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 8章 22節 注1
  撒母耳在神的行政裡轉移了時代,把祭司時代轉移到申言者和君王時代。這不僅在以色列歷史上是大事,甚至在人類歷史上也是大事。摩西是祭司;在他以後,神的行政是以祭司職分為中心。(見民二七21注1。)祭司的職分是將神的話供應給祂的百姓,並施行神的權柄,治理祂的百姓。亞倫的祭司職分在這兩件事上失敗而構不上神所要的。當神命定的祭司職分衰微時,神開始了新的時代,興起撒母耳這年輕的拿細耳人作忠信的祭司,頂替衰微的祭司職分。(二35。)神藉著建立撒母耳在被拔高的申言者職分裡作申言者,將祂的話供應給祂的選民;(三20~21;)神也藉著興起撒母耳作士師,施行祂的權柄,治理祂的選民。(七15~17。)撒母耳這最後一位士師,結束了士師職分;他作為新的祭司,帶進由拔高的申言者職分所加強的君王職分;在這拔高的申言者職分上,他被立為第一位申言者。(徒三24十三20來十一32。)神藉著撒母耳建立了神經綸中的行政管理,使神能成就祂向列祖的應許,並按著祂的經綸完成祂的心願,就是產生一個譜系,把基督帶到地上。

 在撒母耳職事的末了,掃羅被興起作以色列王時,(九3十27,)撒母耳達到了最高的地位,只有神在他之上。因此作為神的代表,撒母耳乃是代理的神。然而,神無意作出一個撒母耳的國;反之,神定意要興起大衛,藉著他建立國度。(撒下七12~13。)神的目的是要基督生於大衛的後代之中;因此神興起撒母耳,豫備他為神所用,作所需的一切,好藉大衛得著基督的正確家譜。撒母耳照著他母親所許的願,是個拿細耳人,他的心只為著神和神的選民,此外別無所顧。他能為神所用,以完成祂的經綸,因為他是一個照著神,合乎神心的人,不為自己尋求什麼,也從不想為自己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