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章 1節 注1
  以賽亞書可分為兩大段。頭一段(一~三九)論到神對祂所愛之以色列行政的對付,和祂對列國懲罰的審判,使以色列被帶回歸神,包羅萬有的基督能被引進,帶來所期待之萬物的復興。(十一6~9三五5~6,參太十九28十1羅八19~23。)以賽亞書末了一段,(四十~六六,)是耶和華對祂所愛之民以色列的心所說仁慈的話。這話揭示申言者的異象,論到救贖並拯救的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並啟示基督為以色列和列國所帶來包羅萬有的救恩,連同萬物完全的復興,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

 以賽亞書的頭三十九章,相當於舊約的三十九卷書,主要的是專注於舊造;而末了的二十七章,相當於新約的二十七卷書,乃是以新造為中心。(林後五17加六15。)本章和新約聖經都開始於施浸者約翰的來臨,為著新造的起頭引進所期待的基督。(3可一1~11。)新造的來臨並不立刻結束舊造;反而,舊造仍然存留一段時間,直到千年國的末了才結束。(參彼後三710~12。)在千年國末了,舊造要結束,同時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所表徵的新造,要得著完成。(彼後三13啟二一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