一》 在神主宰的手下,雅各心頭的寶貝被奪去
        《1》 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的父親
        《2》 以色列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
        《3》 約瑟的哥哥們恨他
        《4》 約瑟作了兩個夢,使他的哥哥們越發恨他
        《5》 約瑟的哥哥們去牧羊
        《6》 約瑟被打發去看他的哥哥們
        《7》 約瑟的哥哥們同謀要害死他
        《8》 流便要救約瑟脫離他兄弟的手
        《9》 猶大題議將他賣掉,不可殺害他
        《10》 約瑟被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
        《11》 雅各失去他心頭的寶貝
        《12》 米甸人把約瑟帶到埃及,賣給波提乏



第九十二篇 成熟的過程(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創世記中最令人喜悅的一段,就是三十七至五十章。所有的孩子都喜愛這些章節裡的故事。作者寫到本段時,改了寫法。前三十六章的記載簡明有力,但末了十四章的記載非常詳細。例如,三十七章內含許多細節。本段寫得十分詳細,因其對我們的為人生活非常實際。在創世記這本書中,沒有一段比末了十四章這一段更實際。

 在我們來看三十七章以前,我要請你們回顧本書的開始。我們讀任何一本書,都必須明白那本書的主題、目的。創世記有五十章,你讀過以後,也許還不知道它的主題。本書的主題是什麼?我年輕的時候,有人告訴我,創世記說到兩件主要的事-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創世記開頭的話是『起初神創造,』結束的話是『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有人告訴我,因為一節說到神的創造,末節說到約瑟被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所以創世記是一本說到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的書。這觀點雖然沒有錯,但是對本書的領會非常不夠。

 要明白聖經並不容易。事實上,甚至要明白我們自己都很困難。雖然我們頭上有頭髮,腳上有十個腳趾,但頭髮和腳趾就構成一個完整的人嗎?這是一個完全的人嗎?當然不是。所有重要的部分和器官,就如心和肺,都在頭髮和腳趾之間。照樣,創世記最重要的部分,乃是在本書一節和末節之間。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是非常重要的一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請注意這裡兩個重要的辭-形像和管理。不錯,人是神造的,人墮落了。但我們必須想想,人是按著什麼作法,為著什麼目的造的。聖經說,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沒有什麼比神更高。因此,人是照著至高者的形像造的。也許你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高估自己過。因為我們有神的形像,所以我們應當高估自己。我們不是低級的受造之物;我們受造的目的乃是為著彰顯神並執行祂的權柄。創世記的主題是人具有神的形像,並且執行神的權柄管理萬有。我們有神的形像,使我們能彰顯祂;我們有神的權柄,使我們能代表祂。所以,我們是神的彰顯和代表。這是創世記的中心。

 要逐步明白這事,需要本書全部五十章。本書中記載的一切世代-亞當、亞伯、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都是為著一個目的,表明神在宇宙中的經綸乃是藉著人彰顯祂自己。這是神的目的、神的目標、以及神心頭的願望。神的目的和經綸乃是在人身上。

 本書所包含各世代的記載,乃是神神聖經綸的一幅圖畫。在亞當身上,我們看不見多少神的彰顯和權柄。亞伯相信神,但我們在他身上也看不清楚神的彰顯和權柄。以挪士認識自已是脆弱、軟弱的,開始呼求主的名,但我們在他身上也幾乎看不見神的彰顯或權柄。以諾與神同行,所以我們在他身上看見一點神的彰顯,但我們看不見神的權柄。在挪亞身上,我們確實看見一點神的彰顯和權柄,但是相當模糊,不很確定、深刻或清楚。我們在亞伯拉罕身上所看見神的彰顯和權柄,比在挪亞身上所看見的更少。許多基督徒過於高舉亞伯拉罕,但他不過是在基督道理的初階。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的父,這僅僅是基督道理的開端。不但如此,我們在以撒身上,也幾乎看不見神的彰顯和權柄。以撒從父親承受了一切,他只關心吃。只要人給他好東西吃,他就盲目的給人祝福。

 我們乃是在雅各身上,看見神的彰顯。不過,在本書末了的十四章以前,我們在雅各身上還看不見多少神的彰顯。乃是在這末了的十四章,我們在他身上確實看見許多神的彰顯和神的權柄。在本段雅各已經年老,但他屬靈的眼睛非常銳利。他無論到那裡,都能察覺出真實的情況,而給人適當的祝福。不僅如此,他的祝福也成了神的預言。雅各的確有神的形像,彰顯神。甚至當時最高的統治者法老,也在雅各的祝福之下。當雅各被帶到法老面前,雅各沒有說,『喂,你好嗎?你今年幾歲?』他乃是伸出手來祝福他。(創四七7,10。)這指明法老是在這一位作神彰顯的雅各之下。

 雅各給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的話,也是一個預言。以撒為雅各所欺騙,盲目的祝福他。然而,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卻大不相同。約瑟把他的兩個兒子帶到雅各面前,盼望長子瑪拿西得著長子的名分。但雅各剪搭過右手來,按在次子以法蓮的頭上。(創四八14。)約瑟想要把雅各的手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頭上,雅各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創四八19。)雅各似乎說,『我兒,你不知道我所作的,但我知道。我知道神的心。我的祝福就是神的彰顯和神的說話。我祝福的話就是神的預言。』

 在雅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與神是一而彰顯神的人。雅各的說話就是神的說話。不要以為說話是微不足道的事。照著新約,子主要是藉著說話彰顯父。主耶穌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又說,『你們所聽見的話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約十四10,24。)因此,彰顯神主要是為神說話,並向別人說出神。

 我們已經看見雅各-神的彰顯-有神的形像。但神的權柄如何?創世記結束於約瑟掌權管理全地。雖然法老是王,但他不過是傀儡。代理的王是約瑟,他在生命的經歷上是雅各的一部分。在雅各同約瑟身上,我們看見神的彰顯連同神的權柄。絕不要把約瑟和雅各分開。創世記末了十四章的記載,把這兩個人相題並論。這指明約瑟是雅各掌權的部分,我們不該把雅各和約瑟看為分開的人。

 在本段裡,雅各在受苦,而約瑟在掌權。在三十七章,約瑟沒有給人受苦的印象。本章啟示雅各受苦,不是約瑟受苦。有些人也許爭辯,說,『當約瑟被丟在坑裡,他豈不是在受苦嗎?』這是你的解釋,但本章沒有這樣告訴我們。反之,雅各卻大大的受苦。在拉結死的時候,雅各沒有哀哭;但是當雅各推測約瑟已經被野獸吞吃的時候,他哭得很悲痛。(創三七33~35 。)

 聖經裡的記載都有其目的。創世記這本神形像和權柄的書,展現一幅完整的圖畫,說到人類如何能復造並變化,在神的形像上彰顯神,並有神的權柄代表神。創世記末了的十四章指明,在雅各成為以色列以後,他帶有神的形像,並且執行神的權柄。創世記很完全,它如何開始,也如何結束。它開始並結束於神的形像和權柄。在創世記結束的幾章裡,神必定很喜樂,祂能說,『現在我在地上得著一個彰顯我並代表我的人了。這人帶有我的形像,並且執行我的權柄。他的話就是我的預言,他的行動就是我權柄的執行。』這就是創世記的主題。

    (五) 成熟

     (1) 成熟的過程

 在三十七章,雅各是個老年人。無論就時間和地理而言,他都經過了漫長的路程,最終來到希伯侖。雅各經過了許多事情。也許在聖經中沒有一個人像雅各一樣,經歷過那麼多錯綜複雜的環境。他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幾乎失去了他心愛的一切。在三十七章的時候,拉結已經死了,雅各住在希伯侖,享受他列祖亞伯拉罕和以撒在那裡所認識的交通。雅各在希伯侖似乎已經退休了。然而,在屬靈生活上是沒有退休的,神進來擾亂雅各似乎是退休的生活。

 我相信雅各在希伯侖盡所能要過平靜的生活。雅各在那裡的交通中,也許有很多的回憶。他在寧靜中也許會想:『我不該抓以掃的腳跟。我不該欺騙以掃或我的父親。我也不需要失去母親,逃到舅父拉班那裡。不僅如此,我也不需要這樣愛拉結。天哪,愛拉結給我惹來多少的麻煩!為什麼我這麼愚昧?我不該受拉班欺騙。為什麼我為著得到拉結,應許在那些年間作工?在我與拉班一起的那些年間,我必須受炎熱和寒冷之苦。』倘若你是雅各,你在退休的時候要作什麼?你也許會說,『從現在起,我只要過安靜的生活。不再篡奪,不再抓腳跟。以掃、拉班、拉結,都過去了。現在是我安靜享受生活的時候。』雅各在希伯侖那裡必定享受著平靜的生活。

 雅各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他為約瑟作了一件綵衣。(創三七3。)倘若雅各沒有退休,他就無法為約瑟作這樣一件綵衣。一個忙碌的父親不會花時間這樣作。但雅各在享受生活,他有充分的時間為他的愛子作衣服。這是他已經退休的證明。聖經題起綵衣是一個小窗,藉此我們能看見雅各的性格、願望、心意、目標和性情。

      (a) 最後階段的對付

 雅各在神手下有過這麼多的對付以後,毫無疑問已經厭倦了人生。他倦於篡奪、欺騙、掙扎並奮鬥。他的生活是平靜的,他有一個愛子,是他心頭的寶貝。因著他對約瑟的偏愛,他給約瑟作了一件綵衣。雅各這樣作對嗎?為什麼他不為長子流便或幼子便雅憫作這樣一件衣服?雖然流便因著與雅各的妾行淫玷污了自己,但便雅憫是家中的小孩,還太小沒有作過什麼錯事。然而,雅各的心第一是在約瑟身上,第二是在便雅憫身上。雅各是偏心的。我們看見,雅各對約瑟的偏心使自己受苦。

 在本章裡,每件事都在神主宰的手下;沒有一件事是巧合。例如,約瑟的哥哥們把他丟在坑裡以後,立刻有一夥以實瑪利人出現,他的哥哥們就定意把他賣給他們。然後約瑟被帶到埃及,賣給法老的內臣波提乏。這一切都在神的主宰之下。事實上,甚至雅各對約瑟的偏心,也在神的主宰之下。在三十七章,神運用祂的主宰對付這種偏心,使雅各成熟。

 在本章以前,雅各就是個變化過的人;然而,他還沒有成熟。變化是我們天然的生命有改變,而成熟是我們被那改變我們的神聖生命所充滿。我們也許在天然生命裡有了變化,卻沒有被神聖生命所充滿。三十七至四十五章乃是雅各成熟過程的記載。這段過程開始於三十七章一節,一直持續到四十五章二十八節。在本書末了五章,我們看見完全成熟的雅各。也許在雅各一生中,從來沒有像在這九章受苦這麼多。這九章的確是雅各受苦的故事。在這九章裡,有雅各一生中最後階段的對付。雅各在這裡所受的苦,深深摸著他個人的感覺。在這幾章以後,雅各再沒有對付了。他完全成熟了,他被神聖生命所充滿,他有神的彰顯和神的權柄。

 為著神的彰顯和權柄,需要成熟。惟有成熟的生命才能帶有神的形像,並執行神的權柄。甚至在三十七章,雅各還不能帶有神的形像,或執行神的權柄。雖然他變化了,但他還沒有成熟。他對約瑟的偏心,證明他還沒有成熟。這種偏愛是一種弱點。不要以為變化過的人不會偏愛,或沒有別的弱點。所以,神主宰的把雅各放在祂手下,使他成熟。

       《一》 在神主宰的手下,雅各心頭的寶貝被奪去

 雅各要成熟,首先必須失去他心頭的寶貝-約瑟。約瑟似乎不可能失去。他可能容易生病而死,但雅各怎會失去他?雖然約瑟沒有死-他還是非常有用-但他必須從雅各被奪去。現在我們需要來看,雅各失去約瑟的事是怎樣發生的。

        《1》 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的父親

 三十七章二節說,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的父親。在雅各十二個兒子中,只有兩個是好的,就是十七歲的約瑟,和他的弟弟便雅憫;便雅憫仍是一個小孩。其它十個兄弟是既污穢又邪惡,約瑟時常將他們的惡行報給他的父親。在這十個兄弟中,老大流便,與父親的妾行淫;(創三五22;)老四猶大,與裝扮成妓女的兒婦行淫。(創三八12~26。)利未和西緬是殘忍的,報復他們的妹子底拿所受的玷污,殺了哈抹和示劍,並且掠奪他們的城。(創三四25~29。)這些兄弟甚至同謀殺害自己肉身的兄弟,指明他們是何等的有罪。我們很難相信他們是蒙揀選、聖別的家庭中的眾子,並且成為神所揀選的以色列各支派的祖先。然而,約瑟的哥哥們若是善良的,不是邪惡的,約瑟絕不會失去。

        《2》 以色列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

 我們已經看見,『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綵衣。』(創三七3。)因著雅各對約瑟的偏愛,他必須失去約瑟,才能成熟。約瑟的失去主要是由於雅各對他的偏愛。

        《3》 約瑟的哥哥們恨他

 四節說,『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雅各對約瑟的偏愛,使其它的兒子們恨約瑟。因著偏愛一個孩子,造成了其它孩子們中間的仇恨,作父母的該避免這事。我們的愛必須公平不偏。約瑟的哥哥們恨他,也因為他善良,並且將他們的惡行報給父親。

        《4》 約瑟作了兩個夢,使他的哥哥們越發恨他

 約瑟作了兩個夢,使他的哥哥們越發恨他。(創三七5~11。)這些夢是從神來的。有兩個夢,因為二是證實和見證的數字。兩個夢都是指一件事,因為禾捆和眾星都向約瑟下拜。在我們眼中,約瑟的哥哥們是姦淫的、淫亂的、殺人的、恨人的,應當下地獄。但約瑟沒有夢見荊棘和強盜圍著一個十幾歲的溫良少年。他乃是夢見禾捆和眾星。禾捆是收割以後捆在一起的麥子。這指明在神眼中,雅各的眾子乃是祂在地上的莊稼。不僅如此,他們不是青嫩的莊稼,乃是成熟收割,已經捆成禾捆的莊稼。在第二個夢裡,雅各的家人由日頭、月亮和十一個星所表徵。他們是在天上發光的光體。我們在啟示錄生命讀經裡已經指出,啟示錄十二章和創世記三十七章的日頭、月亮和眾星,代表神的全體子民。在約瑟時代,他的家就是神在地上的全體子民。照著我們的觀點,他們是邪惡污穢的;然而照著神的觀點,他們是光明屬天的。同樣,照著我們人的性情,我們是醜陋、邪惡、不潔的。然而,我們已經蒙揀選、蒙救贖、得赦免、得重生、被變化了。因此,我們是神的農場,神的莊稼。最終,我們要成為神的收穫物;我們要被祂收割,成為禾捆。不僅如此,我們也是屬天的光體。這是何等的異象!

 神主宰的給了約瑟這些夢,因為這些夢啟示神在地上子民的性質、地位、功用和目標。神的子民乃是祂的莊稼和祂的光體。他們是莊稼,有生命;他們是天上的星體,有光。在第一個夢裡有生命,在第二個夢裡有光。生命和光乃是神子民的兩個特徵。

 在第一個夢裡,眾禾捆向約瑟的禾捆下拜;在第二個夢裡,日頭、月亮和十一個星向他下拜。約瑟將他第二個夢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雅各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創三七10。)約瑟不耍政治,他乃是真實、坦白、忠信、正直的。他若不將他的夢坦白的告訴他們,就不會產生難處。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該像約瑟,不該像政客。然而,我們中間少有坦白、正直的約瑟;反之,我們多是『智慧的』政客。也許你作了一個夢,但你絕不會將這夢告訴別人。反之,約瑟是真實、坦白、敞開、明朗的;他樂於將他的夢告訴他的哥哥們。但這越發激起他們的惱恨,約瑟的明朗使他被『釘十字架。』許多時候,我也因著我的明朗被『釘十字架。』然而,我若耍政治,我就不再像約瑟一樣了。按人來說,約瑟將他的夢告訴他的哥哥們是不對的。我們若是約瑟,也許我們很多人會說,『你知道我昨晚作了一個好夢。』別人若問起那夢,我們會說,『原諒我,我不能告訴你。』這是今天基督徒政治的『智慧。』你要作政客,還是要作約瑟?倘若你是約瑟,你會因著你的坦白被『釘十字架。』因著約瑟的夢,他的哥哥們越發恨他。

        《5》 約瑟的哥哥們去牧羊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創三七12。)牧羊是他們謀生的憑借。他們藉著這種謀生方式,就在神的主宰裡得著機會,使約瑟離開雅各。

        《6》 約瑟被打發去看他的哥哥們

 後來約瑟被父親打發去看他的哥哥們。(創三七13~17。)這也是主的主宰。雅各打發約瑟去看他的哥哥們,也指明雅各在享受生活。倘若他很忙,他不會想到打發約瑟去作這事。但因為他無所事事,因此想起他的兒子們,並且掛念他們。約瑟被打發去看他的哥哥們,他順服了。他沒有閒談或說閒話。他乃是接受父親的話,去尋找他的哥哥們。

        《7》 約瑟的哥哥們同謀要害死他

 約瑟的哥哥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三七18。)他們給約瑟取了一個綽號,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創三七19。)他們同謀要害死約瑟,然後將所發生的事蒙騙他們的父親。(創三七20。)

        《8》 流便要救約瑟脫離他兄弟的手

 長兄流便要救約瑟脫離他們的手。他聽見了他們的計謀,『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創三七21~22。)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交給父親。

        《9》 猶大題議將他賣掉,不可殺害他

 流便不在的時候,第四個兄弟猶大題議將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殺害他。(創三七25~27 。)猶大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麼益處呢?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創三七26~27 。)

        《10》 約瑟被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

 約瑟被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創三七28。)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藉夏甲生的兒子,而米甸是亞伯拉罕藉最後一個妻子基土拉生的兒子。以實瑪利人和米甸人都代表肉體。恨聯於肉體,而肉體聯於埃及所代表的世界。由於約瑟哥哥們的惱恨,約瑟被交給肉體,肉體又把他帶到埃及。但神是主宰一切的。在祂的主宰裡,祂使用一切,包括約瑟哥哥們的肉體和惱恨。本章每件消極的事-惱恨、肉體、法老、法老的內臣波堤乏-都被神主宰的用來達成祂的目的。

        《11》 雅各失去他心頭的寶貝

 藉著神在這一切似乎是偶發事件中所動用的主宰,雅各失去了他心頭的寶貝。(創三七31~35 。)拉結死後,雅各的心完全在約瑟身上。忽然間,令他大吃一驚,約瑟被取去了。雅各的兒子欺騙他,使他相信約瑟已經被惡獸吞吃了。(創三七32~33 。)雅各聽見這消息, 『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創三七34。)對雅各而言,地上再沒有什麼了。他不但被破碎了,他也被剝奪到一個地步,什麼都沒有留下。他的兒女想要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創三七35。)雅各全然沮喪,沒有什麼能安慰他。他已經失去了他心頭的寶貝。這次對付是何等深切!

 原則上,遲早我們都要經過這樣的對付。但不要因預計這事而懼怕。讚美主,我們不僅有三十七章,還有四十七章,在那裡我們看見榮耀的結局。三十七章不過是一條窄小的地下道。雅各必須走這條地下道,經歷那深刻摸著他心的苦難,使他成熟。在他的一生中,沒有什麼比失去約瑟更深刻的摸著他了。

        《12》 米甸人把約瑟帶到埃及,賣給波提乏

 然而,約瑟並沒有失去。神在埃及保守他。約瑟被帶到埃及,實際上是從『中學』升到『大學。』在埃及他要接受更高的教育,就是預備他作王的教育。當然,雅各不知道這事。在雅各眼中,約瑟已經被野獸吞吃了。但在神眼中,約瑟是在預備著作王。所以神能說,『雅各,你不需要悲痛,反而必須歡樂,因為你的兒子在埃及正預備著作王。』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