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章 27節 注1
  見十一33注2。這本概論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書,在其結論中,將「榮耀」歸與「智慧」的神。這揭示書中所論的一切,諸如神如何揀選我們、如何把我們從罪和死裡拯救出來、如何救贖我們、稱義我們、如何把我們這些死透了的罪人作成祂神聖的兒子、如何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如何在基督裡聖別變化我們、如何又把我們作成基督的肢體,以構成基督的身體、並如何叫我們成為在各地出現的地方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今世在地上的彰顯等等,都是祂的智慧所計劃、經營並完成的,為要叫祂這無限豐富的三一神得著榮耀,就是叫祂無比的榮耀,得在我們這些蒙祂永遠成全,且成為祂的身體,與祂聯結為一的人身上,完全豐滿的彰顯出來。祂這智慧的焦點,乃是將祂神聖的三一作到我們蒙救贖的三部分─靈、魂、體─裡,使我們在祂的救贖、聖別並變化中,與祂充分的有神聖生命的聯結,使祂那神性調人性、人性聯神性的心願,得到永遠的成全。這真是值得我們的欣賞並敬拜!我們得在其中有分,也真是何等的有福!何等的榮耀!配得我們不休的歌頌和讚美,直到永永遠遠!無論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或我們召會的生活,都應該以此為中心、為目的。願祂如此祝福每一個蒙祂揀選、成全的人。

 神對我們的神聖分賜,和祂與我們的神聖聯結,使我們經歷並享受本書所傳授與我們祂豐滿救恩(見五10注2)生命在下列各方面的拯救:

 (一)我們憑著所受洋溢的恩典(神自己)和洋溢之義的恩賜(基督自己)能在基督神聖的生命裡作王,(五17,)管治罪、死、舊人、肉體、撒但、世界、並一切不服神的人事物。

 (二)神的聖別性情聖別我們世化的性質。(六1922十五16。)神這對我們性質的聖別,乃是出於祂神聖的生命,也歸結於祂神聖的生命,使我們更多享受祂神聖的生命。

 (三)內住生命之靈的律(就是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作生命自動自發的運行),釋放我們,使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罪的奴役和轄制。(八211。)這律的運作乃是出於神神聖的生命,也是叫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加多。

 (四)神聖的三一對我們靈、魂、體三部分的分賜,把我們這三部分都用經過過程的神聖生命滲透,(八5~11,)使我們全人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完全聯結,調和為一。

 (五)那靈對我們心思的更新導致我們魂的變化,使我們免於模成那世化的時髦,(十二2,)而產生本書十二至十六章裡的一切美德和得勝,作我們最高標準的日常生活,和我們勝過一切的召會生活。

 (六)我們心思的更新和魂的變化,使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裡與眾信徒互相作肢體,同被建造,作基督的身體,而有身體的事奉。(十二13~8。)這是我們經歷基督生命的拯救而有的結晶。

 (七)照著本書十四至十六章的啟示和教導,在一地一地過地方召會的生活,作基督的身體(宇宙的召會)在各地方上的出現,成為基督在各地的燈台,發光照耀。

 (八)我們在各地方成為被建造,陰間的門所不能勝過的召會,就給神機會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使我們得享基督作我們豐富的恩典,也得享平安的神作我們超越的平安。(十六20。)

 (九)在我們經歷前述神聖生命各方面的拯救中,我們藉著神主宰權柄所安排的萬事,逐漸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八28~29,)有祂神性的屬性和祂人性的美德而彰顯祂這神而人者的榮美。

 (十)神聖生命的光彩,在我們經歷這神聖生命拯救的過程中,逐漸將我們浸透,直到浸透我們的身體,使我們的身體得贖,(八23,)叫我們靈、魂、體都進入神的榮耀。(八3017。)這種的得榮乃是神聖生命的拯救在我們身上所達到的極點,也就是神豐滿救恩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