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2節 注1
  要看見一樣東西,需要對的位置,有對的角度。使徒約翰先是聽見聲音,(10,)等他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時,就看見七個金燈台。他的位置對了,但他還需要對的角度,才能看見關於眾召會的異象,所以他就轉過身來。我們今天也是這樣。許多基督徒需要調整位置,並轉過身來,好看見眾召會的異象。
1章 12節 注2
  在表號上,金錶征神聖的性情。這裡的燈台是金的,表徵眾召會是由神聖的性情所構成。
1章 12節 注3
  在聖經裡,燈台總是與神的建造有關。聖經第一次說到燈台,是在出二五31~40建造帳幕時。第二次是在王上七49建造聖殿時。第三次是在亞四2~10,與神殿的重建有密切的關係。在啟示錄這裡,燈台與眾召會的建造有關。出二五著重基督是燈台,作神聖的光,作七燈憑那靈(油)照耀。亞四著重那靈(亞四6)作七燈照耀,這七燈乃是神的七眼。(亞四210。)神的七眼就是神的七靈,(五6,)為著神加強的行動。這指明撒迦利亞書的燈台,是出埃及記燈台的實際;啟示錄的燈台,是撒迦利亞書燈台的複製。基督實化為那靈,那靈彰顯為眾召會。照耀的靈是照耀之基督的實際,照耀的眾召會是照耀之靈的複製和彰顯,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使那照耀的城新耶路撒冷得以完成。基督、那靈和眾召會,都有同樣的神聖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