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章 24節 注1
  否認我們的己,就是喪失我們的魂生命,天然的生命。(26路九25。)
16章 24節 注2
  在23~25節,有三件東西彼此相關,就是心思、己和魂生命。心思是己的發表,己是魂生命的具體表現。魂生命具體表現在己裡面,並藉著己活出來,而己又藉著心思、思想、觀念和意見發表出來。我們若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我們的心思就趁機活動,表現自己。這就是在彼得身上所發生的。因此,主接下去的話指明,彼得必須否認他的己,並且不要救他的魂生命,乃要喪失他的魂生命。喪失魂生命乃是否認己的實際。這就是背起十字架。
16章 24節 注3
  十字架不僅是受苦,也是殺死。十字架殺死並了結罪犯。基督是先背十字架,然後釘十字架;今天我們這些信祂的人,是先與祂同釘十字架,然後背十字架。對我們來說,背十字架乃是留在基督之死的殺死裡,以了結我們的己、天然生命和舊人。我們這樣作就是否認己,使我們能跟從主。
16章 24節 注4
  在主釘十字架之前,門徒是在外面跟從祂。但從祂復活之後,我們是在裡面跟從祂。因為祂在復活裡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住在我們的靈裡,(提後四22,)我們就能在靈裡跟從祂。(加五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