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章 13節 注1
  這指明約伯找不出神這樣對待他的理由,但他相信,神心裡隱藏著一些理由。約伯是對的;有件事隱藏在神心裡,就是歷世歷代的奧秘。(弗三9。)神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人(創一26)之後,歷世歷代以來將祂的目的隱藏起來;在新約時代以前,沒有向任何人揭示祂的定旨。(弗三4~5。)

 這隱藏在神心裡的奧秘乃是神永遠的經綸,(弗一10三9提前一4,)就是神永遠的目的同祂心頭的願望,要將祂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里,作為父在子裡藉著那靈,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性情,使他們與祂一樣,作祂的複製,(羅八29約壹三2,)成為一個生機體,基督的身體,就是新人,(弗二15~16,)作神的豐滿,神的彰顯,(弗一22~23三19,)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二二5。)約伯不知道神的目的,所以誤會了神,以為神向他發怒,正在審判並懲罰他。神的目的不是要審判或懲罰約伯,乃是要把他拆毀,然後以神自己重新建造約伯,使他成為神新造裡的新人。(林後五17加六15。)這是給約伯、約伯記和約伯之表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