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章 11節 注1
  直譯,第二天夜裡。按猶太聖歷算,日落後即第二天。
23章 11節 注2
  主在素質一面是一直活在保羅裡面。(加二20。)現在,為了堅固並鼓勵他,主在經綸一面站在他旁邊。這表明主的信實,以及對祂僕人妥善的照顧。
23章 11節 注3
  這指明主承認,使徒的確在耶路撒冷為祂作了鄭重的見證。見證與僅僅的教訓不同。(見二40注1。)
23章 11節 注4
  這是要成就保羅在十九21的心願。見二七24注1
23章 11節 注5
  升天的基督為了完成祂天上的職事,繁殖祂自己,使神的國得以建立,眾召會得著建造,成為祂的豐滿,祂所使用的,不是一批由人的教導訓練出來的傳道人,去作傳道的工作;乃是一班見證人、殉道者,擔負這位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升天之基督活的見證。(見一8注4二六16注1。)撒但能煽動猶太宗教徒並利用外邦政客,捆綁使徒和他們傳福音的職事,但他不能捆綁基督活的見證人和他們活的見證。他們越捆綁使徒和他們傳福音的職事,這些基督的殉道者和他們活的見證就越剛強明亮。在這裡,主向使徒顯現時,指明祂不會立刻拯救使徒脫離捆綁,乃要將他留在捆綁中,帶到羅馬去,使他得以為祂作見證,正如他在耶路撒冷所作的。主激勵保羅這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