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7節 注1
  路加陳明一位人救主。在敘述祂的成孕以後,路加在本章對這位人救主有以下絕佳的記載:(一)按著神造人的律有真正的出生,使祂成為人救主來拯救人;(二)按著神所定的律法受了肉身的割禮,(21~24,)使祂成為亞伯拉罕合法的後裔,(創十七9~14,)使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3,)就是所傳給亞伯拉罕的福音,(加三8,)在祂身上得以實現,叫萬國得福;(加三14;)(三)按著人生命的律長大,(40,)使祂成為完全的人,彰顯神,以成就神救贖的計劃;(四)有正確的童年,在對神之事的關心中長大;祂這關心與祂是父神兒子的神性有關。(40~52。)這正確的童年使祂在智慧和身量,並神與人對祂的喜愛上,都能達到豐滿的度量。

 這裡所記救主的出生和幼年,與太二所記的完全不同。馬太所記救主出生和幼年的事,構成基督君王合法身份的顯著證據。路加同樣記救主的出生和幼年,但所記的卻是另一類的事,這些事有力的證明耶穌真實的人性。這兩卷書的記載,只說到救主奇妙身份不同的兩方面。見太二2注1
2章 7節 注2
  人救主的一生,開始於最卑微的馬槽,因為墮落人類忙碌的活動,把客房都佔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