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十25至三十一16及注

第七十一篇 受對付(五)

     (8) 拉班的壓搾
     (9) 雅各的詭計
     (10) 神的祝福



第七十一篇 受對付(五)

 創世記三十、三十一章中雅各的記載非常有趣。聖經中沒有廢話,並且聖經中的每一句都是生命的話;根據這兩個原則,我們必須仰望主,使我們在這段記載中看到生命。我在這段話上花過相當多的時間。多年前,我僅僅把這段記載當作故事。但等我領悟凡在聖經中所見到的都是生命的話,我就開始在這段話中尋求生命。我蒙了光照以後,就領悟這段記載是滿了生命的。

 創世記三十章二十五至四十三節,三十一章一至十六節、三十八至四十二節中所有的主要項目,可以分類在三個標題之下:拉班的壓搾、雅各的詭計、和神的祝福。這段記載中主要的三方是拉班、雅各和神。兩方是看得見的,一方是看不見的。第一方,拉班,壓搾雅各;第二方,雅各,詐騙拉班。但這兩方都不能作最後的裁決。最後的裁決是由看不見的第三方-神自己-來作的。無論拉班怎樣壓搾雅各,拉班注定要輸;無論雅各怎樣詐騙,使他致富的並不是他的詭計。最後的斷案不是拉班或雅各說的,乃是神這位萬有的主說的。我們若要在這段話裡看見生命,並領受其中所含生命的供應,就必須注意這三方。我們若看見這三方,就會欣賞這段話。

 我們曾經指出,亞伯拉罕代表被神稱義,並活在與神交通中的生命;以撒代表享受神恩典的生命。在雅各身上我們看到屬靈生命的第三方面-變化。雅各這個在神變化手下的人,代表變化的生命。拉班壓搾雅各,乃是神的主宰。雅各需要拉班壓搾的手,神用這手來變化雅各。

 當你讀雅各一生的記載時,不要為別人讀,要為自己讀,因為你就是那獨一的雅各。連姊妹們也是雅各。很多姊妹有拉班丈夫,但她們這些會耍花樣的妻子卻是雅各。因為她們是這麼會耍花樣,神就給她們像拉班一樣的丈夫來壓搾她們。不過,我們也可以說,許多雅各丈夫娶了拉班妻子。幾乎每個丈夫都是會耍花樣的。雖然某位結了婚的弟兄看起來是個紳士,實際上卻是個耍花樣的雅各。每個丈夫都詐騙他的妻子。但無論我們怎樣耍花樣,神是主宰的。雅各的記載是我們的傳記和自傳。聖經中的記載是我們的傳記,我們日常生活的記載是我們的自傳。一天又一天,我們在寫自傳。在對待別人上,我們是耍花樣的;在受別人的對付上,我們是受壓搾的。

 雅各已蒙揀選作神的彰顯。這樣一個抓奪的人怎能成為神的彰顯?不是憑著外面的改正,只有藉著變化的過程。變化如何才能完成?只有藉著神主宰的安排,將我們擺在某種環境中,在某些人手下。在我們環境的安排上,祂是主宰的。我要對即將結婚的弟兄姊妹說這句話:弟兄們,不要以為你將要娶一位好姊妹。不,你將要娶一個壓搾的拉班。姊妹們,要準備好,你們要嫁的不是屬靈大漢,乃是耍花樣的雅各。神在這件事上是主宰的。

 雖然神已經揀選了我們,但我們是抓奪的人,是抓腳跟的人;不管我們喜歡不喜歡,我們都必須被變化。我聽見我們中間很多人說,『主耶穌,我愛你。』你知道對主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這意思就是你同意祂的對付。當你說,『主耶穌,我愛你,』你實際上是說,『主耶穌,我和你是一,並且準備好讓你對付我。』可能你還不領悟,說『主耶穌,我愛你』包含了什麼。假定一位青年女子告訴一位青年男子她愛他;這句話包含很多。不該隨便說。說這句簡單的話,她就把自己賣給他了。同樣,當我們說,『主耶穌阿,我愛你,』我們就被祂捉住了,並且被捲入變化的過程中。我們很多人都能見證,在我們開始愛主以前,沒有難處。但從我們開始說,『主耶穌,我愛你,』我們就有接二連三的難處。不過,這些難處沒有殺死我們。有時我們會受許多難處折磨,真想去死。但在這樣的時候,主會說,『你也許想死,但我不會讓你死。我要使你活著,好叫你被變化。我不是預定你死,我是預定你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如果我們在這光裡接觸這段話,就會看見這段話真是活。

     (8) 拉班的壓搾

 現在我們來看拉班的壓搾。(創三十25~43,三一1~16,38~42。)在創世記二十九章,拉班接待雅各。(創二九14。)不久拉班可能發現雅各相當精明,對他會非常有用。他裝作仁慈,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弟兄,豈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創二九15。)拉班似乎說,『雅各,你和我同住而不得報酬是不公平的。請告訴我你要什麼?』拉班也許已經覺察雅各愛上了他的女兒拉結,他可能心裡說,『雅各,我不會讓你便宜得著我的女兒。你愛她,我也會把她給你,但你必須付代價。』拉班很聰明,沒有這樣對雅各說,但他知道雅各的心。當拉班問雅各工價的時候,雅各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創二九18。)我們曾經指出,愛情使人盲目,並使人愚蠢。雅各因愛拉結變得愚蠢。為著要得拉結,質押自己作七年工。如果我是雅各,我不會工作多過十二個月。拉班滿意雅各的題議。然而,當七年期滿,拉班沒有作什麼叫拉結與雅各成婚,這顯示拉班根本無心。因此,雅各迫不得已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創二九21。)但拉班卻將利亞代替拉結給了雅各。當雅各發現這事時,拉班為自己辯護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他們那地方沒有這規矩。(創二九26。)關於拉結,拉班說,『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創二九27。)這裡我們看見拉班的壓搾。你若回顧已往,會發現你也曾被丈夫或妻子壓搾。

 拉班既狡詐又奸滑,雅各無法擊敗他。雅各兩次說到,拉班曾十次改了他的工價。(創三一7,41。)雅各向拉班抱怨說,『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三一41。)此外,雅各又對他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創三一42。)雅各似乎說,『拉班,我不但為你的兩個女兒工作了十四年,為你的羊群工作了六年,你甚至不願意讓我得著我的妻子、孩子和羊群。你想要把這些全部扣留。』雅各在拉班壓搾的手下經過了何等的苦難!

 拉班在許多方面壓搾雅各。他設下圈套,使雅各因他兩個女兒為他勞苦十四年,然後囑咐雅各為他的羊群勞苦六年。(創三一41。)我們看過,他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可能每次都是減薪。拉班要求雅各的越多,付給雅各的就越少。拉班甚至還要求雅各賠上被野獸撕裂或被偷去的羊。(創三一39。)這是何等不公平!但拉班認為這是完全公平的,他似乎說,『要小心我的羊群。被野獸撕裂的或被偷去的,你必須賠償。』你受得了在這樣壓搾的手下工作嗎?但雅各忍耐並熬過了拉班二十年的壓搾。有時拉班也許威脅雅各說,『你若不願照著我的要求為我工作,你可以離開。我要把我的女兒、外孫和羊群留下。』雅各想到這裡就害怕。他雖然大得擴張,仍然懼怕拉班。當他真的逃走時,他害怕告訴拉班他要離開,惟恐拉班會奪去他的妻子、孩子和羊群。拉班是本地人,雅各是異鄉客。本地人總是很容易對付異鄉客。拉班一定威脅過雅各,說他會失去一切。雖然如此,雅各忍受過來了。除此以外,拉班還使雅各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創三一40。)因著拉班這樣對待雅各,雅各能說,『我…不得合眼睡著。』(創三一40。)雅各牧養拉班的羊群是在露天,沒有地方可睡覺。白日沒有遮蔭之所,黑夜沒有避霜之處。那地區白天熱,黑夜冷。雅各受熱受冷,無法睡眠,因為他在拉班的壓力之下。最後,我們已經指出,拉班想要扣留他的妻子、孩子和羊群。(創三十26,三一14~15,42。)我們沒有一個人會願意為拉班這樣的人工作,雅各卻為拉班工作了二十年。這段時間他是在拉班壓搾的手下。

 我們如果在這光裡讀這段記載,我們要說,『主阿,我真敬拜你。從我開始愛你那天,各樣事情就以同樣的方式,照同樣的原則臨到我。』回顧你在召會生活中的歲月,並回想你受壓搾的時候。天然的雅各怎樣需要一個壓搾的拉班,我們天然的性情也需要壓搾。拉班壓搾的手不是偶然的,乃是主宰的神預先安排的。神用以撒、利百加和以掃,把雅各放進變化爐中,而拉班是爐中焚燒的火。這些人都被神用來變化雅各。不要抱怨你的境遇。有時候,當我正抱怨時,我忽然看見光,神似乎說,『你為什麼抱怨?你不知道這是我的安排嗎?你的妻子、孩子和召會中所有的弟兄,都是我預先安排的。你抱怨是愚蠢的。』你的妻子、丈夫和孩子正是你的性情所需要的。我們會錯,但神永遠不會錯。每件事都是出於主的手,我們無須抱怨,反而該簡單的說,『主,為著這樣一個好拉班,我感謝你。』

     (9) 雅各的詭計

 雅各雖然受拉班壓搾威脅,他仍然能詐騙拉班。(創三十31~43。)有一天雅各告訴拉班,他要回到他的本鄉,拉班應該將他服事這麼多年所得的妻子、孩子給他。(創三十25~26。)拉班回答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三十27。)拉班看起來很客氣,但他很狡詐。狡詐的人總是很客氣。誰對你客氣便是狡詐的,誰對你不客氣卻是誠實的。拉班對雅各非常狡詐,說他知道自己得著耶和華的祝福,是因雅各與他同住。當時拉班對雅各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雅各回答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創三十28~30。)雅各似乎說,『我在這裡已經工作多年,但我自己仍不能興家立業。我什麼時候才能為自己興家立業呢?』拉班知道雅各若離去,神的祝福就會隨他離開。他似乎說,『留下吧,無論給你多少工價,我都不在意;你要什麼,儘管告訴我。只要我們在神的祝福下,一切都好。』

 現在我們來看受拉班壓搾的雅各,有辦法偷取拉班的財富,使自己富有。當拉班問當給他什麼為工價時,他說,『什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我的義將要為我作證;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創三十31~33,另譯。)雅各似乎說,『拉班舅舅,你答應我一件事,我就留下。把你羊群中凡有斑的、有點的、和黑色的,都挑出來,留下白色的給我。從今以後,有斑有點和黑色的才是我的。』拉班認為這是極好的題議,因為他知道白的只能生白的,不會生出有點有斑或黑色的。於是拉班把羊群中凡不是純白的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創三十34~35,)留給雅各的羊群是純白的。拉班也許以為雅各再次陷入他的圈套了,就『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創三十36。)我們看見,這給雅各機會詐騙拉班。

 雅各玩弄詭計,拿楊樹、杏樹、楓樹的樹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創三十37。)然後雅各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創三十38。)創世記三十章三十九節告訴我們,『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然後雅各把他的羊和拉班的羊分開。此外,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創三十41~42。)因此,有點、有斑、有紋的都是強壯的;白的都是瘦弱的。我不信雅各這種謀略真有什麼功效;這不過是他聰明頭腦的發明。但不管這詭計有沒有功效,結果就是這樣,雅各認為他的計劃已經成功。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創三一1~3。)然後,根據創世記三十一章四至五節,『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對她們說,她們父親的氣色向他已經改變了。此後,雅各把羊配合時他所作的夢告訴她們。在這夢中,他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他又聽見神的使者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三一10~12。)從前我讀到這夢的記載,不信這是真的。我認為雅各在撒謊,因他不願向他的妻子洩露他的詭計。最後,我發現這夢不是假的,因為雅各敘述的時候說,耶和華的使者曾對他說,『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創三一13。)因為這句話不能假,這夢必是真的。當雅各用剝了皮的樹枝向拉班玩弄詭計時,神在夢中向他說話,告訴他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這樣,神向雅各指明,他得著這些羊不是因著他的詭計,乃是因著神的主宰。這和雅各得長子名分的原則一樣。雅各盡力要得著長子名分,事實上長子名分已給了雅各。表面上,雅各用詭計得著長子名分;實際上,是神的主宰紿他的。同樣,表面上,雅各用詭計得著羊群的財富;實際上,這些財富乃是因著神的主宰而來的。

 在這段話裡有一個難題。創世記三十章告訴我們,只有白羊在樹枝前交配;但在夢中跳母羊的都是有點的、有斑的、和有紋的羊,而不是白羊。我們如何使這點一致?有兩種方法:頭一種宣稱那夢是假的,這我不能接受。第二種說這是神的主宰。根據這種說法,神將白羊變成有點、有斑、和有紋的,就像祂將巴蘭的咒詛變成祝福一樣。(民二三11~12,二四10。)無論我們怎樣解釋這事,我不相信生出有點、有斑、和有紋的羊是藉著雅各的詭計;我相信這是藉著神的主宰。創世記三十一章中雅各的夢啟示,真正產生出這結果的,乃是神的主宰。再將這事與雅各獲得長子名分的事例相比,如果神在那情況中不是主宰的,也不給雅各長子名分,雅各絕不能藉詭計得著長子名分。這裡的原則是一樣的。雅各致富不是藉著他的詭計,乃是藉著神的主宰。

 雅各已經蒙神揀選,並在神的祝福之下,他無須玩弄詭計以致富。因他在神的祝福之下,神就給他祝福。表面上,雅各是藉詭計得逞而致富;實際上,這些財富是神的主宰和祝福的手賜給他的。原則上,今天我們是一樣的。我們也是神所揀選的人,並在祂的祝福之下,我們無須奮鬥或玩弄詭計以得著神的祝福。神會賜紿我們所需的祝福。雖然如此,我們得救以後,都會掙扎並玩弄詭計來得祝福。在很多事例中,好像祝福真是藉著我們的掙扎和詭計而來;但實際上,祝福乃是藉著神的主宰而來。與我們有關的每件事都是這樣。我們不該以為,有什麼祝福是藉著我們努力成就而來的。反之,我們必須看見,每一個祝福,無論是屬靈的或物質的,都是藉著神的主宰而來的。

     (10) 神的祝福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神的祝福。神因著雅各的緣故祝福拉班。(創三十27,30。)藉著神的祝福,神保守雅各免於拉班的壓搾。(創三一7~12,16,42。)我們必須俯伏敬拜神,並學習一個功課,不在意別人怎樣壓搾我們。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我們在祂的祝福之下。雖然別人會壓搾我們,但我們無須詐騙他們。我們越玩弄詭計,就越受到壓搾。但無論我們玩弄詭計與否,祝福總是我們的,因為我們是命定要得福的。

 雅各在母腹中就開始玩弄詭計,直到他被變化才停止。我們只有讀到創世記最後幾章,才看見雅各不再玩弄詭計。雅各變化成為神的王子之後,就不再玩弄詭計了。同樣,我們只有完全受對付,完全被變化以後,才停止玩弄詭計。

 我們曾指出,在這段記載中主要有三方:壓搾的一方、玩弄詭計的一方、和祝福的一方。神也許告訴過拉班:『拉班,我要用你的壓搾作憑借,來變化我所揀選的人雅各。你無法奪去我的祝福。你越壓搾他,我越祝福他。』此外,神也許對雅各說過:『雅各,你致富不是因著你的詭計,乃是因著我主宰的祝福。你將白羊放在剝了皮的樹枝前,但那夢指明,那個結果不是因著你的詭計而有的。在我眼中,白羊實際是有點、有斑、和有紋的羊。使你致富的,不是你的詭計,乃是我主宰的祝福。』我們都必須學習不懼怕任何環境或壓搾,並且不玩弄詭計。你雖然一直向人玩弄詭計,但有一天你玩弄詭計的天性要受對付。

 雅各雖然詭詐,神仍然祝福他。在夢中神沒有責備他,反而安慰他,說,『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三一12。)神看見雅各在拉班手下的痛苦和患難,祂似乎說,『我是伯特利的神,你父親的神,我要眷顧你。』當我們讀這段記載,我們看到神並不在意雅各所作的;祂只在意祂的目的。神所作的一切,都是為著建造並變化雅各。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