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 4章 11節 注1
  這時約櫃與帳幕分開了。這不正常的光景持續多年,直到以色列人有了完全的恢復。在約櫃第一階段的歷史裡,約櫃是在帳幕裡;(出四十21;)這是正常的光景。然後,因著以色列人的墮落,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就與帳幕分開,(四11六1,)使帳幕成為沒有正確內容的虛空器皿。後來,約櫃得恢復,首先被抬到基列耶琳,亞比拿達的家中,在那裡二十年之久,(六2七2,)然後又到了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停在那裡三個月。(撒下六1~11。)約櫃仍然與在示羅的帳幕分開。(一24書十八1。)大衛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搬到他自己的城,在錫安山,耶路撒冷上好之地,他所豫備的帳棚裡。(撒下六12~19代上十五1十六1。)這光景有了進步,但約櫃仍然不是在正確的地方,沒有回到帳幕裡。最後,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完成聖殿的建造,就把約櫃搬到殿內的至聖所裡,(王上八1~11,)這才完全恢復到正常的光景。

 約櫃和帳幕的歷史豫表召會的歷史。在召會歷史的第一階段,召會是基督的彰顯,基督是召會的內容。這是正常的光景。然而,在第二階段,召會墮落並失去基督的實際與同在。(參啟三20。)召會成了虛空的器皿,只有外在的表顯,沒有內在的實際。此後,從第二世紀開始,有一些『俄別以東』興起,他們有主的同在(約櫃,)但沒有正確的召會生活作基督的彰顯(帳幕。)再後,有別的信徒,像大衛一樣,顧到神的權益,嘗試實行召會生活,卻是照著自己的揀選,沒有照著神的啟示。這些信徒有基督,卻帶著不正確召會生活的實行(大衛在耶路撒冷的帳棚。)今天在主的恢復裡,祂正作工以恢復正常的光景,使基督在正確的召會裡,得著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