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章 15節 注1
  祭司、長老、和經學家這些邪惡的牧人被廢掉,(8上,)而耶穌這位合式的牧人被釘死、被棄絕到極點。(8下12~13。)所以,以色列人被交給愚昧無用的牧人,這些牧人不顧到他們。(15~17。)基督被釘十字架以後,以色列人中間沒有正確的領導,他們就都分散了。(太二六31。)他們彼此爭吵,互相吞吃。在他們中間興起來那些愚昧無用的牧人,使他們受更多的苦。這種光景讓羅馬太子提多得以在主後七十年來蹂躪整個猶大地。(太二一33~4141注1。)

 九~十一章豫言的中心,乃是基督為被棄絕的彌賽亞。基督是要來的救主和救贖主;祂在卑微的形狀裡作王,來到並進入耶路撒冷。(九9~10。)首先,祂受到百姓的歡迎;但後來,在長老、祭司、和經學家的影響下,百姓改變心意,就憎嫌祂。(8下。)主耶穌被賣、受審、被判決,並擺在十字架上受死。(12~13。)這樣,這位暫時受歡迎的彌賽亞,完全被棄絕了。結果,以色列人就分裂了,他們受到羅馬帝國的逼迫,被分散到全地。(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