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20節 注1
  約翰看見在基督右手中的七星,以及基督行走在其中的七個金燈台,這對他是個奧秘。他不明白七個屬天的星和七個金燈台的意義。因此,主向他揭示這奧秘,說,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台就是七個召會。這意義不僅對約翰是個奧秘,對今天的信徒也是一樣。所有的信徒都需要這奧秘的揭示,好看見眾召會和眾召會的使者。

 七個金燈台所表徵的眾召會,在神聖的性質上乃是耶穌的見證,(29,)在地方上卻集體的照耀在黑夜裡。眾召會的性質都應當是神聖的,就是金的。她們應當是台,甚至是燈台,托著有油(指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的燈盞,各自且集體的照耀在黑暗裡。她們在地方上是單個的燈台,同時在宇宙中卻是成組、集體的燈台。她們不僅在各地發光,更是普遍的向著各地和宇宙作同樣的見證。她們性質相同,形狀一致,托著同樣的燈,為著同樣的目的,彼此完全相同,毫無個別差異。二、三章所記七個召會的不同,其性質都是消極的,不是積極的。在消極一面,她們在失敗上彼此有別,互相分離;但在積極一面,她們在性質、形狀、目的上完全一致,互相關聯。

 信徒要看見宇宙召會很容易,但要看見眾召會就不容易了。眾地方召會的啟示,乃是主對召會終極的揭示,記在神聖話語的末了一卷。因此,信徒想要完全認識召會,就必須跟隨主,從福音書經過書信到啟示錄,直到能看見這裡所揭示的眾地方召會。啟示錄的第一個異象就與眾召會有關。眾召會連同作為她們獨一中心的基督,乃是神聖行政裡的中心,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

 使者是眾召會中屬靈的人,擔負著「耶穌的見證」的責任。他們應當像星一樣,有屬天的性質,並在屬天的地位上。在行傳和書信裡,長老在地方召會的經管上是領頭的。(徒十四23二十17多一5。)長老的職分多少是正式的,到寫本書時,召會中的職分因著召會的墮落就變質了。在本書裡,主要我們回頭留意屬靈的實際。因此,本書強調召會的使者過於長老。長老的職分很容易被人察知,但信徒需要看見,使者具有屬靈和屬天的實際,使正當的召會生活能在召會墮落的黑暗時期,作耶穌的見證,是何等重要!本書的第一個異象,就是關於眾召會的異象,以最獨特的方式,將基督、眾召會的使者、與眾召會一同揭示出來,這是前所未有的。為此,信徒需要在靈裡看見這獨特的異象。
1章 20節 注2
  原文與天使同字。1節者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