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6節 注1
  申言者在本節先說到亞述地和寧錄地,然後在關於基督的豫言中宣告說,『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祂必拯救我們。』基督來臨時要負起全責,對付由亞述和寧錄所代表的一切人類政權。為著反對神而形成的人類政權,開始於寧錄,他是敵基督的第一個豫表,也是尼尼微(亞述京城)和巴別的創建者,巴別後來成為巴比倫。(創十8~118注1。)歷世紀以來,人類的政權,包括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和羅馬帝國,都曾被神使用,為要完成祂懲治以色列的工作。至終,整個人類政權(珥一所題的四種蝗蟲和但二所描繪大人像的四部分)要被一塊石頭砸碎,這石頭就是基督作為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要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但二34~35與注。)這樣,基督就拯救以色列脫離亞述。

 在與基督來臨和以色列復興有關的事上,亞述等於羅馬,寧錄等於敵基督。最後以色列要被敵基督(即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和他的軍隊侵略。在這關頭,基督要來毀滅敵基督和他的軍隊並拯救以色列。(亞十四2~7啟十九19~21。)那時,大人像就要被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砸碎。(但二31~35。)亞述,寧錄,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諸帝國,以及敵基督都要被了結,全地就要成為神的國,直到永遠。(啟十一15。)然後耶和華所有的選民都要享受祂。這是神對以色列的安慰;這安慰是一件復興的事。(徒三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