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十五1至8及注

第七十八篇 被變化

    (四) 被變化
     (1) 神的題醒-回伯特利
     (2) 雅各的回應
      (a) 作了一次徹底的清理
       《一》 除掉他們的外邦神-偶像
       《二》 潔淨自己
       《三》 更換衣裳
       《四》 埋藏耳環
       《五》 使仇敵驚懼
      (b) 上伯特利
     (3) 神的清理



第七十八篇 被變化

 聖經開始於神的創造,結束於神的居所。我們都需要對這兩個辭有深刻的印象-創造和居所。聖經的總結乃是神永遠的居所。我們若要認識聖經,必須牢記這兩件事,神的創造和祂的居所。我們已經看過,創世記幾乎包含了關於神經綸之真理一切的種子。也許這卷書裡最後的一粒種子是伯特利,神的居所。不僅在聖經的結語,甚至在創世記的後半,也有神經綸的終結-伯特利,神的居所。伯特利這辭的意思就是神的家,或神的殿,神的居所。

 創世記包括八個偉大人物的傳記:亞當、亞伯、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同約瑟。我們必須把約瑟的生平算為雅各生平的一部分。在亞當身上,有神的創造;在雅各身上,有神的居所,伯特利。在雅各身上,我們不僅僅看到神的揀選。基督教教師多半花相當的時間在神揀選雅各的事上。是的,神的揀選是開始,但神揀選的結果,總結的目標是什麼?乃是伯特利,神的居所。神創造、揀選、呼召並拯救我們,目的乃是要得著一個居所,直到永遠。這粒建造的種子,像創世記裡所有其它的種子一樣,在整本聖經中發展。我們若要明白這粒種子的意義,就必須來看全本聖經。

 在雅各之後,有以色列家,以色列家實際上就是神的家。出了埃及以後,在以色列家中有帳幕的建造;接著帳幕,有聖殿的建造。因此,舊約的記載就是從亞當到雅各這八個偉大人物,加上帳幕和聖殿。聖殿的建造、拆毀和重建,把我們帶到舊約的結束。在新約裡有什麼?也有兩件主要的事:帳幕,就是耶穌,(約一14,)以及殿,就是召會。(林前三16。)召會是殿,它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要記住聖經,有一個有意義且簡單的方法,就是記住從亞當到雅各八個偉大人物,舊約中帳幕和殿的預表,以及新約中帳幕和殿的實際;它終極的結果就是新耶路撒冷。這十三項包括了全本聖經。

 聖經的主題是什麼?有些人可能說,是人的墮落、神的救贖、我們的悔改、神的赦免、我們的重生和我們的救恩。明顯的,這些事都在聖經裡。有些人可能指出,聖經題到像蛇、蠍子和青蛙這樣的東西。聖經有一千多章,不是一本簡單的書。甚至在一章之中,也可能包含了很多點。但聖經的主題是什麼?研究聖經與研究人類相似。雖然醫學家已經研究解剖學和生理學許多世紀,但他們還未把人的身體,就是人的三分之一研究透徹。他們對於人的身體知道一點,但對於魂和人的靈一無所知。人是非常複雜的。雖然如此,人仍是一個完整的單位。我們不能說人是心、腎、或鼻子。人有鼻子,但人不是鼻子,鼻子也不是人。有些人說聖經的主題是稱義;稱義是包括在聖經中,但稱義不是聖經的主題,正如人的鼻子不是人自己。我們若要認識聖經的主題是什麼,必須看見聖經告訴我們八個人物,開始於神創造中的亞當,經過連著神的家(伯特利)的雅各,接著有舊約中的帳幕和殿,以及新約中帳幕和殿的實際,而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示錄二十一章說,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神和羔羊是其中的殿。因此,新耶路撒冷是伯特利的終極結果。

    (四) 被變化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的時候,雅各必定有一百歲左右。雖然雅各經過了許多事物,但在本章以前,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作過徹底的清理。他從他的哥哥、舅父和表兄弟受了許多苦,在舅父拉班手下受了二十年的苦。但創世記從未說,雅各經過那些苦難的時候潔淨自己,或對自己作了清理。反而聖經告訴我們雅各的技巧和抓奪。但我們要看見,當神叫他起來上伯特利去的時候,雅各作了一次徹底的清理。

 神第一次向雅各顯現是在夢中;(創二八10~20;)在夢中雅各看見天開了,有一個梯子從地通到天,有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當雅各從夢中醒來,他得著默示稱那地方為伯特利,並且將他用來作枕頭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接著他向神許願說,神若把他平平安安的帶回他先祖之地,他所立為柱子的石頭,就必作神的殿。(創二八22。)在這夢中,神給雅各恩典的眷臨,使他(無疑是在靈裡)說到神永遠的經綸。如果雅各未受神的靈默示,他這個抓奪者怎能說出啟示神永遠目的的話來?這是不可能的。神向雅各揭示祂的心願,就是要得著伯特利。

 然而,在伯特利的夢一點沒有改變雅各。似乎在作過夢之後,默示就回到天上去了。雅各的生活方式並未受到影響。我們也是這樣。在伯特利,雅各奇妙的說預言,說到神的家;但似乎預言也回到天上去了。我們很多人和雅各一樣有過夢、啟示或默示,在其中我們說了預言,若不是對人說,至少也對天使說。但我們在第二天繼續照老樣子生活。雅各在伯特利作過夢之後,繼續抓奪,特別是對拉班抓奪,好像從來沒有作過那夢。事實上,在那夢以後,他比以前更『雅各化。』

 在創世記三十三章,雅各仍舊是雅各。屬天的夢和苦難並沒有改變他。但在創世記三十四章有件事發生,摸著了雅各的心。他的獨生女受玷污,他的兒子們因殺人並擄掠他們的城,使他受到困擾。這些事件深深摸著了雅各,使他有了根本的轉變。這事以後,神來對他說話。

     (1) 神的題醒-回伯特利

 神沒有向雅各講一篇道;反之,因為雅各的心已被摸著,結果他就預備好聽神的話,因此神祇簡單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三五1。)這裡我們看見神叫雅各作四件事: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為曾向他顯現的神築一座壇。雅各在創世記三十五章的轉變,改變,是非常有意義的。

     (2) 雅各的回應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二至七節,我們看見雅各對神話語的回應。在這一章之前,沒有記載過一個人行走在神的面光中,並且潔淨自己和全家。二節說,『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為著上伯特利這一個目的,雅各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必須作一次徹底的清理,並潔淨自己。在本章神沒有說,『雅各,你要去伯特利,在那裡築一座壇;你該知道你必須聖別。我是聖別的,你也必須聖別。你必須除去一切外邦神,潔淨自己一切的玷污,並且更換衣裳。』

 最近,一位作傳道人四十多年的年長基督徒,問我們有沒有教導我們的人怎樣穿著。他觀察到弟兄姊妹的穿著,希奇我們是否教導他們這樣作。我告訴他,在已過的十四年中,我們從未立下什麼穿著的規則。但無論誰被神摸著,要為著神的居所,就感覺裡頭有個東西囑咐他清理自己,潔淨自己。你也許在生活中會容讓一些玷污和鬆懈,但什麼時候你摸著召會,你對主認真要過召會生活,裡面就有個東西囑咐你說,那些東西是不適合召會生活的。神吩咐雅各起來上伯特利去之後,雅各立刻囑咐他的家人除掉外邦神,潔淨自己,更換衣裳。以後我們要看見,更換衣裳表徵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脫去舊的生活方式,並且穿上新人。神雖然沒有叫雅各這樣作,在他裡面深處,卻有個東西這樣要求他。如果他受囑咐要去一個屬世的地方,他會覺得無須潔淨自己。反之,他會準備更玷污自己。雅各所以有這樣根本的改變,是因為他已被摸著來為著伯特利,為著神永遠的居所。

      (a) 作了一次徹底的清理

       《一》 除掉他們的外邦神-偶像

 首先,雅各告訴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創三五2。)當雅各和他的家人逃離拉班時,拉結拿了家中的神像。(創三一34~35。)在創世記三十五章以前,雅各從未囑咐拉結把這些除掉。但在神叫他上伯特利去以後,每個人都得放棄他們的外邦神,他們的偶像。這是一個影兒,一個預表,在整本聖經中發展。按照舊約和新約,為著神居所的緣故,我們首先要除去的,就是我們的偶像。

 也許很多人會宣稱,他們從未與偶像有過關係。就物質方面說,你沒有偶像也許是真的。但就屬靈方面說,我們必須知道偶像是什麼。偶像就是頂替神的東西。你的教育,你的雄心,你的地位,你的名譽,你的願望和你的企圖,都會在你的生活中頂替神,因而成為偶像。你如果在這光中看這件事,就必須承認你有過很多外邦神。如果你的親戚或朋友在你的生活中頂替了神,他就是你的偶像。我們的父母、配偶和兒女,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

 你知道人為什麼拜偶像?無疑的,他們拜偶像是因為撒但的誘惑。但人這樣作,在人這一面也有原因。人拜偶像是為要得著長壽和福樂。撒但威脅人,告訴他們如果不拜偶像,就沒有長壽和福樂;如果拜偶像,就有長壽和福樂。福樂包括很多東西:錢財、地位、雄心、名聲、名譽。很多人有偶像是由於他們想要健康。你為什麼有頂替神的東西?只因為這樣東西會使你快樂。雅各不像拉結,沒有具體的偶像,但在他的抓奪裡有一些偶像。事實上,他的抓奪就是偶像。雅各為什麼對別人抓奪?因為他想要福樂和享受。今天人失去了神,就追求外邦神,在偶像身上追求福樂。但神才是我們的長壽和福樂。

 當神向雅各說到伯特利的時候,雅各得著了關於他一生的啟示,認識他在地上的一生不是為著他自己的福樂,他的一生乃是為著伯特利,為著神的家。因此,伯特利成了他的目標,他在地上人生的目的。原先,他的目標是自己的福樂;現在,他的目標和目的更換了。他的目標不再是為著自己,乃是絕對為著神。在示劍,雅各有了一切。但因著他兒子們給他惹的麻煩,他失去了安全和平安。就在那個關頭,神似乎說,『雅各,上我家裡去。在示劍這裡你沒有安全和平安,安全和平安是在伯特利。你必須上那裡去。』因此,伯特利成了雅各的目標和目的。雅各領悟神家的目標是聖別的,這不是凡俗的事。沒有一個人能帶著偶像、玷污,穿著老舊、骯髒的衣服進入神的家。因此,雅各囑咐他的家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除掉所有的外邦神。

       《二》 潔淨自己

 雅各也囑咐每個人潔淨自己。(創三五2。)我們不但必須除掉外邦神,也必須潔淨我們的全人。換句話說,我們的全人、生活方式和表現,都必須改變。這不僅僅是重生,或生命裡的一些改變;這乃是完全的變化。在創世記三十五章這裡,雅各被變化了。

 在聖經中,潔淨自己的意思,就是潔除所有的玷污。我們的全人必須潔除在神眼中污穢的事物。林後七章一節保羅說,『所以親愛的,我們既有這些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敬畏神,以成全聖別。』保羅在林後六、七章的觀念,和雅各在創世記三十五章的觀念相同。因為哥林多人是神的殿,所以保羅叫他們潔淨自己。神的殿和偶像沒有一致。(林後六16。)偶像是偶像,神的殿是神的殿。你站在那一邊?如果要偶像,就到偶像那邊去;如果要神的殿,就除掉偶像到殿這邊來。

 當你進入召會生活,沒有人告訴你什麼,但你裡面深處有個東西會說服你,為著正當的召會生活,有一些東西必須除去。我們每個人進入召會時,都有過這樣的清理。那時,我們清理了許多(即使不是全部)外邦神,棄絕了許多我們賴以得著福樂的東西、事物、甚至人,我們說,『我不願意再保留這些東西了。所有的外邦神都必須除去。』在召會生活中,沒有一寸地方可以交於外邦神。再者,當我們進入召會生活,我們就得了潔淨。至少,我們渴望純潔,我們說,『為著召會生活的緣故,我願意我的全人,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是純潔的。』我們與雅各有同樣的願望。當屬雅各的人上伯特利去的那天,他們潔淨了自己,在他們中間沒有外邦神。

 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領悟自己不是那麼好。也許就在今天你還說,『哦,我不是這麼好,我的思想還不很純潔。』但把你現在的生活方式和已往的比較一下。你雖然不該自傲,但你應當說,『主,感謝你。我不很滿意自己,但我把現在的和已往的比較,我必須感謝讚美你,我和從前很不一樣了。』雖然在創世記三十五章雅各還未成熟,但他無疑的已經從已往的他改變了。在下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見,雅各事實上怎樣有了根本的變化。神再次把他的名字從雅各改為以色列。神告訴他不該再稱自己為雅各,要稱為以色列。

 我認識你們很多人已經有十二年,或者更久了。我知道你們很多人今天對自己不滿意。當有人問你們近況如何,你們照著習慣說,『我很好。』但照著你們裡面的感覺,你們不是很好。也許你剛悔改,向主呼喊過;有人問你近況如何,你說你很好。你雖然對弟兄說『很好,』但你從未對主這麼說。我們不該驕傲,也不該失望。把你自己和十二年前的你相比,不是有很大的改變嗎?誰改變了我們?我們都必須承認,不是我們改變自己;我們是因為在伯特利,在召會生活裡而改變的。你如果故意離開召會生活幾周,你從前的醜樣會回頭,狐狸尾巴會露出來,蛇的舌頭會運用起來,所有的臭蟲也會活躍起來。但你若繼續來到召會中,一再接觸召會,狐狸尾巴要被除去,蛇舌要被割掉,臭蟲也要被毒死。只要你來召會,臭蟲統統要滅絕。

 召會生活是最有效的潔淨。最近,在禱告聚會中我經歷了很多的潔淨。當我坐在聚會中一同禱告的時候,我就被沖洗潔淨。我不願說我被禱告潔淨,我乃是被召會潔淨。召會是個大浴室,我們在那裡都被沖洗潔淨。召會若沒有這種功用,我怕這不會長久是召會。只要召會是召會,就有這樣的功用。常常一到赴召會聚會的時間,裡面有個東西就開始潔淨我們,告訴我們要洗淨自己。在赴會途中,我們常常禱告:『主,我正去聚會,赦免我這件事,洗淨我那件事,把那個從我身上挪去。』這就是為著上伯特利而有的潔淨。讓我們都潔淨自己,因為我們必須起來,上伯特利去會見我們的神。我們不能老舊、受玷污的會見祂,我們必須被潔淨。這種潔淨不是我們的工作,乃是那神聖的手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當我們關心祂的伯特利,祂神聖的手就要潔淨我們。

       《三》 更換衣裳

 除了除掉外邦神並潔淨自己以外,他們還更換衣裳。(創三五2。)按照聖經,更換衣裳的意思就是改變生活方式。以弗所四章二十至二十四節啟示,舊的生活方式是墮落人性的生活,新的生活方式是召會的生活。召會是重生的新造,人性是墮落的舊造。我們未得救時,生活方式是墮落、舊造的生活;現在得救、重生、被帶進召會生活,就必須有新的生活方式。我們必須脫去舊人,並且穿上新人。脫去舊人乃是脫去舊的衣裳,舊的生活方式;穿上新人乃是穿上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召會。

 除掉外邦神並潔淨自己之後,我們必須更換衣裳,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不該再以老樣子表現自己,乃該以新的生活方式表現自己是召會,是新人。我們原是墮落的舊造,但現在是重生的新造。我們很多的親戚、朋友、同事和鄰居都能見證,在我們進入召會生活以後,我們的生活方式有了徹底的改變。召會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且還繼續來改變。這是為著伯特利。

       《四》 埋藏耳環

 創世記三十五章四節說,『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不僅偶像埋了,耳環也埋了。耳環是美化自己的東西,這些要和偶像一樣加以對付。許多人的耳環、飾物,在神眼中等於偶像。雅各家裡的人除掉外邦神的時候,也除掉了他們的耳環。這指明對他們的良心而言,耳環和外邦神同樣可憎。很多姊妹在摸著召會以後,有同樣的感覺,並且除去這種可憎的飾物。這與道德無關,乃與神的家有關。

 神沒有囑咐雅各作這樣的清理。祂更沒有說,『雅各,你必須告訴你家人並一切與你同在的人作一次清理,並且潔淨自己。』那麼為什麼雅各這樣囑咐每個人?因為神的家不是個人的事。不是只有雅各。神的家必須是雅各家成了以色列家。至終,雅各所有的後裔都成了神的家,伯特利。真伯特利不是帳幕,乃是以色列人。同樣,我們必須看見,今天我們是召會。我們必須被潔淨,不僅因為我們要去伯特利,更因為我們要成為伯特利。我們必須除掉一切的外邦神和可憎的飾物,潔淨自己,更換衣裳。除掉外邦神,意思也就是除掉一切外來的倚靠。我們在全人裡外都必須清除一切的玷污,並且必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這都是為著召會生活。

       《五》 使仇敵驚懼

 創世記三十五章五節說,『他們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看到他們的仇敵都甚驚懼,是非常激勵人的。雅各因他兒子們惹了麻煩,恐怕那些城邑的人會與他爭戰,擊殺他;但雅各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除掉偶像,潔淨自己,更換衣裳以後,神使那些城邑的人都甚驚懼。他們的清理和潔淨使仇敵驚懼。這指明我們若為著召會生活的緣故,除掉一切外邦神和美化自己的可憎飾物,潔淨自己,並且更換衣裳,鬼魔和纏累我們的罪就要驚懼。我們無須爭戰來得勝;仇敵要驚懼,勝利就是我們的。你曾否使罪驚懼?曾否使賭博、喝酒或吸煙驚懼?也許你發覺這些事很難勝過。若是這樣,那是因為你沒有除掉外邦神,潔淨自己並更換衣裳。你若作了這一切,所有的『臭蟲、』『蠍子』和『地鼠』都要驚懼,都要逃遁。我讀過一些講勝過罪和世界的書;四、五十年前,我實行在那些書中所讀到的。但我越實行越失敗,因為我不在召會裡。藉著除掉外來的倚靠,潔淨自己,更換衣裳而在召會裡,就使罪和世俗驚懼,並使我們得著勝利。你被脾氣這小『地鼠』困擾嗎?它要驚懼。創世記三十五章五節說,那些城邑的人不敢追趕雅各。神使雅各順利的上伯特利去。什麼時候我們在召會中,所有的『地鼠』就都驚懼。

      (b) 上伯特利

 雅各和他所有的人作了一次徹底的清理以後,就起來上伯特利去。(創三五3,6。)在伯特利,他築了一座壇給神,『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創三五7,)他領悟神在伯特利是他的神。我們必須響應神的呼召或題醒,上召會去,在那裡我們可以築壇真正獻上自己,並且實際經歷神。在我們進入召會以後,我們都領悟真正奉獻的需要;藉著這樣的奉獻,我們就經歷神在祂的家,就是在召會中,是我們的神。

     (3) 神的清理

 創世記三十五章八節說,『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有相當一段時間我不能明白,為什麼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在這個時候死了。聖經中沒有廢話。底波拉是雅各母親利百加的奶母。利百加必定死在雅各回來以前;因此,底波拉對雅各必定非常親愛,代替他母親作他的安慰。正當雅各有伯特利的經歷時,他的安慰,底波拉,被神取去了。我們很多人能見證,當我們除掉外邦神,潔淨自己,更換衣裳,並進入召會生活時,神就進來取去我們的『底波拉,』我們的奶母。我們很多人都有個『底波拉,』就是那可愛,同情並撫慰我們的人或物。但我們進入召會生活那天,神自然取去我們的奶母,我們的『底波拉』死了。召會生活是不需要奶母的生活。沒有一個召會的人需要奶母。但很遺憾,我們有些人仍喜歡有一些奶母同情我們,撫慰並安慰我們,像母親照顧嬰兒一樣。關於奶母,任何正面的話都是對嬰兒說的。你在召會中已經這麼久,還需要人乳養你嗎?然而,即使年長的人也仍舊盼望有個『底波拉』撫慰並照顧他們。但我們若為著伯特利對主認真,祂就要挪去我們的奶母。

 在這些經節裡,我們看到三樣東西埋葬了:偶像、耳環和奶母;都埋在橡樹底下。橡樹是茂盛生命的象徵。因此,所有外邦的神、美化自己的物品和奶母,都埋葬在茂盛的生命,特別是召會中的生命之下。這不是一個道理,乃是和我們的經歷相符的。召會中的生命就如橡樹一般茂盛,但在樹底下乃是『底波拉。』我們除掉偶像,摘去耳環,但神使我們的『底波拉』死了。這是從我們的一面和神的一面真正的潔淨。我們除掉,神取去。我們除掉外邦神、耳環、玷污和衣裳,神取去奶母。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需要同情或乳養,我們所有的『底波拉』都必須埋葬。

 底波拉所埋之處的橡樹是在『伯特利下邊。』(創三五8。)這指明我們經歷『底波拉』被取去並埋葬,不是在高水平上,乃是在召會的水平下。召會作神的家是在最高的水平上,我們在召會這裡也必須有一些最高水平的經歷,就如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經歷我們的『底波拉』被埋葬,是相當低的,是在伯特利下邊。因此,那理葬奶母之處的橡樹,稱為亞倫巴古-『哀哭之橡。』這不是值得我們歡樂的事。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