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章 8節 注1
  本章裡的磐石豫表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林前十4下,)從磐石流出的水豫表那靈,(林前十4上,)就是從釘十字架之基督所流出的活水。(約十九34。)在出十七,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來給百姓喝。(見出十七6注2注3。)按照保羅在林前十4的話,(見該處注2,)這磐石乃是隨著神的百姓經過曠野旅程的靈磐石。這表徵基督被釘十字架,成了隨著祂百姓的磐石。這隨行的磐石就是復活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祂一直與召會同在,用生命的水供應祂的信徒。

 基督既已被釘十字架,那靈也既已賜下,基督就不需要再被釘了,就是不需要再次擊打磐石,使活水流出。在神的經綸裡,基督只該釘死一次。(來七27九26~28上。)我們要從釘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只需要『拿著杖,』並『吩咐磐石。』拿著杖就是在基督的死裡與祂聯合,並將基督的死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和我們的處境中。吩咐磐石,就是向基督這被擊打的磐石直接說話,求祂基於那靈已經賜下的這個事實,將生命的靈賜給我們。(參約四10。)我們若將基督的死應用在自己身上,並在信心裡求基督賜給我們那靈,就必得著活的靈,作為生命全備的供應。(腓一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