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章 27節 注1
  在24~28節神選民向神的讚美中,描繪出一幅豫表的景象,論到神新約的經綸,就是神為著祂的救恩,藉著基督完成神的救贖,並用福音美善的話,傳佈基督之成就的喜信。這裡題到的便雅憫有兩個名字,第一個是便俄尼。這是他母親拉結臨產將近於死時給他起的名,意為『我苦難之子。』(創三五18上。)作為苦難之子,便雅憫豫表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和地上的人性生活中,多受痛苦,(賽五三3,)成就了神永遠的救贖,成功祂完滿的救恩。(來九12。)拉結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但雅各立即將孩子的名改為便雅憫,意為『右手之子。』(創三五18下。)在右手邊,就是在榮耀和尊貴的地位。作為右手之子,便雅憫豫表基督在祂的復活、得勝、和升天裡是右手之子,在諸天之上盡職,執行神救贖的應用,施行祂的救恩。(來八1~2七25。)基督成為肉體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復活裡祂成了便雅憫,就是在榮耀和尊貴裡的右手之子。(八十17可十六19徒二33五31。)
68章 27節 注2
  猶大是獅子,有能力和權杖,也是神子民的平安(細羅。)(啟五5上創四九8~10。)便雅憫主要豫表在人性裡的基督,而猶大主要豫表在神性裡的基督。基督在祂的神性裡不是多受痛苦的人,乃是有能力和權柄(由權杖所表徵)的獅子。猶大特別豫表基督是神子民的得勝和神子民的平安。在應用救贖的事上,基督是我們的平安(和平。)(弗二14~15。)

 猶大是君王支派,始終由便雅憫這戰士支派陪同著,(創四九27,)為著神在地上的國。按豫表,在地理上相連的猶大和便雅憫,形成一組,為著在神救恩的事上,完成並應用基督的救贖。在便雅憫一面,所強調的是救贖的完成;在猶大一面,所強調的是(在基督的升天裡)對救贖的應用。
68章 27節 注3
  西布倫住在海邊(加利利,)是停船的海口,(創四九13,)豫表基督作為傳福音者的『海口,』為著傳揚神福音的輸送和擴展。基督成就了一切要當作福音傳揚的事之後,五旬節那天,至少有一百二十艘福音『船,』(他們全是加利利人—徒二7十三31,)從這『海口』出發去擴展福音。見創四九13注1
68章 27節 注4
  按照創四九21,(見該處注,)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拿弗他利豫表基督是在復活中從死裡得釋放的一位,由『被釋放的母鹿』所表徵,(二二標題,歌二8~9,)祂出嘉美的言語,為著傳揚祂的福音。(太二八18~20。)

 按豫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形成一組,為著擴展並推廣基督為著神的救恩所成就之救贖的喜信。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百姓都是加利利人,(太四12~17徒一11,)基督的福音是從他們得著擴展、傳揚並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