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節 注1
  見15注1
3章 1節 注2
  本書的觀念集中在正面事物的屬天性質上。首先,它指出今天基督是坐在諸天之上;(一3;)祂已經進入諸天,(九24,)經過諸天,(四14,)並且高過諸天。(七26。)接著,它向我們揭示屬天的呼召、(1、)屬天的恩賜、(六4、)天上的事物、(八5、)屬天的家鄉、(十一16、)以及屬天的耶路撒冷。(十二22。)它也告訴我們,我們的名字已經記錄在諸天之上,(十二23,)並且神今天是從諸天之上警戒我們。(十二25。)猶太教所持守舊約中一切的事物,性質都是屬地的。本書作者的用意是要向希伯來的基督徒顯示,新約屬天的性質與舊約屬地的性質相對,好使他們棄絕屬地的事物,而聯於屬天的。
3章 1節 注3
  聖別意即為著特定的目的分別歸神。(見羅一2注3。)作者在這裡稱受信者為聖別的弟兄們,用意是要題醒他們,不該留在猶太教中作凡俗的人,乃要為著神的定旨聖別歸神。
3章 1節 注4
  使徒是受差遣,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裡來的人。(約六46八1629。)大祭司是從我們並同我們回到神那裡去的人。(弗二6。)基督是使徒,同著神到我們這裡,與我們分享神,使我們有分於祂神聖的生命、性情和豐滿。基督是大祭司,同著我們到神那裡,將我們呈獻給神,使我們和我們一切的事件,得到祂完全的照顧。基督是使徒,由那位從神而來,服事神家的摩西(2~6)所豫表;基督是大祭司,由那位帶著以色列家和他們的事件到神那裡去的亞倫(四14七28)所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