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8節 注1
  『在顯出榮耀之後,』意指被擄的人歸回之後。在以色列被擄的七十年中,榮耀不在耶路撒冷中心。(結十一23注1。)然而,當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榮耀也歸回了。在神眼中,被擄之人的歸回乃是榮耀。
2章 8節 注2
  『祂』和『我』都是指萬軍之耶和華。這意思是,萬軍之耶和華是差遣者,(911,)也是受差遣者。耶和華就是三一神。(出三15。)在本節,神格三者中被稱為『祂』的一位,差遣三者中被稱為『我』的另一位。差遣者必然是指父,受差遣的乃是子。(約五36下六57上八16。)在顯出榮耀之後,三一神定意,父要差遣子去攻擊那擄掠以色列的列國。父和子都是耶和華。
2章 8節 注3
  基督這位受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的,以及差遣者萬軍之耶和華,將要攻擊列國;這些列國擄掠錫安的民,觸著他們如同觸著神眼中的瞳人。神的百姓對於神是非常寶貴的,任何人觸著他們,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這對所羅巴伯、約書亞、以及其他所有歸回的人,都是安慰、鼓勵、和撫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