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三11至18及注

第四十四篇 從地裡上來的獸

壹 加略人猶大
貳 從地裡上來
三 他的虛假
肆 為從海中上來的獸作工
 一 施行頭一個獸的權柄
 二 使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頭一個獸
 三 迷惑住在地上的人,給第一個獸作個像
 四 使所有的人都受印記



第四十四篇 從地裡上來的獸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第二個獸,就是從地裡上來的獸。(啟十三11~18。)

壹 加略人猶大

 啟示錄十三章十一節說,『我又看見另一個獸從地裡上來。』這另一個獸乃是假申言者。(啟十六13,十九20,二十10。)地既然像征以色列國,這另一個獸,即假申言者,就要出自猶太人。有些研讀預言的人相信,假申言者是加略人猶大。我相信這個看法是正確的。按照行傳一章二十五節,猶大死後『往自己的地方去了,』不像聖經所記載別人的情形,『歸到他列祖』那裡。(創二五17,三五29。)歷史上雖然出現過許多虛假的人,卻沒有一個像猶大一樣被撒但所充滿。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耶穌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門徒中的一個,後來要出賣耶穌的。』(約六70~71。)這裡我們看見,主耶穌甚至稱猶大為魔鬼。因為猶大被魔鬼所充滿,他便與魔鬼是一。沒有別的人比猶大更符合對假申言者的描寫。

 我們要再看一下,猶大『往自己的地方去了』的意義。根據聖經的記載,以利亞是被提到神那裡,摩西的身體是被神保存,為著一個專特的目的。此外,我們也看過,尼羅的靈被拘留在無底坑裡。無疑的,猶大的靈也是被拘在一個特別的地方。只有在讀到啟示錄的時候,我們才看見為什麼聖經對這四個人有特別的記載。

 在大災難的期間,主在地上的百姓需要得加強。因為神預先知道這事,便主宰的保留了摩西和以利亞,好為著祂在那時期中的見證。神也保留了尼羅和猶大,但是他們和摩西、以利亞相反,並不是留在愉快的地方。一個是在無底坑裡,另一個在『自己的地方。』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但是我信那不會是個快樂的地方。因此,有兩個人是神為著祂積極的目的所保留的,另有兩個人是神因著祂消極的目的所保留的。尼羅的靈要一直關在無底坑裡,直到它要將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完全構成敵基督的時候來到。猶大也要一直留在他自己的地方,直到他出現為假申言者。因著神主宰的保留了這四個人,我們能看見整個宇宙和全人類都在神主宰的手下。沒有一件事是湊巧的,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照著神主宰的安排。

 許多世紀以前,神就預備了摩西和以利亞。我們已經指出,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申言者。古時候猶太人稱舊約為『律法和申言者。』因為摩西和以利亞是兩個見證人,神就特意保留他們。到那一天撒但被摔到地上並化身於敵基督,用他的權能迫害神的子民,那時神就要差遣這兩位見證人回到地上,加強祂的子民。那時,撒但要召出猶大來為他作工,像從前一樣。正如尼羅的靈要從無底坑裡出來,成為敵基督;照樣,猶大也要從他自己的地方出來,成為假申言者。所以在三年半的大災難裡,地上將有四個特別的人物─摩西、以利亞、尼羅和猶大。也許這四個人要面對面相遇。我不知道摩西和以利亞要對猶大說什麼。摩西和以利亞是敵基督和假申言者的反見證。你可想像當這四個人面對面相遇之時,會是何等的場面!

貳 從地裡上來

 啟示錄十三章十一節說另有一獸,就是假申言者,要從地裡上來。就地理說,他要從地底下上來;就表徵說,他要從以色列國中出來。我們已經看過,地是表徵以色列國;因此,假申言者必定是從以色列國中出來。他必定是個猶太人。

三 他的虛假

 啟示錄十三章十一節說,那從地裡上來的獸『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假申言者看起來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這指明他的虛假。在聖經裡,羊羔表徵基督;假申言者有兩角如同羊羔,指明他要假裝和基督一樣。然而,他說話卻像龍,就是撒但。雖然他要假裝是基督,但他所表現出來的卻像撒但。他是全然虛假。

 十三節說,『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假申言者會用撒但的能力行大神跡。假申言者要作以利亞所作同樣的事,叫火從天降下。在亞哈王的日子,以利亞曾叫火從天降下;(王上十八;)在要來三年半的大災難期間,他要再作一次。猶大看見了這事,可能說,『若是以利亞能作,我也能作。』因為假申言者要行大奇事,人就難以分辨誰是真申言者,誰是假申言者。假申言者也能作真申言者所作之事。就著口才而論,猶大的口才可能不遜於摩西或以利亞,因為他說話好像龍。

 我們若蒙了光照,就絕不會注意神跡奇事。按照新約的觀念,主並沒有意思要我們專注神跡奇事。我們必須把全人放在生命的事上。我們不該在意傳道人能行什麼神跡奇事,我們必須察驗他有何種的生命。這不在於我們所運用的能力,乃在於我們所活出的生命。你若是只在意生命,就絕不會受欺騙。就神跡奇事而言,我們無法辨認真與假,因為以利亞和假申言者都能叫火從天降下。生命才是惟一辨認的路。如果以利亞和猶大同時站在你面前,你可以憑他們的所是輕易分辨出誰是真誰是假。人可以用言語欺騙別人,卻因他們的所是暴露了自己。不要在意人能作什麼,乃要留意他們的所是。今天大部分的基督徒都不留意人的所是,卻留意人能作什麼。他們在意能力、奇事和神跡。但那些用神奇能力行奇事的人,在生活和行為上卻可能很可憐。我並不是說我們應當著重我們外面的表現,我乃是說我們必須是我們所是的。我們在生活中的所是必須彰顯我們生命裡的所是。我們的生活必須彰顯我們在生命裡的所是。我們從裡面所活出來的生命,不是表現我們所能作的,乃是彰顯我們的所是。

 在末後的日子,會有奇事、能力和神跡。在馬太二十四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因為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將要起來,顯大神跡和大奇事;若是可能,連選民也要迷惑了。』在帖後二章九節和十節保羅說,敵基督,就是那不法的人,他來『是照著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虛謊的奇事,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我們必須受警告,不尋求神跡奇事;不然你可能會受欺騙。我們必須以生命的方式顧到基督,而不要尋求奇事。不要期待神跡,乃要注意生命,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當假申言者猶大出現的時候,他要用所行的奇事迷惑人。

肆 為從海中上來的獸作工

 假申言者不是為自已作工,乃是為敵基督,就是那從海中上來的獸作工。凡為自己說話的人都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和信賴。稱讚別人比稱讚自己容易多了。我若說自誇的話,一定沒有人要聽。猶大所說的每一句話,以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為著頭一個獸。他為何要將自己賣給敵基督,到這樣的地步,甚至和他一同到火湖裡,這真令我費解;他似乎沒有理由如此作。撒但和敵基督都沒有應許給猶大什麼,他為什麼這麼愚昧的拚上全力?從起初猶大就被撒但捉住,成了一個受撒但邪惡挑唆的人。過去撒但如何控制猶大,將來還要再控制他;這可能就是猶大將自己完全賣給敵基督的原因了。

 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像猶大,但在我們天然人的一部分裡,多少都有一些猶大的原則。我們也會無緣無故的為撒但賣命。不管你察覺了沒有,你已經作了好多次。我們常常把主出賣了,或是把召會生活阻撓了;我們作了一些阻撓主恢復的事。我們作這些事,好像並不為著什麼理由。在已過的十四年中,我在美國曾看過一些事例,有人破壞主的恢復,但他們並沒有得著什麼回報;他們的行為乃是撒但霸佔了他們天然之人的結果。當撒但進到我們天然的人裡,並且佔有某一部分的時候,我們就會無故的把自己賣了。這是猶大和假申言者的原則。

 不僅撒但要把他的能力給假申言者,敵基督也要完全信任他。所以,假申言者要得權柄代表敵基督這撒但的化身。撒但要化身於敵基督,而敵基督又由假申言者所代表。因此有些研究聖經的學者稱撒但、敵基督和假申言者為屬撒但的三一。但是我不喜歡把三一這辭作這樣的用法。無論如何,撒但、敵基督和假申言者必然要成為一。因著這個聯結,假申言者就得權柄去作凡他所想要作的事。

 一 施行頭一個獸的權柄

 啟示錄十三章十二節說,假申言者『施行頭一個獸一切的權柄。』假申言者不僅施行敵基督的能力,也施行敵基督的權柄。

 二 使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頭一個獸

 十二節也說,『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假申言者要使全地和住在地上的人都拜敵基督。他的職事就是散佈言語說,在地上的每一個人都當拜敵基督。他要大大的傳講。因著他那有口才、有能力的傳講,他要使人信服而去拜敵基督。

 三 迷惑住在地上的人,給第一個獸作個像

 十四節說,『它因給它能力在獸面前所行的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吩咐住在地上的人,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人受他的迷惑到一個地步,竟都同意給獸作個像並且拜它。

 我們已經看過,敵基督是一切屬世權勢特徵的總和。歷代以來,人都喜歡為英雄立像。甚至今天也有人為一些英雄作像。這一切預表了假申言者將要為敵基督所作的。假申言者要立敵基督的像當作偶像叫人拜。很多人爭辯說,今天在各地立起來的像不是偶像,人不一定要敬拜它們。雖然這可能是真的;但原則上,崇拜英雄就是拜偶像。我們基督徒必須小心,絕不要站在像前,向像敬禮。原則上,這乃是拜偶像。我們絕不該站在任何像面前,我們只該站在我們的主面前。神在十誡裡命令我們絕不要造像。你若造了一個像,不論你這樣作的目的是什麼,人至終都會拜它,可能在你那一代或在將來的世代。崇拜英雄的願望,要集大成在敵基督的身上,假申言者要勸服地上的人都拜他們的英雄。無疑的,敵基督將是英雄中的英雄,遠超歷代所有的英雄。因著這篇信息的釋放和傳佈,許多基督徒可以先有個準備,到那一天敵基督的像被立起來的時候,便能遠避那像。

 啟示錄十三章十五節說,『又有能力給它使獸像有氣息,叫獸像甚至能說話,又能使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這裡我們看見,假申言者實際上能給偶像生命的氣息。偶像因此就有了生氣。人所造的偶像都不能說話,(詩一一五5,)這末後的偶像卻能說話,如同活的像一樣。對於地上的居民,這必是驚人的奇事,使他們都來拜敵基督的像。今天的科學家能發明許多東西,卻不能叫這些東西有生氣;但是有一天猶大能作這事。有一個偶像要被安置在神的殿中。這像會說話,並且下命令說,凡不拜它的人都要被殺。人要不被這魔鬼的奇事所迷惑是何等的不容易!誰能遠避不拜敵基督或他的像呢?按照十三章八節,『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它。』只有那些名字已經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不拜敵基督和他的像。他們要拒絕拜它,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因此有許多人要殉道。

 假如你不是初熟的果子,在大災難的時候仍留在地上,你就可能被敵基督所殺而殉道;不過這種殉道要使你很快成了得勝者。在大災難期間殉道的人雖然是晚期的得勝者,但他們是很快的成為得勝者。

 倪弟兄經過五十多年才成為得勝者。有三十多年的時間,他一直受基督教反對、批評和謠言的迫害。幾乎所有的西教士都反對他,中國內地會的西教士反對得尤其厲害。在受過基督教的反對之後,他又被囚禁了二十年。倪弟兄花了五十年的時間才成為得勝者,但那些在大災難期間留下來的人,卻不必經過四十二個月就可以了。被留下來經過大災難,當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總比今天就死了要好得多。你如果現在死了,就會失去成為得勝者的機會。不管是早期的得勝者,或是晚期的得勝者,讚美主,我們都有機會成為得勝者。我當然盼望作得勝者,能活著留在地上直到見主。但我們若不能在今天作得勝者,那就寧可留下來經歷大災難,不要就這樣死去;因為那時我們還有機會成為晚期、速成的得勝者。若是你現在不要作得勝者,以後就要被迫作得勝者。也許你要說你不在乎,但是主有辦法叫你在乎。敵基督要來,假申言者要講道,並且要立一個會說話的像。那時候你怎麼辦?你得傳反駁的道。但是你傳了反對敵基督的道,就會被殺殉道。

 倘若這些信息不能幫助你成為早期的得勝者,我確信這些信息至少能預備你,叫你成為晚期的得勝者。主現在正在釋放這些信息。我已經有四十多年沒有摸過預言這件事了。自一九三○年代早期以來,這是我第一次以生命的方式來看預言。我信在不久的將來,敵基督就要來,假申言者也要出現。對神的子民來說,這是應時的話。這話要激勵他們作早期的得勝者,或者要加強他們成為晚期的得勝者。主總有辦法,祂必能得勝。阿利路亞,我們的名字已經記在生命冊上了!這是我們的預表。

 四 使所有的人都受印記

 假申言者要使眾人『都在右手或額上,受一個印記。』(啟十三16。)男人的印記可能在額上,婦女的印記可能在右手上。這印記要指明他們屬於敵基督,他是假申言者的權柄。人若不受印記,就不能作買賣。(啟十三17。)我們已經指出,獸的名字是該撒尼羅,他名字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我們已經看過,將來有兩個獸要出現,頭一個獸從海中上來,就是從外邦世界出來;第二個獸從地裡上來,就是從以色列國出來。我們不需要牢記關於這兩個獸所有的細節,到了時候你就會記得這些信息所給你的印象。這就是主釋放這些話語的目的。就著獸和假申言者來說,我們不能說沒有留下印象;相反的,所留給我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不能磨滅。我們知道我們是誰,我們在那裡,我們在作什麼,也知道我們將要到那裡。讚美主,我們也知道將來要發生的事。阿利路亞!我們蒙了光照,也留下了深的印象!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