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28節 注1
  神要拯救以色列,將祂的靈如同秋雨澆灌在他們身上;這豫言已在五旬節那天,藉著那靈的澆灌而得應驗,作為豫嘗,(徒二1~416~21,)並且要在大災難(太二四21)前,藉著那靈第二次的澆灌而得應驗,作為全享,以拯救並重生許多歸回的以色列人。這第二次的澆灌,不同於大災難末了一天那靈如春雨的澆灌,以拯救受敵基督圍困的猶太余民。(亞十二10。)

 聖經和小申言者書揭示四件事:神對祂選民的懲治、神對列國的懲罰、基督的顯現、以及復興的時期。約珥書只有短短三章,卻包含這四件事。首先神打發蝗蟲銷毀以色列。(一2二11。)這是神因以色列極大邪惡所施的懲治。其次,本書揭示神要懲罰並審判外邦列國,因為他們銷毀以色列太過分,沒有顧到公義。(三1~16上19。)神對以色列的懲治和祂對列國的懲罰,結果乃是基督的顯現。論到這顯現,約珥在此說到經過過程、終極完成、復合之靈的澆灌,這靈就是神的靈復合了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及其功效、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見出三十25注2。)這乃是五旬節那天澆灌下來的聖靈,(徒二1~416~21,)這靈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也是基督的實化,為著基督的顯現。這顯現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並藉著那靈的澆灌得著印證和加強;因為藉著那澆灌,個人的基督就成了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13,)就是召會,作為敬虔的極大奧秘—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召會作為基督的顯現,要帶進復興的榮耀之日,就是千年國時代,(三16~21,)那時基督要得著更完滿的顯現。那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就是基督最完滿的顯現。(啟二一1~2。)見一4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