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王上七13至14,王上七15至22及注

第八十三篇 被變化(六)

        《2》 與殿的建造有關
         《a》 由所羅門藉著戶蘭所建造
         《b》 兩根柱子
         《c》 銅造的
         《d》 每根柱子高十八肘
         《e》 柱圍十二肘
         《f》 兩個柱頂
         《g》 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
         《h》 柱頂刻著百合花
         《i》 二百石榴
         《j》 柱頂徑四肘
         《k》 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



第八十三篇 被變化(六)

 我對柱子還有負擔。在創世記中,幾乎每件事都是在聖經以後各卷書中發展的種子。根據這原則,我們來看王上七章十三至二十二節,那是聖經中關於柱子很強的一段話。雅各的蒙召,雅各的被變化,主要的是與柱子有關。在伯特利的夢以後,雅各立了一根柱子。(創二八18。)他回到伯特利,又立了一根柱子。(創三五14。)雅各第一次立柱子的時候說,『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殿)。』(創二八22。)這指明柱子不僅是柱子,還要成為伯特利,神的家。列王紀上第一次題到殿。先前有帳幕,但沒有殿。在殿的外面,最顯著的東西就是兩根柱子。在王上七章,有這兩根柱子的詳細圖畫。我們已看過創世記中柱子的種子,現在我有負擔來看舊約以後各卷書中這粒種子的發展;以後我們要看新約中這粒種子的完成。

        《2》 與殿的建造有關

         《a》 由所羅門藉著戶蘭所建造

 殿的柱子是由所羅門藉著戶蘭建造的。戶蘭是作銅匠的,滿有智慧、聰明、技能,善於各樣銅作。(王上七14。)在舊約中,很多東西就如帳幕和殿,都是影兒,預表。我們需要知道這一切預表的實現。所羅門是基督的預表,戶蘭是新約中有恩賜之人的預表。無疑的,使徒保羅是有恩賜的人;他是新約的戶蘭。以弗所四章十一、十二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有恩賜的人是元首賜給身體的,為要成全聖徒。柱子不是所羅門直接建造的,乃是所羅門藉著戶蘭建造的;這指明今天基督建造柱子不是直接的,乃是藉著有恩賜的人。因此我們必須把自己交在有恩賜的人手中,就像銅在戶蘭有技能且有恩賜的手中一樣。

         《b》 兩根柱子

 按照王上七章十五節,戶蘭『製造兩根銅柱。』在聖經中,二是見證的數字。這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作為見證。在創世記中,關於柱子的思想是見證。雅各與拉班和解之後,他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創三一45,)這根柱子乃是見證。(創三一51~52。)無疑的,雅各在二十八章立起柱子,他的觀念也是見證。在神的靈默示下,他說這見證要成為神的家(殿)。舊約的殿對神的確是見證。今天關於召會,原則也是一樣。按照提前三章十五節,神的家-召會,乃是柱石。這意思是整體的召會立在地上,向宇宙見證神。因此在舊約中,殿前的兩根柱子,乃是神建造有力的見證。

         《c》 銅造的

 現在我們來到關鍵的點-兩根柱子是銅造的。(王上七15。)創世記的柱子是石柱,但王上七章的柱子是銅柱。石頭指明變化。雖然我們是泥土,卻能變化成為石頭。但銅表徵什麼?銅表徵神的審判。例如,帳幕門口的祭壇包著銅,指明神的審判。(出二七1~2,民十六38~40。)洗濯盆也是銅作的。(出三十18。)此外,掛在桿子上的銅蛇,(民二一8~9,)也見證基督替我們受神審判。(約三14。)所以,在預表上,銅總是表徵神的審判。那兩根柱子是銅造的,清楚指明我們若要作柱子,就必須認識我們是在神審判之下的人。我們不僅該在神的審判之下,也該在我們自己的審判之下。正如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一樣,我們必須說,『我已經被釘十字架。我所以被釘,因為在神的經綸中,我一無用處,我只有資格死。』許多弟兄很聰明能幹,許多姊妹也很美好,但我們必須認識,實際上我們一無是處,連一文也不值;我們只配死。說『我已經被除去,被定罪,被冶死,』就是一種自我審判。你對自己的判斷是什麼?你必須回答說,『我對自己的判斷是一無是處,我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

 你若自以為有資格作柱子,就已經沒有資格了。讓我講一點倪弟兄設立長老的實行。倪弟兄說,沒有一個有野心作長老的人該作長老。所以我們在中國大陸時,許多人說,『不要以為你能作長老,不要有野心作長老。你若有野心作長老,就永遠作不了長老。』一九三三年,我初次到上海,遇見一位弟兄,後來發現他很有野心作長老。倪弟兄告訴我,就是因為這位弟兄這樣有野心作長老,所以他沒有資格作長者。誰有野心作長老,誰就沒有資格作長老。有的弟兄多多少少可以作見證,這些年在美國,我們就這樣實行。我們中間有些人相作長老,他們甚至從一地遷到另一地,找機會作長老。他們知道某地的長老已經額滿,就遷到有缺額的地方去。但這些缺額只能由沒有野心作長老的人填補。我們一旦發現一位弟兄有野心作長老,他就永遠貧窮、罪惡、墮落且敗壞。』不但如此,我們還必須說,『主阿,我是這樣的墮落、罪惡且敗壞,我怎能承擔長老的責任?我沒有資格。』這就是銅的經歷。稱義自己,自認為有資格,就是與銅無關。經歷銅的人,乃是一直在審判之下的人。

 早年在中國,我有時覺得希奇,為什麼倪弟兄在這件事上這樣嚴格,最終我知道,凡有野心在召會生活任何一方面帶頭的人,都成了難處。沒有一個例外。但所有對召會的建造真正有益的人,乃是那些自以為沒有資格帶頭的人。他們總是說,『我不夠格,我太貧窮,我的性情不適合。我還是人在天然的生命裡,我不認為自己很好。』這樣說不僅是在神的審判之下,也是在自己的審判之下。你對自己的評價是什麼?不要說,『別人都不好,只有我好。』什麼時候你這樣說,你就了了。主絕不會印證你對自己的評價。我們都必須認識,我們是墮落、敗壞、一無是處的。我們都必須感覺,在我們裡面,就是在我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羅七18。)我們應當說,『我什麼都不配,只配死。弟兄們怎麼會想到我該作長老?我害怕這種可能性。』我不是說空話。在過去的年間有人說,『為什麼設立了某某弟兄作長老,而不設立我?』設立他而不設立你,就因為你覺得自己有資格。你的自我認可,使你失去資格。主絕不會選上自以為有資格的人。你若自以為有資格,你就與銅無關,你是自製的金子。經歷銅就是一直在神的審判之下,也在我們自己的審判之下。我們都必須把這話應用在自己身上,說,『主阿,憐憫我,因為在我裡面一無良善。』這就是我們已經被釘死的原因。我們若以為在自己裡面還有良善,我們就是說謊的人。

 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保羅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們也可應用他在林前十五章十節的話,那裡說,『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保羅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他說,『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保羅似乎說,『無論我今天成了什麼人,都是因著神的恩。憑我自己,我一無所是。憑我自己,我絕不能成為使徒或者供應神活話的人。我比別人勞苦,但勞苦的不是我─這是神的恩。』這就是銅的經歷。

 在預表和表號上,王上七章的兩根銅柱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在神的審判之下,並在我們自己的審判之下。我們必須斷定自己是一無所有的,是只有資格釘死的。我這話不僅是對弟兄說,也是對姊妹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有任何用處。我們必須看自己是在神審判之下的人。一位長老若不在神的審判之下,就不能作一位好長老。一位帶頭的姊妹若不在神的審判之下,就不能作一位正確的帶頭姊妹。我完全知道並能作見證,為著供應神的話,我必須一直在自己的審判之下。我也許只花很短時間積極的為聚會禱告,卻花很長的時間審判自己,審判自己的可憐、不配、肉體和天然。有時我甚至歎息著說,『哦,主阿,什麼時候我才能不在肉體裡面供應你的話語?』不要以為我站在這裡供應你們,我就很好。不,我太可憐了。只要我們在天然的生命裡,在舊造裡,我們就是可憐的。我們必須在神的審判之下事奉,並在自己對神審判的體認下盡職。我是已經受審判的人。我天然的人,肉體和自己,都已經受了神的審判,我仍然在這審判之下。我們若有這種體認,我們就成了銅。

 銅雖然發光,卻沒有榮耀。反之,金子發光是有榮耀的。銅的發光表徵我們是在神的審判之下。一位長老若發光如銅,他就是一位受過神審判,且仍在神審判之下的長老。他不是為著神的榮耀站立的金燈台,他乃是為著神的審判站立的銅柱。你願意在神的兒女中間作柱子或者作帶頭的嗎?你若願意,就必須在神的審判之下。我盼望聖靈向你們說這話。在神的殿中沒有驕傲,沒有自誇。在神的殿中,柱子是銅造的。那些背擔子的人,乃是受過審判的人。所有的長老都是受過神審判,且仍在神審判之下的弟兄。進一步說,他們自己完全體認這種審判。他們認識他們是在神的審判之下,因為他們是罪惡、墮落且敗壞的,因為在他們裡面沒有良善,因為他們在神的經綸中什麼都不夠格。我能再三重複這話。你知道為什麼在基督教裡有這麼多的分爭?就是因為沒有銅,沒有神的審判;所有的『柱子』都是木柱。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你承擔的責任越大,越須認識你是在神的審判之下。你不過是在神審判之下的銅。連一刻也不要使自己免於這審判;你必須一直體認這審判,並且聯於銅。

         《d》 每根柱子高十八肘

 柱子『每根高十八肘。』(王上七15。)我們要看見,柱圍是十二肘。十八肘是三個十二肘的一半。換句話說,十八是三個完整單位的一半。三個單位表徵那已經分賜到我們裡面的三一神。我們若要作柱子,首先必須審判自己,然後要被三一神充滿、浸透並飽和。當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根柱子是三個完整單位的一半時,主說,『笨人,你不是講過好幾篇信息,說帳幕中的豎板每塊寬一肘半嗎?你不是說沒有一塊豎板能自己站立,必須和別的豎板一起站立嗎?你沒有看見柱子也是這樣嗎?兩塊豎板如何站在一起,成為三個完整的單位,這兩根柱子也照樣成為三個完整的單位。』於是我說,『主阿,現在我明白了。主阿,感謝你。』

 你若要作柱子,就必須被三一神充滿、浸透並飽和。但無論你怎樣被神充滿,你仍然只是一部分,最多是一半。你絕不能完全得著神。在你裡面的那位神,也在你的弟兄裡面。因為你不是一個完全的單位,你需要別人使你完整。所有的屬靈大漢,都以為他們自己能單獨成為完整的。但聖經啟示每個人只是一半。帳幕中的豎板是一半,(出二六15~16,)殿中的每根柱子也是一半。

 有的人聽到這話也許會說,『李弟兄在寓意化聖經。』我若是寓意化,我就有立場寓意化。聖經為什麼不說柱子高十七肘,或十九肘?倘若柱子是這個高度,還可能寓意化嗎?不,不可能。但我尋求主的時候,祂指示我,在這段話裡,十二是一個完整的單位,十八是一個半完整的單位。這指明雖然我們能被三一神充滿,但神絕不會將自己完全交託給我們個人。無論我們得著神多少,我們不是全部,只是一部分。我們彼此需要;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主總是差遣祂的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可六7,路十1,徒十三2。)我不是三十六這數字,最多是十八。無論你多高,你必須知道你只有十八肘,你需要別人。不要說,『我既完全又完整,你們都需要我,我卻不需要你們。』說這話是愚昧的。最多我們只能是十八肘。有的姊妹夢想被神充滿。但無論她們多麼被神充滿,她們絕不能多過半個單位。她們需要別人。

         《e》 柱圍十二肘

 現在我們來看柱圍。王上七章十五節說,『一根長十二肘的線,圍繞每根柱子。』(另譯。)就語言一面來說,本節的構造十分奇特,這裡不說周圍有多長,而說,『一根長十二肘的線,』圍繞柱子。甚至這種說法還不是逐字精確的翻譯,乃是多少有點說明。國語和合本說,『圍十二肘。』這個翻譯很簡單,我比較喜歡。但聖經沒有廢話,我們必須考慮本節真實結構的意義。這裡的意思是用一根線量柱圍,這目的是叫我們對於我們在神永遠的行政中與神相調的完整和完全,有深刻的印象。七這數字由四加三組成,表徵神在今世行動中的完全和完整。這是相加。但由四乘三組成的十二這數字,乃是相乘,指明受造之物與三一神調和,這調和在神永遠的行政中必定是完整而完全的。柱子不是正方形、長方形或三角形,乃是圓形,表徵它完全永遠。

 我們把銅、高十八肘、圍十二肘放在一起,就看見我們要成為柱子,必須在神的審判之下,必須完全、徹底並完整的被神浸透。我們必須是銅,周圍必須是十二肘。然而無論我們多麼完全的與神調和,我們仍然只是一半,我們需要另一半。如果有長老是這樣,他必定是傑出的長老。如果有帶頭姊妹是這樣,她必定是最優秀的姊妹。這樣的人必能承擔責任。

 我們的問題是我們並不定罪自己,反而表白、稱義、稱許並原諒自己。我們常說,『這不是我的錯,這是某某弟兄的錯。我總是很謹慎,我沒有錯。』這就是自我表白。我們表白自己後,又進一步稱義並稱許自己。我們無須受試驗,因為我們已經稱許自己。在我們眼中,我們自己沒有問題。有時我們犯了錯,可能又原諒自己說,『我犯了這個錯,因為聚會太長,我太累。』我們常常為自己找出路!我們有四條出路:自我表白、自我稱義、自我稱許、以及自我原諒。甚至我們犯了錯,還是原諒自己。例如,一位姊妹會說,『我字打不好,因為別人有最好的打字機,而分配給我的是最壞的打字機。』已往我有過許多的自我表白、自我稱義、自我稱許和自我原諒。

 夫妻在口角開始的時候,很少有一方說,『對不起,這是我的錯,請赦免我。』妻子會說,『你知道我為什麼對丈夫這麼厲害?因為他老是遲到。我們結婚以來,他的遲到一直困擾我。』然後丈夫會說,『我的妻子從來不同情我。我很忙,有一大堆事要作。我工作這麼繁重,怎能不遲到?』這就是自我表白、自我稱義、自我稱許、自我原諒。我們若天天把這四件事釘在十字架上,在我們的家中就絕不會爭吵。

 我們只是四這數字還不夠,我們必須是七-四加三一神。但這還是初階,不是完成。完成是十二這數字。要成為十二這數字,我們必須被神充滿、浸透並調和。當我們完全被神浸透並調和,我們就適合於神永遠的行政了。但我們已經指出,甚至在我們成了十二這個數字以後,我們仍然只有十八肘高,只是半個單位。我們若都像這樣,就不會有問題。我們不會與別人相爭,反而會定罪自己說,『主阿,我需要你。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基督活在我裡面。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這是銅,是審判,是十二肘,是神人相調。既然我們最多只是一半,我們在神的經綸和行政上就需要別人。你若為這些點禱告,就會看見這就是那能在神家中承擔責任的柱子。

         《f》 兩個柱頂

 在每根柱子的頂端,有高五肘的柱頂。(王上七16。)柱頂是柱子的頂蓋。每個柱頂的高度,不是六肘或七肘,乃是五肘,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曾多次指出,在聖經中五這數字是指責任。看看你的手:四個手指和一個拇指,為著承擔責任。我們若只有四個手指,就無法適當的承擔責任。四這數字表徵受造之物,一這數字表徵獨一的神。當人加上獨一的神,我們的數字就成了五。

 例如,十條誡命是分為兩組,每組五條,寫在兩塊石版上。十個童女也是分為五個聰明的,五個愚拙的。所以兩個高五肘的柱頂,指明承擔責任。你若說這是我的寓意化,我要回答說,我有立場寓意化。因為經上沒有告訴我們,柱頂高四肘半或六肘,乃是高五肘。兩個柱頂合起來共十肘,十這數字表徵責任上的完全。十條誡命和十個童女都指明完全。所以在聖經中,十這數字啟示出人對神責任的完全。我們的十個手指為著工作,十個腳趾為著行動和走路,就指明這一點。

         《g》 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

 王上七章十七節說到『柱頂上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每頂七個。』(另譯。)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是指什麼?我參考了很多譯本,發現裝修的格子網就像格子架,就是有小方孔的架子,用以支撐葡萄樹。另外本節的『裝修、』『擰成』都含設計的意思。因此,裝修的格子網就是格子網的設計,擰成煉索的花圈就是煉索花圈的設計。我們會看見,格子網的設計是為著長百合花。這格子架是為著安置百合花。就一面說,這格子架是托住百合花的網。擰成的煉索就像圍繞柱頂外面的花圈。因此,柱頂上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

 這一切表徵什麼?我們已經看過,五這數字-柱頂的高度,是指責任,而兩倍的五是責任的完全。但為什麼這些柱頂上還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當我有負擔要明白這事的時候,主給我看見,這是錯綜複雜的情況。柱子在家庭、召會並職事中所背負的擔子和責任,總是在錯綜複雜的情況裡。我們常喜歡把這些情況理清楚,但是作不到。如果你理清楚一個複雜的情況,就有另外三個來頂替。你越想把一件事理清楚,情況就越不清楚。你越想使人瞭解,事情就越遭人誤解。不要說,『昨晚某某弟兄不高興他的妻子。』你若這樣說,你就牽連在內。我們越想給自己解釋,就越使人誤會,並且這種誤會是會加深的。經過多年的經歷,我學到避免誤會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少說話。有時候甚至『讚美主』的話都不該對妻子說。你若說了,她會說,『你為什麼這麼屬靈?你不知道你的讚美定罪我嗎?你讚美主,就是在說你屬靈,我屬肉體。』召會生活是圍著煉索的格子網,作長老是最複雜的格子架和最堅固的煉索。

 我知道一位親愛的聖徒有這種觀念:無論他在那裡,他周圍的人都該像天使。他們都該很屬靈,早睡早起,禱讀主話。如果人人都屬天,他就很高興。但是在地上沒有像這位親愛的弟兄所想像的地方。在很多家庭中,有的人談話直到深夜,早晨很晚才起林。也許有的人醒來,抱怨整夜開著窗太冷,有的人抱怨房間太悶氣,叫他們覺得窒息。

 召會的肢體所面對的每一種情況都是格子網,就是圍著荊棘冠冕的格子架。我有一個大家庭,也在一個大召會中。我有很多兒女和孫兒女,還有很多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我在台北或安那翰,我都無法逃避格子網和煉索。一面說,安那翰很美好,但也滿了格子網和煉索。就是天使也知道,我一直在錯綜複雜的情況裡。我的兒女和召會中弟兄姊妹所帶給我的一切問題,為我製造出更多的格子網。在這種情況裡是我們的定命。我們不僅必須在這種錯綜複雜的情況裡承擔責任,並且必須活在其中。

         《h》 柱頂刻著百合花

 要在這種複雜的情況裡承擔責任,我們必須在神裡面憑信而活。王上七章十九節說,『廊子的柱頂…刻著百合花。』百合花表徵在神裡面的信心生活。首先,我們必須定罪自己,認識我們是墮落、無能、不夠格,並且一無所有;然後我們必須在神裡面憑信活著,不憑我們的所是或我們所能作的活著。我們必須是百合花,憑著神對我們的所是,不憑著我們的所是存活。(太六28,30。)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是在於祂。我們在錯綜複雜的召會生活中怎能承擔責任?在我們自己裡面,我們不能作這事;但我們若是在神裡面憑信而活就能這樣作。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就是百合花。不是我承擔責任-乃是祂承擔責任。我活不是憑自己,乃是憑祂。我盡職事,也不是憑自己,乃是憑祂。你們姊妹們若是召會生活中的母親,你們必須說,『我在召會中不是憑自己作母親,乃是憑祂。』在雅歌二章一、二節,尋求者說,『我是谷中的百合花。』然後主回答說,『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有什麼地上的建築師會設計一個銅柱,柱子上有刻著百合花的銅柱頂?就人而言,這沒有意義;但就屬靈而言,這非常有意義。一面我們是被定罪、被審判的銅,另一面我們是活的百合花。銅的意義是『不是我,』百合花的意義是『乃是基督。』那些是百合花的人能說,『我如今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耶穌基督所活的。』藉著這一切我們能看見,我們是百合花,在滿了格子網和煉索,錯綜複雜的情況裡,負起不可能負的責任。長老不該說,『主阿,把這些複雜的情況挪去。』反而他們該期待更複雜的情況。我確信你越禱告要減少複雜,複雜就越多。所有的格子網乃是百合花長在其上的基礎,花床。

 按照上下文,擰成的煉索是花圈,是一種裝飾。但這種裝飾相當複雜。當你到我家裡來,不要盼望那裡每樣東西都是清楚簡單的。你若和我同住一些時候,就會發現有很多複雜和可抱怨之處。但這一切乃是我家的美麗,因為這是花圈、冠冕。每位長老都盼望召會生活清楚明白,像中國人的豆腐一樣,每塊都切得方方整整。他們要召會中的每件事都準確美好。但只有一個地方像這樣,就是墓園。正當的召會生活,就如安那翰的召會生活,乃是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煉索的花圈。這是長老們完全承擔責任的地方。這不是單靠研讀經文就能懂得的,乃是靠我們在經歷的光中來解釋的。

         《i》 二百石榴

 王上七章二十節說,『兩柱頂的鼓肚上,挨著網子,各有兩行石榴環繞,兩行共有二百。』阿利路亞,二百石榴!每個柱頂周圍有突出之物,像肚腹一樣;環繞每個柱頂的鼓腹,有兩行石榴,每行一百。這指明生命豐富百倍彰顯的加倍。你若接觸這些每天在錯綜複雜的情況裡擔負責任的長老,你會看見他們彰顯石榴,就是生命的豐富。所有抱怨、不滿、和找麻煩的電話,至終形成一個滿了石榴的突出物。這是何等的奇妙!

         《j》 柱頂徑四肘

 每個柱頂的直徑是四肘。(王上七19。)這指明柱圍十二肘,這數字是由四乘三組成的。柱子的周圍是十二肘,柱頂的直徑是四肘。這含示柱子同柱頂是四這數字,就是受造之物,人類,但三一神使他們加倍。他們與三一神相調和,至終成了十二這數字。你把這一切都放在一起,就會發現很有意義。這含示那些審判並定罪自己,看自己是無有的人,能在錯綜複雜的情況裡完全承擔責任,因為他們不憑自己,乃憑神活著。至終,他們不是彰顯他們的能力、資格、聰明、領悟和智慧,乃是彰顯石榴,就是二百倍生命的豐富。

         《k》 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

 最後,我們知道這兩根柱子的名字是雅斤和波阿斯。(王上七21。)雅斤意即『祂要建立,』波阿斯意即『其中有力量。』這兩根柱子立在廊前,見證主要建立祂的建造,並且真正的力量是在建造裡。就是在今天,召會的建造也作這見證。藉著王上七章這幅圖畫的細節我們看見,我們如何能在神的建造中成為柱子,就是審判我們自己,憑信而活,承擔責任,並且彰顯生命的豐富。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