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章 29節 注1
  29~30節描述神工作的每一步,原文所用的動詞,都是過去式,指明在神看,祂一切的工作都已經作成。神是永遠的神,在祂並沒有時間的因素。
8章 29節 注2
  神豫定我們,目的不是僅僅要我們聖別、屬靈、得勝,乃是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這是我們的定命,是神在已過的永遠所決定的。
8章 29節 注3
  模成是變化的最終結果,包括我們裡面素質和性情的變化,和我們外面樣式的變化,好使我們與神而人者的基督,在榮耀裡的形像相配。祂是原型,我們是大量產品。我們這些產品裡外兩面的變化,都是生命之靈的律(2)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結果。
8章 29節 注4
  神的豫知、豫定和呼召,是要為祂的長子豫備並產生許多弟兄,(見約二十17注2,)叫他們一面和祂的長子同作神的眾子,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叫神得著彰顯;一面作祂長子的眾肢體,構成祂長子的身體,作神在祂長子裡面的團體彰顯,就是神長子的豐滿,也是神在祂長子裡的豐滿。(弗一23三19。)
8章 29節 注5
  基督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到神差祂到世上來時,仍是神的獨生子。(約壹四9約一14三16。)等祂經過死進入復活,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祂的神性裡,祂就帶著祂死而復活的人性,在祂的神性裡,在復活中生為神的長子;(徒十三33;)同時也在祂的復活裡,帶著所有信祂的人一同復活,(彼前一3,)和祂一同生為神的眾子,使他們成為祂的許多弟兄,好構成祂的身體,作神在祂裡面的團體彰顯。

 基督是神的獨生子,有神性而無人性,乃是與神同樣的自有永有。祂成為神的長子,兼有神性和人性,乃是從祂的復活開始。祂這長子,是神產生眾子的根據、標本、元素和憑藉;所產生的眾子,就是信入祂,與祂聯結為一的眾信徒,在生命和性情上完全與祂相同,也像祂一樣兼有人性和神性,作祂的擴增和彰顯,以彰顯那永遠的三一神,直到永永遠遠。今日的召會,是這彰顯的雛形,(弗一23,)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就成為這彰顯的終極表現。(啟二一11。)本書啟示神將罪人作成祂的兒子,就是為著這一彰顯,(十二5,)也是指向這一彰顯的終極表現。(弗三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