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十二1至3

第三十七篇 神呼召的意義

 四 神的呼召
引言
   a 神的創造,啟示神的目的和手續
   b 蛇的敗壞,使人墮落
   c 耶和華的呼召-以神的手續達成神的目的
  1 神呼召的意義
   a 神的新起頭
   b 族類的轉換
   c 生命的轉換
   d 在蒙召者身上所看見的
    (一) 在亞伯拉罕身上
     (1) 首先倚靠以利以謝
     (2) 用肉體的力量生以實瑪利
     (3) 改名並割除肉體
     (4) 至終靠神恩典的力量生了以撒
      (a) 在他肉體的力量死去以後
      (b) 藉著耶和華的訪問
    (二) 在以撒身上
    (三) 在雅各身上
     (1) 先是個抓奪的雅各
     (2) 至終變成以色列,神的君王
    (四) 在信徒身上
     (1) 開始於重生
     (2) 藉經歷屬靈的割禮而成就
     (3) 完成在身體得贖,改變形狀之時



第三十七篇 神呼召的意義

 四 神的呼召

引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創世記最美妙的部分-神的呼召。(創十一10~五十26。)創世記全書共五十章,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都分(創一1~二25)說到神的創造;第二部分(創三1~十一9)說到蛇對人類的敗壞;第三部分說到耶和華的呼召。這三部分,每一部分都用一個特別的辭句開始。第一部分以『起初神』為開始,第二部分以『蛇』為開始,(創三1另譯:蛇比耶和華神所造田野間一切活物更狡猾,)第三部分以『耶和華』(創十二1)為開始。在這三部分裡我們看到三個稱呼-神、蛇及耶和華。這三個稱呼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在神創造以後,撒但爬進來敗壞,然後耶和華來呼召。創世記主要就是說到這三件大事。

 按照聖經的啟示,創世記一章一節的『神,』在希伯來文是『以羅欣,』這稱呼主要是與神的創造有關。『耶和華』這稱呼,特別是說到神與人在生命之事上的關係。耶和華是耶穌這奇妙之名的一部分,也是主要的元素,因為『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因為『耶穌』這名包括了『耶和華,』因此可以說耶穌是新約的耶和華,耶和華是舊約的耶穌。

 在創世記這三大部分,我們看到神創造,蛇-撒但-敗壞,耶和華呼召。這樣,在這三部分中有創造、敗壞和呼召。你最喜歡那一部分?我喜歡神的呼召。我們不僅是受造的人,更是蒙召的人。

   a 神的創造,啟示神的目的和手續

 神的創造揭示了祂永遠的目的。神永遠的目的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我們人類的定命就是彰顯神並代表神。這點在創世記一章已經清楚的啟示出來。在二章我們看到神達成祂神聖目的的手續。祂的手續是藉著神聖的生命。神必須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這樣我們才能達成祂永遠的目的。因此,在一章我們看見神的目的,在二章我們看見神達成祂目的的手續。

   b 蛇的敗壞,使人墮落

 在第二部分(創三1~十一9)我們看到蛇-撒但-爬進來,使人墮落。蛇敗壞人,使人墮落到極點。人一再往下墮落,直到無法再墮落。這時撒但很快樂,可以慶賀他的成功。全人類都背叛了神。就著一面來說,神已經從地上被趕出去了。

   c 耶和華的呼召-以神的手續達成神的目的

 撒但藉著墮落的人作工,表面上雖然已將神從地上趕出去,然而神是主宰一切的,祂絕不會被擊敗,或因被攻擊受阻撓。撒但一切的工作,只是給神絕佳的機會展示祂的智慧。雖然有時我很懊惱自己是個墮落的人,但大多時候我很喜樂,因為我已蒙救贖、得重生、並被得回。因著墮落,我們與父神的關係比沒有墮落前更甜美,更有意義。你若用點時間回想你的一生,我信你會哭,不是因憂傷,乃是因甜美的回憶到神智慧和恩惠的工作。當我們進入永世,我們會運用我們的靈回想在地上的時光,那時的回憶將是甜美、有味和有意義的。神是智慧的,祂允許蛇進來。神注視著蛇,似乎說,『小蛇,你在作什麼?作吧,不妨多作一點。你作得越多,我越有機會彰顯我的智慧。小蛇,你盡力作吧!一直作到你心滿意足,不能再作為止。』至終撒但要說,『我已盡所能的作了。我已竭力使人類墮落再墮落,現在已無法使人更墮落了。我只能作這麼多,我作完了。』到這時,神進來了,不是以羅欣,乃是耶和華,就是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所應許的那後裔。沒有什麼能阻撓神,打敗神,或強迫神放棄祂永遠的目的。凡祂決心要作的,祂都要完成。沒有什麼能改變祂。一切的打岔只是給祂機會更多彰顯祂智慧的目的。

 神若不是這樣智慧,創世記就會寫得很短。但為著展示神的智慧,創世記有五十章之多;後面的三十九章乃是整本新約聖經的摘要。你知道新約聖經是怎樣開始的嗎?新約聖經的開始是:『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後裔的家譜。』(太一1。)按照馬太福音的家譜,福音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新約開始於亞伯拉罕的家譜。這與創世記十二章相符。新約的每件事幾乎都在創世記裡撒下種子。所以那構成創世記第三部分的三十九章半,乃是整個新約的概要。

 我們在別的場合曾指出,新約開始於國度福音的傳揚。在創世記十二章,當耶和華來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曾給他一個應許,那應許就是福音的傳揚。加拉太三章八節證實這點:『並且聖經既預先看明,神要本於信稱外邦人為義,就預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福音第一次的傳揚不是在馬太福音,乃是在創世記十二章。所傳給亞伯拉罕的福音,其中主要的一項是國度。在下一篇信息,我們要看神應許叫亞伯拉罕成為大國,那大國就是神的國,包括舊約作神國度的以色列,新約作神國度的召會,來世的千年國,和新天新地。這是國度,這也就是國度的福音。

 加拉太三章十四節說到亞伯拉罕的福:『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什麼是福?福就是那靈。那靈是誰?那靈就是耶穌。(林後三17。)那靈就是耶穌,耶穌就是耶和華,而耶和華就是神。所以這福就是神自己。在神向亞伯拉罕所傳的福音中,祂應許蒙召的人,要將祂自己當作福賜給他們。這福就是耶和華自己。耶和華就是耶穌,耶穌就是那靈,而那靈乃是我們藉著相信基督所領受的。這就是福音。請記得,創世記是整本新約聖經的摘要。為著神主宰一切的智慧,我們要何等敬拜祂!

 在創世記這段很長的部分裡,只說到三個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一生。當神向摩西顯現時,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我們以後會看到,這句話很清楚的說到三一神。新約聖經實在就是三一神的自傳,這三一神就是亞伯拉罕身上所看到的父,以撒身上所看到的子,以及雅各身上所看到的靈。也許有人要問,約瑟怎麼樣?我們以後會看到,約瑟不是單獨的,他是雅各的一部分。創世記中蒙召者的全部故事就是這三個人的故事,而整本新約聖經乃是所有新約信徒所經歷之神聖三一-父、子、靈-的記載。

  1 神呼召的意義

   a 神的新起頭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神呼召的意義。首先,神的呼召是一個新的起頭。神造人的時候,是個起頭。但人破壞了、玷污了。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人墮落了,並且棄絕了神。所以神來呼召人,好在墮落的人中間有一新的起頭。即使是對我們來說,神的呼召也是一個新的起頭。我感謝神,使我在舊造裡度過十九年之後,在二十歲以前有了新的起頭。神的呼召是神自己所作成的新起頭。神不放棄人。相反的,祂來呼召人,使祂有新的起頭。

 神所呼召的人名叫亞伯拉罕。神造亞當的時候,不是造單個的人,乃是造一個團體的人。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就一面意義說,祂所呼召的是一個團體的人;但就另一面意義說,祂所呼召的是單個的人。雖然亞當一切的後裔都是在亞當裡被造,但我們不能說,亞伯拉罕一切的後裔都是在亞伯拉罕裡蒙召。表面看來似乎是這樣,實際上不是這樣,因為羅馬九章七至八節說,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是神的兒女。一個生來是猶太人的,並不表示他在神面前就有新的起頭。就是生來是猶太人的,也需要有新的起頭。不論我們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只要我們藉著信基督,有了新的起頭,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我們大部分都不是猶太人,但我們藉著信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我們有了新的起頭,我們就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就開始了一個新的起頭,現今我們藉著信都進入這新的起頭。每當你說到神的呼召,你必須瞭解祂的呼召是指新的起頭。我永遠不能忘記,一九二五年的一個下午,我蒙了神的呼召,隨即有了新的起頭,我的整個生命、整個人和觀念都改變了。這就是神的呼召。

   b 族類的轉換

 在神的呼召裡,神在人身上的新起頭就是族類的轉換。神呼召亞伯拉罕,意思就是祂放棄了亞當的族類,揀選了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成為新族類,作祂的子民,達成祂永遠的目的。這是族類的轉換,就是從受造的亞當族類轉換到蒙召的亞伯拉罕族類。(創十二2~3,加三7~9,14,羅四16~17。)當我們說神的呼召是新的起頭,我們必須瞭解這新的起頭乃是族類的轉換。我們都已從受造的族類轉換到蒙召的新族類。雖然我們生於某一種族,但在我們蒙召時已轉換為另一族類,就是蒙召者的新族類。

   c 生命的轉換

 在神呼召的族類轉換,實在說就是生命的轉換。雖然你能放膽的宣告,你已經過了族類的轉換,但你能說你已經歷了生命的轉換嗎?我們雖然有了族類的轉換,卻仍然在生命轉換的過程中。我不敢說我的生命已經完全轉換。我也不能說我的生命沒有轉換。我的生命有一點轉換,但轉換的過程還未完成。我們都在生命轉換的過程中。

 我們需要生命內裡的轉換。我們的族類雖已轉換,但裡面的生命還必須轉換。我們若沒有這種生命內裡的轉換,就仍和墮落的族類一樣。我們若只有地位上的改變,我們的生命仍是老樣子。僅僅地位上的改變不能達成神呼召我們的目的。所以必須也有生命的轉換。

 因為生命的轉換是從亞當的生命轉換到基督的生命,所以就是從舊造的生命轉換到新造的生命。因著人的墮落,神原初創造的一切都變舊了,不再能達成神的目的。所以神需要新造,這新造有比亞當受造的生命更強、更好的生命。這更強的生命乃是神非受造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神呼召裡生命的轉換乃是從舊造墮落的生命轉換到新造更強、更好的生命。

   d 在蒙召者身上所看見的

 神呼召的意義,在蒙召者身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新約信徒身上,我們能看見神新的起頭,族類的轉換,和生命的轉換。他們的一生可以看作神呼召之意義的清晰圖畫。

    (一) 在亞伯拉罕身上

 亞伯拉罕身上所描繪的圖畫非常清楚。他有新的起頭、族類的轉換、和生命的轉換,後者無論是對他還是對神,都是很大的問題。雖然新的起頭與族類的轉換,在他蒙召的時候已經發生,但他生命的轉換卻費了許多年日。他歷經數十年才有生命的轉換,並且這轉換還未全部完成。

     (1) 首先倚靠以利以謝

 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敗壞之地的時候,亞伯拉罕沒有兒子,沒有繼承人。神是主宰一切的。神在亞伯拉罕經歷族類轉換以前,並未讓他有兒子。亞伯拉罕因為沒有兒子,就倚靠他家裡的僕人以利以謝為他家業的主人。他向神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創十五2~3。)亞伯拉罕是個非常天然的人,就像我們今天的光景一樣。雖然他領受了應許,卻很天然的領會這應許。但神不要以利以謝,祂對亞伯拉罕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創十五4。)神告訴亞伯拉罕,以利以謝不是承繼神所賜應許的人。出於亞伯拉罕的後裔,由撒拉所生的,才是他的後嗣。

     (2) 用肉體的力量生以實瑪利

 神拒絕以利以謝作後嗣之後,亞伯拉罕聽從撒拉的建議,要從夏甲生一個兒子,要用他肉體的力量成就神的應許。他生了以實瑪利。他的妻子是題議這事的人,至終,因這題議的結果受苦的也是她。撒拉這樣受苦,有神主宰的意思。一面說,撒拉題議亞伯拉罕從夏甲生子,是出於肉體。另一面說,她吩咐把以實瑪利趕出去,乃是照著神的主宰。她告訴亞伯拉罕,要把以實瑪利,就是那使女所生的,趕出去。(創二一9~10。)這吩咐使亞伯拉罕非常憂愁;他對這事非常為難。後來神出來干預,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二一12。)這意思是,神告訴亞伯拉罕,讓以實瑪利走,因為以實瑪利不是承繼神賜亞伯拉罕之應許的人。以撒才是他的後嗣。我們都必須知道,在神的呼召中,我們天然的生命是無用的。只有族類的轉換還不夠,我們需要生命完全的轉換。

     (3) 改名並割除肉體

 首先神應許亞伯拉罕,他要得著後裔承受所應許之地。(創十二7,十三15~16。)然後神告訴亞伯拉罕,以利以謝必不成為他的後嗣,只有他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他的後嗣;神很強的確定祂的應許,亞伯拉罕必要有自己的後裔。(創十五2~5。)這事以後,亞伯拉罕想用自己肉體的力量成就神的應許,生了以實瑪利。結果神來了,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十七1。)神似乎對亞伯拉罕說,『你生以實瑪利這件事,在我面前是不完全的。現在我必須變化你。你的名字不再稱為亞伯蘭(意思是尊高的父),你要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萬眾之父)o(創十七5。)為此你必須受割禮,(創十七10~14,)使你肉體的力量除去,使我可以成就我的應許,並且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神在這裡應許,亞伯拉罕要成為偉大的父,萬眾的父。這指明亞伯拉罕不僅要作他肉身子孫的父,也要作因信而為新約信徒者的父。(羅四16~17。)我們基督徒藉著信基督,都成了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雖然生為亞當的族類,卻已重生為亞伯拉罕的族類。

     (4) 至終靠神恩典的力量生了以撒

 在神為亞伯拉罕改名,並命令他受割禮的時候,神在十七章二十一節對他說,『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們在這裡看見神定了一個約會,定規了以撒出生的時候。這在十八章十四節題到,神說,『在約定的時候,我要回到你這裡,在生命的時候,撒拉要有一個兒子。』(直譯。)那約定的時候,就是所定規以撒出生的時候,乃是『生命的時候。』『生命的時候』這辭非常有意義。在希伯來文中,這裡的生命和二章九節生命樹的生命同字。以撒出生的時候,就是『生命的時候,』要發生在亞伯拉罕受割禮以後。這指明『生命的時候,』就是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時候,要在我們天然的力量受過對付之後來到。

      (a) 在他肉體的力量死去以後

 在以撒出生以前,亞伯拉罕和撒拉都已全然衰老。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亞伯拉罕的身體如同己死。(羅四18~19。)他所有的-以利以謝,並他所要保留的-以實瑪利,都被拒絕,而他天然的能力也被了結。他們還能作什麼?也許他們二人有些不愉快的交通,亞伯拉罕也許對撒拉說,『親愛的,看看你自己,你的生育已經斷絕了。』撒拉也許回答:『親愛的,看看你自己,多麼老!』二人都己衰老不堪。撒拉也許又說,『以利以謝多好,但神不要他。』亞伯拉罕也許回答:『以實瑪利更好,但神也不要他。神剔除以利以謝,又拒絕以實瑪利,落得你我二人這樣可憐。我們該怎麼辦?』但生命的時刻一到,以撒從這兩個如同已死的人生出來了,就如同藉著復活的能力生出來的。這出生的時候就是『生命的時候。』用屬靈的話說,以撒的出生乃是生命的出生。

      (b) 藉著耶和華的訪問

 以撒的出生乃是藉著耶和華的來訪,藉著主的臨到。(創十八14。)以撒的出生不僅是人的出生。在那出生裡有耶和華的臨到,因為主曾說,在約定的時候,祂要回來,以撒要生下來,那時候將是『生命的時候。』當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了結時,耶和華就來了,在『生命的時候』叫以撒生下來。那就是生命的轉換。一切屬於天然生命的都要去掉,即使生兒子的能力也必須了結。凡出於我們天然生命,或出於我們自己的,都無分於神的經綸。一切天然的都必須結束,直到我們完了、死了、變為無有了。我們到了盡頭的時候,耶和華就來了。這耶和華的來臨就是生命,就是『以撒。』因此,以撒的出生就是耶和華的臨到。這是生命,這是新的起頭,這是生命的轉換。這是神呼召的意義。

 認識我們都已蒙召,有了新的起頭,並有族類的轉換,這是非常好。但我們都得同意,我們還在生命的轉換的過程中。可能有的人還在依戀以利以謝,有的人還要抓住以實瑪利,有的人已經完全失望了。但也有人已經來到『生命的時候,』在他們身上,以撒已經出生了。我們中間有的人已經歷過耶和華的臨到,耶和華的來訪,這就是生命的轉換。我們都需要這樣的轉換。

 我們需要忘掉膚淺和天然的教訓,就如改良自己,有好品行等。這不是品行的問題,乃是生命轉換的問題。我們眾人不僅需要有族類的轉換,更需要有生命的轉換。

 當亞伯拉罕蒙召離開敗壞之地的時候,他沒有兒子。他老了,還沒有兒子。所以他倚靠以利以謝作承繼家業的人。神拒絕了以利以謝。然後亞伯拉罕用他肉體的力量生出以實瑪利。亞伯拉罕愛以實瑪利,想要保留他,但神不接受他。應許之子必須在約定的時候,生於耶和華的來臨,生於神恩典的力量。當約定的時候一到,耶和華臨到撒拉,以撒就生出來了。可以說,耶和華進到撒拉裡,以撒就從撒拉生出來了。那就是『生命的時候。』這完全是生命的轉換。

    (二) 在以撒身上

 從一面意義說,在以撒身上生命的轉換已經成就了,但不是徹底完成。因為以撒還生出神所恨的以掃。(羅九13。)這意思是,在以撒裡面還殘留著天然的生命。因此可以說,在以撒身上,生命的轉換還沒有徹底完成。這事是完成在雅各身上。

    (三) 在雅各身上

     (1) 先是個抓奪的雅各

 起初,雅各是個抓奪的人。雅各這名的意思就是抓奪。抓奪的意思是以詭詐的手腕取代別人或取得東西。雅各是個用詭計偷竊的人。比如他偷舅父拉班的東西。拉班以為雅各幫助他牧養羊群,但雅各在幫助拉班的時候,為自己得了一群羊。這是雅各抓奪的一個例證。起初,雅各當然沒有生命的轉換。

     (2) 至終變成以色列,神的君王

 神有辦法對付雅各。他把雅各這個抓奪的人變化為神的君王。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完成這事,但到了一個時候神告訴雅各,他的名要從雅各改為以色列。(創三二27~28。)從此之後,他就叫作以色列。神在雅各身上,作了祂在亞伯拉罕身上所作同樣的事:神更改了他的名,也改變了他的力量。當神進來對付雅各的時候,雅各真是個抓奪的人。他甚至和神捽跤。他在天然方面太強了,連神也難以制伏他。我們不應該笑雅各,我們和他一樣,也是那麼強,連神都難以制伏我們。當神來對付我們的時候,我們也和祂摔跤。雖然神很難制伏我們,最後我們還是要被祂制伏。雅各與神摔跤,逼使神摸他的大腿窩,就是摸他全人最強的部分。經過這事以後,他就瘸了。從那天起,他的抓奪過去了。抓奪的人成了神的君王。在他餘生的日子,他不再偷竊了,他那抓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他不再抓了,他只祝福。他伸出他的手,祝福到他面前來的每一個人。他甚至祝福當時在地上最大的君王法老。(創四七7,10。)抓奪的人變成了祝福的人。這是神的君王。到這時,就有了徹底的族類轉換連同完全的生命轉換。這是神的呼召。神的呼召開始於創世記十二章一節,要繼續直到新耶路撒冷來到。一切抓奪的人都要了結,變成神的君王。新耶路撤冷要來到,這不僅是族類的轉換,也是生命的轉換。

    (四) 在信徒身上

     (1) 開始於重生

 原則上,今天信徒的經歷也是一樣。對信徒來說,生命的轉換開始於重生。(約三3,5。)在重生之後,我們就在生命轉換的過程之中。

     (2) 藉經歷屬靈的割禮而成就

 對信徒來說,生命的轉換是藉著經歷屬靈的割禮,就是脫去肉體而成就的。(西二11,加五24。)今天神正給我們施行割禮,這割禮要延續很長的時間。我相信在我們中間,有很多人還在神施行割禮的手中。你可能仍依戀你肉體的力量,或你天然的人。這需要神來割去你的那一部分。因此,我們都在受割禮的過程中。換句話說,我們正在變化的過程中。

     (3) 完成在身體得贖,改變形狀之時

 生命的轉換要完滿的完成在主回來的時候。那時,我們的身體要完全得贖並改變形狀。(羅八23,腓三21。)然後我們不僅在族類轉換中,也在完全的生命轉換中,成為蒙召的人。那時我們要享受神所應許給我們祖宗亞伯拉罕一切的福。這是神的呼召,神的呼召不是為著亞伯拉罕天然的後裔。神的呼召是為著那些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運用所得的信心,靠神活著,也在神裡面活著,並且靠神的工作經歷生命轉換的人。經過了這些過程,我們就完全成了另一班人,成了神所呼召的人。然後我們要享受神所應許一切的福。凡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都要成為我們藉著相信基督而有分於之新約福音的福。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