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申命記是律法書總結的話,是摩西所寫聖經頭五卷書(摩西五經)包羅一切的結語。申命記,Deu-teronomy,意思是第二律法,因此表徵對神聖律法的複述、重申。律法頭一次是藉著當時八十歲的摩西頒賜的。(出七7。)四十年後,除了迦勒與約書亞,第一代的人都已故去,摩西再次向以色列人講述律法,而這次講述的對象是豫備好要進入並據有美地的第二代。這一代大部分的人未曾在西乃山親聆十誡、律例和典章的頒賜。因此,神使摩西有負擔複述、重申。這複述乃是重新訓練長期飄流後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豫備他們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承受這地為產業。

 本書正如整本聖經一樣,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本書說到神是愛、公義、信實、賜福的神,使人認識神的心與神的行政,並且愛神、信靠神、敬畏神、服從神的管治、顧到神柔細的感覺、而活在神面前,使人彀資格承受應許之地。不僅如此,本書將人暴露,顯示人在自己裡面是失敗的,完全無法滿足聖別、公義、信實之神的要求,叫人認識自己真實的光景,而不信靠自己,乃信靠那位信實的神。(七9。)末了,本書揭示基督的三方面:(一)是神獨一的申言者,神聖的出口;(十八15~19;)(二)是包羅萬有的美地,神為我們所豫備的標竿、標的;(八7~10西一12腓三7~15;)(三)是神的話,(八3三十11~14約一1約壹一1,)使我們可以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供應,因而有力量和能力,達到祂這神設定的標竿。見八3注17注1三十12注1
1章 1節 注2
  在申命記裡,作神代言人的摩西猶如年老、慈愛的父親,滿有愛與關懷的對他兒女說話。摩西從八十歲(出七7)到一百二十歲,(三四7,)為神說話四十年。他不僅是被神的思想泡透並浸透的人,也是被說話的神自己所構成的人。因此,從他口中所出的話乃是神的話。見八3注1三十12注1
1章 1節 注3
  即從死海北邊向南綿延至阿克巴(Aqaba)灣的平原。全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