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二一15至18及注

第六十一篇 新耶路撒冷(三)

玖 量度
 一 量度的工具
 二 城本身的量度
 三 城牆的量度
拾 城牆
 一 用碧玉造的
 二 高一百四十四肘



第六十一篇 新耶路撒冷(三)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進一步來看新耶路撒冷的特徵,就是她的量度和城牆。

玖 量度

 一 量度的工具

 我們先來看新耶路撒冷的量度。啟示錄二十一章十五節說,『同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葦子是為著量度,量度是為著據有。(結四十5,亞二1~2,啟十一1。)請注意,這量度的工具是葦子而不是杖。杖表徵或含示審判、管教和懲罰。按十一章一節,『像量度之杖的葦子』用來『將神的殿和壇、並殿中敬拜的人,都量一量。』杖含示刑罰;(箴十13,賽十5,十一4;)因此,像量度之杖的葦子,在此指明用刑罰量度以據有。然而,在二十一章十五節裡有葦子,卻沒有題到杖。這裡沒有含示審判、管教或懲治,因為新耶路撒冷在各方面都是完整和完全的。這座城已經通過了各樣的試驗。那宇宙的光明婦人,其終極完成是新耶路撒冷,已經在四個時代裡經過了許多對付,也被許多杖所量過。甚至今天,召會仍是被杖所量,不是被葦子所量。當四個時代過去,新天新地來到時,就不再需要用杖來量了。

 新耶路撒冷為一根葦子所量,意即這一量度是為著據有。假定你想購買一些地產,首先你將其量度,然後將其據有。婦女在布店裡買料子也是這樣,所量出的數量就是她們所購買並據有的數量。同樣的,新耶路撒冷要被金葦子所量,就是要非常積極的完全被主據有。

 請注意,這葦子是金葦子。金既是表徵神聖的性情,用金葦子量度,就表徵測量城、城門、城牆,乃是照著神聖的性情;凡不合乎神聖性情的,都不屬於新耶路撒冷。神不能擁有與祂性情不合的東西。這整座城,連城門和城牆在內,都能通過神聖性情的量度與試驗;因此,這座城適合為神所有。

 甚至今天,神也用祂神聖量度金的標準來量召會。當神量一個召會時,祂不在意我們的智慧、活動或口才,但祂非常在意祂的性情有多少已經作到我們裡面。神聖的金子是召會的實質嗎?召會是由神的神聖素質所構成的嗎?召會的實質必須是神聖的,這就是說,神聖的實質必須被作到召會生活中。所以,量度的標準不是我們人的性情,乃是神的性情。

 我們彼此要表現愛的時候,必須決定要表現怎樣的愛,是屬人的還是神聖的。關于謙卑和良善也是如此。雖然我們必須謙卑良善,但是我們必須核對我們的謙卑和良善是屬人的或是神聖的。這原則適用於我們人性的每一面。我們需要有神聖的人性,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有神聖的性情作到我們裡面。請記得,神量召會是照著神聖的性情,神的金性情是獨一的標準。

 二 城本身的量度

 十六節有城本身的量度。『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牆高一百四十四肘,城高一萬二千斯泰底亞,我年輕時對這事很覺不解。城的量度含示城本身像一座一萬二千斯泰底亞的高山,而城牆本身從根基到頂端是一百四十四肘。一萬二千斯泰底亞是七百多萬呎,或是一千三百六十多哩。

 關於城,另一件令我不解的事就是城裡只有一條街道。我想不通這一條街道如何能應接十二個門。按我的意見,至少應該有十二條街道,每一個門有一條街道相通。有一天,當我在上海與倪弟兄同處時,他指出新耶路撒冷是一座山,那一條街道是從寶座盤旋而下,經過十二個門。不管我們進那個門,我們都在同一條街道上。因為街道是螺旋形的,所以在這城裡不可能有人迷路。即使你閉著眼順著這條街道走,也絕不會迷路。

 十六節說,『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新耶路撒冷是四方的,表徵她在各面都是完整、完全、絕對平直、毫不歪斜的。

 新耶路撒冷的長寬高都是一萬二千斯泰底亞。一萬二千是十二的一千倍。十二既表徵神行政中的絕對完全和永遠完整,一萬二千就表徵一千倍這樣的完全與完整。

 按這量度,新耶路撒冷是一立方體。無論在帳幕或聖殿裡,至聖所的尺度,長寬高都相等。(出二六2~8,王上六20。)帳幕裡的至聖所是長寬高各十肘的立方體,聖殿裡的至聖所是長寬高各二十肘的立方體。新耶路撒冷的長寬高都相等,表徵整個新耶路撒冷就是至聖所。所以,新耶路撒冷是至聖所擴大到極點。

 我們在希伯來書生命讀經信息中曾指出,我們對至聖所的經歷必須不斷增加。(見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二篇第六九九至七○○面。)這就是說,在我們的經歷中,至聖所必須不斷擴大。首先我們有出埃及記較小的至聖所,然後有列王紀上較大的至聖所,最終有啟示錄最大的至聖所。至終,我們的至聖所長寬高都是一千三百六十多哩。

 現在我們需要看見至聖所的原則。至聖所的原則就是人可以直接在神面前生活行事。按舊約的記載,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但希伯來書啟示,藉著基督救贖的血,至聖所向著所有信祂的人開啟了。(來十19~22。)所有蒙救贖的人都能進到神面前,活在神面前,並且停留在那裡,享受與神合一的交通。要來的新耶路撒冷就是這樣的地方,每個在其中的人都會看見神、摸著神、敬拜神、事奉神,甚至在神面前生活居住。今天的召會生活必須是至聖所。召會必須是一立方體,其性質必須全然聖別。

 三 城牆的量度

 十七節說,『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一百四十四是十二乘十二。十二乘十二表徵在神行政中,絕對完全與永遠完整中的絕對完全與永遠完整。聖城的牆在神永遠的行政中,是何等的完全與完整!這節說,城牆是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在復活裡,人要像天使一樣,(太二二30,)因此,『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表徵城牆不是天然的,乃是在復活裡的。

拾 城牆

 一 用碧玉造的

 十八節說,『牆是用碧玉造的。』碧玉是一種變化的寶石,(林前三12,)帶著神顯出來的樣子。這種石頭明如水晶,是深綠色的。啟示錄四章三節說,『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照著這節,寶座上的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碧玉的深綠色表徵豐盛的生命。青草、綠地、和蒼翠的山都見證生命的豐富;倘若草地或田間是褐黃的,我們的印象就是那裡沒有生命。但深綠色表徵生命的豐盛。四章說,寶座上的神顯出來的樣子也像紅寶石,那是一種極貴的寶石,紅色表徵救贖。碧玉指明那在祂豐盛生命中之榮耀的神;紅寶石表徵這位神是救贖的神。今天我們的神是生命的神,也是救贖的神。然而,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就不再需要救贖了。所以,城牆是碧玉的,是深綠色的,彰顯豐盛的生命。

 二 高一百四十四肘

 我們已經看見,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這是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我們曾指出,這表徵城牆不是天然的,乃是在復活裡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今天在召會生活中,凡我們所說、所作和所是的都必須在復活裡。復活的原則就是天然的生命被殺死,神聖的生命代之而起。這就是復活。

 好些時候我快要發脾氣了,我就運用我的靈釘死我天然的人;每當我這樣作,我就在復活裡。不僅對我們的脾氣必須這樣實行,甚至對我們的愛也必須這樣實行。不要天然的愛別人,要在復活裡愛他們。天然的愛像蜜一樣。我們不需要『蜜』的愛,我們需要在復活裡的愛,就是已經被十字架殺死,並憑神聖生命復活的愛。在這樣的愛裡沒有蜜,卻有乳香和鹽。按利未記二章,素祭能有乳香和鹽,卻不能有蜜。今天在大多數基督徒中間的愛,很少是在復活裡的愛,就是真正的愛,大部分的愛不僅像蜜一樣,還滿了酵。雖然許多基督徒說到愛,這愛卻可能不是受過十字架對付,並且憑神聖生命復活的愛。我們所需要的是復活的愛,就是在神聖生命裡的愛。

 我喜歡看見弟兄姊妹們生命長大並且經歷建造,但我不喜歡看見任何天然的愛。你和別人之間最好保持距離,不要穿別人的衣服,甚至不要用別人的聖經。你天然的生命若是受過對付,你就不會用屬於別人的聖經。用別人的聖經並不指明你在靈裡愛他,卻證明你是照著天然的口味愛他。你花很多工夫和某個弟兄在一起,因為他合你的口味。也許你以為和他交通,你就在生命裡長大;事實上,因著你對他的愛是天然的,你一點也沒有長大。我們越愛別人,就越該和他們保持距離。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學習無論作什麼都在復活裡,不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裡。你若不確定所要作的事是不是在復活裡,就請不要作。你要禱告、等候,直到你確定自己在復活裡。量新耶路撒冷的城牆是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意思就是不僅按著神聖的性情量,也按著復活量。你必須愛我,我也必須愛你,不是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裡,乃是在神聖的生命裡。絕不要把絲毫地位讓給天然的生命。不管你多愛別人,仍要與他們保持距離。你若如此,就會遠避天然的生命,在復活裡愛別人,雖是照著人性,卻有天使的樣子。

 一九三二年,就是我進入召會生活的那年,我第一次學如何在復活裡,不在天然生命裡行事的功課。有一位姊妹總是幫助別人,卻沒有足夠的錢為自己買一本好的聖經。她的錢不是花在自己身上,乃是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我知道她的情況,注意到她不得不使用一本很破舊的聖經。我自然有個負擔,要買一本好的皮面聖經,匿名送給她。我為這事到主面前時,我說,『主阿,我要為這位姊妹買一本聖經。我作這事是在我天然的生命裡,還是在你復活的生命裡?』因著這樣求問主,我學了很多功課。因為我不確定我是照著復活的生命而行,我就不能立刻買聖經。我等候一段時間,直到我確定我不是照著天然的生命,乃是照著基督復活的生命而行。有一天,我為她買了一本聖經,匿名送給了她。她因著得到聖經這份禮物,信心就得到堅固,在相信主的事上有所長進。我若早幾個星期送她,她就不會在這方面得著幫助。我確定我能在復活裡送給她一本聖經的那天,正是她需要得到那本聖經的日子。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