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八1至12及注

第二十三篇 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與對地、海、江河、日、月、星辰的審判-頭四號

壹 第七印
貳 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
 一 天上寂靜約有半小時
 二 基督作大祭司在天上供職
  1 是另一位天使
  2 向神獻上眾聖徒的禱告
  3 將火丟在地上,執行神對地的審判
三 第一號-審判地
肆 第二號-審判海
伍 第三號-審判江河與眾水的泉
陸 第四號-審判天象



第二十三篇 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與對地、海、江河、日、月、星辰的審判-頭四號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八章一至十二節,說到揭開第七印,(啟八1~2,)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啟八3~5,)以及吹頭四號。(啟八6~12。)

壹 第七印

 第七印包括了七號,因為七號乃是第七印的內容。我們若要明白這卷書裡的預言,就必須認識,神經綸的奧秘是用七印封嚴的。我們曾指出,五章裡的書卷乃是基督用祂寶血所立的新約。這新約是神經綸的書卷,用七印封著,這七印就是書卷的內容。我們看見,頭四印不是接續發生的,乃是同時發生的;但第五印與第六印則是接續發生的。第七印包括了第六印以後,直到永遠所發生的一切事。所以,這包括七號在內的第七印,是包羅萬有的。我們將要看見,七碗是第七號的一部分。第七印包括了七號,而七碗又是第七號的一部分。第七印與七號要持續到永遠。第七號要結束這個時代,並引進國度、新天和新地。

 有的人以為說,七印之後接著有七號,七碗又是跟在七號之後,這觀念是天然的。我們不該憑天然的觀念來明白主的話,反該棄絕天然的觀念,並來到主面前說,『主阿,將你的道路向我們顯明。』一九三三年起,我便受了倪弟兄對啟示錄之研讀的幫助。由於天然觀念在我裡面根深柢固,我相信七號是七印的延續,而七碗又跟在七號之後。這個觀念不斷困擾我。我讀了又讀,直到有一天得了亮光,看見第七印包含了七號,七號就等於第七印。七號實際上就是第七印。頭四印的內容是四匹馬,第五印的內容是殉道聖徒的呼喊,第六印的內容是神對這呼喊的答應。以及對住在地上之人的警告,第七印的內容是七號。

 七號的頭四號,像頭四印一樣形成一組,還沒有直接審判人。第一號審判地和其上的樹,以及一切的青草,與臨到埃及的災害一樣;(出九18~25;)第二號審判海與其中的活物並船隻;第三號審判江河和眾水的泉,與臨到埃及的災害一樣;(出七17~21;)第四號審判日頭、月亮和星辰,使日月星辰都黑暗了。也與當日在埃及所降的災一樣。(出十21~23。)因這四號的審判,地、海、江河、以及天象的三分之一都毀壞了,因此使它們不再適於人的生活。在七號之前,就是在第六印時,地與天像已經受了審判,(啟六12~14,)但是毀壞的範圍,不像頭四號的災害那樣明確。在第五號時,撒但與敵基督要合作使人受痛苦。到第六號時,有進一步的審判臨到人,二萬萬馬軍殺了人類的三分之一。到了第七號時,有許多事要發生,就如;基督永遠的國;由七碗組成的第三禍;對死人的審判;對申言者、聖徒、和敬畏神之人的賞賜;以及對那些敗壞地者的敗壞。到第七號時,藉著七碗,更有進一步的審判臨到地、海、江河和日頭。(啟十六1~21。)那是神對天地最嚴厲的審判。

 我們必須棄絕這觀念,以為七號、七印和七碗是連續發生的。我再重複說,七號是第七印的內容,七碗又是第七號的一部分。這是明白啟示錄裡預言的鑰匙。只有神能寫得出啟示錄,因為只有祂有智慧,用如此美妙的方式寫這卷書。除祂以外,誰有智慧,用這樣的表號和象徵,就如以四匹馬,就概括了已過二十個世紀的歷史?七印、七號和七碗的非連續性,就顯明神寫這卷書的智慧。我們若沒有光,看見這安排,就可能一再讀啟示錄,仍覺混亂不清。

貳 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

 在八章一至二節,我們看見七枝號被帶進來,是對第五印裡聖徒禱告的答應。印是隱密的揭開,七號是公開的吹響。

 一 天上寂靜約有半小時

 當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半小時。』(啟八1。)『天上寂靜』指明這是嚴肅的時刻。揭開第七印時,天上變為寂靜,因為時代就要轉換了。在揭開第七印之前,是神寬容的時代。為著祂的定旨,就是要傳福音產生眾召會,以成就祂永遠的計劃,神一直寬容地上罪惡的光景。然而隨著第七印的揭開,寬容的時代結束了,帶進了另一個時代,就是神發怒的時代。神現在要來干涉地上背叛和罪惡的光景。因為這時刻太嚴肅了,天上就變為寂靜,指明有嚴肅的事要發生了。

 二 基督作大祭司在天上供職

  1 是另一位天使

 在這嚴肅的景像當中,有另一位天使出現了。(啟八3。)這位天使乃是基督。當基督被啟示為在眾召會中間行走之時,祂被啟示為人子;當祂向眾召會說話時,祂宣告祂所有的身份。但是在施行神對地上的審判時,基督乃是天使,站在被神差遣的地位上。就非常積極的一面說,基督是一切。神的經綸需要什麼,祂就是什麼。啟示錄裡特別描寫基督是『另一位天使,』指明祂不是一位尋常、平凡的天使,乃是一位特別的天使。我們在第二十一篇信息中已經指出,在舊約裡基督被稱為耶和華的使者,就是神自己。(創二二11~12,出三2~6,士六11~24,亞一11~12,二8~11,三1~7。)在創世記二十二章,耶和華的使者對亞伯拉罕說話;在出埃及三章,耶和華的使者向摩西顯現。基督是另一位天使,是那惟一、特別的天使。

  2 向神獻上眾聖徒的禱告

 三節說,『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這一節的祭壇,是指燔祭壇,(參出二七1~8,)而寶座前的金壇,乃是指香壇。(參出三十1~9。)金香爐象徵眾聖徒的禱告,(啟五8,)由另一位天使,就是基督,獻給神。香象徵基督連同祂所有的一切功績,加到眾聖徒的禱告上,使眾聖徒的禱告,在金香壇上得蒙神的悅納。在揭開第七印時,地上仍有聖徒在禱告。

 在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中,基督成為另一位天使出現,藉著作大祭司,帶著祂聖徒的禱告向神供職,以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祂向神獻上祂聖徒的禱告之時,加上了祂的香。四節說,『那香的煙同眾聖徒的禱告,從那天使手中上升於神面前。』那香的煙指明那香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向神焚燒,上升於神面前。這含示眾聖徒的禱告因著加上了香,就有功效,且蒙神悅納。

  3 將火丟在地上,執行神對地的審判

 五節說,『那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丟在地上,於是有雷轟、聲音、閃電、地震。』這含示對眾聖徒禱告的答應,特別是指在六章九至十一節所說第五印的禱告,以及在路加十八章七至八節所說的禱告。八章這裡聖徒的禱告,必是求神審判這抵擋神經綸的地。對眾聖徒禱告的答應,就是藉著以下七號所執行神對這地的審判。將火丟在地上,是執行神對地的審判。所以,雷轟、聲音、閃電、地震的來臨,乃是神審判的標記。

 神對地的審判,乃是對那加上了基督作香之眾聖徒禱告的答應。雖然第六印已經揭開,七號也即將吹響,但要等到基督來了,將自己當作香,和眾聖徒的禱告一起獻給神之後,才有雷轟、聲音、閃電、地震發生。這指明雖然神定意要在地上施行審判,但仍需要眾聖徒用禱告與祂合作。神需要祂的聖徒禱告,使祂能執行祂的審判。你若讀路加十八章,就會看見主耶穌說,到了某一個時候,地上的聖徒要呼求神出來對付那種局面,並且表白祂自己。到這個世代的末了,人要大大背叛神,甚至向全宇宙宣稱,他們就是神。神雖然容忍,但有些忠信的聖徒再也不能忍受,他們要禱告說,『哦,主宰一切的主阿!你還要容忍到幾時?難道你要永遠容讓這悖逆的光景嗎?還要等多久你才來表白你自己,並且為我們伸冤?還有多久才使全地知道你是主?』到最後,一定得有這種禱告。我相信我們被迫這樣禱告的日子已經近了。今天我不能要你們這樣禱告,因為你們還沒有受到這種壓迫。但是有一天,這個壓迫要臨到我們,我們就有負擔這樣禱告。這指明末期即將來到,因為我們的靈再也不能容忍這種光景了。那時我們要禱告,求主表白祂自己,讓所有的背叛者都知道祂是神。當我們這樣禱告時,神所差遣的那位天使就要把祂自己當作香,加在我們的禱告上,一同呈獻給神。神必要答應這禱告,於是就有了雷轟、聲音、閃電和地震。那不過是神審判這背叛之地的開始。這要發生在揭開第七印的時候;那時,作另一位天使的基督,要作我們的大祭司,將我們的禱告調上祂的香,帶到神面前,也要成為受差遣的一位,在地上執行神的審判。

 六節說,『拿著七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號。』七枝號已經賜給七位天使。(啟八2。)但是到三至五節眾聖徒的禱告得答應後,七位天使才預備吹號。神在天上的旨意,需要眾聖徒的禱告在地上完成。基督向神獻上眾聖徒的禱告,帶進了七號。

三 第一號-審判地

 七節說,『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被燒了,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天使一開始吹號,宇宙中一切事物都要被翻轉過來。第一號要毀壞地的三分之一。這裡『三分之一,』直譯是『第三分之一。』這就是說,地的某一部分,就是『第三分之一』要被毀壞。全地雖然都是罪惡的,但有些地方是特別邪惡、屬撒但、屬鬼魔的。我不相信美國是屬於這第三分之一的地方。美國雖然有罪惡,但還不像別的地方那樣邪惡。那些極其罪惡的地區,就是『地的第三分之一。』人人都要聽到這話,受到警惕,免得因邪惡頂撞神,就使所住的地區成為『地的第三分之一,』而被神的審判完全毀壞。按啟示錄九章,神仍然要用對『第三分之一』的審判,來警告背叛的世人,叫他們悔改。

肆 第二號-審判海

 在八節和九節,我們看見第二號:『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這裡我們看見第二號要毀壞『海的第三分之一。』(直譯。)有些強大的國家為了擴張海權,一直在發展他們的海軍。他們這樣作的目的,是犯罪頂撞神。與第一號中審判地的原則一樣,神要審判海的第三分之一。九節特別題到船隻的三分之一被毀壞。那一部分的海,因著對神邪惡的抵擋而被玷污,就要受神審判的毀壞。

伍 第三號-審判江河與眾水的泉

 十節和十一節描寫第三號:『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上。這星名叫茵蔯;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我們再次看見,江河的三分之一與眾水的泉要被毀壞。水是人生存不可或缺的。抵擋神的人,與那些一直作惡頂撞神的人,仍在享受神的創造。他們雖然取用神創造的水,卻繼續抵擋神。有一天,神似乎要說,『我要使茵蔯從天降下,進到你們的水中,水就要變苦。』這裡神的審判仍然有一個限度,只限於江河的三分之一與眾水的泉。

陸 第四號-審判天象

 十二節說到第四號,就是對天象的審判:『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辰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不發亮,黑夜也是這樣。』地、海和江河受到審判之後,神的審判要擊打天象的三分之一,毀壞日頭、月亮、星辰的三分之一。日頭被毀壞的那一部分,必定是照在邪惡國家之上的。神知道這一部分,這一部分將要變為黑暗。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