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2節 注1
  諸城,直譯,成千者。
5章 2節 注2
  本節豫言到基督成肉體於伯利恆。(太二4~6路二4~7。)基督雖是出於伯利恆,卻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這是指基督永遠的根源,也指明在永遠裡,在創造地以前,基督就豫備要出來。祂的出現,祂的顯現,開始於永遠裡。從亙古,從太初,三一神就豫備要從永遠裡出來,進到時間裡,要藉著生於伯利恆,成為一個人,帶著祂的神性而來,進到人性裡。祂創造萬有乃是豫備讓祂從永遠裡出來,進到時間裡。這是創造的目的。然後當『蝗蟲』在活動要銷毀以色列人時,(珥一4二25,)基督就出來了。

 基督的出來,基督的顯現,乃是一件繼續不斷的事。在成為肉體時,祂開始出來。在成為肉體以後,祂繼續出來,經過人性生活、受死、復活、升天、終極完成之靈(就是基督自己的實際)的澆灌、以及藉著福音的傳揚將祂擴展至整個居人之地;這些都是基督出來的重大步驟。祂的出來並沒有停止,今天仍在繼續。基督的出來、顯現,要終極完成於祂同著得勝者,就是大能者,(珥三11,)回來擊敗敵基督,並將敵基督扔在火湖裡(啟十九19~20)的時候,就是撒但被扔在無底坑裡,(二十2~3,)以及基督設立祂的寶座作王掌權(太二五313440)的時候。那時,祂的顯現就完全了。

 基督在出來的途中,一直顧到分散的猶太人。一面,以色列在神的懲治下;另一面,以色列也在神牧養的照顧下。這牧養乃是神對以色列的保守。
5章 2節 注3
  在復興的時候,基督要作祂選民以色列的掌權者、牧者和平安。(2~5上。)今天,作為我們的掌權者,基督保守我們;作為我們的牧者,祂保養顧惜我們;作為我們的平安,祂管治我們的環境,使我們可以享受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