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4節 注1
  「都」只形容「充溢,」並不形容「說起話來;」所以不能用以證明,所有被聖靈充溢的門徒都說方言。
2章 4節 注2
  希臘文,pletho,浦利奏,(也用於四831九17十三9路一154167,)指在外面充溢。按本書的用法,pleroo,浦利路,是指在裡面充滿器皿,如2節的風在裡面充滿屋子;浦利奏是指充溢在人的外面,如本節的那靈在外面充溢門徒。門徒在裡面和素質一面被那靈充滿(浦利路─十三52),是為著他們基督徒的生活;門徒在外面和經綸一面被那靈充溢(浦利奏),是為著他們基督徒的職事。在裡面充滿的靈,乃是素質的靈,是在門徒們裡面;(約十四17羅八11;)在外面充溢的靈,是經綸的靈,是在門徒們身上。(一8二17。)每一位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應當經歷聖靈這兩方面。甚至為人的基督,也經歷過同樣的事:祂在素質一面由聖靈而生,(路一35太一1820,)為著祂的所是並生活;又在經綸一面被聖靈所膏,(太三16路四18,)為著祂的職事和行動。素質的靈是在祂裡面,經綸的靈是在祂身上。

 澆灌的靈在外面的充溢,乃是升天的元首將祂的身體浸入那靈裡面。在五旬節那天,祂身體的第一部分─猶太的信徒─受了這浸;在哥尼流家裡,祂身體的第二部分─外邦的信徒─也照樣受了這浸。(十44~47。)藉著這兩個步驟,祂將祂的整個身體一次永遠的浸入那靈裡面,(林前十二13,)那靈就是祂自己的應用和實化。祂將祂的身體浸入那靈裡面,就是將祂的身體浸入祂自己裡面。這樣,那身體的元首基督,便成就了祂在一5所應許在聖靈裡的浸。
2章 4節 注3
  這是「一個特別的辭,特意選來指明清晰、高聲的發言。」(Vincent,文生。)
2章 4節 注4
  指68節的本地話。門徒是加利利人,(7,)竟說起各國不同的本地話,就是那些從世界各地來過節的人所說的。這是有力的證明,方言必定是聽得懂的語言,不僅是舌頭所發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