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一14至19及注

第五篇 第四天的光(插進的話)

  1 太陽-基督和眾聖徒
  2 月亮-召會
  3 眾星─基督和眾聖徒
  4 管理而分辨
  5 作記號-主要的為著行動
  6 節令─月亮所定,主要的為著長大
  7 日子─地球自轉所定,為著新的開始
  8 年歲-地球公轉所定,為著更大的開始
  9 基督的影兒
  10 光加強
  11 最終不再有黑夜



第五篇 第四天的光(插進的話)

 我們在研讀人的創造以前,需要插進一段,看看第四天的光的事。創世記一章記載,在復造的第一天,神吩咐光出來。第一天是有光的日子,那光可以稱作第一天的光。到了第四天,神進一步作一些與光有關的事,祂造了光體-太陽、月亮和眾星。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第一天出現的是那一種光,我們也無須猜測。第一天的光不是很結實、剛強和確定。它沒有特別的稱呼,只稱作『光。』但是,第四天的光體-太陽、月亮和眾星,乃是確定又結實,剛強且便利的。

 我們若是注意創世記一章的記載,可以看見神的復造連同進一步的創造,是在六天之內完成的。這六天不是為著神原始的創造,神原始的創造是在創世記一章一節就成就了的。在創造之後,在一章二節發生了一次極大的變動,神進來審判那個宇宙。審判之後,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然後,神來恢復並有進一步的創造,這恢復連同進一步的創造,是在六天之內完成的,可以分為兩段:頭三天是第一段,後三天是第二段。每段都開始於有光的日子。頭一天有第一天的光,第四天有第四天的光。在頭一天,神吩咐要有光;在第四天,祂復造了太陽、月亮和眾星。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這兩個光的日子標明了神創造生命的開始。按照全本聖經的啟示,光是為著生命。我們再一次看見,神的創造完全是以生命為中心。神的一切創造和造作,都是以生命為中心,並且是為著生命,因此就需要光。光和生命總是走在一起。反之,黑暗和死總是走在一起。在神復造以前,黑暗覆蓋著死水,意思是黑暗和死乃是一。死是抽像的,人看不見,所以聖經用水表徵死;海洋的深淵乃是一幅死的圖畫。在神復造以前,只有兩樣東西-黑暗和死。

 神是生命和光,正與死和黑暗相對。這位光的神絕不能容忍黑暗,所以祂來驅除;並且,這位生命的神也絕不能容忍死,所以祂來吞滅。當你讀經的時候,不要用科學的眼光,要用神的眼光。我們若從神的觀點讀聖經,每一行都會滿了光和生命,因為聖經乃是那是光、是生命之神聖者的記載。那位光和生命的神進來消除黑暗和死。

 第一天,神吩咐光來,光就來了。接著,神將光暗分開,那分開就是對黑暗的限制。那光的神好像對黑暗說,『黑暗,聽我說,你已經橫行一段時候,並且已經佈滿整個宇宙。現在,我的光進來限制你,你只能在晚上橫行,白晝沒有你的立足之地了。我限制你,我把光從你分開。你絕不能再佔據整個宇宙,因為這宇宙至少要有一半時間屬於我。』阿利路亞!

 這是好的,不過只有一半好。有一部分的黑暗還留著。神仍然在工作以消除這黑暗的部分,直到啟示錄二十一和二十二章,那裡有一個宣告:『在那裡原沒有黑夜。』(啟二一25下。)阿利路亞!有一天再也沒有黑夜了。

 神在第一天限制了黑暗,同樣的原則,祂在第三天限制了死水。在耶利米五章二十二節,我們讀到神用沙-最小的石子-限制死水。神對死水說,『這是你的界限,你不得越過。』因此旱地露出來,使地和海分開了。在神復造的第一天之後,一半是光,一半是黑暗;在第三天之後,一半是地,一半是水。神仍然在作工要消除另一半的黑夜和另一半的死水。在新天新地裡,海就不再有了;(啟二一1;)在新耶路撒冷裡,也再沒有黑夜了。(啟二一25下,二二5。)這意思是黑暗和死二者,都要完全被消除。

 請核對你自己。你有多少黑暗?你有多少死亡?你需要回答主。你若是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不斷的在主的同在裡長大,有一天你就能告訴撒但:『撒但,我沒有黑夜,我的白晝是二十四小時。我沒有死水,在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中,每一處、每一角落、每一條街都是旱地,海不再有了。』我們都必須這樣。

 我們要這樣,就需要第四天的光。第一天的光只消除我們一半的黑暗和死,第四天的光體要帶我們到另一世界,那裡沒有黑夜也沒有海。

 聖經一切的真理都像種子撒在創世記,特別是在第一章。創世記一章十四至十八節是全聖經所啟示之光的美妙種子。按照生命的原則,第四天的光不是為著生出生命,乃是為著生命的長大。第三天,也許是這一天的後半,在神吩咐旱地出現,地從死水露出以後,生命就生出了。那時有光、空氣和地,這些是生出生命三種必需的要素。旱地露出之後,植物的生命生出了。雖然神在第二天的末了並不高興-神沒有說『好。』但祂在第三天的末了看到光、空氣、旱地、以及一切植物的生命,必定感到高興。神看著青草、菜蔬和樹木,就說那是好的。在那時以前,地上並沒有受造的生命。

 生命生出,是從植物的生命開始。那是最低的生命,具有最低意識的生命,不能行動,不能說話,也不能認識神。神可以對一株百合說一千次話,但百合不會回答祂,因為百合的生命太低了。雖然生命出來了,但它需要長大。第四天的光乃是生命長大所需要的。第一天的光是為著生出生命;第四天的光是為著生命的長大。在第四天,結實的光預備好了;此外沒有作別的工。

 你們許多年輕人已經接受了第一天的光,但我很懷疑你們是否已經進入第四天的光。第四天的光和第一天的光不同。第一天的光是不確定的,第四天的光是確定的。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太陽、月亮和眾星在預表中到底預指什麼。

  1 太陽-基督和眾聖徒

 太陽是指基督,也是指在國度裡發光像太陽的眾聖徒。瑪拉基四章二節說,基督是公義的日頭,祂的翅膀(即祂的光線)有醫治死亡之能。沒有祂的照耀,就有死亡;當祂的照耀出現時,死亡就得著醫治。路加一章七十八至七十九節說,基督的降生是人類真正的日出。馬太四章十六節告訴我們,當基督來到加利利海時,祂出現如同大光。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光照著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那光就是耶穌。馬太十三章四十三節上半告訴我們,得勝的聖徒在要來的國度裡要發光如同太陽。雖然我們今天可能是一顆星,但是要發光如同太陽還太早。為著這事,我們必須等到復興之日。在國度裡,許多聖徒要發光如同太陽。今天基督是太陽,明天得勝的聖徒也是太陽。

  2 月亮-召會

 月亮是召會。在約瑟的夢裡,他的父親被比為太陽,母親被比為月亮,弟兄們被比為眾星。(創三七9。)召會是新婦,是基督的妻子。所以,月亮是召會的表徵。(參歌六10。)

 啟示錄一章二十節告訴我們,地方召會是燈台。人在夜間需要燈,在白晝就不需要。啟示錄一章二十節有力的證實,召會時代不是白晝,乃是夜間。召會作燈台,是在黑夜發光。不過,燈台本身並不發光,發光的是燈。七個燈台是在啟示錄一章,七盞燈是在四章。七燈就是七靈。(啟四5。)召會是燈台,那靈是托在燈台上的燈。召會若缺了那靈,就是沒有光的燈台。那樣,召會就是絆腳石。然而,燈台帶著發光的燈就真是美妙。我們可能有召會作燈台,但燈怎樣呢?我們需要燈。另一面有人也許說,『我有聖靈作燈,我不在乎燈台。』你若這麼說,你就錯了。因為燈是在燈台上。在今天召會的時代裡,若要有七靈的光,就必須有眾召會。七燈乃是在七個燈台上。

 召會時代是在夜間。在夜間,我們不能直接得著日光,就是基督的光。我們需要返照。我們需要月亮返照日光,我們需要召會返照基督的光。沒有召會,我們就很難看見基督的光。當我們來到召會,而召會不是月虧的時候,我們必定會接受到光。

 根據歷史,召會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是在月虧的光景裡。月虧的時候,乃是眾星發光的最好時機。當黑暗的世代,眾星就發光。路德馬丁是一顆星。在路德前後,有許多別的大星也發光,因為月亮虧缺了。兩個世紀以前,辛生鐸夫和所謂的摩爾維亞弟兄們實行召會生活,雖然他們的月亮並不是滿月,但至少是一彎弦月,題醒人召會在那裡。過了一個世紀,弟兄們在英國興起,弦月轉圓,幾乎成了滿月。人可以看見,非拉鐵非─召會─在那裡。不過,這種情形並沒有持續很久。俗話說,月盈必虧。從十九世紀末葉到二十世紀前葉的七十年間,我們看到一些星,如慕安得烈、賓路易師母和宣信等人。那段時期有眾星,但是沒有月亮-召會生活。月亮虧缺了,眾星在照耀著。

 讚美主!今天我們若沒有滿月,至少也有很滿的弦月。我們在眾召會中不該盼望看到屬靈大漢。如果有屬靈大漢,這表示月虧了。只要月亮是漸滿的,增長的,眾星就不該這麼明顯。我不想作一顆大星,我只要作個小弟兄。我們有月亮時,就不太需要眾星了。

 我們若在夜間去找太陽要光,就太傻了。太陽會對你說,『不要來找我,到我的返照那裡去。你若要來自於我的光,就到召會去,召會返照我的光。』我們必須記住,這是黑夜,白晝還未來到,我們需要召會。那靈是向眾召會說話:『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三22。)我們必須到眾召會去,間接得著太陽的光。

 許多親愛的基督徒說,『我不喜歡召會,我只喜歡基督。』我敢擔保,誰說這話,誰就不會長大。說這樣話的人可能有第一天的光,但他們缺少第四天的光。你若去查對許多聖徒,他們會告訴你,乃是等到他們進入召會,他們才長大。當我們真誠的把心轉向召會,我們就間接接受了基督正確的光照。

 許多人能見證,每當我們因召會受煩擾,因而背棄召會的時候,我們就在完全的黑暗裡。你在夜間背對著月亮,你的臉就在黑暗裡。然而,只要我們轉向召會,並且與召會是一,光照立刻就來了。

 有人也許說,我們太強調召會,把基督忽略了。但是,月亮豈能沒有太陽光而照耀?沒有基督,召會就沒有光。月亮在夜間的照耀不過是日光的返照,同樣,召會的光完全是基督的返照。那些談基督談得許多,卻沒有接觸正確召會的人,會發現很難得到真正又實際的光,使生命得以長大。為著生命的長大我們都需要月光,那是第四天之光的主要部分。我們越有召會生活,就越多得著基督,越多接受光,越多經歷生命的長大。

  3 眾星─基督和眾聖徒

 眾星是基督和眾聖徒。雖然基督是真太陽,但在這黑夜的世代,祂的出現並不是太陽。祂的照耀是作星,作明亮的晨星。(啟二二16下。)基督自己是星,一切得勝的聖徒也是星。彼後一章十九節告訴我們,要在確定的話上留意,直等到晨星,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裡出現的時候。啟示錄一章二十節不僅告訴我們,眾召會是燈台,憑著那靈發光;並且告訴我們,使者,就是眾召會中領頭的,是發光的星。但以理十二章三節說,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馬太五章十四節說,信徒今天是世上的光。腓立比二章十五節也說,『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這些經文全都指明,凡在正確的路上,並有正當立場的聖徒,就是星。

  4 管理而分辨

 第四天的光是為著管理而分辨。分辨乃是來自光。沒有第四天的光,就很難分辨什麼。為著生命的長大,我們都需要這種分辨。年輕人需要分辨那裡可以去,那裡不可以去;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什麼是出於神的,什麼是出於撒但的;什麼是在靈裡,什麼是在魂裡。連讀初中的少年人對於同學們也需要分辨,那些同學可以接觸,那些同學絕不可以碰。

 分辨是來自光。光照耀的時候,它就管理。我若在一間沒有光的房間裡,我就會摔跤。沒有光就沒有方向,沒有管理,沒有分辨。反之,我若在光的照耀下,就能分辨該走那條路。

 你們這些初中的學生,在學校裡和所有別的學生都不同,因為你們是白晝之子,但別人仍在黑暗裡。當你和老師說話的時候,你知道該說什麼。你有辨別力。父母照顧兒女,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擺在主手裡,使他們得著光,那光就成為他們的管理。這種光的管理要給孩子們最好的辨別力,他們絕不會受引誘去吸毒。分辨乃是最大的保護。

 我再說,這分辨是來自照耀,而光的照耀就是管理。你若好好讀禱創世記一章十四、十六、十八節,以弗所五章八至十一、十三至十四節,把這幾節接受到裡面,讓這些話光照你,你就知道什麼必須指責,什麼必須贊同;什麼應該接受,什麼應該拒絕。還有,約壹一章五至七節也是很好的一處,告訴我們:神就是光,我們若是與祂有交通,我們就在光中;並且,當我們在光中行,我們就知道黑暗和光的不同。我們有帶著分辨的管理。

  5 作記號-主要的為著行動

 太陽、月亮和星辰乃是記號,這些記號主要的是為著行動。古時,水手航行是根據星辰;今天,我們開車是根據交通標誌。因此,記號乃是為著行動。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找主耶穌,請祂從天上顯個神跡(原文與記號同字)給他們看。(太十六1~4。)主說,『愚昧的人哪!你們知道天上的氣色,黃昏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早晨天發紅,變陰暗,你們就說,今日要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期的記號。我就是記號─我就像約拿一樣。你們看不見記號,是因為你們沒有光。』門徒在橄欖山上也問主,關於祂來臨的兆頭(原文與記號同字),這世代終結的兆頭。(太二四3。)

 我們不僅有這些經文,並且在啟示錄十二章一節有宇宙中最大的異象(原文與記號同字),就是關於一個有日頭、月亮和眾星之婦人的異象。我們有這作為大記號的婦人,為要在宇宙中有正確的行動。這婦人與召會有關。我不說這婦人就是召會,我說召會是這婦人的一大部分。我們若要在這宇宙中有行動、行事、作為,就必須認識這婦人。

 這女人源自創世記三章。聖經是一本說到女人的書。撒但乃是藉著一個女人進入人類,主耶穌也是藉著一個女人進入人類。至終,聖經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也是一個女人,她是基督的新婦。阿利路亞!我們都要成為那婦人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都必須認識啟示錄十二章裡的婦人。她是聖經的女人,貫串全聖經的宇宙女人。嚴格說來,她開始於創世記二章的夏娃,而不是開始於三章,然後從創世記二章往前到啟示錄二十二章。你若認識這女人,你就認識記號。她是十分顯著的記號,叫神的子民知道該不該繼續往前或者該停止。許多基督徒因為缺了這女人,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有路往前。我們需要一個記號,一個來自第四天的光的記號。

  6 節令─月亮所定,主要的為著長大

 記號是為著行動,節令是為著生長。主耶穌所說關於莊稼的話,表明節令是為著生長。(約四35。)傳道書三章一至八節告訴我們,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這些就是節令。節令是為著生長。你若是農夫,就必須知道節令。你會在冬天撒種,或者在夏天休息嗎?節令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犁田,什麼時候該撒種,什麼時候該收割,什麼時候該休息。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說,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節令是按月分定的,而月分是由月亮定的。

 關於這事,我們需要讀幾處利未記的經文。(利二三2,5-6,15-16,24,27,34,39,41。)這幾節告訴我們,每年的正月百姓有節期。節期也與節令有關。正月的節期是逾越節,接著是無酵節,然後是初熟節,再後是七七節,也稱五旬節。這四個節期都是在上半年。然後,七月一日是吹號節,七月十日是贖罪節,還有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以上七個節期全是按月分守的。

 不用一段時間來生長,就絕不能有節期;若沒有生長,拿什麼來過節?節期的時候,以色列人帶著他們的豐富-牛、羊、葡萄,一切來自生長的出產。特別住棚節,乃是一個享受收成的節期。神說,我們必須一同在祂面前享受收成,那就是節期。節期乃是生長的結果,而生長與月亮-召會-很有關係。我們若沒有召會,就缺了節期的要素。很少基督徒有節期,因為他們沒有月亮;他們沒有完滿的享受基督作節期,因為他們沒有召會。為著生長和過節,我們需要召會來定節令。

 民數記二十八章十一節說到月朔,二十九章六節說到關於月分的事。(在月朔的,原文意每月的。)這兩處是關於月分的。

 耶利米八章七節說到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也說到斑鳩、燕子與白鶴,它們都知道它們的時令、季節。耶和華說,祂的百姓沒有節令。這就是今天的光景。基督徒沒有夏季,也沒有春季;他們沒有上弦月、下弦月或任何月。他們沒有節令,沒有春夏秋冬;這意思就是天天都一樣。所以他們無法生長,也沒有節期。這都是因為他們缺了第四天的光。

 不過,一旦我們在正當的召會生活裡,召會會定出月分,月分會產生節令,節令會給我們節期。我們就會有一切的節期。

  7 日子─地球自轉所定,為著新的開始

 日子和年歲都與太陽有關。地球有兩種運行與太陽有關-日周轉和年周轉。日周轉叫作自轉;年周轉叫作公轉。我們都知道,地球自轉造成一日,地球公轉造成一年。『日子』(創一14下)這辭表示地球不斷的旋轉以產生新的開始。阿利路亞!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因為每天都有日出,每天都有破曉。基督作太陽,天天給我們新的開始。每早晨,晨更必須是我們的破曉,使晨星在我們裡面升起,作一天新的開始。

 民數記二十八章三至四節說,我們每早晨必須獻燔祭。每天都是新的開始。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耶和華的慈愛和憐憫,每早晨都是新的。帖前五章四至八節說,我們不是黑夜之子,乃是白晝之子。

  8 年歲-地球公轉所定,為著更大的開始

 每年繞日的公轉,產生更大的開始。這真是美妙。我們在基督裡,也在召會裡,所以我們有太陽和月亮給我們節令、日子和年歲。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曉諭他們那是新年之首。(出十二2。)我們得救的時候,那也是新年,就是我們重生之年的開始,這重生乃是我們一生中真正的公轉。我的第一次公轉是在一九二五年,就是我得救那年。第二次是在一九三一年,就是得復興那年。不到一年之後,一九三二年七月,我有另一次公轉─我看見了召會。那大大改變了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除了這些,在我基督徒的生活裡,還有許多別的新年。年復一年,基督作我們的真太陽,給我們新的開始。

 沒有節令、日子、年歲,作物就不能生長。一切的作物都是藉著第四天的光生長的。一面說,我們是神的作物;另一面說,我們是神的田地。我們需要月亮為我們定節令,也需要太陽定日子和年歲。

 創世記八章十三節告訴我們,挪亞是在正月初一日回到陸地。他在頭一月的頭一日有了新的開始,他在新地上有了新的開始。出埃及四十章二節、十七節告訴我們,帳幕是在正月初一日立起來的,那是另一個新的開始。為什麼神不曉諭百姓在四月二十九日把會幕立起來,卻要在正月初一日?這乃是為著新的開始。代下二十九章十七節和以西結四十五章十八節都告訴我們,百姓潔淨聖殿是在正月初一日。根據以斯拉七章九節,從巴比倫返回是在正月初一日起程。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這四個新的開始:來到新地,立起神的會幕,潔淨神的殿,並從被擄歸回。這些都是基督徒生活中新的開始,為著在基督裡的長大,並且這些必是在正月初一日。

  9 基督的影兒

 一切的日子、記號、節令和年歲都是影兒,基督才是實際。(西二16~17。)基督是聖日,基督是月朔,基督是安息日,基督是一年之始,基督是一切。基督是你的新開始-較大的開始是年,較小的開始是日。基督乃是月朔。

  10 光加強

 當千年國的時候,國度的時代,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賽三十26。)神的靈加強為七靈;太陽加強為七倍的日光。這要發生在國度時代,就是神醫治祂百姓的復興時期。不過,今天我們可以有預嘗。對於有些聖徒,月亮和太陽一樣的明亮。對於我,召會生活正像太陽,比普通的月光強多了。我有明亮的月亮,明亮如日光,並且太陽有七倍加強的日光。

  11 最終不再有黑夜

 在新耶路撒冷不再有黑夜。(啟二一23,25下,二二5。)那城內不需要日光、月光或任何燈光,因為三一神要作光。我們仔細讀啟示錄,會看見在新耶路撒冷城外,仍然有白晝和黑夜,但是在城內卻不再有黑夜。我們有三一神作完全、獨一的光照耀我們,那時白晝要有二十四小時之久。

 不過,今天我們需要第四天的光,特別是需要月亮和星辰以返照太陽的光。這是我們長大的路。關於你們的長大,我盼望主對你們說話,好叫你們隨著第四天的光而有生命的長大。第一天的光適合生出生命,適合你們的重生。但是,為著生命的長大,你們需要第四天的光。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