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10章 6節 注1
  在奔跑基督徒的賽程上,使徒把自己與眾信徒包括在一起。
林前 10章 6節 注2
  直譯,豫表。11節者同;即事實或屬靈真理的表徵。本書以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作新約信徒的豫表。在五7~8,他們經歷了基督作他們的逾越節,並開始守除酵節。在本章這裡,他們受浸歸了他們的摩西(基督),經過他們的紅海(基督的死)。現今他們吃靈食,喝靈水,得以走上向著美地(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旅程(基督徒的賽程)。他們也在這裡受警戒,(11,)不要重演以色列人的歷史,行惡事得罪神,如6~11節所描繪的。

 神呼召以色列人的目標,乃是要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享受那地的豐富,使他們能建立神的國,並在地上成為神的彰顯。然而,他們雖然都藉著逾越節蒙了救贖,脫離了埃及的暴虐,並被帶到神的山,接受神居所─帳幕─的啟示,但因著他們的惡行和不信,幾乎全數倒斃在曠野,無法達到這目標。(來三7~19。)惟有迦勒和約書亞作到了,進了美地。(民十四27~30。)這表徵我們雖然藉著基督蒙了救贖,脫離了撒但的轄制,也被帶進神經綸的啟示中,我們仍可能無法達到神呼召我們的目標,就是進入我們美地─基督(腓三12~14)─的產業,為著神的國享受祂的豐富,使我們能在今世成為祂的彰顯,並在國度時代有分於對基督最完滿的享受。(太二五2123。)這對所有新約的信徒,該是嚴肅的警告,對哥林多人更是如此,因為他們有重複以色列人在曠野失敗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