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六1至7及注、17,七10至12

第二十七篇 人第三次的墮落

  4 第三次的墮落
   a 原因
    (一) 邪靈與人調和-墮落的天使藉著不法的婚姻與人聯合
     (1) 神的兒子們是墮落的天使
     (2) 墮落的天使與異類的人行淫
     (3) 使人類與墮落的靈混合,並產生偉人
    (二) 人變成了肉體-墮落的人
   b 過程
   c 結果
    (一) 收回聖靈-表明神的棄絕
    (二) 洪水的來臨
   d 今世的預表



第二十七篇 人第三次的墮落

  4 第三次的墮落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人第三次的墮落,這是記載在創世記六章。我們若仔細研讀創世記,就領會聖靈的心意是要給我們看見人連續的墮落。人是一步又一步,一層又一層的墮落。創世記的記載啟示,人的墮落至少有四步。我們可以把這四步稱作人的四次墮落。在每一次的墮落中,人比前一次落得更低。人越落越低,直到無法再低。第三次的墮落還不是人最低的墮落,而是人再一步的敗落。我們要看見,在第三次墮落之後還有第四次。人墮落到極低的地步,是過於我們所能想像的。

   a 原因

 首先我們還是要看看人第三次墮落的原因。對於每一次的墮落,我們都可以找出理由或原因。人第三次墮落的原因並不簡單。甚至第一次的墮落,原因也不簡單,因為那次的墮落不僅是由人引起的,更是由人以外的源頭-蛇,就是魔鬼,撒但,神的仇敵-引起的。我們看過,那進到墮落之人裡面神的仇敵,成了第二次墮落的主觀原因。所以,在每一次的墮落裡,除了人自己,還有另一個原因。每一次的墮落當然都是人的墮落,但每一次的原因都不僅是人自己,也是神的仇敵。在第一次墮落中,神的仇敵是在人的外面。在第二次墮落中,這仇敵已進到人的裡面。現今在第三次墮落的事例中,仇敵採取了另一步,使人更進一步墮落。我們需要找出這另一步是什麼。這一步比我們所能想像的壞多了。雖然你可能把創世記研讀過好多遍,但對於撒但詭計的隱秘可能從未注意到。在我們來看撒但這項詭計的時候,我們需要仰望主得勝寶血的遮蓋,因為這篇信息摸著邪惡的權勢,並且暴露神仇敵的狡計。

    (一) 邪靈與人調和-墮落的天使藉著不法的婚姻與人聯合

 在第一次的墮落中,撒但引誘人有分於神以外的東西。在第二次的墮落中,撒但在人的性情裡引人岔離神救恩的路。在第三次的墮落中,撒但使邪靈,就是墮落的天使,藉著不法的婚姻與人調和,與人聯合。早在現今世界受造之前,當撒但墮落的時候,他曾擄去許多天使。(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根據啟示錄十二章四節,該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隨了撒但的背叛。因此,以弗所六章十二節說到空中執政的和掌權的。主耶穌甚至告訴我們,撒但有一個國。(太十二26。)在這宇宙中,神狡猾的仇敵有一個邪惡的國度,就是撒但的國。撒但有一個國,意思就是在他的權下有一大批執政的、主治的和掌權的。

 根據聖經全部的啟示,在人第三次墮落的時候,這些在撒但支配下的墮落天使,作了一些事污染了人類。他們使人類異常的有罪,並且成了一種混合品。人類不再是單純的,竟變成了與墮落天使混合的族類。可能這句話你聽起來很奇特。很少基督徒知道人類曾因和墮落的天使─墮落的靈─混合,而被污染了。但在聖經裡的確記載這樣的事實。在人第三次墮落的時候,一些墮落的天使在撒但的權下降到地上,取了人的身體,並用這身體與人的女兒非法結婚。這樣,在這種情形下,人類就與墮落的靈混合了。

     (1) 神的兒子們是墮落的天使

 以上對於創世記六章的解釋,不是我的發明,也不是我的發現。當我五十年前第一次讀創世記六章二節,我很感困惑。我對六章一節沒有問題,但對二節有一個問題:這裡所說神的兒子們到底是誰?以後我從弟兄會的牧師知道,創世記四章有兩條線-一條是塞特後裔的線,那是敬虔之人的線;另一條是該隱後裔的線。他們說,神的兒子們乃是塞特的後裔。因為塞特的後裔是屬於神的,所以他們是神的兒子們。他們又說,人的女兒是指該隱後裔的女兒。我不滿意那樣的解釋,那不太合邏輯。你怎能說神的兒子們是塞特的後裔,人的女兒是該隱的後裔?塞特的後裔不也是人嗎?我無法接受他們的解釋。最後我在倪弟兄的著作裡找到了正確的答案。倪弟兄在他的書裡說,創世記六章二節所說神的兒子們是天使。他指出在舊約裡清楚的告訴我們,天使被稱為神的兒子。(伯一6,二1。)雖然這非常合邏輯,但我覺得難以相信,我驚奇天使怎能和人結婚。倪弟兄繼續說,舊約聖經敘利亞語譯本把『神的兒子們』譯為『天使,』並且若干古卷在創世記六章二節,用『天使』頂替『神的兒子們。』倪弟兄辯論說,我們不能說只有該隱的女兒是人的後裔,而塞特的兒子不是人的後裔。這點我早已同意。倪弟兄繼續說,猶大六及七節有力的證明,創世記六章所題神的兒子們是墮落的天使。無疑的,倪弟兄曾讀過彭伯(G.H.Pember)所著『地的最早時期』(Earth's Earliest Ages)一書。在那本書裡,彭伯有力的證明,創世記六章所說神的兒子們是墮落的天使。這樣,經過諸多的研究之後,我完全相信創世記六章神的兒子們是墮落的天使。

     (2) 墮落的天使與異類的人行淫

 墮落的天使與異類的人行淫,立了一個榜樣,使所多瑪和蛾摩拉去跟從。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仔細讀猶大六及七節:『又有不守自己權位,離棄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永遠的鎖煉把他們拘留在幽冥裡,等候大日的審判;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的樣子一味的行淫,隨從相異的肉體,就受永火的刑罰,立為鑒戒。』當彼得和猶大寫到墮落時,都引用創世記所記載的事實為背景。猶大六節說,有些天使不守自己的權位,這裡的權位意思是權柄的首位。他們不守原有的尊榮和地位,離開了自己的住處。根據以弗所二章二節和六章十二節,他們的住處是在空中。神的住處是在第三層天,人的住處是在地上,而撒但和他使者的住處是在空中。這些天使離開了他們空中的住處,來到地上,並與人發生不法的婚姻關係。神為他們存留的是黑暗裡永遠的鎖煉,叫他們等候大日的審判。

 這些天使什麼時候離開他們的權位?這些墮落的天使什麼時候離開他們空中的住處,降到地上作了一些事,使神把他們用鎖煉拘留起來,等候大日的審判?他們必定作了一些非常嚴重的事,以致神采取了這樣的行動。這事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呢?必定是在創世記六章所題及的時候。

 猶大七節的『又如,』指明七節是六節的接續。按原文,這一句的主詞是『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述詞是『立為。』所多瑪、蛾摩拉以及周圍城邑的人被立為鑒戒。在主詞和述詞之間有形容句:『照他們的樣子一味的行淫,隨從相異的肉體。』『他們』是指誰呢?就是指前一節所說的墮落天使。『照他們的樣子』是什麼意思?乃是照著他們『隨從相異的肉體』的樣子。墮落的天使隨從人類的肉體,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隨從相異的肉體。』這是說這些城邑的人跟隨了墮落天使的榜樣。他們並沒有發明這種淫亂,他們乃是跟隨墮落的天使所發明的。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是跟隨者,天使是發明者。

 在這點上,我特別要對年輕人說一句話:結婚是神聖的事。神設立了婚姻,為要維持祂為著祂的目的所造的人類。什麼人都不該將婚姻看作一件無所謂的事。我們都當以它為最神聖的事。希伯來十三章四節勸告我們,要尊重婚姻是神聖的。關於婚姻,有一個嚴格的原則,就是一夫一妻。神命定了這神聖的原則,為要保持人類在一種正確的情況下,以達成祂的目的。然而,在人第三次墮落的時候,狡猾的仇敵就進來,藉著墮落的天使取了人身,與人類的女性通婚,破壞了人婚姻神聖的原則。這違反了保全人類純一的婚姻原則。這種墮落天使和人類之間不法的婚姻,不但破壞了婚姻的原則,更污染了人類。魔鬼這樣作的用心何在?他的用心不但要敗壞人類,更要污染人類到一個程度,使之成為人性與墮落之靈的混合。墮落的天使立了這樣一個破壞婚姻原則的榜樣。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跟著這榜樣,破壞了神命定的管治原則。

 現在我們明白,為什麼神決定以洪水淹沒人類,將他們全部定為死罪。神決心這樣作,因為人類已經變成混合品。現在我們也能明白,為什麼神焚燒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的城邑。我年輕的時候,讀到關於洪水、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毀滅、以及迦南人被殺戮,我不贊同神的作法。我說,『神不是愛的神嗎?愛的神怎能作出這樣的事來?愛的神怎能用洪水淹沒人,燒燬城邑,並藉以色列人的手殺戮迦南人?』我對神說,『神,你不公平。你不想以色列人也有罪嗎?你為什麼殺戮所有的迦南人?你如何能說你是愛的神呢?』最後,神對我說,『孩子,你沒有看見人類在洪水之先,已變成混合品嗎?我不能讓這樣一種混合的族類留在地上,我必須除滅他們。你沒有看見在迦南人之中有偉人嗎?這證明迦南人不是純粹的人類,是已經與墮落的天使混合了。所以我必須滅絕他們。』到那時我低頭俯伏著說,『主,你是神。我敬拜你。你作的對。』

 如果你讀猶大六及七節,你會看見墮落的天使發明了不法的婚姻,破壞神所命定婚姻的管治原則,並『隨從相異的肉體,』就是人類。這一個發明立了一個榜樣,使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去跟從。這些城邑的人和那些天使一樣,一味的行淫,追求『相異的肉體。』有些天使墮落到一個地步,到了一個時期,神就來干涉並審判他們。這發生在什麼時候呢?我們必須將這個應用在創世記六章。

     (3) 使人類與墮落的靈混合,並產生偉人

 這一個墮落的天使與人類之間不法的婚姻產生了偉人。創世記六章四節所說,『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就是墮落的天使與人類調和的產品。(參民十三33。)創世記六章四節和民數記十三章三十三節的『偉人,』希伯來文是『拿非林』(Nephilim),意思是『墮落者。』彭伯在他所著『地球的最早世代』一書中說,這可能是指墮落的天使。但拿非林不是純粹的天使,乃是墮落的天使和人的女兒混合後的產品。他們是人類-人的血統-與天使的靈調和後的產物。

 根據聖經記載,拿非林是『身量高大』的人。(民十三32。)你若看到他們,他們會把你嚇壞。摩西所打發去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其中十個正是這樣。他們看見了拿非林,就戰慄害怕。(民十三33。)他們告訴以色列人:『我們不可進入那地,因為在那裡我們看到偉人。』他們所看見的那些偉人,應該也是墮落的天使和人的女兒調和而生的後裔。拿非林是偉人,有能的人,有名的人。

 神差洪水滅絕挪亞那一代的人,因為那一代人的血統已經不單純了。同樣,神殺戮所有的迦南人,也因為在他們中間有偉人,他們的血統已經不再單純了。神不能容忍那種情形。為著祂目的的成就,祂不能允許這種人類存留。

 我們都必須從這裡學一個功課:淫亂是嚴重的事。在整本聖經裡,尤其在主耶穌的教訓中,(太十九9,)淫亂被視為一件嚴重的事。你讀新約的書信時,可以看見使徒們非常嚴厲,絕不容讓召會生活中有淫亂的事。(林前六9~10,18,弗五5。)他們為什麼這樣嚴厲?你讀聖經就知道,淫亂與偶像有關。(啟二14,20。)拜偶像會助長淫亂。在佛教中,所有拜偶像的人都不在乎淫亂的事。他們的拜偶像把他們引進淫亂。在中國,人們拜偶像的寺廟前所演出的戲劇,常是有關淫亂的故事。你讀民數記會看見,當以色列人拜偶像時,他們就犯姦淫。(民二五1~2。)拜偶像帶進淫亂,淫亂又引進拜偶像。但真正敬拜神卻不是這樣。真正敬拜神能保守我們在婚姻上純潔,維持神所命定的管治原則。幾年前,在舊金山有一群年輕人住在一起,涉及了淫亂的事。那淫亂至終帶他們去交鬼。淫亂帶人接觸鬼。為什麼?因為鬼、墮落的靈,在尋求人的身體。你若運用正當的心智和理性,就不會讓邪靈進到你裡面。然而,當人沉溺在淫亂中,他們就不顧心智,失去理性,使鬼有機會進來,完全附著他們。沒有一個犯淫亂的人是顧到他們的心智和理性的。他們是不健全的,也是不正常的。你若是一個健全、正常的人,就會顧到你的心智和理性,不會作任何破壞神管治原則的事。落到淫亂中真是可怕。

 根據聖經的記載,在第三次墮落時,人成了肉體。他們滿了情慾。因為人在這種情形之下,所以敞開了門,讓墮落的天使進來。在這時,人不但有魔鬼在他邪惡的性情裡,並有一些人被墮落的天使所附,用身體形成不法的婚姻,產生一種混合品。這在神眼中是最邪惡的事,是祂無法容忍的。

    (二) 人變成了肉體-墮落的人

 我們看過了人第三次墮落的第一個原因,是邪靈與人性的調和,現在來看第二個原因。這次墮落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人變成了肉體。創世記六章三節說,『耶和華說,人既確實是肉體,我的靈就永遠不與人相爭。』(另譯。)在第一次墮落中,人不運用他的靈。在第二次墮落中,人過度運用他的魂。該隱對他的靈一無所知,卻過度運用他的魂,發明新的宗教。在第三次墮落中,人濫用墮落的身體,變成了肉體。人不但不在意他的靈,甚至連他的魂也不在意了。人把他魂裡的心智和理性忽略了。

 今天許多人都是在同樣的光景中。他們不在意靈,不在意神的同在。他們也不在意他們的魂,不在意他們的心智或理性。他們只怕警察。你若將憲兵和警察部門撤走,人的肉體就顯露出來了,全然不顧他們的靈,不顧他們的心智或理性。人只會濫用他們的肉體,行動幾乎和禽獸沒有兩樣。當人在這樣的情形中時,就幾乎已經墮落到極處了。第一次墮落暴露出人不用靈,第二次墮落暴露出人過度使用魂。因著人過度運用魂,就更進一步墮落而開始濫用他的身體。因此,人全然變成了肉體。

 聖經啟示,神最強、最邪惡的仇敵乃是我們的肉體。在羅馬書,尤其在七章和八章,揭示了這點。肉體是徹底並絕對的為神所恨惡。神絕不容忍肉體。在某種意義上,神可以容忍我們的錯誤和過犯,但祂絕不容忍肉體。任何出於我們肉體的事,對神都是一種侮辱。在第三次墮落的時候,整個人類變成了肉體,因此神進來告訴祂的僕人挪亞說,祂要毀滅整個的世代。

   b 過程

 過程是不難明白的。第一步過程是滿足肉體的情慾。當一個人變成了肉體,他就別無選擇,只有滿足肉體的情慾。人滿足肉體情慾的結果,就是變得邪惡、敗壞,到了極點。(創六5,11~13。)聖經非常精簡,從不浪費字句,但在創世記六章卻多次說,地是敗壞的,滿了強暴。(創六11~13。)在神眼中,地是敗壞的。地不但邪惡,更是敗壞,到一個地步,使神無法再容忍。

   c 結果

    (一) 收回聖靈-表明神的棄絕

 人第三次墮落的第一個結果是收回聖靈,表明神對人的棄絕。主說,『我的靈就永遠不與人相爭。』(創六3,另譯。)這句話指明神聖靈恩惠的工作。這話證明在那時以前,神的靈不斷的工作,並與人相爭。這是創世記中第二次題到靈。第一次題到是在一章三節,說到神的靈覆翼在死的光景上,為要帶進生命。第二次題到靈是在這裡,就是告訴我們,神的靈不再與人相爭;這證明在此以先,那靈是在爭鬥並工作。神是有恩惠的。不要以為亞伯的好是出於他自己,那是不可能的。創世記五章所題到一切親愛的聖徒,都是受神的靈幫助的。你以為以諾能憑自己與神同行嗎?我不相信這個。以諾乃是由神的靈幫助、加強並推動的。神的靈與人的背叛相爭。然而在創世記六章達到了一個地步,神的靈不再與人相爭。這是何等可怕!神的靈若從我們收回,這將是何等可怕的事!

    (二) 洪水的來臨

 人第三次墮落的第二個結果是洪水的來臨,帶來毀滅的審判。(創六17,七10~12。)人第三次墮落的結果,就是:好東西-聖靈-被收回了,而可怕的東西-洪水的審判-要來到,將死的判決執行到墮落的人身上。

   d 今世的預表

 人的第三次墮落乃是今世的預表。主耶穌將今世比作第三次墮落的時候。(太二四37~39。)主說,在洪水來到以先,人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日子,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衝去。人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吃喝、嫁娶。在人第三次墮落的時候,墮落的人濫行婚姻。今天的光景恰是一樣-吃喝並濫行婚姻。結婚並沒有錯,它是神聖的,但不要濫行。你的婚姻必須照著神的原則。這會帶來神的恩典和祝福,臨到你和你的家。但是濫婚要給人帶來審判。看看目前的情形,完全和洪水前的時代一樣。人只知道吃喝、嫁娶,卻不知道要來的審判。就他們而言,似乎宇宙中沒有神。他們也不在意要來的審判。然而,聖經使我們確實知道,神仍在祂的寶座上,地是屬祂的。有一天祂要來干涉,對這不敬虔的時代施行審判。我們應該作什麼呢?我們必須去看挪亞作了些什麼?在下一篇信息我們要來看挪亞。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