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4節 注1
  亞西亞是古羅馬帝國的一省,那裡有11節所題的七個城。七個召會不是都在一個城裡,乃是分別在那七個城裡。本書不是論到一個宇宙召會,乃是論到在許多城裡的眾地方召會。太十六18首先啟示召會是宇宙的,太十八17接著啟示召會是地方的。在行傳裡,召會是以地方召會的作法實行的,如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徒八1、)在安提阿的召會、(徒十三1、)在以弗所的召會、(徒二十17、)在敘利亞省和基利家省的眾召會。(徒十五41。)所有的書信,除了幾封是寫給個人,其餘的都是寫給地方召會,沒有一封是寫給宇宙召會的。沒有地方召會,就沒有宇宙召會的實行和現實;宇宙召會乃實化於眾地方召會。對召會宇宙一面的認識,必須完成於對召會地方一面的認識。我們認識並實行地方召會,乃是一大進步。啟示錄說到召會,是在進步的階段。我們要明白本書,必須從瞭解宇宙召會,進步到認識並實行地方召會,因為本書是寫給地方召會的。惟有在地方召會中的人,才能在對的地位上,從對的角度和正確的觀點,看本書的異象。

 三一神顯於基督;(約一14提前三16西二9;)基督被認識並經歷為那靈,(約十四16~18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羅八9腓一19,)而顯於祂的身體,就是宇宙召會;(弗一22~23林前十二12弗四4;)宇宙召會顯於地方召會。所以要認識並經歷神,就要認識並經歷基督;要認識並經歷基督,就得藉著那靈有分於宇宙召會;要有分於宇宙召會,就得有分於地方召會。
1章 4節 注2
  「七」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數字,就如為著神的創造有七天,(創一31二3,)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有七印、(五5、)七號(八2)和七碗。(十五7。)因此,七個召會乃是為著神完整的行動。
1章 4節 注3
  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就是永遠的父神。神寶座前的七靈,就是神運行的靈,也就是靈神。那對神為忠信的見證人,對召會為死人中的首生者,對世界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5,)就是子神。這就是三一神。祂是永遠的父神,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祂是靈神,為著神的工作是七倍加強的靈。(見注5。)祂是子神:(一)是神的見證人,神的見證,神的彰顯;(二)為著召會,新造,是死人中的首生者;(三)為著世界,是地上君王的元首。恩典與平安,乃是從這樣一位三一神分賜給眾召會。
1章 4節 注4
  永是,直譯,要來。8四8者同。「以後要來的,」或許含示基督的再來,表明那時三一神的所是,比已往和現在,對祂的造物,尤其對祂的贖民,都更現實。
1章 4節 注5
  七靈,無疑是神的靈,因為45節將其列在三一神中。七既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數字,七靈就必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在本質和存在上,神的靈是一個;在神行動加強的功用和工作上,神的靈是七倍的。就如亞四2的燈台,在存在上,是一個燈台;在功用上,是七盞燈。約翰寫啟示錄時,召會已經墮落,世代又是黑暗的。所以,神在地上的行動和工作,需要神七倍加強的靈。

 在太二八19,三一神的次序是:父、子、聖靈。在這裡,次序更改了,神的七靈列在第二位,不在第三位。這啟示神七倍的靈功用加強的重要。二7111729三61322十四13二二17,一再強調那靈的說話,證實這點。

 其他書信開頭只題恩典與平安從父和子歸與受信者;這裡說恩典與平安從父和子,也從靈分賜給眾召會。這也表明為著神的行動,極需那靈,以對抗召會的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