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章 9節 注1
  雖然亞伯拉罕、撒拉、和以撒住在別是巴,(二一33,)撒拉死後卻葬在希伯侖,就是與神交通的地方。希伯侖位於南邊的別是巴和北邊的耶路撒冷之間。因此,希伯侖不僅是與神交通的地方,也是通往耶路撒冷的路。就屬靈的意義說,在希伯侖的麥比拉洞,(19,)撒拉埋葬的地方,乃是通往新耶路撒冷的入口。

 麥比拉洞在田地盡頭,那裡有許多樹木。(17。)田地是生長生命的地方;因此,田地含示復活。亞伯拉罕不是把撒拉葬在死亡之地,乃是葬在生命之地,滿了復活的地方。(林前十五36。)這指明亞伯拉罕相信復活的神,(羅四17,)並且滿心盼望他的妻子必要復活,且要在那座有根基的新耶路撒冷城中。照著亞伯拉罕的領會,撒拉的死不是了結,乃是進入復活的門,就是那通往所盼望之城和更美家鄉的入口。(來十一1016。)
23章 9節 注2
  意,成雙,雙重。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以及雅各和利亞這三對夫妻,都葬在麥比拉洞。(19二五9四九29~32五十13。)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名字,組成復活之神的神聖稱呼。(出三15太二二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