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章 31節 注1
  使徒第四次出外盡職的旅程,開始於二七2,結束於此。
28章 31節 注2
  神的國是本書著重點之一。路加的著作開始於神的國,(一3,)也結束於神的國。

 本書沒有結束,乃是敞口待加的。這必是因為聖靈藉著基督的信徒,傳揚基督,使基督得到繁殖、擴增並普及的工作,還沒有完畢,還需要很長一大段時間的繼續。這種使基督繁殖、擴增並普及的福音工作,乃是照著神新約的經綸,為神產生許多的兒子,(羅八29,)作基督的肢體,構成基督的身體,(羅十二5,)以完成神永遠的計劃,成全祂永遠的旨意。這是此書以後,二十一卷書信,和一卷啟示錄,所接著詳盡啟示的。基督這樣的繁殖、擴增所產生的召會,乃是神在基督裡得彰顯並掌權的範圍,所以就成為神的國。神的國乃是由神的生命,隨著基督的繁殖、擴增而生長出來並普及的。使徒行傳是基督的普及,也是神國的普及,因為神的國乃是基督的擴大。此書內所廣傳的福音,是以基督為福音,(五42,)是基督的福音,也是以神的國為福音,(八12,)也是神國的福音。這福音的傳揚,一直繼續向前,直到全地都成了基督的國。(啟十一15。)

 在四福音是神成為肉體、經過人生、死而復活,完成了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化身。(西二9。)到使徒行傳是神這化身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將基督普及到信祂的人裡面,也就是將經過種種過程的三一神,作到祂所揀選、救贖、並變化的人裡面,使神藉著這些人所構成的召會得著彰顯,其終極結果乃是要來在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滿並永遠的彰顯。那也將是神永遠的國,作祂在永世裡,在祂的神聖生命中,掌權的範圍,直到永永遠遠。這該是今天一切福音傳揚的實際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