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6節 注1
  直譯,神是這樣的愛世人。
3章 16節 注2
  世人,原文與世界同字,指犯罪墮落而構成世界的人,不只有罪,且有古蛇魔鬼的毒素,成為他的蛇類,需要基督以蛇形替他們死,為他們受神審判,(14,)否則他們就必滅亡。(16。)世人雖這樣墮落,但因他們是神照自己的形像,為盛裝祂而造的器皿,(創一26羅九21上23,)神仍然以祂神聖的愛,就是祂自己,(約壹四816,)極其的愛他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就是祂的彰顯)賜給他們,好叫他們得著祂永遠的生命,成為祂的眾子,作祂團體的彰顯,以完成祂新約永遠的經綸。因此,神就先藉著祂的靈重生他們,(3~6,)叫他們有祂永遠的生命,(15~1636上,)再用祂無限量的靈充滿他們,(34,)使他們成為祂那在萬有之上,包羅萬有之基督(31~35)的新婦,作祂的擴增和豐滿。(28~30。)
3章 16節 注3
  信入主與信主(六30)不同。信主乃是信祂是真的,是實的;信入主乃是接受祂,與祂聯合為一。前者是客觀的承認一個事實;後者是主觀的接受一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