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二二6至13及注,二二14,二二15至16及注,二二17,二二18及注,二二19,二二20至21及注

第六十七篇 結語

壹 警告主必快來
貳 遵守這書上預言之話的有福了
三 警告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
肆 關於主賞罰的警告
伍 關於生命樹和聖城的應許
陸 關於罪人滅亡的警告
柒 見證主是大衛的根和後裔,且是明亮的晨星
捌 那靈和新婦響應主的話
玖 關於生命水的呼召
拾 警告不可刪去這書上預言的話
拾壹 作者對主來的渴望和禱告
拾貳 作者對眾聖徒的祝福



第六十七篇 結語

 啟示錄二十二章六至二十一節是這卷書的結語。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這段結語中的各項。

 六節說,『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可信真實的;主,就是眾申言者之靈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將那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奴僕。』主,就是眾申言者之靈的神,就是主耶穌,差遣祂的使者指示這書中的事。(啟一l,二二16。)十六節說,『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這卷書的見證是主耶穌為眾召會所作的,因此,我們要明白並遵守這見證,就必須在眾召會中,也必須為著眾召會。

 在這卷書,主神乃是眾申言者之靈的神,這指明這卷書一切的預言都是那位在新舊約中感動眾申言者之靈的神所默示的;這也指明這卷書的預言與新舊約裡的預言有關,都是申言者在他們被神感動的靈裡所說的。因此,我們要明白這些預言,也需要在我們靈裡接受神的膏抹。

壹 警告主必快來

 七、十二和二十節警告我們,主必快來。在這幾節裡主耶穌都說,『我必快來。』這是主的警告。我們若留意這警告,乃蒙祝福;否則我們就要喪失這祝福。不要以為主已容忍這情況十九個世紀多,祂會遲延回來。看看今天世界的局勢。我們不知道往後幾天內會發生什麼事情。在今世,事情發生得很快。所以我們必須儆醒禱告。我們必須在靈裡和日常生活中預備好。願主遮蓋我們,使我們作儆醒、禱告並且預備好的人。

貳 遵守這書上預言之話的有福了

 在七節主也說,『凡遵守這書上預言之話的有福了。』這裡主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若遵守這預言的話就有福了。在一章三節主說過非常類似的話,祂說,『念這預言的話,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這卷書的寫作主要的是為著神祝福祂的百姓。我們會不會有分於這祝福,在於我們如何對待這書上的話。我們必須接受並遵守這些話。這樣作的人必蒙祝福。

三 警告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

 十節說,『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住這書上預言的話,因為時候近了。』但以理書的預言被封住,因為那些預言離末期尚遠,但這卷書的預言不可封住,因為時候近了。啟示錄不該被封住,而該不斷的向我們和別人開啟。然而,多少世紀以來,啟示錄和聖經其餘各卷書,一直被羅馬天主教所封閉,不許人明白。藉著路德馬丁,聖經向人公開了,可是解開的並不多。我們讀過這生命讀經的全部信息,就不能再說啟示錄向我們是關閉的。這卷書的確已向眾聖徒開啟了。所以不要讓這卷書對你或別人封住;你必須投入這預言的每一面,並且潛入流中,使這卷書一直是開啟的。我們越活在這卷書的話裡,它向我們就越開啟。我們若如此行,啟示錄就會一直向我們、我們家人以及我們周圍的人開啟。

 十一節說,『行不義的,叫他仍舊行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行污穢;義的,叫他仍舊行義;聖別的,叫他仍舊聖別。』在這卷書的世代,人是義或是不義的,是污穢或是聖別的,是一件嚴肅的事。是義的,乃是在外面照神公義的法則行動;是聖別的,乃是在裡面照神聖別的性情生活。在這卷書的世代,我們必須這樣生活行動,使我們得賞賜;否則在主回來時,我們就要被定罪為不義和污穢的,並且要受刑罰。(啟二二12。)

 凡自己剛硬,不使這卷書向他開啟,或者自己不向這卷書敞開的人,必留在可憐的光景中。他若不義並污穢,就會仍舊不義並污穢。然而你若公義並聖別,使自己向這卷書敞開,也讓這卷書向你開啟,你就會一直公義並聖別。這就是說,你若使這話向你開啟,就會不斷的更為聖別並公義;但你若不使這話向你開啟,就會變得更為不義,更為污穢,一直留在那可憐的光景中,直到審判的時候來到。

肆 關於主賞罰的警告

 十二節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必快來,這是主再三的警告,叫我們重看在祂回來時的賞罰。『賞罰,』直譯為『工價。』當主回來,信徒被提之後,各人都要在基督審判台前接受賞罰。(林後五10,林前四5,羅十四10,太十六27。)

 十三節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這是主在這卷書結束時的宣告,與神在這卷書開頭時的宣告一致。(啟一8。)這指明主耶穌就是神。我們所事奉的主是阿拉法,也是俄梅嘎。祂是頭一個字母,是末一個字母,也是中間所有的字母。這就是說,祂能並且有資格成就這卷書裡所說關於祂的一切事。我們不該為自己找借口說,『這異象很奇妙,但是對我太高了。我達不到。』主是阿拉法,也是俄梅嘎,要支持並完成祂的話。我們必須運用全人相信祂的話。不要看自己、靠自己、或顧自己。我們都算不得什麼。我們若看自己,什麼也不能作。所以我們必須轉眼注視祂,並相信祂的話。不管祂的話有多高,我們必須對祂所說的說『阿們。』每當我們對祂的話說『阿們,』我們就得著加強,並且有活的信心。信心不是從我們來的,信心是從祂起源的。我們若望斷一切以及於祂,就必享受祂作我們的阿拉法,作我們的俄梅嘎,並作我們的一切。祂必然會成就祂在這書上所應許的一切。我們所需要作的就是在祂裡面運用信心。

 照著十三節,主耶穌不僅是首先的,也是初;不僅是末後的,也是終。首先的,指明沒有人在祂以先;末後的,指明沒有人在祂之後。初,意即祂是萬有的起源;終,意即祂是萬有的終結。這不僅指明,沒有人在主耶穌之先,也沒有人在主耶穌之後,也指明沒有祂,就沒有起源,也沒有終結。這向我們保證,主是剛強的,能應許、鼓勵、加強我們。祂必成就祂在這書上所說的話。

 因著主是我們的一切,祂又是這樣剛強,我們就不該推諉說,『哦,我好軟弱,我的家庭情況艱難,我的環境也對我不利。』我們的環境越艱難,主對我們越豐富;我們的情況越多試煉,主對我們越剛強。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信心,相信這包羅萬有的一位,祂是阿拉法,是俄梅嘎,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初,是終。在祂毫無問題。所以我們必須深深進入祂裡面,相信祂,並且安息於祂。

伍 關於生命樹和聖城的應許

 在十四節和十九節,有主關於生命樹和聖城的應許。生命樹是為著生命的供應,聖城是為著居住並事奉。

陸 關於罪人滅亡的警告

 十五節說,『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和一切喜好並編造謊言的。』『外面』是指城外,有火湖容納所有滅亡的罪人。所有污穢、犯罪的人,都要被扔在宇宙的『垃圾箱,』就是火湖裡。我們都必須受這警愓。

柒 見證主是大衛的根和後裔,且是明亮的晨星

 在十六節耶穌說,『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在神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根,是他的源頭;在人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是他的後代。因此祂是主,作大衛的根;祂也是大衛的子孫,是大衛的苗裔,作他的後裔。(太二二42~45,羅一3,耶二三5。)

 基督再來時,對祂的百姓,是升起的日頭,(瑪四2,)這是一般的;但對儆醒愛祂的人,乃是晨星,這是特別的,作得勝者的賞賜。(啟二28。)基督是大衛的根,也是大衛的後裔,與以色列人和國度有關;祂是明亮的晨星,與召會和被提有關。晨星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前出現的。大災難就是這最黑暗的時候,隨後,國度的白晝就要破曉。在國度裡,基督要像日頭,公開向祂的百姓顯現;但在大災難之前,祂要像晨星,暗中向祂的得勝者顯現。

捌 那靈和新婦響應主的話

 十七節說,『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在二、三章裡,是那靈向眾召會說話;到本書末了,是那靈和新婦(召會)如同一人說話。這指明召會對那靈的經歷已經進步到與那靈,就是三一神終極的表現,成為一了。

 『來』是那靈和新婦對主在十六節的話,和七節、十二節再三的警告所起的響應。這乃是對主來的渴望。凡聽見這響應的,也該說『來,』以表達對主來的共同渴望。所有愛主顯現的信徒,(提後四8,)都該表達這共同的渴望。

 在十七節以前有主的話,如今在十七節,那靈和新婦響應祂的話。他們的響應乃是他們心中對主來的渴望。那靈和新婦所說的『來,』當然是對主說的。那靈和新婦如同一人說話,指明他們已成為一了。在二、三章裡,那靈是說話者,眾召會接受那靈所說的話。但在這卷書末了,那靈和新婦,新婦和那靈已成為一了。召會不再僅僅接受神聖的話,也與神聖的說話者成為一了。

 這節三次題到『來』字。第一次的來是指主耶穌的回來。我們已經看見,這是那靈和新婦說的。然而,聽見那靈和新婦說這話的人就一同說『來。』那靈和新婦一面渴望主來,一面盼望口渴的罪人也來取生命的水喝,以得滿足。當我們誠心渴望主來時,也熱誠關切罪人的得救。所以這節第三次說『來,』是指著悔改的罪人來。凡口渴的,都可以來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故此,這節包括三件事:那靈和新婦的響應,聽見那靈和新婦宣告之人的話,以及切望口渴的罪人、未得救的人來飲生命的水。

 十七節有力的含示,我們若切望主回來,就必極其關切別人的得救。你渴望主耶穌回來嗎?若是這樣,這個渴望會在你裡面激起你,去關切別人的得救。當你說,『來吧,主耶穌,』你裡面對雙親、表兄弟姊妹、鄰居、同學和朋友,就會興起負擔。你讀完這一切信息之後,也許強烈渴望主回來。我完全確信,這個渴望會使你關切別人的得救。你會對主說『來,』也會轉向不信的人說,『主耶穌快來了。你不來嗎?快來信主,來接受救恩,使你預備好迎見要來的救主。』我們的經歷證實這是對十七節正確的領會。

玖 關於生命水的呼召

 十七節也說,『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這是呼召口渴的人白白喝生命的水。我們若比較這節和十四節,就會看見十七節有呼召,十四節有應許。所以啟示錄結束於一個應許和一個呼召。應許是生命樹的應許,呼召是生命水的呼召。

拾 警告不可刪去這書上預言的話

 十八、十九節說,『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之話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話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害加在他身上;若有人從這書上預言的話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照十六節和二十節看,十八節的『我』應指主耶穌;照一章二節看,也可能指約翰。無論如何,當約翰發出這嚴重的警告時,他在靈裡與主是一。

 這警告的第一面是不可在這書預言的話上加添什麼,第二面是不可從這書上預言的話刪去什麼。加添的人,必得著這書上所說的災害;刪去的人,必失去他們在生命樹和聖城裡的分。啟示錄所揭示的災害,主要的項目乃是大災難的三樣災禍和第二次的死,也就是全人─靈、魂、體─在火湖裡滅亡。啟示錄所啟示的福分,顯著的寶貝乃是生命樹和聖城。人要受災害,或享福分,取決於他如何對待本書的預言。我們既不該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也不該刪去什麼。我們必須照著這卷書所寫的接受。不要在這書上加上你的觀念、你的思想、你的主意、你的意見、你的道理、你的教訓、或者你的神學。你也不該從其中刪去什麼。你若加上什麼,就要受災禍;你若刪去什麼,就必失去福分,主要的是失去生命樹和聖城的福分。這是嚴肅的警告。我們若聽這警告,就要全然照著這書上所寫的話接受。

拾壹 作者對主來的渴望和禱告

 二十節說,『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這節的上半是主在這章第三次警告我們,祂必快來;下半是使徒約翰的禱告,也是他對主警告的響應。這也是聖經中最後的禱告。我們聽過本書的話之後,都該有同樣的禱告和響應:『主耶穌阿,我願你來!』這是約翰的渴望發表成為禱告。因此整本聖經結束於我們對主再來的渴望發表成為禱告。

拾貳 作者對眾聖徒的祝福

 在這結束的禱告之後,作者給讀者祝福,說,『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要接受、遵守這書上的話,並活在其中,我們需要這恩典。我們看見了這卷書中一切的異象,也聽見了其中一切的預言之後,所需要的仍是主的恩典。惟有主耶穌的恩典能使我們照著這些異象和預言生活行事。不僅這卷書,連全本聖經也都結束於這恩典,就是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並有分於三一神,使我們成為祂永遠的團體彰顯,以成就祂永遠的定旨,使祂與我們彼此享受絕對的滿足和完全的安息,直到永遠。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