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1節 注1
  本章所記家譜,包括人類從亞當到挪亞的頭十代。根據路三23~38,人的家譜開始於神,結果帶進耶穌基督。

 整本舊約的歷史,乃是三一神為著施行祂永遠經綸所作的豫備。這豫備開始於一個人,亞當,(一1十一26,)至終帶進三個人,就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連同約瑟,(十一27五十26,)結果成為一個民族,以色列。(出~瑪。)舊約三十九卷書啟示,如何豫備產生基督這神人,就是完整的神與完全之人的調和,(太一,)為著產生基督的身體,(弗一,)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機體。(弗四4~6。)基督的身體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1~23,)作基督永遠的擴大,(參約三30林前十二12,)就是三一神與三部分人永遠的調和,以及神人相互的居所,(啟二一322,)使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在祂的性情和榮耀裡,(啟二一18下21下10~1123,)在蒙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的三部分人裡,得著彰顯,直到永遠。
5章 1節 注2
  見一26注2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